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辨认男性面孔有优势。。
分享到:
12已有 1224 次阅读  2011-09-12 17:32


分享 举报
看到人脸识别有以下结论,感觉挺有意思的。括号中的评论和疑惑是我加的。。。 引用自《面孔识别的特异性—行为和电生理研究》 

这些结论似乎有助于解释。。。 为啥男的也喜欢看帅哥。。


男性被试辨认男性面孔有优势,女性被试辨认女性面孔有优势(wright
2003)。Wright从生物进化和社会因素两个方面做出的解释是,由于生存和繁衍
的需要,我们的祖先更关注与自己竞争配偶的个体(同性个体)。相比之下,对
可能成为自己配偶的个体(异性个体)关注较少,由此造成了对同性的面孔识别
绩效更高。另一方面,wright认为,同性之间的社会接触较多是这种跨性别效应
产生的部分原因。譬如,在非色情杂志的封面,大多数的封面人物照片都是与杂
志的目标消费群同一性别的人物。Wright认为这是一种增加接触的途径,从而部
分影响了对同性面孔的识别。


(好吧。如果真是出于自然选择的需要,对同性竞争配偶个体需要分配更多的注意资源,接下来的什么原因引发了同性间喜欢乃至爱慕的发生?按理说这样“没有结果”的想法应该被自然选择阻止。。)


其他研究者也对女性的面孔识别优势做了解释。Goldstein和Chanee(1971)
研究认为,男性和女性在面孔识别方面的差异是由不同的兴趣和动机造成的
 (Goldstein1971)。这一提法得到了一些研究的支持。有研究者发现,女性在儿童
面孔的认知上也存在优势,他们将原因归结为女性比男性对儿童有更大的兴趣。

(是否做了恋童癖的类似研究?!既然自上而下的通路是存在的~)


综合以往研究来看,女性在女性面孔识别中具有优势己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但是这种优势的范围(只限于女性面孔刺激还是普遍于所有面孔刺激)以及男性
在面孔识别中是否存在优势还存在争议。总的来说,尽管多数研究发现,被试的
性别同刺激面孔的性别之间有交互作用(不同性别的被试辨认异性或同性的面孔
时有不同的认知模式),但是当前研究尚未取得与跨种族效应相似的、稳定的、
一致的跨性别效应。

(如果要得出一致的结论,似乎还需要做一下同性恋识别同性面孔的研究,这样才是普适的,才是稳定的、跨种族的、跨性别的、跨性取向的)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anserz 2011-09-12 18:12
    “好吧。如果真是出于自然选择的需要,对同性竞争配偶个体需要分配更多的注意资源,接下来的什么原因引发了同性间喜欢乃至爱慕的发生?按理说这样“没有结果”的想法应该被自然选择阻止。。”这里就没有接下来。。。。这俩事儿本来就没接着。。。。。我好尖锐啊。。。。汗。。。。。
  • xiaohuaigou 2011-09-12 20:01
    anserz: “好吧。如果真是出于自然选择的需要,对同性竞争配偶个体需要分配更多的注意资源,接下来的什么原因引发了同性间喜欢乃至爱慕的发生?按理说这样“没有结果”的
    。。。可是异性恋男子并没有因为更注意男士而爱上男的。。。 难道说gay的某些基因的异常导致了这种抑制很弱。。。
  • anserz 2011-09-12 20:16
    xiaohuaigou: 。。。可是异性恋男子并没有因为更注意男士而爱上男的。。。 难道说gay的某些基因的异常导致了这种抑制很弱。。。
    “多注意”和“爱上”也不一定正相关吧。。。
  • anserz 2011-09-12 20:17
    xiaohuaigou: 。。。可是异性恋男子并没有因为更注意男士而爱上男的。。。 难道说gay的某些基因的异常导致了这种抑制很弱。。。
    别人都闪了。。。。只有我们在这里无聊。。。。
  • xiaohuaigou 2011-09-12 20:23
    anserz: 别人都闪了。。。。只有我们在这里无聊。。。。
    这话题多有意义啊。。。

    好吧 你的观点很有道理  

    那就是说 看得多 和喜欢上 没直接关系
  • anserz 2011-09-12 20:27
    xiaohuaigou: 这话题多有意义啊。。。

    好吧 你的观点很有道理  

    那就是说 看得多 和喜欢上 没直接关系
    呵呵。。。你专业是啥啊?饶益现在做很多行为学的分子基础研究,包括homosexual~
  • temptator 2011-09-13 01:25
    额。。。
    这些生理应该是在FFA上做的吧 同性相吸的本质恐怕还得去看PFC什么的
  • tlmgt 2011-09-13 08:29
    唔····
  • castedpea 2011-09-13 08:35
    有点意思。
  • 大鱼儿 2011-09-13 09:35
    没觉得,一般同性之间不嫌丑,例如女孩看女孩觉得挺好看,结果男人一看,哇,恐龙!
  • xiaohuaigou 2011-09-13 11:22
    temptator: 额。。。
    这些生理应该是在FFA上做的吧 同性相吸的本质恐怕还得去看PFC什么的
    不知道 只是猜测 哈 可能要从分子上找根据了。。 FFA不重要。。 重要在某个A和FFA有交互作用 甚至FFA还不够low level  应该是很V1有交互 。。  这点已经有很多证据了。。 top-down的加工。。

    这就是人脑最强的地方  也是亿万年进化来的结果。。
  • xiaohuaigou 2011-09-13 11:23
    anserz: 呵呵。。。你专业是啥啊?饶益现在做很多行为学的分子基础研究,包括homosexual~
    raoyi的报告听过很多次。。 很好。。不过局限似乎是但从分子角度出发 如何整合出来功能。。 正如Marr说的 大概意思就是从神经元出发 怎么整合出来功能。。 就好比是只研究鸟类的羽毛没法弄清楚鸟类如何飞。。。
  • xiaohuaigou 2011-09-13 11:24
    tlmgt: 唔····
    我的生活每天都是这些  你说是好玩呢还是无聊呢?
  • xiaohuaigou 2011-09-13 11:24
    castedpea: 有点意思。
    还是飞赞有意思
  • xiaohuaigou 2011-09-13 11:25
    大鱼儿: 没觉得,一般同性之间不嫌丑,例如女孩看女孩觉得挺好看,结果男人一看,哇,恐龙!
    美丑是注意之后的事情了 。。 先注意到是女的然后再看其他社会信息。。  不过等发现难看也已经晚了
  • anserz 2011-09-13 12:02
    xiaohuaigou: raoyi的报告听过很多次。。 很好。。不过局限似乎是但从分子角度出发 如何整合出来功能。。 正如Marr说的 大概意思就是从神经元出发 怎么整合出来功能。。 就好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不过这些倒是挺有意思的,虽然很辛苦。。。。
  • leeforeverh 2011-09-13 12:56
    :)
  • tlmgt 2011-09-14 01:01
    xiaohuaigou: 我的生活每天都是这些  你说是好玩呢还是无聊呢?
    当然好玩啊 研究一些东西 总会有感兴趣的人喜欢的
  • 乌鸟岛 2011-09-14 01:21
    竞争——知己知彼那意思
    比较——你好还是我好啊
    借鉴——衣服不错啊,或者你那pose可以拿来吓唬人
  • temptator 2011-09-15 00:50
    xiaohuaigou: 不知道 只是猜测 哈 可能要从分子上找根据了。。 FFA不重要。。 重要在某个A和FFA有交互作用 甚至FFA还不够low level  应该是很V1有交互 。。  这点已经有很多证
    嗯哪 进化出你这样的小东西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