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同志死了
分享到:
178已有 5214 次阅读  2011-12-30 09:38


分享 举报
我的一位外校的朋友打来电话说,他的一位男同学向心仪已久的男生告白遭拒后,被一位暗恋那男生很久的女同学大肆宣扬到校园里,众人的孤立、讥讽、疏远与白眼让他最终不堪忍受而跳楼自尽。

     这样的故事让我总是不忍追问或是想象细节,我只是再一次强烈的感受到,在承认尊重并捍卫呵护同性恋者的权益上,我们的社会还有太长的路没有走,还有太多的事没有做。

     在那位男同学表白遭拒到跳楼自杀的几天里,有没有哪一个人拍着他的肩膀,安慰他说:这算什么呢?以你的样貌学识肯定找得到更好的呀?有没有哪一个人站出来,指责那女生说,同性恋者也有喜欢追求别人的权利,你凭什么胡说八道横加干涉,你有没有教养?有没有哪一个人在众人都排斥非议他的时候坚定地、若无其事地跟他在一起,当他知心的朋友?有没有哪一个人在QQ或是MSN上传给他一个让他开怀大笑的段子或是一个“没什么”的笑脸?他早上起来,桌上有没有父母精心制作的早点?父母有没有说“无论怎么样你都是我的好孩子”并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让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留恋?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里多几个“有”,我相信他的命运绝对不一样。

     如果说那位拒绝他的男生在他的身体上捅了一个口子,那个散布言论的女生在他的伤口上撒了盐,那么最后一点一滴挤干他的血,夺走他的生命的是“众人的孤立、讥讽、疏远与白眼”,是我们这个谈“同”色变、到了21世纪还把性与道德紧密挂钩的保守社会。是这样的社会,补上致命一刀,把一位无辜的男同性恋推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们的社会什么时候尊重关心过同性恋呢?从来没有。

     对同性恋的尊重关心不在社会的学校里。从小到大,关于性的任何信息,老师都似遭遇毒水猛兽,绝口不提。书本上介绍柏拉图、苏格拉底、王尔德、伍尔芙、达芬奇、莎士比亚、白先勇也从来不提这些人都是同性恋者,甚至他们的才华与成功有相当程度来自身为同志的深思与敏感。

     对同性恋的尊重关心不在社会的公告传媒里。打开电视广播、翻开报纸杂志,同性恋的新闻少得可怜,即使有也多是作为凶杀诈骗等嫌犯出现,更危险的是,它频繁地出现在防治艾滋病专题的大背景下,愈来愈加深巩固人们已有的将同性恋等同于艾滋病的刻板认识。传媒中只会出现主持人蔡康永的机智与舞蹈家林怀民的情怀,不会出现的是他们机智、情怀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他们的同志人生。传媒中只会出现台湾大选马谢激辩唇枪舌剑,不会出现的是两位候选人争相表态支持同志权益,生怕失去来自这个群体的哪怕一张选票。传媒中只会出现孙海英斥骂同性恋时的放肆嚣张,不会出现的是来自学术界、网络、同志团体第一时间的抨击抗议,有的同性恋甚至打算对孙提诉控告。

     对同性恋者的尊重关心从来不在中国人所能接受到的任何教育里。羞于谈性的中国人也从来不敢理直气壮的主张或是行使性权利。缺少内省与忏悔精神的中国人也从来没有以博爱的人文关怀在乎过同性恋。

     如果我提前知晓那位跳楼男生的故事,我会第一时间跟他说:这算什么呢?你不过告别了一个不爱你的人,却收获了一个理解并支持你的朋友;我还会鼓励他,索性就大大方方的公开身份,担当起他所在的理应自由却保守僵硬的大学里所有同志的暗夜灯塔;我会亲手为他系上表达同志骄傲的五彩丝带,阳光明媚的午后,陪他一起放五彩风筝;我会领他去隐蔽难找的同志酒吧,积极向他介绍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我会始终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同志生活的道路辛苦漫长,因为先驱的开拓必然伴随着艰难和坎坷。

     虽然已经太迟了。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 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全部日志

评论 (16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神之荣耀 2011-12-30 10:02
    这个社会固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宽容与关爱,但是,跳楼的同学也太脆弱了吧?
    不值一晒的事情,就拿自己的生命作了代价,太不值当了。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09
    神之荣耀: 这个社会固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宽容与关爱,但是,跳楼的同学也太脆弱了吧?
    不值一晒的事情,就拿自己的生命作了代价,太不值当了。
    嗯 也对 但由于他的同志身份我本能的没有责怪他的脆弱(如果他是社会主流的异性恋 因为失恋轻生我可能就会),我更关注他的同志身份引起的社会对他的影响
  • 沧海 2011-12-30 10:09
    做人,做同志,都要有一颗强大的心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12
    沧海: 做人,做同志,都要有一颗强大的心
    没错,但在相对保守的中国,同志有格外的压力
  • 神之荣耀 2011-12-30 10:17
    闫子游Bernard: 嗯 也对 但由于他的同志身份我本能的没有责怪他的脆弱(如果他是社会主流的异性恋 因为失恋轻生我可能就会),我更关注他的同志身份引起的社会对他的影响
    同志的身份?这个身份有什么大不了的吗?如果连自己都存有认知障碍,那么让别人去理解,去关爱,不是很有些可笑?说白了,外在的影响如何,只不过是条件而已,关键的还在于他自己!再有一说,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权利都是争取来的,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对不?~
  • 一个女的 2011-12-30 10:22
    对同性恋者的尊重关心从来不在中国人所能接受到的任何教育里。羞于谈性的中国人也从来不敢理直气壮的主张或是行使性权利。缺少内省与忏悔精神的中国人也从来没有以博爱的人文关怀在乎过同性恋。
    -------------
    我知道你很生气,但是这话说得岂不是我们都不是中国人了…
    非要往大了谈,只能说,中国有千千万万的现象存在,不管哪一方面都是需要大的力量去推进的。时有个像发生也不是个人力量能阻止的,因为大环境如此。如果觉得今天的生活还不够好,可以看看十年前,又是怎么样的光景。十年前可能连飞赞这样的地方都建立不起来。
    好的环境总是需要等得起的。只希望每一个个体都坚强一点,因为要方方面的好环境,实在要付出太多了。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27
    神之荣耀: 同志的身份?这个身份有什么大不了的吗?如果连自己都存有认知障碍,那么让别人去理解,去关爱,不是很有些可笑?说白了,外在的影响如何,只不过是条件而已,关
    你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啊 这个社会对于同志存在的误解是客观存在的 虽然内因起决定作用,但是外因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他已经死了,你就别责怪他了好吗 想想怎么不让类似的事情再发生才是正道 不是吗
  • 星光徒步 2011-12-30 10:34
    这女孩子做事太欠考虑,太不妥当了。想必以后她内心会忏悔吧。
  • 沧海 2011-12-30 10:36
    闫子游Bernard: 没错,但在相对保守的中国,同志有格外的压力
    所以更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要把压力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否则压力终归就是压力,没有一点意义可言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39
    一个女的: 对同性恋者的尊重关心从来不在中国人所能接受到的任何教育里。羞于谈性的中国人也从来不敢理直气壮的主张或是行使性权利。缺少内省与忏悔精神的中国人也从来没有
    我不是往大了谈,只是我希望能唤起更多的人对于同志平权事业的关注.推进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是由一个个微小的个人汇聚而成的.不要自己不努力就把责任推到所谓的大环境,你我都是大环境的一份子.
    而且我的文章里不知哪里让你觉得我认为"今天的生活还不够好",我想我们生活在相对开放 尊重权益的社会时代里,我们的基础更好,我们就有责任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你认为"实在要付出太多了',我不这么想,只需要每个人努力一点点,社会,或者用你的话说 环境 就会好一大步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41
    星光徒步: 这女孩子做事太欠考虑,太不妥当了。想必以后她内心会忏悔吧。
    会不会忏悔我不知道,但喜欢上直男的同志如何处理与男方及男方身边的女性的关系绝对是同志需要补的一门课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42
    沧海: 所以更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要把压力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否则压力终归就是压力,没有一点意义可言
    是的 谢谢你的理性与客观
  • 一个女的 2011-12-30 10:46
    闫子游Bernard: 我不是往大了谈,只是我希望能唤起更多的人对于同志平权事业的关注.推进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是由一个个微小的个人汇聚而成的.不要自己不努力就把责任推到所谓的大
    你把我说的话理解得太狭义了。
    其实我说的是“方方面的好环境”,因为要提高同性恋的处境,是得在政治、文化以及人性的教育上都要有所作为的。大环境的观念的改变岂是那么容易的事?大环境的观念不改变,又怎么能去要求每个人都做出一点点小努力?
    我的本意只是想安慰你,我们的社会现在正在做,而且正在有起色。现象毕竟是个体的。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51
    一个女的: 你把我说的话理解得太狭义了。
    其实我说的是“方方面的好环境”,因为要提高同性恋的处境,是得在政治、文化以及人性的教育上都要有所作为的。大环境的观念的改
    "大环境的观念不改变,又怎么能去要求每个人都做出一点点小努力?'观念的改变难道不是每个人一点点努力地结果吗?谁为因?谁为果?
    但是无论如何,希望你知道 对于你的支持与安慰,我永远感激在心
  • 光翼 2011-12-30 10:52
    我也曾经和大学好友出柜过。他们很尊重我的呀。
  • 神之荣耀 2011-12-30 10:52
    闫子游Bernard: 你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啊 这个社会对于同志存在的误解是客观存在的 虽然内因起决定作用,但是外因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他已经死了,你就别责怪他
    为什么他不认为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说白了,还是他自己的心理问题呀。要避免这类悲剧再发生,只有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强大起来,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外部环境的改善,只是一个重要条件,而不是必须的条件。我不是责怪他,我是惋惜他对生命的轻率。同时,也不希望其他的人走他的路!~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56
    光翼: 我也曾经和大学好友出柜过。他们很尊重我的呀。
    呵 你很幸运 大学本应是一个社会最开放自由的地方,可是有很多大学非常保守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0:58
    神之荣耀: 为什么他不认为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说白了,还是他自己的心理问题呀。要避免这类悲剧再发生,只有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强大起来,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外部环境的
    "要避免这类悲剧再发生,只有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强大起来,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如何强大?
  • 一个女的 2011-12-30 11:11
    闫子游Bernard: "大环境的观念不改变,又怎么能去要求每个人都做出一点点小努力?'观念的改变难道不是每个人一点点努力地结果吗?谁为因?谁为果?
    但是无论如何,希望你知道
    这有“大众文化”还是“精英文化”引导舆论的辩证关系在里面。我现在是越来越趋向于“精英文化”了,中国这个国家,总得有意见领袖。
    好了不瞎侃了,复习赶考去〒_〒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1:14
    一个女的: 这有“大众文化”还是“精英文化”引导舆论的辩证关系在里面。我现在是越来越趋向于“精英文化”了,中国这个国家,总得有意见领袖。
    好了不瞎侃了,复习赶考去
    haha
    you're so lovely.Wish you success in the exam!
  • 神之荣耀 2011-12-30 11:17
    闫子游Bernard: "要避免这类悲剧再发生,只有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强大起来,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当事人自己的心理如何强大?
    发挥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多读书,多交流,多参与社会实践。
  • 王王王大师 2011-12-30 11:40
    还有我们在呢 道阻且长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1:44
    王王王大师: 还有我们在呢 道阻且长
    谢谢你 王大师 呵呵
  • oceans 2011-12-30 11:45
    正所谓不坚强  谁替你勇敢    我们必须学会锻炼一颗坚强的心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1:48
    oceans: 正所谓不坚强  谁替你勇敢    我们必须学会锻炼一颗坚强的心
    嗯 是的 自己坚强先
  • 辉煌 2011-12-30 12:05
    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坚持把我们自己的"It gets better"这个项目做下去。
  • no--no--NO-- 2011-12-30 12:07
    不敢看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2:11
    辉煌: 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坚持把我们自己的"It gets better"这个项目做下去。
    谢谢你!您是飞赞建委的吧?您好 我是吉林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已经保研到本校未来的自由时间比较多,希望未来能通过飞赞为同志平权事业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 dongdong07 2011-12-30 12:12
    曾经同班的一个女生自杀,事后我们都后悔死了。如果当初我们能多关心一下身边的人,哪怕是一句简单的“没关系,这算什么呢?”,哪怕是一个简单的短信或者电话,都可能改变这一切……
  • 闫子游Bernard 2011-12-30 12:13
    dongdong07: 曾经同班的一个女生自杀,事后我们都后悔死了。如果当初我们能多关心一下身边的人,哪怕是一句简单的“没关系,这算什么呢?”,哪怕是一个简单的短信或者电话,
    为她致哀,每个人只需要做哪怕一点点...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