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大讨论,上篇
分享到:
30已有 1901 次阅读  2016-08-04 11:32


分享 举报

“你出柜了吗?”可能是一个,和基友聊天,无法回避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回答没出柜,似乎就代表着懦弱。不过我并不觉得这么简单,非黑即白,不出柜就懦弱,出柜就勇敢。希望大家就这一话题,多多讨论,我先写写我的感触。

首先说我今天写的出柜,特指对父母出柜。我不支持一定出柜,也不支持一定不出柜,把观点总结成一句话:我不赞成盲目的出柜,对出柜持谨慎态度。为什么谨慎?因为无论你的父母是什么样子,出柜都会是伤害。

中国的父母特别在意孩子,这是“中国特色”。大多数的父母过生活就是过孩子,失去自我,直到闭眼。当然也有不在意孩子的,我也见过有父母不在意孩子好坏,甚至死活,他们暂且不在讨论之列。

试想一下,如果出柜,父母的表现,会怎样?我把他们的可能,分为四类:

第一类父母,理解,宽容,支持孩子做自己,他们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不让孩子受伤。他们很伟大,同时也很隐忍。邻居问,你儿子怎么还不结婚,他们尴尬的笑笑,找出一个貌似合理的理由搪塞过去,内心却是五味杂陈;老同事打电话说我给你儿子介绍个对象,他们找理由推脱,说一句,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对象他自己找,我们不管,这时候必然被老同事数落,哪有你们这样做父母的,孩子那么大了,成家都不张罗!他们也只能苦笑。

如果你有这样的父母,恭喜你,他们对同志出柜,理解,并且接受。从此没有相亲,没有催婚,还可以自由寻找真爱,男朋友带回家可以得到父母真心的祝福。但如果你想想父母此时承受着什么?心里肯定会很难过。这样的出柜,其实是把自己内心的压力,转嫁到了父母身上。父母因为爱孩子,保护孩子,选择默默承受,他总不能对邻居对同事说,我儿子不结婚是因为喜欢男孩子吧,没意义,没必要。他们只能做这么多,帮孩子屏蔽不必要的麻烦,自己承担各种压力。

第二类父母,不支持,也不反对,或者说,有点放任自流。他们会试着理解,因为他们爱孩子,但是这显然超出了他们能承受的范围。从出柜开始,找对象、结婚,就成了每一个家庭成员不能触碰的字眼,永远是一个伤痕。你可以不和父母同住,你可以在千里之外的大城市生活,但无论逃多远,伤痕依然在每个人心头,无法抚平。他们手足无措,他们突然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说话,他们非常惶恐。他们也想保护孩子,但不知道怎么做,或者说,没有足够的勇气。他们内心非常矛盾,对同志出柜,努力接受,但不能理解,他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再和孩子提这事。

第三类父母,他们最常说的是,你喜欢男孩是因为你还没遇到心动的女孩,所以还是一样的介绍对象,一样的逼相亲,逼结婚,当然可能力度不会太大,可能会讲究些方法和策略。遇到这样父母的朋友会抱怨,自己出柜,怎么和没出柜一样,完全没达到目的。这类父母,尝试着理解,却没能接受,所以还是让孩子去尝试和女生相处。

第四类父母什么样,大家可想而知,那就是,不理解,也不接受,哭、闹、折腾,强迫孩子改变,带孩子到处看心理医生,再严重,断绝关系,逐出家门!遇到这样的父母,出柜就是灭顶之灾,对每个人的伤害,不再赘述。

总结一下,父母对出柜的态度,我从理解和接受两个维度,分为四类,这四类也不是我凭空想象,有不同的朋友遇到不同的状况。无论哪一类,出柜对父母都是伤害。我们可以不在意同事的眼光,朋友的看法,不在意任何事,但无法不在意父母。如果人可以不顾忌父母的感受,那就出家好了。我不赞成那种,我出柜,我爽了,你随意的态度。

补充一点,有的父母,不但理解接受孩子,还公开说明孩子是同志,有的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样的父母非常让人敬佩,不过有时候感觉社会成本有点高。孩子是同志这件事,没必要见谁和谁说,这样反而表现的过于在意。出柜真正希望的是被平静对待,以后坦然面对自己,面对生活,而不是高调到处张扬。这样的父母,孩子出柜对他们可能没太多伤害,或者说他们真正抚平了自己的伤痛,已经走过来了。但这样的父母,毕竟是少之又少。

话题有点大,其他问题,想再写个“下篇”,也请大家多多补充,批评讨论。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55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eartbroker 2016-08-04 12:05
    作者笔下的父母提到对孩子出柜的种种反映,十分真实,尤其是第一种,读来让人觉得感人而心酸。希望作者还能够多讨论一些我们同志本身对于出柜的看法和做法。
  • 一整年的思念 2016-08-04 12:11
    你是见过有多少种 父母啊。
  • kongkong123 2016-08-04 12:12
    目测要上热门.....
  • elmer1 2016-08-04 12:14
    Heartbroker: 作者笔下的父母提到对孩子出柜的种种反映,十分真实,尤其是第一种,读来让人觉得感人而心酸。希望作者还能够多讨论一些我们同志本身对于出柜的看法和做法。
    我觉得,需要大家一起补充自己的看法吧,我只能是一个人的看法。
  • elmer1 2016-08-04 12:15
    kongkong123: 目测要上热门.....
    哈哈,多谢啦。
  • elmer1 2016-08-04 12:15
    一整年的思念: 你是见过有多少种 父母啊。
    我觉得,就是这几种表现吧,你知道其他的,欢迎你补充,哈哈。
  • 江南牧歌 2016-08-04 12:15
    对于再无可能见到的人,可能会透露一下。比如在一家公司待了一星期就离职了,但对于同时进去的一个男生还是挺喜欢的。没有办法,在纠结了很久之后,跟另一个同时进这个公司但后来也离职的同事讲明了这些事,然后删光了跟这公司有关的一切联系人和群。
  • elmer1 2016-08-04 12:19
    江南牧歌: 对于再无可能见到的人,可能会透露一下。比如在一家公司待了一星期就离职了,但对于同时进去的一个男生还是挺喜欢的。没有办法,在纠结了很久之后,跟另一个同时
    这当然可以,不过觉得和无关紧要的人出柜,也没什么意义。
  • elmer1 2016-08-04 12:20
    kongkong123: 我见过上海梅姐当着大家的面说:我猜我儿子是受
    恩,这样的我觉得少数吧。
  • 江南牧歌 2016-08-04 12:22
    elmer1: 这当然可以,不过觉得和无关紧要的人出柜,也没什么意义。
    只是,实在想讲出来,让这个世界知道它,不想就这么埋没在心里。即便遇到的是“不鼓励不反对”。
  • 江南牧歌 2016-08-04 12:27
    elmer1: 这当然可以,不过觉得和无关紧要的人出柜,也没什么意义。
    那当然,有关紧要的人谁敢说……如果不是离职了,估计我永远都不会说
  • elmer1 2016-08-04 12:27
    江南牧歌: 只是,实在想讲出来,让这个世界知道它,不想就这么埋没在心里。即便遇到的是“不鼓励不反对”。
    没事啊,讲出来很好,只要不给你的生活造成困扰就好。
  • elmer1 2016-08-04 12:28
    江南牧歌: 那当然,有关紧要的人谁敢说……如果不是离职了,估计我永远都不会说
    多照顾自己,保护好自己就好,有些是不必要的麻烦。
  • 江南牧歌 2016-08-04 12:31
    elmer1: 多照顾自己,保护好自己就好,有些是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别笑充值机,面具这东西,是居家旅行探亲访友必不可少的
  • elmer1 2016-08-04 12:34
    江南牧歌: 所以别笑充值机,面具这东西,是居家旅行探亲访友必不可少的
    只是觉得没有必要到处和人说。
  • panchee 2016-08-04 12:53
    哈,读过你的新文章了~
    也是巧合,我昨天刚刚想过这件事,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谈“无辜”,不知道你看没。最后我说:
    真正do make sense的人无非相爱相杀两种。
    如果是相爱又想得明白的人,他知道我无辜也不会给我出难题(或许还会帮我解决难题);如果是相爱但想不明白的人,他知道我无辜但是还是会忍不住给我出难题;如果是相杀又想得明白的人,他知道我无辜但是会竭尽全力给我出难题;如果是相杀但想不明白的人,他觉得我简直是死有余辜。
    感觉和你说的是一回事。
    其实想想谁活一辈子最后没有点死有余辜的事呢。
  • elmer1 2016-08-04 13:00
    panchee: 哈,读过你的新文章了~
    也是巧合,我昨天刚刚想过这件事,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谈“无辜”,不知道你看没。最后我说:
    真正do make sense的人无非相爱相杀两种。
    哈哈,我觉得你写的更好,更有趣,推荐你这段话。
  • money88123 2016-08-04 13:22
    这是在自私和人性之间的选择~父母是最爱自己的人,如果计划出柜,就要把伤害降到最低,如果父母接受不了,那就别太任性了……那个家庭都要区别对待
  • elmer1 2016-08-04 13:25
    money88123: 这是在自私和人性之间的选择~父母是最爱自己的人,如果计划出柜,就要把伤害降到最低,如果父母接受不了,
    是这样,觉得总是有伤害,尽量降低。
  • HLF 2016-08-04 13:27
    出柜的选择当然要因人而异,我也同意您大致的这几个分类。不过我是激进派,在理解各自难处的同时,也盼望更多同仁直面惨烈的人生,有句话说的好,越多的人走出柜子,就越少人被所谓的柜子困住!
  • elmer1 2016-08-04 13:39
    HLF: 出柜的选择当然要因人而异,我也同意您大致的这几个分类。不过我是激进派,在理解各自难处的同时,也盼望更
    也对也对,哈哈,下篇写这个。
  • yyzane 2016-08-04 15:20
    其实,我个人情况是。得看所在环境吧。父母身边有一堆长舌并且热衷攀比的热情邻居,出柜了还得有别的招数应付。但出柜不让父母尴尬,我觉得是最好的。还有出柜顺序。
    我是让父母给我五年时间,我想把结婚生子全套演完。让他给邻居们交代。其次,期间,邻居聊小孩,我就让他们把话题切换到聊名牌,聊名表,安利他们买包包,买钻戒,买华裳。要不就谈旅游。实在不行就安利高级儿童用品,比如一包奶粉1千块的。
    最后补刀回一句,就是,儿子在赚钱说为了以后的孙在过得好,因为以后小孩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 白馒头_健力宝 2016-08-04 16:22
    我的父母应该属于第二类,都这么多年也没用逼婚,但是也没有明确说接受。。。以前觉得找一个已经出柜的会比较好。。现在的观点是只要对方不结婚就好,想要一切都完美的人真的是找不到的。
  • elmer1 2016-08-04 17:12
    yyzane: 其实,我个人情况是。得看所在环境吧。父母身边有一堆长舌并且热衷攀比的热情邻居,出柜了还得有别的招数应付。但出柜不让父母尴尬,我觉得是最好的。还有出柜顺
    哈哈,有这个评论,万分荣幸啊。
  • elmer1 2016-08-04 17:13
    白馒头_健力宝: 我的父母应该属于第二类,都这么多年也没用逼婚,但是也没有明确说接受。。。以前觉得找一个已经出柜的会比较好。。现在的观点是只要对方不结婚就好,想要一切都
    确实是如此,对了,你有没对象了没
  • yyzane 2016-08-04 17:34
    elmer1: 哈哈,有这个评论,万分荣幸啊。
    为啥?
  • elmer1 2016-08-04 18:00
    yyzane: 为啥?
    前几天你那文章那么火,我还有印象。
  • ImYours 2016-08-04 18:06
    正准备聊这个话题呢~明天晚上开工~
  • elmer1 2016-08-04 18:27
    ImYours: 正准备聊这个话题呢~明天晚上开工~
    是吗,这么厉害,哈哈。
  • 白馒头_健力宝 2016-08-04 19:34
    elmer1: 确实是如此,对了,你有没对象了没
    有,还在相处中。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