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出台后,夫夫们,你们会为自己的爱人设立居住权吗?
分享到:
7已有 1087 次阅读  2020-08-20 15:38


分享 举报
众所周知,同志婚姻在我国不被认可,夫夫们的权益不能像异性恋那样得到保障,如果你的伴侣与你分手、死亡、失踪、成为植物人,他名下的财产你一分钱也得不到,枉费了多年的相守和付出。

而明年一月,随着民法典的出台,这种状况会发生变化。民法典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可以在房管部门登记居住权,居住权利人可以是任何人,居住权可以设定年限直至终身,居住权一经登记,除非对方同意或死亡不得撤销,经约定可以出租。

房屋即使被继承、抵押、转让、新的所有人也无权阻止居住权利人继续使用、居住该房屋。直至权力到期。


如果你们感情很深,又有条件,你们会为对方设立居住权吗?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骆北 2020-08-20 16:06
    这个是不是以前那个关于婚前房产的法律的修补方案
  • 贤弟 2020-08-20 16:08
    骆北: 这个是不是以前那个关于婚前房产的法律的修补方案
    不仅仅是,还有为以房养老而设计,歪打正着同志伴侣益物权
  • 骆北 2020-08-20 16:19
    国家连老百姓这点安身立命之所都不打算放过。古人说 “承眷命,牧苍生” ,这个牧字真是一点没用错。至于物权,都是男的,谁真的在乎这个。
  • 贤弟 2020-08-20 16:22
    骆北: 国家连老百姓这点安身立命之所都不打算放过。古人说 “承眷命,牧苍生” ,这个牧字真是一点没用错。至于物权,都是男的,谁真的在乎这个。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人不在乎,有人真的需要
  • 独孤星夜1983 2020-08-20 16:22
    会。意定监护+居住权,算是彼此的羁绊吧。
  • 屲_屲 2020-08-20 16:30
    暂时观望,毕竟理论层面跟实际操作层面还是有差距的,也很难想清楚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 贤弟 2020-08-20 16:31
    独孤星夜1983: 会。意定监护+居住权,算是彼此的羁绊吧。
    是真爱了!但涉及财产,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 贤弟 2020-08-20 16:32
    屲_屲: 暂时观望,毕竟理论层面跟实际操作层面还是有差距的,也很难想清楚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理性
  • 骆北 2020-08-20 16:35
    贤弟: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人不在乎,有人真的需要
    也许,是我武断了。
    我的本意可能是,会受限于这些东西的人,走同志这条路,可能比走普通的道路要辛苦得多。
  • 独孤星夜1983 2020-08-20 16:35
    贤弟: 是真爱了!但涉及财产,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到了一定岁数之后,真的觉得钱远远没有人重要。
    当然,也看每个人价值取向了,到底看重哪一方面。
    就我个人而言,没有这个人的话,钱和房没什么意义。
  • 贤弟 2020-08-20 16:36
    骆北: 也许,是我武断了。
    我的本意可能是,会受限于这些东西的人,走同志这条路,可能比走普通的道路要辛苦得多。
    唉,谁说不是呢
  • 贤弟 2020-08-20 16:39
    独孤星夜1983: 到了一定岁数之后,真的觉得钱远远没有人重要。
    当然,也看每个人价值取向了,到底看重哪一方面。
    就我个人而言,没有这个人的话,钱和房没什么意义。
    值得拥有天长地久
  • 决明子 2020-08-21 12:42
    刚刚知道意定监护和居住权这件事,有些兴奋,但是又有些担忧,再等几年看看情况
  • 贤弟 2020-08-21 15:27
    决明子: 刚刚知道意定监护和居住权这件事,有些兴奋,但是又有些担忧,再等几年看看情况
    给讲讲意定监护吧,貌似对夫夫们有好处
  • 贤弟 2020-08-21 15:34
    极地雪狼: 两个爷们在一起,为什么还涉及这么多,不应该各自都有资产?
    一男一女在一起,婚姻法要求夫妻有赡养彼此的法定义务?我国男女平等啊,是男的不能挣钱,还是女的不能挣钱啊。还特么那么多保护夫妻共同财产、顺位继承、共同债务、不改各自都有资产?
  • 艳阳高照的海滩 2020-08-22 02:35
    独孤星夜1983: 到了一定岁数之后,真的觉得钱远远没有人重要。
    当然,也看每个人价值取向了,到底看重哪一方面。
    就我个人而言,没有这个人的话,钱和房没什么意义。
    一看就是同龄人,彼此的牵绊太重要了,没有了彼此的话房子就只是房子而不再是家… 除了彼此别的都是身外之物。
  • 艳阳高照的海滩 2020-08-22 02:41
    贤弟: 给讲讲意定监护吧,貌似对夫夫们有好处
    就是成为对方在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的合法监护人,比如拥有为对方手术签字、对方遗产的继承和处置、住院探视等等这些行为的合法权利。
  • 独孤星夜1983 2020-08-22 06:32
    艳阳高照的海滩: 一看就是同龄人,彼此的牵绊太重要了,没有了彼此的话房子就只是房子而不再是家… 除了彼此别的都是身外之物。
    对啊。就看自己更重视什么了。
    如果更重视彼此的陪伴的话,房子都不过是为了能够让两个人更好地生活的工具而已。如果没有了那个人,那还要房子做什么呢。
    一个人住大房子和两个人住小房子,我肯定选后者。
    一个人住真的是挺没劲的。我有段时间很想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然后去外面找个合租。。。
  • 贤弟 2020-08-22 10:24
    艳阳高照的海滩: 就是成为对方在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的合法监护人,比如拥有为对方手术签字、对方遗产的继承和处置、住院探视等等这些行为的合法权利。
    很好
  • 贤弟 2020-08-22 10:47
    我个人会为我的伴侣在我们共同居住的房子设定居住权。登记时注明,该套房屋可以出租、收益归共同所有,也可以有邀请他人共同居住的权利,(比如以后像成立三口之家什么的,哈哈开玩笑,主要是父母来住),因为设立居住权的房子不能出售,如果日后出售,双方共同去注销居住权。

    但前提是,这套房子是我和他在一起之后购买或共同购买(居住)的,参考婚姻法婚前财产。

    其实跳出这条法律,为了另一半的保障,很多同志会提前立遗嘱,设定继承人,居住权的出现更可防患于未然。

    不过,人性是复杂的,如果你的伴侣在得到居住权之后,不再爱你,或者背叛你,你有而面临人财两失的风险。

    足够信任的话。什么都好说。
  • 艳阳高照的海滩 2020-08-22 18:45
    独孤星夜1983: 对啊。就看自己更重视什么了。
    如果更重视彼此的陪伴的话,房子都不过是为了能够让两个人更好地生活的工具而已。如果没有了那个人,那还要房子做什么呢。
    一个人
    有房子多好啊!我还在外头飘着
  • 独孤星夜1983 2020-08-23 06:47
    艳阳高照的海滩: 有房子多好啊!我还在外头飘着
    哈哈。十八线小县城的房子而已,不值什么钱的。
    还是在国外比较好,还能结婚领证,开心。
  • 独孤星夜1983 2020-08-23 06:53
    贤弟: 我个人会为我的伴侣在我们共同居住的房子设定居住权。登记时注明,该套房屋可以出租、收益归共同所有,也可以有邀请他人共同居住的权利,(比如以后像成立三口之
    主要是我觉得,相较于为了钱的事儿闹别扭最后弄得人走财留,人财两失反而是我更愿意接受的结果。
    即便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弄得人财两失,总比等他离开的时候才开始懊悔自己不够努力才会失去他要好得多。
    最起码可以问心无愧。
  • 贤弟 2020-08-23 15:54
    独孤星夜1983: 主要是我觉得,相较于为了钱的事儿闹别扭最后弄得人走财留,人财两失反而是我更愿意接受的结果。
    即便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弄得人财两失,总比等他离开的时候才开始
    家务事自古难断
  • 艳阳高照的海滩 2020-08-23 18:46
    独孤星夜1983: 哈哈。十八线小县城的房子而已,不值什么钱的。
    还是在国外比较好,还能结婚领证,开心。
    你是太谦虚了,不管怎么样就是感觉踏实一些!
  • su莫邪 2020-08-23 18:50
    是的,所以我们很多人都在等着明年这一个民法典的正式实施,虽然很多人都说不在乎这些物质上的东西,一句话深情不及久伴便代表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但是我还是希望,多年以后无论是爱我的那个他还是爱他的那个我 我都希望我们能给彼此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无论是一些物质的基础还是精神方面的回忆,至少这些东西代表过我们曾经有过的一些美好。当然合法化还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 贤弟 2020-08-23 20:43
    su莫邪: 是的,所以我们很多人都在等着明年这一个民法典的正式实施,虽然很多人都说不在乎这些物质上的东西,一句话深情不及久伴便代表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但是我还是希望
    是呀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