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同样值得尊重和理解(回应Damien的日志)
分享到:
131已有 5695 次阅读  2011-10-10 15:47


分享 举报

刚才看了飞赞首页上Damien的日志:

http://www.feizan.com/space.php?uid=2768&do=blog&id=27143

 

一位同志的留言,甚有同感。

爱白:
我是GAY界的元老了,为了爱,从中国到外国,再从外国回中国。近60岁的年纪,我只想送给晚辈一句话: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10的概念。无聊的nonsense。同性恋的精髓在于字,也就是两个平等的男人。

 

 

这样一篇以平等标榜,却处处体现自我优越和不平等的留言,竟然博得如此多的赞同,实在令我诧异。Damien是我一直很敬重的同志公益大哥,而且经常为同志答疑解惑,所以我想谈谈我对此事的看法,以及延伸出来的一些思考。

 

通过帖子回复中和大家的交流,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非常感谢支持我和提出不同看法让我反思的朋友。有人说1是强势的,0处于弱势,这是分10最大的弊端。其实我也看到过很多强势的0,这个问题的深入研究,是需要大量统计数据来支持的。那么,对于那部分弱势的0来说,因为他是0,而处于弱势,还是因为他的性格弱,而选择了0?我觉得不是他做0,而弱势,而是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性格特点决定了他的定位和选择。1,0只是表象而已。

,我不知道“gay界的元老”,60岁的年纪,和国外的经历,与他的观点论证有何必然的联系。因为除了一再提到自己的资历,没有提供任何支持观点的论据。资历老又怎样呢,那我找个70岁的国际gay,他和你观点不一样,我听谁的?摆资历,显示优越感的背后,往往是深深的自卑。

 

第二句话,以长辈自居,以非常确定的语气把自己的观点“送”给晚辈,没有留任何的余地。

 

10,是客观存在的现象,谁也不能否认。


同志,都是爸妈生的,我们都或多或少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自己身上有父母的影子。父母的模式,对我们的亲密关系模式,有很大的影响(单亲家庭和祖父母带大的可能特殊些)。在自己的恋爱关系中一定程度的复制或者反抗父母的模式。所以10模式,是很自然的,符合规律的。当然所有模式,都是有其自然的形成原因的,包括不分10的。


同时,父母关系中的问题,如果有男尊女卑的话,也同样会投射到10关系上。这和10本身没有关系,和家庭背景有关。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如何能倡导一个什么模式,让大家都幸福呢?爱做11,爱做00,爱不分就不分,只要自己觉得这样舒服,适合自己,就可以了。难道我们还要向别人汇报自己的10,请示,为别人的评论负责不成?

 

有人说,这样就复制了异性恋的模式。那为什么不能复制呢?

复制了,又有什么错误和罪过吗?

异性恋使用了这个模式,这个模式就只属于异性恋吗?

难道异性恋,就只有一个模式吗?不是也有各种各样的夫妻关系模式吗?

 

二人关系简单的归纳一下:强强,弱弱,强弱,都不强不弱。异性恋这4种都有,同志也是一样。谁能告诉我,哪一种对所有同志是标准答案,是最优方案,哪个是不平等的关系?

 

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却无法强加给别人。

 

感谢mutou的回复提醒了我,纯1和纯0,在同志圈里,都受到歧视和诟病。比如说纯1自私,高傲,纯0软弱,低贱。那么一部分不分10的,似乎没有这个问题了,而且适应面也广了,腰杆似乎可以挺直,硬气了。当然这只是一部分,不是所有不分10的都是如此。可是不分10的,也说自己是少数派,受到挤压。

不论1,0,还是不分10,都纷纷说自己是被歧视的弱势对象。

最可怕的,是同志之间的歧视。

过好自己的日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就行了,为何好端端的要指责别人的模式呢?

 

我还听到过一种说法:同性恋要创出属于自己的模式,不要一味的复制异性恋模式,这是我们为这个世界作出的贡献。

 

我在大学的时候,非常欣赏这句话,是的,我们需要走出自己的路。现在仔细琢磨一下,我觉得我幸福不幸福才是最重要的,找到属于我的,让我幸福的模式,才是我要走的路,而不是一味的反叛“异性恋模式”。而且我相信,所有的同志模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高山流水,友人式恋人,父子式的,开放式的等等,在异性恋那里,都能找到对应。只不过通过2个同性一起生活,这种形式上的差别,让异性恋感觉新鲜,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恋爱关系。

 

为什么会出现对所谓的异性恋模式的反叛?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父母管的太严,孩子必然逆反厉害。异性恋对同性恋有压抑,同性恋自然有反叛情绪,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用自己的幸福做赌注,可要小心些哦。

 

 

不分10,也是一种概念和模式,这种模式一定优于固定的10模式吗?也许,对留言的那位“元老”自己来说,是这样的。那只能代表他自己的情况,却不能因此否定,歧视别人的模式。

 

第三句话:无聊的nonsense

这不是彻底的否定和歧视吗?平等在哪里?


什么是平等?

平等概念

  
平等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关系、人对人的一种态度。是人类的终极理想之一。
  人和人之间的平等,不是指物质上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把对方当成和自己一样的人来看待。现代社会的进步,就是人和人之间从不平等走向平等过程,是平等逐渐实现的过程。

  世界范围内各国奴隶制度的消亡就证明了这一点。没有人是天生的奴隶,生来就低他人一等,没有人任由他人指使却生来没有自己的思想。这一思想已被普遍承认。 

引自《平等》


具体说,平等不是你做5次1,我也要做5次1,而是充分沟通后,相互的理解。一方力气大,扛20斤大米上楼没问题,他要求力气小很多的bf也要扛20斤上楼,这是平等的吗?一方做0,觉得舒服,或者至少不难受,于是也要对方也做几次0,不管对方的感受,这是平等的吗?

两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性格和兴趣,通过商议或自然形成的模式,比如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爱做决定,一个不爱做决定,这些只是分工不同,和不平等是两码事。哪怕两个人愿意像封建家庭那样生活,他们自己在人身自由的前提下,都没有要分开,外人何必指手画脚?


第四句话:同性恋的精髓在于字,也就是两个平等的男人。

 

同性恋的同,仅仅表示两个人的生理性别相同,仅此而已。除此之外和异性恋的爱情一样,都是纯粹的感情,纯粹的爱。

 

难道异性恋,没有这个“同”字,就是不平等的了?

 

难道分了10,不“同”了,就是不平等的了?那么到底是10在性关系上不平等,还是10这种性格互动模式是不平等的?

 

说到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对10的定义。我觉得10是以形象的方式,象征两种性角色。至于1的性格应该怎样,0应该怎样,这完全没有定论。把10的概念,延伸到性格,家庭分工,然后再予以否定,那恐怕是由个人经历引发出来的,可以理解,但不具有普遍性。

 

那么,10又如何与平等扯上关系了?

我个人接触到的一种情况是,做0的一方有时候也希望能做1,但做1的一方未必愿意。1不想做自己不舒服,不情愿的事。做0的有一种自己忍痛奉献,但对方却不愿意为我奉献的想法,由此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不平等。

 

如果做0本身就是很舒服的,或者是完全无私的奉献,奉献本身就是自己的快乐和需要,这样的性生活容易和谐。因为我不情愿的做了奉献,所以也希望你委屈的奉献自己,两个人都委委屈屈的,那恐怕就需要好好沟通了。而且,这样的0可能需要再想想,自己是0,还是0.50.4等等。


还有就是前面提到的,10模式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自己父母的模式。于是男女社会地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投射到10关系上。女性社会地位一直在提高,而且某些城市女性的地位明显高于男性,有一个老外拍摄的获奖纪录片《上海新娘》就是这方面的体现。


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想大家可以集思广议。我觉得可以从宏观上倡导男女平等,10平等,加上个人的成长,两个方面一起做。

 

找到适合自己,让自己舒服的模式就行。对别人的模式,我们都尽量尊重,能做到理解更好。

 

平等和尊重,任重道远。同志,作为这个充斥着不平等的社会的一员,很难独善其身。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师长,我们受的教育,我们周围工作和交往的环境,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当自己被不平等对待时,可以非常敏锐的感受和反抗。同时,在其他事情上,也在用同样的不平等对待他人。让我们真正的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句话,每一件事做起,反躬自省,相互提醒,一起成长吧。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4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哆啦A熊 2011-10-10 15:50
    沙发赞。

    一个人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往往和自己所在的环境以及自己的属性强相关。自己不分10就认为同志就不应该分10,同样,自己C的会说歧视C的都不配做gay。

    只有跳出自己的模式来,才能看得更清楚,也更强大。李银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为自己都不支持的行为维护权益,为他们争取应得的利益。
  • xiaoyaoziqing 2011-10-10 15:54
    呵呵,如大湖所说,都值得尊重;那老者的言语也无可厚非:)当没有歧视的意思,许更多的是他因年长而日渐看淡的缘故吧。。。
  • 哆啦A熊 2011-10-10 15:58
    xiaoyaoziqing: 呵呵,如大湖所说,都值得尊重;那老者的言语也无可厚非:)当没有歧视的意思,许更多的是他因年长而日渐看淡的缘故吧。。。
    发表自己的看法的都值得尊重,但是得意洋洋的去道德绑架的,就应该一铁锹拍死。
  • xiaoyaoziqing 2011-10-10 16:02
    哆啦A熊: 发表自己的看法的都值得尊重,但是得意洋洋的去道德绑架的,就应该一铁锹拍死。
    呵呵,我也不喜道德绑架者,尤其是自以为占据了道德制高点的人对其他人的指点。。。。不过拍死有点儿狠了

    你个暴力哆啦A熊~
  • 哆啦A熊 2011-10-10 16:03
    xiaoyaoziqing: 呵呵,我也不喜道德绑架者,尤其是自以为占据了道德制高点的人对其他人的指点。。。。不过拍死有点儿狠了

    你个暴力哆啦A熊~
    洒家对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总是这么暴力,hoho~~~
  • G小调的歌 2011-10-10 16:05
    其实有一句话我特别赞同:幸福不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只要2个人的相处模式幸福就OK。
  • xiaoyaoziqing 2011-10-10 16:05
    哆啦A熊: 洒家对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人总是这么暴力,hoho~~~
    哈哈,其实,有时候不必费那么大力气:)

    把他所占据的制高点底下挖空,也就木有立足之地了~
  • 糖果屋 2011-10-10 16:06
    我觉得这句话没有什么10的说法的起点是在于同志间一定要分什么10这个才有这种意见吧……很多观点不是在于他回答的是什么而是应该在于对于什么问题而回答……强烈要求上下语境……
  • 哆啦A熊 2011-10-10 16:06
    xiaoyaoziqing: 哈哈,其实,有时候不必费那么大力气:)

    把他所占据的制高点底下挖空,也就木有立足之地了~
    好吧……您太阴险了,洒家喜欢,hoho~~~
  • xiaoyaoziqing 2011-10-10 16:13
    哆啦A熊: 好吧……您太阴险了,洒家喜欢,hoho~~~
    阴险介个词儿,不足以形容我滴。。。
  • tedbb 2011-10-10 16:13
    分析的很好
    不过Damien跟那个老者最想表达的应该是只要2个人能在一起,很多自己曾经看重的因素后来都不是那么重要了,至于“同”,理解为平等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太大问题,“同”应该倾向于指性格上的吧,并不是在说性角色,常言道2人在一起要门当户对我还是比较认同,这里用的门当户对不是指纯物质层面,也包括其他一些方面,这个门当户对也包含这“同”的意思
  • 哆啦A熊 2011-10-10 16:13
    xiaoyaoziqing: 阴险介个词儿,不足以形容我滴。。。
    ORZ……这么可怕……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6:18
    糖果屋: 我觉得这句话没有什么10的说法的起点是在于同志间一定要分什么10这个才有这种意见吧……很多观点不是在于他回答的是什么而是应该在于对于什么问题而回答……强烈
    这是你的猜测,还是事实呢?

    即便有这样一个前提在:同志一定要分1,0。

    那么,用同志一定不能分1,0来代替,就更高明,更进步,更平等些了?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6:20
    tedbb: 分析的很好
    不过Damien跟那个老者最想表达的应该是只要2个人能在一起,很多自己曾经看重的因素后来都不是那么重要了,至于“同”,理解为平等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太
    那就和同性恋没有关系了,因为异性恋也是一样的啊

    更和10没有关系了,呵呵。
  • 延彦超晨 2011-10-10 16:22
    还是那句话,不同情侣有不同的相处模式,但是人格上必须平等。一直觉得10之分只是性爱角色,无关性格,只是现在很少有纯1纯0吧,1变0,0变1听的太多了。
  • 糖果屋 2011-10-10 16:23
    大湖pure lake: 这是你的猜测,还是事实呢?

    即便有这样一个前提在:同志一定要分1,0。

    那么,用同志一定不能分1,0来代替,就更高明,更进步,更平等些了?
    不知道!反正对于我来说1、0只是指的是人物双方处事方式偏强势和软弱等等的方面 和sex无关 所以我认为两个性格偏0也就是偏弱的在一起没什么不好……他所指的10还是更主要的是所谓同志间一定要分出的一个像异性中老公和老婆的角色这种理念吧……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6:29
    糖果屋: 不知道!反正对于我来说1、0只是指的是人物双方处事方式偏强势和软弱等等的方面 和sex无关 所以我认为两个性格偏0也就是偏弱的在一起没什么不好……他所指的10还
    是啊,本来就是各种模式都有的。

    如果1和0指的是性格,那么公0,母1,强受,弱攻,还有什么太后,女王,怎么算啊?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6:30
    延彦超晨: 还是那句话,不同情侣有不同的相处模式,但是人格上必须平等。一直觉得10之分只是性爱角色,无关性格,只是现在很少有纯1纯0吧,1变0,0变1听的太多了。
    是啊,每个人,包括直男,都是从0到1中间的一点。两头的很少,中间的多些。

    如果是自愿的想变一变,也很好啊。适合自己的,就ok:)
  • 糖果屋 2011-10-10 16:50
    大湖pure lake: 是啊,本来就是各种模式都有的。

    如果1和0指的是性格,那么公0,母1,强受,弱攻,还有什么太后,女王,怎么算啊?
    咳咳 公0 母1  前面的公母那个就是形容性格的啊……后面的数字就是性角色的啊
  • 北京小壮壮 2011-10-10 17:00
    咱能不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吗?
  • 芥末 2011-10-10 17:01
    觉得怎么好就怎么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7:03
    糖果屋: 咳咳 公0 母1  前面的公母那个就是形容性格的啊……后面的数字就是性角色的啊
    是啊,公母形容性格,01代表性角色。而没有反过来说的。公0,母0都是0,0也是可强可弱的。

    当然,你心里对0和1有自己的定义,那我也完全理解和尊重
  • 真爱之吻 2011-10-10 17:06
    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赞同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7:10
    北京小壮壮: 咱能不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吗?
    这个问题的背景,不简单。参见开头日志链接中Damien的回复。

    当然,你可以看成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附加了无关的自言自语。呵呵
  • 大吉 2011-10-10 17:27
    说的太对了!异性恋也有妻管严也有御姐正太恋!也有少年少女的平等恋爱 也有大男人和小媳妇儿的配对 为什么10就是复制异性恋模式就是应该排斥的呢!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0 17:31
    大吉: 说的太对了!异性恋也有妻管严也有御姐正太恋!也有少年少女的平等恋爱 也有大男人和小媳妇儿的配对 为什么10就是复制异性恋模式就是应该排斥的呢!
    大吉,mua!
  • xianming 2011-10-10 18:03
    我也一头雾水,我也不太明白那些 不赞同性别划分的 感觉10个有9个半是0 不是1又不好意思吗
  • 清野 2011-10-10 18:05
    歧视、偏见无处不在。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有时候,歧视、偏见能够影响一个人的自我认同,令其自卑或者傲慢,进而影响其人际关系。独立、平等其实是一种意识,是精神层面的,而非简单粗暴的你平我等、你独我立。任何人,比如男人、女人当然是不同的,生理就不同、经历也不同,看到这些不同,承认并接受不同,在社会分工上自然不能同等对待,但是在精神层面上,将对方的地位看得和自己等同,这似乎更加文明一点。你提出的舒服模式,就个体而言,也许是适用的、无害的。但宏观上,对于平等的追求仍然值得推崇。
  • 北京小壮壮 2011-10-10 18:27
    大湖,你要是不时时刻刻较真也许能更可爱点,哈哈
  • 陶之夭夭 2011-10-10 18:44
    Damien是我一直很敬重的同志公益大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amine恐怕是不需要这种虚伪的“敬重”!

    而且经常为同志答疑解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amine并不是经常为同志答疑解惑,而是十二年如一日的为全球的华人同志答疑解惑。而且也会一直做下去的。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