我跟妹妹的关系是纠结起来了,怕是有了嫌隙
分享到:
6已有 753 次阅读  2018-10-23 02:00


分享 举报
我犯下大错,信用卡欠了很多钱,没有办法,再不好意思再挨骂也要向家里开口,这时候不能再顾面子了,这个窟窿我自己没办法填满,我爸同意了,来回骂了几句,倒是没有骂太久。我爸还说当初有困难的那个时候就要跟家里说,干嘛瞒着这么久苦撑,一家人会一起想办法。我妈情绪相对比较激烈,念叨多了几句,除了骂我信用卡欠钱之外,顺便还要骂搞同性恋,还说别人要是在外面找女人生了孩子花了钱就算了,你单身汉一个,女人没一个还欠一屁股债,反正来回念叨。总之,我爸妈虽然生气,但是不像在家里那么怒火中烧,言语几句也过去了。我也跟家里说我再也不敢这样了,也保证一下不敢乱花钱。

这事我还是在家庭群里说的,我爸妈知道外,我妹妹也知道,我倒是没避嫌。我妹妹首先惊讶欠这么多钱,倒也帮我的忙,说我就是一时没控制住,不懂得克制,吸取教训了,以后不会乱来。本来以为这事告一段落,算是初步解决了。后面也就是时间早晚问题,我金额已经算清了。

没想到,我妹妹特意跟我妈打电话说,(我没有当面听到,只能听她事后转述):“不能一次性给哥哥还清信用卡,我姑姑也不建议还清卡,慢慢还,他自己工资也还一点,家里每个月帮几千块,不要一次上万元把信用卡清光,让他自己痛才能吸取教训,自己也要还,不能发完工资只顾着自己享受,信用卡全给家里解决。” 我觉得这么说也有道理,也算是一个教训,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嘛。

然而我妈歪曲了我妹妹的意思,我妈跟我说“你妹妹跟我说你跟家里骗钱,拿了钱又想乱花,你到底在外面干嘛?是不是还在搞同性恋乱来。”我跟我妈说我没有骗钱,同性恋是我自己的事,我就跑去问我妹妹说“你跟老妈说了什么?她怎么突然发怒了?怎么又突然狂骂我欠钱又搞同性恋呢?之前情绪还很稳定的。这事不是说完了吗?”

我妹妹解释说,只是叫老妈不能全部还清,就这点而已,其他的都没有多说。我跟我妹妹说“我不是怪你哦,我没有说你错,我只是说你这样不高明,你给老妈提解决方案,看起来是为她考虑,然而并没有起到作用,因为老妈的脑子是有限的,她想不到这么宽,你越说方案反而说的她脑子越乱,我这边也很遭罪,还要被她再次怪罪”。

这时候问题来了,我妹妹说“你犯下这样的大事,还想三言两语就完事。我打电话跟妈说这事,老妈对我什么态度,愿意听我讲话吗?一脸的嫌弃,还歪曲我的意思。说白了,还不是因为你是儿子,家里对你有期望,爸妈重男轻女,要是我欠了钱,家里会帮我解决吗?肯定不会管啊。你现在也来怪我,说我不该说这些话,不该给老妈打电话,难道我是为了谁?”

我跟我妹妹解释说“我没有怪你,事情不是非对即错,这件事你没有错,只是不高明,不巧妙,你以为你站在老妈角度给她减轻负担,实际上还把她脑子说乱了,还造成老妈对我更加不信任,我的烦恼也多了。这事就点到为止吧。

不愉快的事来了,我妹妹说“你说点到为止这事,其实你欠信用卡这事跟卖肾去买苹果手机有什么区别吗?你就做了这种不可思议的事。现在家里帮你解决,你说的倒轻巧。现在是你犯了错,你就要自己承担责任,你借了钱你自己还,我不会多说一句。”另起一行。

又说:“别人家的哥哥姐姐一到节假日就有红包给弟弟妹妹,节假日也没有带我去玩,你没有做到这些,我也不多说什么,该怎么聊天就怎么聊天。现在你出了事要找家里,我还替你说话,无非为你好。现在我告诉老妈你的情况,你跟我说我不理解你。你一直没有认清自己处于什么位置,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你还觉得自己是对的,还觉得自己的理解没有错。说白了,这件事你自己全程负责,没有人会评价你的对错,不能什么都点到为止,现在就是你自己要认清是怎么回事,我不愿意多费唇舌”。

我到这时候还真有点生气了,本来我以为这事是我自己不争气有错在先,欠了钱嘛,找家里解决多少有点不光彩,挨骂也是该受的。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妹妹自己出主意给我妈,我劝告她以后不要再说这些话了(自作聪明乱出主意),不高明,还给我也带来了麻烦,我妈事就更多了,又要不停骂我,一骂我来“骗钱”,借钱不还信用卡又去消费,二搞同性恋。特别是我妹妹最后那几句:我过节没有给她发红包,没有叫她过来玩(我都欠信用卡了,无力负担她的出行开支),她不多说什么。这话不明摆着自己已经介意了吗?还要特意说一遍自己不介意不多说。最后那几句那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让我尤其不爽,她还教训起我来了。我是犯错了,欠了信用卡,向家里帮助,但还轮不到你来教训我,说句封建的话,真是没大没小。一再跟我说明家里“重男轻女”,已经让我不知如何自处,家里是重男轻女,可我也帮你说过话,给你争取过一些东西,你高三复读要租房,我也是一再跟家里说明让你出去租房,家里的新房我说我不在家,大房子可以留给你住,我反正不在家,留个小间就好。作为哥哥我没有亏待过你,我也给你发过红包,虽然没有每逢节假日都有。我也叫你来玩过,去香港一次玩的开销是我在负担,到了18年我经济很紧张,没有再叫你过来玩,你因此介意我很无奈。最关键的是你教训我的态度已经让我反感。

我倒是一开始就知道,我跟我妹妹性格相差太大,她性格是比较强势的,家里人也是素来知道的,有脾气有主见的人,说一不二,不服软,跟我妈的暴脾气有点像,不像的部分是她更懂事一点,更聪明,不会像我妈一样耍泼无理取闹,神经兮兮,搞不清东南西北。她行为像男生一点,平时也是短发长裤打扮。
要不是因为亲兄妹,我跟她作为陌生人肯定是成不了朋友的,不太能有共同语言。“重男轻女”这话她是从小就开始说起的,我处理起来倒是不强求,相互理解吧,他被我爸妈骂和奚落,我也是尽力帮她说话。能力之内也给一点礼物意思之内的,虽然共同语言少,没啥聊天交流机会,大家倒也相安无事。

问题在于什么,我的自尊心已经接受不了接下来要蔓延的这种状态了,她有点不把我这个哥哥放在眼里了,开始想要教训起我来了,我不能接受这种趋势。自己伸手向家里要钱的时候,爸妈再怎么责难,也要顾念父子亲情,说不帮那是气话。可是你还有兄弟姐妹啊,他们知道了这种事,以后你如何还有威信可言。兄弟之间的事,我倒也见识过,处好了就是如虎添翼,处不好连陌生人都不如,反目成仇的也不少见。现在这个态势对我来说很尴尬,心中有了芥蒂,本来就小心翼翼维持着的关系,怕是要渐渐疏远了。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3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独孤星夜1983 2018-10-23 09:18
    其实没多大事儿。说开了就完了。信用卡的事情,我觉得如果不是特别着急,没有必要找家里人帮忙呀,就自己一点一点慢慢还不就好了。
    妹妹可能做的事情让你感到稍微有点不快,但是我觉得也没有太出格。问题是出在你老妈那边。
    另外,我觉得作为兄长还是要多站在妹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她可能从小在家里就缺少亲人的关怀,你既然也承认这一点,就更应该多去迁就她,让她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 不单纯的单纯 2018-10-23 10:01
    据我个人观察,小时候兄弟姐妹是争父母的爱,长大以后争的就是父母的遗产了。成年以后会对自家兄弟姐妹有不爽,无非就是对方侵害到了自己的利益。不过这个东西不好明说,只能暗斗。据我做业务看到的和我自己家长辈的经历,有几种情况,大家不会争:(1)一些兄弟姐妹自己能力比较强,不在意父母的财产了,就会退出;(2)父母能早点立遗嘱,确定好利益分配;(3)大家都很佛系。
  • jjwsyzl 2018-10-23 10:02
    知道了吧,经济独立加财务自由才是王道。还有一个是身体强健。其他说什么都是虚的。很多东西在金钱面前不堪一击。
  • 翾啻 2018-10-23 10:15
    我跟我哥哥一直都处在于「财产」这个巨大麻烦的漩涡之中。我跟他们说,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我只要自由,哥哥多生几个孩子什么的,他全部继承就好了。但我妈妈不愿意,我妈妈是偏爱我的。无论我跟她说我是一个什么人要做什么事取向是什么,我妈妈都只有一句话即是,“你自己过得幸福快乐就好了”这是让我非常感恩的一件事。我爸爸是很聪明的,他早就全部分好了。尽管如此,我跟我哥的关系也并不会亲密。一般而言,财产纠纷其实并不是影响家人感情的重要因素。兄弟姐妹之间的相处,谦让理解爱与尊重才是长大后的我们会相亲相爱的良因。而造成兄弟姐妹不和谐的根源,其实就是父母的爱分配不均。能说什么呢?事已至此,发展成如今这般的关系了,那就让、让、再让就是了。让父母好受些咯
  • vanguard2017 2018-10-23 10:17
    我说  你究竟花了几块钱
  • 请叫我bug 2018-10-23 10:52
    翾啻: 我跟我哥哥一直都处在于「财产」这个巨大麻烦的漩涡之中。我跟他们说,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我只要自由,哥哥多生几个孩子什么的,他全部继承就好了。但我妈妈不愿
    摸头
  • 青春荷尔蒙 2018-10-23 11:01
    vanguard2017: 我说  你究竟花了几块钱
    肯定是几万啊,不然也不会厚着脸皮跟家里开口了
  • 青春荷尔蒙 2018-10-23 11:02
    jjwsyzl: 知道了吧,经济独立加财务自由才是王道。还有一个是身体强健。其他说什么都是虚的。很多东西在金钱面前不堪一击。
    对啊,经济没独立,伸手向家里要钱,这时候其实讲道理啥的都不大好使啊,我妈还顺带扯下你结婚的事,这种情况多尴尬啊,我是最后一次要钱了,再也不想低头了
  • 青春荷尔蒙 2018-10-23 11:09
    翾啻: 我跟我哥哥一直都处在于「财产」这个巨大麻烦的漩涡之中。我跟他们说,我可以什么都不要,我只要自由,哥哥多生几个孩子什么的,他全部继承就好了。但我妈妈不愿
    还真的是,父母有多个子女的情况下,难免会有偏爱,这已经是个老大难问题了,说没有偏心的真的很少,我身边发生的兄弟反目事情导火线就是因为父母偏心,财产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是心理原因,不爽,凭什么父母帮你不帮他,你可以做到佛系,难保兄弟会心理平衡啊。再加上如果是像家里要钱这种事,那更扯不清了。
  • 青春荷尔蒙 2018-10-23 11:43
    不单纯的单纯: 据我个人观察,小时候兄弟姐妹是争父母的爱,长大以后争的就是父母的遗产了。成年以后会对自家兄弟姐妹有不爽,无非就是对方侵害到了自己的利益。不过这个东西不
    我觉得争什么之类的还没有到这个层面上,更多的是心理因素上的不爽,我妹妹长期感受到家里的“重男轻女”这个点,我妈对她的更加明显,所以不爽,她可能不会去争什么财产,但就是心里不满父母偏心,这个情绪需要发泄出来,愈演愈烈的结果就是我也会被牵连波及。
  • 青春荷尔蒙 2018-10-23 12:12
    独孤星夜1983: 其实没多大事儿。说开了就完了。信用卡的事情,我觉得如果不是特别着急,没有必要找家里人帮忙呀,就自己一点一点慢慢还不就好了。
    妹妹可能做的事情让你感到稍
    是我老妈问题最大,她长期漠视我妹妹,重男轻女最严重,所以我妹一直不爽,也动不动就说重男轻女这句话,再加上她性格要强,又有点偏执,所以才更加跟我妈关系极度糟糕,说起原因就是说我妈重男轻女。我跟我妈关系也糟糕,但我看到我妹跟我妈的关系才更吓人。我真要大方了,不然这事也解决不了,你的建议很好了。
  • vanguard2017 2018-10-23 12:17
    青春荷尔蒙: 肯定是几万啊,不然也不会厚着脸皮跟家里开口了
    恩  真是买了奢侈品也没事  对自己好也是好事  你妹子的担心  可以理解  毕竟都是靠月薪果腹  至于“重男轻女”之说当然不存在  因为男女有别 自然会区别养育、管理和对待   你以后就好好表现就是了  没什么大事
  • 独孤星夜1983 2018-10-23 14:10
    青春荷尔蒙: 是我老妈问题最大,她长期漠视我妹妹,重男轻女最严重,所以我妹一直不爽,也动不动就说重男轻女这句话,再加上她性格要强,又有点偏执,所以才更加跟我妈关系极
    是的。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退一步海阔天空。你对她好了,她自然对你也好,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她本来心里就有气,你还一步不让,俩人针锋相对,永远没有尽头。
    亲兄妹嘛,打断了筋还连着骨,本来就要互相体谅。你是哥哥,更是应该宠着她才对。我觉得你妹妹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你一直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你如果摆正了心态,认识到自己作为哥哥的责任,作为兄长应该担负起宠爱妹妹的义务,兄妹之间不可能存在矛盾的。
    比如她说你很多时候对她照顾不周,我觉得正确的心态应该是反思自己是不是确实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到位,让妹妹有了这种想法。或者起码是平心静气的跟他说自己确实目前能力不够做得不到位希望她能谅解,而不是条件反射式的以“我为你付出了很多你为什么不知道感恩”这种方式来回应妹妹。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