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不孝
分享到:
10已有 1013 次阅读  2020-07-03 14:39


分享 举报
在中国人传统思想里,有这么一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也就是说,不管什么原因,没人传宗接代,就是天大的不孝。
在现在这个社会,“无后”的矛头大部分指向在同性恋群体,也总会有那么一句话出现,你们都是男的/女的,怎么能在一起?怎么传宗接代?似乎这个“传宗接代”就是每一个人一生必须完成的任务。
面对“传宗接代”这个问题,就衍生出要不要出柜这个问题。出柜,就是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性取向,绝大多数用于同性恋群体,告诉别人自己喜欢的人是和自己性别一样。

自从2004年小学毕业后,我就确定自己是喜欢男生的了,到现在,也有16个年头了。2011年的初恋,就是和男生谈的,2012年开始和身边的朋友出柜,2016年和父母出柜。

我记得跟我父母出柜的时候,是因为感情问题才出柜的,那晚是通过电话出柜的。心里埋藏了十年的秘密,和父母说了,说了过年带回家的那个“同事”,就是我爱着的男人。我知道对他们出柜就是伤了他们的心,但这也是迟早的事了。

就这样,因为我出柜,和父母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也许会有人说,为什么要和父母出柜?其实我早就打算要出柜的了,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我不是不考虑父母的感受,只是我也想给我自己一个交代,给父母一个交代。

随着时间推移,和父母的关系缓和了,虽然出柜这事还有芥蒂,但始终都是一家人。虽然还是各种劝和要求,虽然我还是依旧固执,但都不代表我叛逆,对父母不孝。我还是恢复到以前那样,还是他们的儿子。

到如今,父亲不在了,母亲也没有之前那么抗拒了,虽然我还是不愿意找女朋友,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件事上还是算“不孝”,但我并没有不履行我做儿子的责任。

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命是父母给的,要听父母的话,而我除了不听父母要求去找女朋友这件事之外,我并没有什么违抗父母之命的事情,我依旧爱着我父母,依旧尊重父母,不给父母添麻烦,同时也一直等待着母亲能接受我。

对我来说,我真不认为跟父母出柜了就是不孝,反而是我愿意告诉父母实情,尊重父母。假如不出柜,那就是要天天戴着面具在父母面前生活,他们永远看不到你真实的那一面,你也一直在欺骗自己的父母,感觉这样比出柜的人才是真正的不孝。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都不能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出不出柜全凭个人综合考虑之后决定,但是千万不要单纯认为出柜就是不孝,相反,对父母出柜是尊重父母的知情权,因为我们的命是他们给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比起传宗接代,坦诚相待更为重要。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残月之角 2020-07-03 16:35
    我不太赞同因为命是不是父母给的,所以要孝顺父母的观点。我比较认同的是因为父母爱我,所以我也爱他们。
  • Henson890 2020-07-03 17:20
    残月之角: 我不太赞同因为命是不是父母给的,所以要孝顺父母的观点。我比较认同的是因为父母爱我,所以我也爱他们。
    爱是相互的
  • 残月之角 2020-07-03 18:32
    Henson890: 爱是相互的
    是的,就是这样,因为他们爱我,所以,无知无觉的小白纸才会长大了也爱他们。和单纯的生不生没有任何关系。即使是养父母,也是养大于生!
  • 陌上远远 2020-07-03 19:40
    其实这句话有种解释是这个“后”指的是后代的责任,而不是传宗接代。三个都是后代的责任,哪个没做到都算是不孝,而因“百善孝为先”,所以没做到后代责任为“大”。我更倾向于这个观点。我不认同那些因为“孝”而结婚的。因为那三条第一条就是“阿谀奉承,陷亲不义,一不孝”。为了父母而毁坏别人的幸福,这本身就有违孝道。
  • Henson890 2020-07-03 20:27
    陌上远远: 其实这句话有种解释是这个“后”指的是后代的责任,而不是传宗接代。三个都是后代的责任,哪个没做到都算是不孝,而因“百善孝为先”,所以没做到后代责任为“大
    无后为大确实是指后代责任,只是现在大多数人却认为是没有子嗣。其实一个人孝不孝顺很难用那些规矩来去说清楚,想要孝,那自己必然是要能顺,自己过得都不顺,又和来孝呢?
  • 屲_屲 2020-07-03 23:08
    看不到图片。。来自QQ空间啥的。。

    anyway 想简单点的话,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后代这并没有什么错,但强加自身的愿望就不好了;反过来,作为孩子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满足父母的愿望,这也是很好的事。总之双方关系是以爱为基础的,只要互相在意对方总会多多少少地让步妥协,而不需要纠结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至于出不出柜,先前有很多人已经给出一些分析了。出柜固然可以扯掉假面坦诚相对,但对父母来说被出柜时总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痛苦和问题,比如之后会不得不周围的亲戚朋友戴起假面。考虑到有些父母可能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出柜有时可能会是很自私的行为。

    什么是孝?关心父母,站在他们角度考虑问题,真诚相待,积极沟通,心甘情愿为他们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或牺牲,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明明应该是爱的表现,却演变成欺骗、胁迫、隐瞒、各种绑架,这是谁都不会乐见的。

    总之,无论是父母对子女的爱,还是子女对父母的爱,都不该是自私的。
  • kongkong123 2020-07-04 12:11
    残月之角: 我不太赞同因为命是不是父母给的,所以要孝顺父母的观点。我比较认同的是因为父母爱我,所以我也爱他们。
    削骨还父削肉还母便是了
  • 心不在年轻 2020-07-04 15:41
    kongkong123: 削骨还父削肉还母便是了
    你削骨了?削了脸还么这么圆?说好魔鬼身才,蛇精脸的呢!!!!爸妈会生气的,你这只不孝的骚鸡!
  • 心不在年轻 2020-07-04 15:46
    如果说都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生下来了,这样定是被视为不孝。但说错了吗?。。。生了我那是你们决定的事。但不要干涉已成年的我。。这便是我的态度。
  • Henson890 2020-07-04 18:17
    leel: 92年的小朋友一口一个孝,【命是他们给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么古旧腐朽的话语随口就来。原来传统文化在90后这代上复兴势头很盛。

    你就没有意识到孝本身就是
    命确实是父母给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也是正确的,这并不腐朽。
    中国传统文化受几千年的影响,有对也有错。孝不能说是错误的封建观念,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父母把我们从小养大,孝顺父母也是应该的,如果说这是错误的,那就天理不容了。
    当然,孝有忠孝和愚孝,忠孝值得提倡,愚孝那就是错误的了。
  • Henson890 2020-07-04 18:26
    屲_屲: 看不到图片。。来自QQ空间啥的。。

    anyway 想简单点的话,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后代这并没有什么错,但强加自身的愿望就不好了;反过来,作为孩子在
    那就是图片没有上传了,哈哈,也没什么,就是风景图片。
    出柜是有很多人说是当事人自私的行为,因为只是为了自己所为的幸福生活而让家人承受本不该有的压力。对于能接受同志的家庭,可能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其实说到底,人是为自己而活,别人说什么是人家的自由。但是有一点,我个人觉得如果不出柜,那我就得要一个接一个的谎言去欺骗家庭,自己活得辛苦,到头来两边都得不到好的结果。
  • Henson890 2020-07-04 18:27
    人在囧途: 突然想起了鲁迅的阿Q正传里的情景:小尼姑便骂道,断子绝孙的阿Q…
    那你想表达的意思是?
  • Henson890 2020-07-04 18:32
    心不在年轻: 如果说都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生下来了,这样定是被视为不孝。但说错了吗?。。。生了我那是你们决定的事。但不要干涉已成年的我。。这便是我的态度。
    你这个就稍微有些偏激了。一些忤逆子女也会拿这样的借口来说,觉得这样能怼父母。但是同样从父母角度来说,我本想要生个女娃,结果你出来是个男娃,也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抢占了名额。
    当然,个人生活被干涉太多,确实不好受,但是人能说话,那就是因为有沟通的需求,和平相处,好好沟通。
  • kongkong123 2020-07-04 22:56
    心不在年轻: 你削骨了?削了脸还么这么圆?说好魔鬼身才,蛇精脸的呢!!!!爸妈会生气的,你这只不孝的骚鸡!
    削了就会瘦?请解释一下某人原来的尖下巴现在是怎么没的?
  • kongkong123 2020-07-04 22:59
    心不在年轻: 如果说都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生下来了,这样定是被视为不孝。但说错了吗?。。。生了我那是你们决定的事。但不要干涉已成年的我。。这便是我的态度。
    请问当时要如何才算是经过你的允许了?
  • Henson890 2020-07-04 23:16
    leel: 果然是被弟子规彻底洗脑了。
    只要执政者开动洗脑机器,立马能洗白很多人的头脑。

    这么认同弟子规,你应该按照父母的要求,扳直你自己。不仅出柜=不孝,你不扳直
    你这个想法,实在是太偏激
  • Henson890 2020-07-04 23:18
    人在囧途: 没别的意思,只是觉得,同志不要孩子,大部分都是不允许同志婚姻合法化造成的,和同妻一样,都是人为的杯具。
    不一定,你要知道,按照人体机能来说,女同志可以找捐精的,这个合法,男同志无法怀孕,代孕是属于违法的。
  • 残月之角 2020-07-05 06:27
    kongkong123: 削骨还父削肉还母便是了
    你是哪吒?
  • Haunted 2020-07-06 13:58
    Henson890: 无后为大确实是指后代责任,只是现在大多数人却认为是没有子嗣。其实一个人孝不孝顺很难用那些规矩来去说清楚,想要孝,那自己必然是要能顺,自己过得都不顺,又
    顺是指顺从父母的意志,不是自己过的顺不顺。
  • Henson890 2020-07-06 14:04
    Haunted: 顺是指顺从父母的意志,不是自己过的顺不顺。
    但是当你顺从父母的意志的时候,你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顺心?
  • Haunted 2020-07-06 14:04
    Henson890: 命确实是父母给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也是正确的,这并不腐朽。
    中国传统文化受几千年的影响,有对也有错。孝不能说是错误的封建观念,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
    不赞同,孝顺确实是过时的概念。
    一般所提的孝含有孝和顺两个意义,指奉养父母与顺从父母意志。奉养父母姑且还算我们对父母的爱,以及对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付出关爱的回馈,或者我们内心对父母真切的关心。那么顺一定是过时的概念,一个成年人为什么要顺从另一个成年人的意志?我们追求独立、自由,那么我们应该顺从的是自己的内心,我们可以参考父母意见,在乎父母感受,关心父母状况,但我们不应该顺从任何人。
  • Haunted 2020-07-06 14:08
    Henson890: 无后为大确实是指后代责任,只是现在大多数人却认为是没有子嗣。其实一个人孝不孝顺很难用那些规矩来去说清楚,想要孝,那自己必然是要能顺,自己过得都不顺,又
    不要这样交流,你理解的顺有问题就是有问题,孝和自己顺不顺没有必然关系。从文字来看,你之前对顺的理解不正确,这是呈现的事实。
  • 屲_屲 2020-07-06 18:12
    Henson890: 那就是图片没有上传了,哈哈,也没什么,就是风景图片。
    出柜是有很多人说是当事人自私的行为,因为只是为了自己所为的幸福生活而让家人承受本不该有的压力。对
    关于你说的这个,我想起来有人也给出过这么一种折中方案:介于完全出柜与完全不出柜之间,在可接受范围内把事实传达出去,但对关键的问题咬紧牙关打马虎眼(比如只说自己想要怎么做,不解释清楚为什么,同时还显露出“我有不说出来的理由”这样的感觉),同时还可以用一些间接的渠道让父母了解到相关知识,营造出一种父母大致能猜到是怎么回事心里有几种可能,但可以不把事实说破的氛围,具体说到什么程度也可以自己把握。

    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虽然不干不脆拖泥带水,但可能对于某些情况也是有实际效果的;如果最终真能维持在一层窗户纸的状态,这样相对来说对彼此可能都会比较轻松。

    只是随口一说,仅供参考
  • Henson890 2020-07-06 23:46
    屲_屲: 关于你说的这个,我想起来有人也给出过这么一种折中方案:介于完全出柜与完全不出柜之间,在可接受范围内把事实传达出去,但对关键的问题咬紧牙关打马虎眼(比如
    你说的这个是一个方法,但是也会衍生出一个问题,也是我遇到过的,在我没出柜之前,我就被问到过,是不是身体患有什么疾病或者心理有什么疾病,当然,这样被问也可以随便说一个借口出来,但就是需要一个接一个去掩盖事实的真相咯。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出柜的方法也是大同小异,要不要出柜,取决于自己。
    有一种更好的方法是,自己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让家人看到你和你对象生活的很好,不需要别人担心,那你家人就会放心很多了。
  • 心不在年轻 2020-07-08 07:47
    Henson890: 你这个就稍微有些偏激了。一些忤逆子女也会拿这样的借口来说,觉得这样能怼父母。但是同样从父母角度来说,我本想要生个女娃,结果你出来是个男娃,也没有经过我
    你说是偏激,那我说是愚孝。所以啊,有一些事打破不了瓶颈,也是与自己身有原因的。既然你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那就要做好接受一些事的准备。加油吧。
  • 心不在年轻 2020-07-08 07:49
    kongkong123: 削了就会瘦?请解释一下某人原来的尖下巴现在是怎么没的?
    我可以再去削骨啊,你行吗?
  • 心不在年轻 2020-07-08 07:50
    kongkong123: 请问当时要如何才算是经过你的允许了?
    可以打个电话给小蝌蚪中心,关键是没人通知呢。哈哈
  • 你们的航哥 2020-07-10 14:55
    这句话是孟子说的,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译为:不孝顺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尽到后代的责任就像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是最为不孝顺的。舜在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就娶了自己的妻子,就像他的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就是无后的解释。君子还是应该事先通知父母才对。
  • Henson890 2020-07-10 15:10
    你们的航哥: 这句话是孟子说的,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译为:不孝顺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尽到后代的责任就像父母不存在
    正确的解释是这样,但是很多人都理解错了。所以我选择了和父母出柜,告诉了父母我真实的想法,虽然得不到支持,但至少我对我父母是真心的。出柜之后虽然会有外界的压力,但是至少然我父母知道了真正的我,而不是带着面具的儿子。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