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尊重人那样,尊重我们的父母
分享到:
68已有 1807 次阅读  2011-02-01 03:43


分享 举报
作为一个人,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作为一个文明的人,我们也都会努力的去尊重别人。

何谓尊重?在我看来,尊重一个人,首先是尊重他的人格,能够平等的与其相处。

尊重一个孩子,不会因为他年龄小就小看他,而是像对待成人那样对待他,理解他的想法,倾听他的声音;
尊重一个老人,不会因为他年纪大就顺从他,而是像对待一个年轻人那样体会他的活力,吸纳他的智慧;
尊重一个女人,不会因为她头发长就蔑视她,而是像对待任何性别一样,尊重她的观点,质疑她、与其讨论;
尊重一个领导,不会因为他的头衔就恭维他,而是像对待同事一样与其争论,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总之,你尊重我,不是因为我的年龄、性别、职位,而是因为你尊重我的观点,把我看成了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

很久之前看过一篇短文,叫做《儿子眼中的爸爸》,这篇文章很符合传统道德,会令很多子女和父母落泪,告诫我们及时行孝,切勿“欲尽孝而亲不在”:
7岁:“爸爸真了不起,什么都懂!”
14岁:“好像有时候觉得也不对!”
20岁:“爸爸有点落伍了,他的理论和时代格格不入。”
25岁:“‘老头子’一无所知,毫无疑问,陈腐不堪。”
35岁:“如果爸爸当年像我这样老练,他今天肯定是个百万富翁了。”
45岁:“我不知道是否该和‘老头’商量商量,或许他能帮我出出主意。。。”
55岁:“真可惜,爸爸去世了,说实在活,他的看法相当高明。”
60岁:“可怜的爸爸,您简直是位无所不知的学者,遗憾的是我了解您太晚了!”
但在我看来,这篇文章中的父子一直没有把彼此当人看。小时候,儿子把父亲当万能的神;父亲老了,儿子把父亲当无能的家伙。其实人与人本来就是平等的,很多不尊重、很多遗憾,也是因为不平等而起。

这故事里面,甚至直到父亲死了,儿子也没有把父亲当人来看待,而是把死去的父亲当成一个“无所不知的学者”。多么可悲!首先这故事就缺少真实性(与多少人在父亲死后会把父亲奉为学者?);其次这故事又充满了辛酸(就算真的奉为学者,又有何用?人都死了!)。

所以,我更愿意改写这篇故事:
7岁:“爸爸今天教我算术,他说我比他小时候聪明!”
14岁:“今天我告诉爸爸一个新发现,原来他之前告诉我的是错的!”
20岁:“饭后爸爸和我讨论了我的职业选择,他反对我的选择,但他说他会尊重我的意见。”
25岁:“今晚和爸爸吵架了,然后我向他道歉;他说没什么,他也有不对的地方”
35岁:“爸爸说,我比他当年要成功很多,他说我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
45岁:“每次和爸爸聊天都能有所启发,今天爸爸的建议让我豁然开朗。”
55岁:“爸爸去世了,我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谦虚、好学、友爱。”
60岁:“爸爸,我想念你。回想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今生无憾。我也这样对待我的儿子,你的孙子。”

这是我理想中的亲子关系。在儿子弱小的时候,父亲不是以成年人自居,强迫孩子听话,而是向对待成年人那样让他有独立的思考,尊重他的成长;成年后,父亲能够和孩子一起讨论问题,不怕错误,不怕激烈的争吵;老年了,父亲把世界交给孩子,也会适当的给出建议,像给朋友建议一样,而不是倚老卖老。

这样的关系,才是人与人的关系,儿子把父亲当人,而父亲也把儿子当人。他们有学习,有争吵,有受伤,有欢笑。更重要的,这是在整个一生的过程中,而不是在人死去之后才大彻大悟。

今天,我又看到一个人对向父母出柜的态度,他说:“我们所做的(向父母出柜)不是会伤害到他们吗?所有人我都可以不管,但是父母不行,绝对不能让他们伤心。”

然而,为什么父母就不能伤心呢?为什么我们能够让恋人伤心、让老板失望,但是就不能让父母伤心?更何况,这个伤心还是为了一个正确的理由,一个向他们坦露自己真实想法的事情。难道,作为父母不希望了解一个真实的子女,无权分享子女的快乐么?他们只能接受子女的欺骗,当一个老古董一样等着死去,而无权去接受新事物、去持续的成长么?

我们是在小看父母。小看他们的承受力,小看他们的成长力。

而这种看似对父母的敬畏,其实是没有把父母当人看,没有真正的尊敬父母。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5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空空和气气 2011-02-01 08:49
    哈哈,站长广发言论啦,我比较接受,因为当时出柜的愿望也是不希望父母被蒙在鼓里,这样对我们彼此都是不尊重的吧。
  • 阿久 2011-02-01 08:52
    说起来容易 身体力行还是有点难度的 呵呵
    你后面的话是鼓励大家出柜么 嘿嘿
  • 鸡大米小 2011-02-01 09:53
    出柜是下下策。父母养育辛苦,没必要搅得天下大乱。
    我不担心他们不理解,担心是他们要承受来自亲戚等社会压力
    一人做事一人当,何必要他们再替我担当
    起码当前社会风气如此。
    也许十年后或不同。
    现在,最理想,大家心照不宣。
    当然也不能委屈自己。拖过他们百年。
    如何两全,我也没有思尽。
  • 凌绝顶 2011-02-01 11:21
    鸡大米小: 出柜是下下策。父母养育辛苦,没必要搅得天下大乱。
    我不担心他们不理解,担心是他们要承受来自亲戚等社会压力
    一人做事一人当,何必要他们再替我担当
    起码当前
    还好,你没有骂我,呵呵。
  • 呼延灼 2011-02-01 11:41
    分析第一个故事的角度还挺独特的。看见这么个新鲜说法,有点意思。
  • 凌绝顶 2011-02-01 12:06
    493901571: 说起来容易 身体力行还是有点难度的 呵呵
    你后面的话是鼓励大家出柜么 嘿嘿
    是难的,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做。但我并不会责怪,因为要宽于律人。

    我是支持在独立之后,告诉父母的。
  • 阿莫西林luca 2011-02-01 12:07
    我和我妈,情如姐妹。。。虽然我姐会来咖一脚。。。
  • 大鱼儿 2011-02-01 13:49
    想法完全一致!
  • mike 2011-02-01 14:40
    总有一天会好的
  • 凌绝顶 2011-02-01 14:49
    天使: 恩。。。说的确实是。。。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到这一步。说很容易做很难,认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慢慢来吧。
    所以我的态度是,宽于律人,不要求每个人都做到这一点。
  • 周小来 2011-02-01 15:08
    这题目好!
  • cher 2011-02-01 16:55
    我是越来越觉得我父母关心别人对我的评价,或者我事业上的成绩,多过关心我自己是否活的开心,他们从来不问我是否开心,自己的人生愿望,只会问我赚多少钱,花多少钱。逼婚都在其次,我无法平静的去换位理解他们。我只能用沉默来尊敬他们。
  • 凌绝顶 2011-02-01 17:06
    cher: 我是越来越觉得我父母关心别人对我的评价,或者我事业上的成绩,多过关心我自己是否活的开心,他们从来不问我是否开心,自己的人生愿望,只会问我赚多少钱,花多
    我父母没有这么严重,但我觉得基本上是符合的(是否中国很多父母都是如此,把孩子当成投资,换取物质或精神或名望上的回报?)。
  • weevil 2011-02-01 17:39
    鸡大米小: 出柜是下下策。父母养育辛苦,没必要搅得天下大乱。
    我不担心他们不理解,担心是他们要承受来自亲戚等社会压力
    一人做事一人当,何必要他们再替我担当
    起码当前
    个人认为出柜是必须的,至少让父母知道,是对他们负责的表现。亲戚朋友那边,可以共同去说服,,也可以共同去蒙骗,至少大家可以共进退。这并不是把事情扔给父母去担当,而是原本就应该你们共同担当的。这里不适用所谓的“一人做事一人当”,实际上,最不该担当的就是说你自己,因为不论是先天还是后天,父母是造成性取向的第一责任人。原本就应该是由他们担当的。只是他们目前可能不能明白科学的道理,但是一步一步来,相信还是可以两全的。
  • weevil 2011-02-01 17:40
    凌绝顶: 我父母没有这么严重,但我觉得基本上是符合的(是否中国很多父母都是如此,把孩子当成投资,换取物质或精神或名望上的回报?)。
    我父母还好,但是他们要求我协助他们把有关同性恋的一切隔离在他们的生活之外,所以我就出走了……
  • 凌绝顶 2011-02-01 17:45
    weevil: 我父母还好,但是他们要求我协助他们把有关同性恋的一切隔离在他们的生活之外,所以我就出走了……
    你把自己干脆隔离出他们的世界了………………
  • weevil 2011-02-01 17:49
    凌绝顶: 你把自己干脆隔离出他们的世界了………………
    嗯,我知道跟他们说也没有用,还不如让他们慢慢去想,反正我从小就住校,独立早,他们对我一个人在外面也没什么不放心的
  • 骚范儿小盆友 2011-02-01 18:02
    哥哥说的真对  呵呵    加油
  • Tarzan 2011-02-01 18:21
    就是不能让父母伤心!!!
  • weevil 2011-02-01 18:45
    Tarzan: 就是不能让父母伤心!!!
    要辩证地看: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的短期的伤心,换来的将是长久的幸福与快乐
  • shift_sheep 2011-02-01 19:17
    鸡大米小: 出柜是下下策。父母养育辛苦,没必要搅得天下大乱。
    我不担心他们不理解,担心是他们要承受来自亲戚等社会压力
    一人做事一人当,何必要他们再替我担当
    起码当前
    完全同意,本就应该一人做事一人当,可惜社会不能给这一个机会。
  • tonytome 2011-02-01 19:58
    Tarzan: 就是不能让父母伤心!!!
    那你变成直人好啦。没人拦着你。让父母开心起来。
  • tonytome 2011-02-01 20:00
    一直觉得父母有权利知道我们是谁。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诚实做人。
  • 大鱼梦蝶 2011-02-01 21:12
    好文章,好文章。认真学习~~
  • 诺丁克 2011-02-01 21:57
    读着你的文章,我不知道是该为你喝彩还是该吹口哨。
    曾几何时,我常常在想,我们牵着手走去见父母吧。35岁的时候,却依然形单影只。没有男朋友也没有女朋友的单身生活里,无所谓出柜与不出。
    我同意你的两点看法
    1.父母也可以当作一个普通人来交流的。中国的家庭里,父子、兄弟之间总有些磨不开的话。很多人常常觉得,和爹妈谈论人生价值什么形而上的东西有些矫情。能和朋友同事谈,为什么不能能父母谈呢。
    我也是不久前才有这个认识。老妈问:你是不是也考虑一下找个女朋友?我问她:人是不是一定要结婚才幸福?生活的方式是不是只有一种?接受与否,我希望父母明白:无关对错,每个人对待生活都有不同的态度。终究没谈婚事,聊了很多关于人生哲理价值观的东西。这一次对话,我想我妈第一次觉得这个儿子其实也在思考;我也第一次明白,原来我平时觉得很文艺很酸的话题父母不是不懂。
    2.人生的道路终归要自己选择。出或是不出柜,未必哪条道路会更好走。今天不会知道我们明天将遇到什么。父母终归不是陪你到老两鬓霜白的人,想想死的哪一天,做哪个选择你会觉得没有遗憾?这不是二选一,这是统筹分析。谁也没有统一的答案。
    回过头来说,相信大多数的父母并非不懂得爱情要让孩子自己选。我感觉大部分父母一是担心孩子在懵懂中错过了恋爱的金色年华,二是很多人不知道同性爱和道德无关。让7岁智商的孩子学习微积分,能做得到的终归是少数。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日之功。
    说了这么多,貌似什么都没说。其实我只是想说,没出柜的童鞋们要做好未来的打算,多和父母讨论一些前沿的有争议的话题,其实能帮助他们接受新的东西。
    对凌绝顶的文章,我是这么理解的。
  • 张垚 2011-02-01 23:03
    我妈一直觉得我是个小家伙。
  • 凌绝顶 2011-02-01 23:10
    诺丁克: 读着你的文章,我不知道是该为你喝彩还是该吹口哨。
    曾几何时,我常常在想,我们牵着手走去见父母吧。35岁的时候,却依然形单影只。没有男朋友也没有女朋友的单
    我是觉得要把父母当人看,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也需要帮助。
  • 凌绝顶 2011-02-01 23:11
    tonytome: 一直觉得父母有权利知道我们是谁。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诚实做人。
    恩,这一点我和你一样:我最欣赏的就是诚实,而这是我的父母告诉我的。
  • 凌绝顶 2011-02-01 23:12
    张垚: 我妈一直觉得我是个小家伙。
    所以,你是怎么看待你自己的?
  • 张垚 2011-02-01 23:18
    凌绝顶: 所以,你是怎么看待你自己的?
    现在的我并没有能够找到更好的方式去对待他们,我现在做的就只是说服他们理解缘分这个事情。呵呵呵。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