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的琴 让我想起我爸他们厂的故事
分享到:
43已有 1465 次阅读  2011-08-04 00:52


分享 举报
今天有点发烧,本来打算看点八卦就休息,当我看到钢的琴这部电影的介绍的时候,我就感到今天再难受也要写点什么了~

很多没有体会的朋友可能实在无法理解“工厂”是个什么概念,无法理解一个厂里的同事之间居然可以有这样“浪漫”而又有人情味的故事~ 

我是亲历者,我有义务讲出来自己的故事。就像导演说的,才十多年,不该忘记~ 

这30年,变化太大,再往前看一点,60年,中国在那谁的领导下,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不否认真理部刻意宣传的光辉成就,但从人的个体角度,体会到的恐怕不仅仅是发展的喜悦。我们的体系,在那位犹太老爷爷设计之初,就没有把人正确地对待,把一个一个人当做螺丝钉,或者当做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样集体的收益固然是最大的,实际上个体肯定受到损失,我们还要教育他们,融入集体是实现人的发展,为集体牺牲是幸福的~ 如果说我们搞那啥主义舶来品这么多年,最深刻的体会,恐怕就是要把人当做人,也就是袁部长主张的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

有什么不能忘记呢?其实看看那谁革命的历史我们就不难发现,它依靠的力量从来都是变化的,也就是谁有用依靠谁,革命军人、工人阶级、农民,都曾经是主体;需要他们的时候就大力歌颂,当出了问题就180度大转弯;延安时期,只要能抗日,地主就是可以团结的;解放后,民族资产阶级也是可以团结的,然后公司合营以后一脚把他们踢出门;工人、农民也不例外,上下下乡的年代要向他们学习,下海的年代呢? 他们恐怕成了没文化的代名词。曾经的“工人阶级顶天立地”一夜之间变成了“不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弱势群体,而这一切不是罗马尼亚那样的巨变带来的,恰恰是我们相信、依靠的那个伟大光荣正确组织自导自演的,这给人带来的反差是更大的。了解到这些,我们今天该关注的恐怕不是现在谁最风光,谁待遇最好,而是从历史的角度,谨慎地为自己找个出路。不出意外的话,那谁现在所依靠的这些利益集团迟早会和其他几个阶级一样走进历史舞台。


再从微观一点看,我喜欢这部电影,原因是他几乎就是我们家周围的故事,格外亲切。拍摄的地点就在我老家,那个工厂我格外熟悉,曾经十分辉煌,可以造坦克,90年代以后还托政策的福上市,后来经营不善。我爸他们的厂经历很类似,有过辉煌,也有过改革,后来还是破产了,其实设备很先进,后来买给民营企业了。

我不打算说下岗工人的生活多艰难,电影里表现的都是真的,是确确实实发生在我周围的;其实横向比较起来中国很多地区人的生活比他们还难;面临困难的生活,这些曾经天天在一起工作的人之间还有大爱,这是我十分感动的。我十分怀念以前工厂的生活,工人很简单,文化不高,没有很多说道,人们之间的关系还是挺简单的,妈妈单位里有很多大姐,关怀无微不至,其实也有小的斗争,但总体很和谐。我爸他们单位男职工多一些,叔叔伯伯给我特亲的感觉。。。去职工澡堂洗澡,他们总摸jj。。。因为职工住得很近,互相之间都认识,有婚丧嫁娶都有来往;还有些爷爷就在工厂,孙子也在。

后来我爸他们厂倒闭了,发生了和电影里很类似的故事。他们厂有一个人专门负责白事情,谁家有丧事都找他操办,后来就把他调到工会了,专门负责这个。下岗以后,被逼无奈,他专职做这个,还拉了好几个以前别的车间的人,有的看风水,有的负责下葬,有当吹鼓手。。 他们厂卫生所的阿姨后来去牙科诊所当护士了,以前的副厂长去唐山那边的轧钢厂,收入还很高的。。。 这些都是我不能再熟悉的人,在街上见到以后格外亲切,互相之间都有照应,我爸后来的工作也是他们以前的同事帮忙找的。 我有这份体会,我很能理解社会底层的这些弱势群体可以为了尊严,协力做一个钢琴,他们有这技术,也有这份热心;我很能理解这些人之间纯真的感情,虽然要靠“忽悠”,这是我们家那边人特有的幽默感,实际上心地非常善良。我很怀念这份单纯的人际关系,在我们那,这种介于朋友、亲人之间的关系,我爸妈叫做“同志”,特指一个工厂、车间的同事。现在这个词渐渐远去了,人有钱了,利益化了,复杂了,关系多了,但我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实际上,“大姐”“师傅”这些词理应比“老板”更受尊重,可现实并非如此。

他们不先进么?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曾经的工人阶级至少比农民工素质高,我爸他们厂的人能人很多,机械加工很厉害,车钳铆电焊都行,有的还是科级副处级,他们厂长也很厉害,很有思路。我也不想从政治角度控诉以前政策的失误,以几千万产业工人为代价换取改革,这个成本仅仅由工人来承担,这无论如何是不公平的;任何措施都是没法弥补我爸妈那一代人心理的创伤。他们现在不愿意谈以前工厂的事,我妈轻描淡写地说80年代在工厂无忧无虑的,效益很好,以后就不行了,我怎么问她都不再说。 我爸开始也很忌讳,但我做了工作以后他会唠唠叨叨地给我讲他们厂的历史,过年回家他从70年代他进厂开始讲起。。估计明年过年回家才能讲到80年代~ 其实他们想不通,自己为啥一夜之间变成这样。


在90年中期开始,估计中国人都很困惑,很不理解种种社会现实;不理解也要理解,影片里那些善良的人们没人怪中央,而是自己默默承受,他们更愿意让时间来麻木自己。其实我们很多领导人都是工厂走出来的,常委里面的周就是油田的,挂掉的黄,被查的陈,还有上海的蒋、龚,都是企业出来的,他们那个年代人的经历大都如此。我不知道他们面对曾经一起工作的人发生的这些事情是什么样的看法,我知道周回油田看过老同志,为数不多的人如李贵鲜发过牢骚。

这部电影,帮我把心里的那份困惑呼喊出来,也许没有答案,这已经不重要了。过去就过去了,我爸妈他们都不在乎。 追求责任似乎已经没必要,也没可能,这是“大人”们的事,但是事情不能忘记,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特别是生活在这个国家,千万切记。 

我不常看电影,其实我不喜欢那种大片,我对他们批评居多。我的理由是,有很多题材可以拍,导演们往往不选择;他们展示给人们的往往是那种离实际很远的,看起来寓意很深刻,实际上没什么东西的题材;对于庸俗的人们,这种片子卖得最好。细数十年来票房高的大片,估计没几个还能让人印象深刻。。。早年的大腕,还有什么无贼,手机,包括无极,这类垃圾影片纯粹就是导演把观众当猴耍,还有人上当。我一直很纠结地感叹,这帮人就不能拍点反映普通人的~ 导演张猛算是有亲身体验,才能把其实挺悲的故事拍成喜剧,有点南斯拉夫库斯图里卡的味道。再忍不住由衷地批评一下,我们现在有不少年轻导演,学院派出来的,学的是皮毛,是技巧,虽然我不懂电影,但我认为电影不能光有这些,其中一个代表就是前一段热播的什么什么眉。


巧合的是,今天也是我爸生日,他还有一个好消息;一个时代过去了,工人这词估计快要走进历史了,这里写点东西,写给他和周围的工友,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礼物。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5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2046 2011-08-04 01:01
    历史的镜子越擦越明晰
  • moon 2011-08-04 03:40
    我凹凸了吗?
    主任喜感的头像配上严肃的帖子后,更加有喜感了。
    对了,多点休息,早日康复,妇联不能没有你。
    真诚的电影跟真诚的文字一样,
    无论你拍什么,写什么,总是能让观众愉悦,
    主任油菜!
  • 海豚 2011-08-04 06:21
    从来都是把xiaohuaigou和八卦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此文的评价我很想给“惊呆”的。后来想想还是给“飞赞”更恰当,哈哈。
  • 呼延灼 2011-08-04 06:31
    昨天跟老同学去看了变三,发现这片子已经下线了,觉得挺遗憾的。被周围的人推荐过好几次,一直想看,决心还是没下够。

    我也是类似这么一个大院里面长大的,不同的可能就是我家比较幸运,最终厂子撑过了最艰难的那一段时间。所以我就一直很怀疑,到底有没有那个必要让那么多国有企业突然死亡。经济总会有起落。

    追究责任那一段不同意你的观点,我觉得道义上应该有人来替工人承担起这个责任,并不因为过去了就让它过去。

    但是现实肯定跟你说的一样,这一页就这么被翻过去了。
  • laoyao 2011-08-04 06:57
    挖擦不错啊,还被摸过鸡鸡呢。。不过为什么总对商业片那么执意抨击呢,人家本身就没准备有什么深刻的寓意。
    电影本身就是个工具而已吧,跟作者的纸笔一样吧,跟电视一样吧,有新闻实时演就也有娱乐八卦演。“商业大片”里总有一些刺激感官的东西是别的媒介无法替代的,就像你坐十年的公交车看尽城市变迁,那你也难体会到坐一次过山车的心跳。
    其实大家都能体会到真挚的感情吧,这部片子的好评也真的如潮啊。诚然这种片子确实需要多一些。但同时如果全是这种让人思考的题材到处播的话,想花两个小时去影院找个乐看个刺激就也难做到了啊。
    当你想花钱买深刻买刺激买笑买泪买罪受都可以自己选择的时候,不是非常舒服的时候么,难道我们花俩小时买个笑就是猴啊,就是被骗了啊。。。表示不理解这种思路。。。那你在飞赞发很多小八卦你是把谁当猴耍么?并不是吧。有爱白也有飞赞还有搜同,挺好的吧
  • laoyao 2011-08-04 07:04
    对了你写了这么多,但是你看了么。。。囧
  • 马小毛 2011-08-04 07:09
    超赞,顶!
  • 凌绝顶 2011-08-04 07:44
    这是今年我看过的最好的电影了。
  • laoyao 2011-08-04 08:12
    凌绝顶: 这是今年我看过的最好的电影了。
    臭嘴。。。今年还没过完呢。。。给点盼头撒
  • 小一 2011-08-04 08:27
    被说的好想看一看这电影
  • Ufer 2011-08-04 08:28
    xiaohuaigou是鞍山人?我无处次路过而不入的地方。
    这部电影是我今年看过最超值的电影,因为太喜欢,同时知道她有那么多不足,所以我都不想总结观影体验破坏她整体给我带来的美感。

    国企改革是东北人共同的情怀吧。感谢这世界好歹还有人愿意展示那段历史。
  • 化十 2011-08-04 08:35
    唉,我们这边影院只上映了一天。
    向我们的父辈致敬
  • 化十 2011-08-04 08:36
    唉,我们这边影院只上映了一天。
    向我们的父辈致敬
  • 化十 2011-08-04 08:36
    唉,我们这边影院只上映了一天。
    向我们的父辈致敬
  • 久违了.离朱 2011-08-04 09:41
    我是南方人、在中国最南的地方长大。
    跑了全武汉去找这一场电影、在某一个小影院找到。看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我坐在最中间、好几度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因为什么陷进某种情绪。
    很羡慕那种出了事喊一声、大家一起出力的感情。
    现在那边虽不至于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到总有些嚼舌根传风语的人。
    真不喜欢。
  • TYX 2011-08-04 09:45
    钢的琴看来真的还不错哦 有空去看~
  • 星光徒步 2011-08-04 10:03
    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都是一枚小棋子,很多事情,完全不由自主,无能为力。
  • michael1985 2011-08-04 10:10
    听说不错 准备去看看的
  • 嘘嘘 2011-08-04 11:46
    好多字···
  • castro 2011-08-04 13:08
    难得没有走搞笑路线啊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38
    星光徒步: 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都是一枚小棋子,很多事情,完全不由自主,无能为力。
    是的,大环境没办法改变。 但是可以稍微躲远点 给自己找个善终的可能~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39
    嘘嘘: 好多字···
    我经常发超长篇 哈哈 看得累吧:)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0
    castro: 难得没有走搞笑路线啊
    我也觉得我挺分裂的 严肃的时候很严肃,特别是讨论理论问题  胡闹的时候则雷死人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1
    michael1985: 听说不错 准备去看看的
    很遗憾的是很多影院不上映 也难怪 拍的好的卖得不好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2
    久违了.离朱: 我是南方人、在中国最南的地方长大。
    跑了全武汉去找这一场电影、在某一个小影院找到。看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我坐在最中间、好几度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因为什么
    可能这种生活只会存在在理想状态下了 相对封闭的一个小天地里  当时中国走的路是特例 。。  我很惋惜,再过你见估计大家都忘记了。。所以写出来 :)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3
    化十: 唉,我们这边影院只上映了一天。
    向我们的父辈致敬
    迎来了我们当家做主的时代 。。在凌绝顶领导下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8
    Ufer: xiaohuaigou是鞍山人?我无处次路过而不入的地方。
    这部电影是我今年看过最超值的电影,因为太喜欢,同时知道她有那么多不足,所以我都不想总结观影体验破坏她整
    是鞍山人。。写朝阳目的是为了表明我是“凌源”的  :) 下次来呗 哈哈 我带你玩

    难得有人拍我们的故事 要配合好 配合好 嘿嘿 一会我转发到douban去
  • michael1985 2011-08-04 13:48
    xiaohuaigou: 很遗憾的是很多影院不上映 也难怪 拍的好的卖得不好
    你的表情配你的头像,就是典型的找抽的感觉……
  • xiaohuaigou 2011-08-04 13:48
    小一: 被说的好想看一看这电影
    一起看吧:)
  • michael1985 2011-08-04 13:48
    xiaohuaigou: 很遗憾的是很多影院不上映 也难怪 拍的好的卖得不好
    还有 我辛苦画的画  你不回你就死定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