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柴静们呢?
分享到:
27已有 817 次阅读  2017-12-12 11:11


分享 举报
接近三年前,柴静发布了穹顶之下,一时火爆,朋友问我感想,我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很悲伤,三年之后,不幸言中。

在此之前,我还蛮欣赏柴静,不过纪录片和调查片是最能反映拍摄者的思想的,同时也容易暴露无知和残忍,就像之前的崔永元的反转调查片。

柴静一个吸烟的母亲,试图在片头用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给观众造成一个因果关系的假象。一开始就缺乏良知。虽然她很聪明的只是把他作为引子,给出一种暗示,并没有把它作为因果证据。但是三年过去,我问我的朋友们,还记得那个穹顶之下的片子吗?他们说记得呀。我说记得啥?他们说,柴静的孩子因为雾霾生病,于是她拍了那部调查片。我说还记得啥?他们说雾霾主要是钢铁厂和燃煤造成的。

是的一个开着四驱大排量汽车的优秀记者成功的给民众们指明了方向。于是轰轰烈烈的运动就开始了,钢铁厂和燃煤是最主要的靶子。为了“市”民们的空气,什么都该给让路。

先说钢铁厂,淘汰过剩的产能当然是好的,只是运动式的淘汰,伤害的是那些无路可逃的钢铁工人。柴静们的确去了河北,去了唐山,看到了污染,只是他们没有看到钢铁工人的生活而已。对于他们来说,空气和养家糊口的工作,哪个重要?至于剩下的产能,供暖季基限制开工,好吧,意思是说,你们喝点粥饿不死就行,何必要吃米饭呢?

城里的同学在谈到这个的时候理直气壮,产业升级是必然,是为他们好,钢铁厂早晚得关。只是产业升级是随便说说就做的到的吗?只说偌大个华北,山西内蒙,河北河南,多少人口,连个像样的高校都没有,你让人家怎么产业升级?京校外迁喊了那么多年,可曾动过一所?仿佛只有空气是流通的,教育部的钱不是全国人民给的似的。没有人才,给政策也行,可雄安之前,四省连一个国家新区都没有。

至于燃煤,就真是赤裸裸的路有冻死骨了。前些天还有个帖子挺火,说南方的孩子不知道北方的冬天多暖和,搞得一群南方人埋怨不公,我才意识到,原来北方的农村和乡镇是算不得北方的,没有暖气算不得北方。看到那些趴在室外做卷子的孩子,我哭了,就像二十年前一样,眼前是同学们手上永远好不了的冻疮。城里的孩子都是有同情心,他们表达了同情仅此而已,我说,天然气不够用,你们愿意把自己家的供暖降低3度,分给这些缺气的地方吗?他们说没想过。

没有人义愤填慵,因为那不是三原色,那个不会发生在他们家的孩子身上。所以何必去想,“虽然天然气的管道都是联通的,但是三原色的幼儿园要优先是必然的。至于你们乡下孩子,冻着就冻着吧,空气好了,你们也受益不是?”

当然还有人批评,这个是Z-F的错,行事鲁莽。就像之前驱赶外地人一样。我呵呵一笑。这些鲁莽的行政命令不是你们叫嚷着推动着吗?假设,现在投票1. 取消北京户口政策,外地人一样可以来读书工作。或者2.重新分配教育和医疗资源,依照人口或者税收比例。这些“善良的市民”会投赞成票吗?如果大多数市民们支持,为什么不说出来呢?为什么这么多年,钢厂说关就关,可高校一所也迁不了呢?

这就是柴静们的伪善,为了改善空气,他们愿意关钢铁厂,禁煤,可是他们却不愿意换一辆小排量的汽车或者戒烟。他们口口声声说不想驱赶外地民工,只是为了享受快递和外卖的便利,却不肯分出一点点儿资源。

他们说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只是市民没有权利制定政策,只是他们对有些事会慷慨激昂,众志成城,对另一些是视而不见。

就像当年寂静的春天,卡森本人并不是要绝对禁止农药和杀虫剂,只是可爱的市民们受到启发和鼓舞而已,但那些死于控蚊不利而导致的疟疾的儿童们,没有来生享受良好的空气了。

无论如何,还是要恭喜北京和天津的市民,空气质量改善最大。
只是想请他们想想,既然受益最大,是否也应该去做些什么?

----------------------------------------------------------------------------------------------------------
在这样一个网站写这篇日志似乎不合时宜,只是我觉得同志群体,本来是应该更能体会弱势群体悲哀的人。


------------------------------------------------------------------------------------------------------
1. 关于柴静吸烟的辟谣,她自己辟谣,我又没有直接证据,那么我承认错误。但是关于孩子生病的问题,依旧与雾霾无关,并且不应该出现在片头。
2. 关于车的问题,无论开的多少,跟别人指出那是大排量汽车并不矛盾。就像她指出她的孩子生病一样,这个不过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3. 这篇文章并不是反对环保,也不反对产业升级,事实上我非常支持。我只是反对虚伪的中产阶级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忽略没有话语权的弱势群里的利益和诉求。环境问题并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产业升级和工人再就业需要资源。如果没有更合理分配的教育资源,政策支持,科研资源支持,这个就是赤裸裸的何不食肉糜。
4. 所谓摘果子,就是所有环境的改善,始于这么一部伟大片子引发的关注,所有政策仓促引起的恶果,都是有关部门的问题。
5.  国人的非此即彼思想很好玩,他觉得柴静好,你就不能说她的不好,而你说她的不好,就是在完全否定她的好。 
6. 一部调查片,引用的数据都是科学家们做出来的,结果到最后,每一个人都记住了记者的名字。本来就是搞笑的事情。 好像柴静不引,这些科学家们就没干事儿一样。这件事情充分的说明了做事儿的人没有话语权。
7. 片面的真相也可以杀人。中石油那边的论述明显没有充分展开,这个也跟后来人们认识不到盲目煤改气会造成气荒有关。
8. 另一些幼稚的观点也很好笑,比如执行标准的问题,标准的高低怎么才对?一个发展中国家产业的标准订到发达国家的水准就对了? 想起老家那些年查卡车超载,因为上了焦点访谈,可事实是如果不超载,这些卡车都是亏本的。这个跟企业排污一样。污染处理是需要投入的,要是这些企业可以解决这些个问题。我们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了。同样的,要是中国的农民工有发达国家农民和工人的技能,中国也已经是发达国家了。
8. 还有一句话,叫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文章的评论里很好玩,关注点依旧是柴静,所以我说这些市民眼里有英雄,有空气,没有那些生活为此受到影响的人,比如冻伤的孩子。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68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rafeal 2017-12-15 10:40
    "这些鲁莽的行政命令不是你们叫嚷着推动着吗?"——真的能推动,很多事情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 独上终南 2017-12-15 10:42
    rafeal: "这些鲁莽的行政命令不是你们叫嚷着推动着吗?"——真的能推动,很多事情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叫嚷着能不能推动取决于柿子是硬还是软,在这个问题上,村民和钢铁厂工人就是软柿子。城市中产阶级一叫,自然有人“从善如流”。
  • 独上终南 2017-12-15 10:49
    蛇精病二号: 先赞一下。我觉得你说的没错,柴静说的也不是全错。柴静们有没有私心,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让国人,甚至国家开始关注到问题,我觉得这点是好的,否则永远不可能
    重要的要指出,柴静片子里的数据,那些科学家的数据,本来就是国家的funding,换句话说,并不是她点出了问题,国家才去支持这方面的研究。这个本来就是在摘桃子。有些人颠倒黑白,仿佛她先发现了问题,国家才去做的一样。
    她做的是让这些本来已经在进行的东西,让民众有了关注。当然这也是应该去做的。不过一个有左右舆论能力的人,应该能够预测这把刀放出来会是什么后果,大多数民众是没有综合思考,辩证思考能力的。想想特朗普怎么上台的就知道,操纵舆论的权利和行政权利一样的可怕,所以需要谨慎使用。
  • 独上终南 2017-12-15 11:00
    蛇精病二号: 先赞一下。我觉得你说的没错,柴静说的也不是全错。柴静们有没有私心,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让国人,甚至国家开始关注到问题,我觉得这点是好的,否则永远不可能
    还有,为某个阶级说话,和有没有私心是两码事儿。比如外交官为中国说话,为中国人利益服务,天经地义。有些国人喜欢从动机讨论问题的对错,十分可笑。个人的局限性在于如果不是刻意学习,只能感知自己利益阶级或者群体的反应。就像柴静,她看到的是大多数市民们关心的问题。于市民们,她是为公,但是于关心生计多于关心环境的村民们来说,她的公却是私,一群人的私。
    所以其实我标题用的是柴静们而不是柴静。因为我其实并没有反感柴静,而是反感某个群体。
  • 蛇精病二号 2017-12-15 11:03
    独上终南: 重要的要指出,柴静片子里的数据,那些科学家的数据,本来就是国家的funding,换句话说,并不是她点出了问题?
    我改变不了世界,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比较靠谱。我觉得国家还是会超好的方向走的。不像“民主国家”,都是为了选票,选完了,届内那几年搞一个好点的政策,加上实施等,很不容易,换届之后还可能涉及改政策,前面的东西就废了。对于gov,我更相信cn gov。
  • 独上终南 2017-12-15 11:04
    蛇精病二号: 我改变不了世界,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比较靠谱。我觉得国家还是会超好的方向走的。不像“民主国家”,都是为了选票,选完了,届内那几年搞一个好点的政策,加上实
    完全同意
  • flylikebird 2017-12-15 13:30
    云天青: 哈哈飞赞果然都是文化人比小布高端多了
    没觉得飞赞比小蓝高端
  • 佑生 2017-12-18 13:34
    每当有外国人试图去理解中国高歌猛进的经济奇迹时,我都想打住他们,质问道:你看到这经济奇迹背后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吗?是不可逆的环境破坏、是强拆文化的盛行、是日夜轮班的人血馒头,是低端阶层的泪水,是权贵们的天堂,是专制蛮横的公权力,是弱肉强食的道德沦丧......

    其实并非纠结于柴静个人的问题,而是这种来自人群中某个阶层的声音(伪善)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与上层之间的互动和配合,既掌控行动权、又接手了话语权,从而始终能够为相关的利益阶层服务,为粗暴蛮干行动洗白。

    除了作者提到的精英利己主义的中产阶级,其实还有一类人,他们大部分拥有的是作者提到的非此即彼思维,统治者利用舆论双方的简单混战来最大程度上撕裂可能的团结,削弱来自底层的声音!本就是受难者却为统治阶级唱赞歌,这也是当下普遍存在的奇葩现象。其实也不难理解,越是被剥夺,越是喜欢统治者思维,因为一无所有时才会靠意淫安慰自己,而那一刻他们才会觉得似乎人人平等。

    总之,时代悲哀!期待全面危机时代的到来,中国人才会真正痛醒。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