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历史,自己创造,自己负责
分享到:
89已有 2164 次阅读  2011-03-28 17:05


分享 举报
前段时间读秦晖老师的《传统十论》,提及历史观时,秦老师比较赞同“自己对自己负责的历史观“。 也就是说(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的话),他不认为人类社会有一个固定的历史发展轨迹。相反,他认为历史是由人塑造的,也因此,人要为自己的历史负责。如果你 说,“现在的历史阶段就是这样,我们只能等着社会进步,等着共产主义来临,别的没什么好做”,那你只能期待转世投胎了。如果你的历史观是这样,那你的历史 (这一生)也就没有把握在你的手里面,你只能怨天尤人,无所适从。

而我是赞同秦老师的话的。我觉得我们的幸福与否,(显然)不能靠父母,不能靠政府,也不能靠联合国,更不能靠历史进步到共产主义社会(你等得起么!)。我们唯一能靠的,就是自己。想到,行动,做到,无他。

■ 创造历史的小故事①:我和Damien

十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上过一个网站,叫做“爱情白皮书”。当时的Damien(星星)老师就在网上回答大家的各种疑问:情感的,性方面的,自我认同的,等等。我也曾经提过问题。那时候知道这个华人同志偶尔来中国,他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我觉得这个老师好厉害啊,但是,他离我也好远好远(不只是空间的距离)。

但 我无法想到,在十年后,我能和这位Damien老师认识,交上朋友,每天在MSN上聊天,八卦。我的一生的历史,因为有了Damien的出现而改变了。这 种改变让我开心,让我愉快。那么,我要感谢谁?不是我的父母,不是政府,也不是历史进程的自然演进,我只能感谢爱白能够坚持走下了这十多年(爱白刚刚度过 了12岁生日),也感谢自己用行动建立了飞赞网,通过飞赞认识了卡卡,最后卡卡把Damien老师介绍给我。

我的历史改变了。靠每个人的行动。而不是历史改变我们。

■ 创造历史的小故事②:我和大湖

另一个小历史,发生在我和读书会发起人大湖身上。

我和大湖在7年前认识,那时候我在读书。我和他见过几面后,两个人就没有再联系,因为他这个人真的很死板、无趣(当然我也好不到哪里去),用现在的话说,他还是一个怪咔。但是7年后,在飞赞举办的《爱是最美的彩虹》(作者:吴幼坚)读书分享会上,我和这个怪咔再次见面了。当时我惊讶,不会吧,竟然是他!这7年,这个老家伙怎么一点都没有变老呢!果然是怪咔。

于 是,我和大湖再次见面。后来,我参加了他组织的读书会,并且在飞赞上发起活动,介绍更多人参与进去。大湖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的人,他不仅是凭兴趣做事,还 在凭信念做事(兴趣很容易过劲儿,但信念往往很持久)。他说,他们最开始举办读书会的时候,只有三四个人。但是,就是这么三四个人,坚持了十多次读书会。 到现在,每次读书活动已经有接近30人参加,并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既开放,又有节制,既自由,又有原则。

很多飞赞的朋友通过读书会认识了更多有想法、有内涵的朋友,而读书会的很多人也通过这个读书会了解飞赞,通过飞赞这个平台交流感想。

昨天,我参加了第26次读书会,也是第一次参加原生家庭工作坊的活动。我的历史(以及大湖的历史),因为我们各自的行动改变了。我不知道未来飞赞读书会的发展会如何,但我相信有行动,有坚持,我的历史就会持续改变。没有“历史的客观规律”,只有眼下的行动。

■ 创造历史的小故事③:国家干预可以改变民间习俗

受 我们的宿命历史教育的影响(以及部分道家无为思想的影响),很多人相信一些制度和法律(例如同性婚姻),要有群众基础,要人民群众都有认识能力了,才能够 建立。也就是说,你不能凭空建立一个制度,你要等到有一定群众基础了,大家的思想达到那个高度了,再行动。该有的时候自然会有了,着急也么用。

最近读《社会性动物》,有一章比较有趣,讲的就是国家干预(法律制度)改变民间习俗(文化)的故事。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学校还存在种族隔离现象,对黑人的歧视还比较严重。1954年,美国最高法院宣布,人们所说的隔离而平等的学校,实际是不平等的。根据这一判决,美国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激动人心的大规模社会实验之中。

当然,有认识反对的,他们认为,只有在态度改变之后,种族隔离才能消除,不能通过法律强迫大家接受不同种族,那样是过激行为。但联邦政府还是采取了禁止种族隔离的措施,也就是说,通过法律强迫种族融合。不允许种族隔离的学校。

当 然,最开始民众并不赞同这一点,认为黑人是素质低下、危险的,怎么可以让我的孩子和黑人孩子在一起,怎么能让黑人住在我的社区呢?但是,由于法律不允许种 族隔离,他们必须接触黑人。通过这些接触,白人逐渐的消除了对黑人的偏见,消除了刻板印象。黑人也逐渐接纳自己的群体,涌现出了更多优秀的人才。

这 里要注意,制度改变文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五十年代、六十年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民众问卷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支持禁止种族隔离。在1942年,只有 30%的白人支持禁止种族隔离;195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49%;1970年是75%;1980年是90%。是制度在一点点改变大家的偏见,改变着大家的认 知。我想,如果没有这些制度,美国不可能这么快就有了一位黑人总统。

我不知道目前美国的种族歧视怎么样(我认为,只要有种族、民族、性别 的区别,就会有歧视,而我们中国人之间基于性别、民族、年龄的歧视并不少)。但我更关心的是,历史的发展,这种歧视是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显然,在 美国,历史证明,这种歧视越来越少了。更重要的是,法律禁止你歧视,如果你歧视,你就违法。

我们都知道歧视不好,那么,我们要等着历史的 自然发展来教育大众,让大家不再歧视么?可以。但我觉得,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马上行动起来,禁止歧视,促进融合。不同群体的接触与合作是消除歧视最好的方 法(心理学已经证明这一点)。这么做,我们就是在改变历史,而不是等着伟大历史的来临。

最后我要说明一点,我并不是历史的绝对乐观主义者。当我说,历史是由人改变的,也是在表明:历史并不总是越变越好,有时候,历史会倒退。在中国,对男女平等的认识、对性倾向的尊重,就都有倒退的现象。这同样不是什么自然规律的结果,也是人为造成的。

而如果要改变,也唯有靠我们的行动,而不是静观其变。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7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大湖pure lake 2011-03-28 17:31
    天使: 大湖确实是怪咖!!!
    晕,这么多精华,你就看到这个啦?!你好怪啊!

    不是我怪,是O型和AB型的正好是完全不同的2类。
    你和凌绝顶都是AB型的,哈哈
  • Gano 2011-03-28 18:12
    大湖7年都没变……老妖一只!!!
  • 星光徒步 2011-03-28 19:11
    制度改变文化。。。有人认为现在提倡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合时宜,而我认为没有不合时宜。很多人并没有建立起好的或者正确的思维方式,有时通过外力来改变、影响旧的思想观念也有必要性。
  • mike 2011-03-28 19:17
    掌声!牛逼!
  • 甜甜圈 2011-03-28 19:18
    卡卡姐果然传奇

    是“人士”

    是崇拜路德金大人吗~
  • Ufer 2011-03-28 19:35
    深深认同,改变需要从我们自身开始。
    我开始给身边的人传播同性爱知识了,虽然是以直男身份,打着人生而平等,人类多样化世界才美丽的幌子传播的。可惜我的环境实在没办法出柜。

    我觉得美国对黑人隔离制度逐步瓦解主要还是由于黑人数量越来越多G0V控制不住了只好顺应民意,同时黑人与白人没有产生生理上的生殖隔离才得以成功的。
  • 三川 2011-03-28 19:36
    有思想,有深度!赞一个!希望我们变成老头时,依然能够如此激情!
  • 北京小壮壮 2011-03-28 19:46
    这些我听起来都像是传奇。
  • 陛下 2011-03-28 19:56
  • 安亦薪 2011-03-28 20:07
    -_-# 我們都會變成歷史!只是影響大小,有益或者無益!
  • 骚范儿小盆友 2011-03-28 20:13
    呼呼
  • Felix 2011-03-28 20:17
    说得真好!赞!
  • 鸿远 2011-03-28 20:33
    我们总在说,目前的等等等等已经趋向更加认同更加友好的方向,但是真是要实现我们的愿景,最需要的是真正走出去。首先坦荡的活着,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态度。其次,坚持不懈的上进追求。
    大家都在呼喊同志权利,可是更多的人一边躲在柜子里面悲悲戚戚,一边又大声高呼平等自由、理解尊重。这本就死不可能实现的。同志权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们争取的果实。
    就算争取到了,也必定有很多人享受不到,连同性倾向身份都不能面对,谈何其他?
  • 懒人 2011-03-28 20:49
    是改变历史,还是静观其变?
    我觉得应该是做我们想做的和该做的事。就像站长本人、Damien和大湖,以及等等。
  • 豆熊 2011-03-28 21:00
    马真人,俄米豆腐
  • Schutzmann 2011-03-28 21:31
    強頂站長桑的觀點 行動變成歷史 歷史變成傳奇 傳奇變成神話 站長桑和其他諸位的傳奇經歷 都是一步步走出的 就想到如今在歸隱情況下還被很多人稱道的Fred n Ted哥哥五六年前也是剛到美國開始新生活的大男孩 當時他們博還公開 跟其他博友交流調侃 話說那時還沒有豆瓣 後來有了豆瓣也還很內斂文藝認真學術 還沒有各種水各種亂象各種勾搭 扯遠了回到當時 那些日子寫小文分享音樂和生活的Fred哥哥也常常發感慨或者也會羡慕他們前輩中的神仙愛侶 但他和Ted一年一年的走過來 也都成就了他們自己的傳奇 私以為 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做出自己的努力 嗯
  • 陛下 2011-03-28 21:35
    心中大念几遍你的标题,凌站,你让我震精了
  • 恍惚stiff 2011-03-28 21:50
    我也觉得历史在倒退 。。。
  • Danier 2011-03-28 22:05
    无所谓啦,其实有的人一辈子都在为别人而活,即使痛苦,但仍然活着,并慢慢像普通人那样死去,这种人真的太多太多了,你说的那种人改变历史的观点我不完全同意,我只是觉得人只有创造历史的能力,而没有改变的能力,某件事有了突破或变化不是改变的,而是创造的。也没有历史倒退这一说,即使某些现象不正常,突然背离了你认为的那个轨迹,那也是我们创造的,而不是什么倒退,如果你一边认同历史是人改变的,又认同社会一些现象是属于历史倒退,那你本身还是宿命论。
  • 淮生 2011-03-28 22:17
    你总会在匆匆路过的时候,遇见一个人。于你而言,刚巧碰见;于他而言,他已等待了千年不止。所以,无论时间会把历史改写成怎样,请相信爱情,相信人的爱。
  • 太一 2011-03-28 22:46
    大湖pure lake: 晕,这么多精华,你就看到这个啦?!你好怪啊!

    不是我怪,是O型和AB型的正好是完全不同的2类。
    你和凌绝顶都是AB型的,哈哈
    大湖一直未以图像在飞赞出现过,好奇、仰慕、期待。
  • shinkai 2011-03-28 23:04
    大湖一直建立的专业,负责任的形象...一下子直插变怪咖...hahahahahaa..
  • 大湖pure lake 2011-03-28 23:12
    天使: 借口~~~你找的借口都这么怪咖~~~斜眼
    那我到底哪里怪啦
  • 大湖pure lake 2011-03-28 23:14
    shinkai: 大湖一直建立的专业,负责任的形象...一下子直插变怪咖...hahahahahaa..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怪者见怪。
    这就叫: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为啥你炸么开心呀?
  • shinkai 2011-03-28 23:29
    大湖pure lake: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怪者见怪。
    这就叫: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我说笑的,请不要介意,赞友的眼睛必然是雪亮的..
    还有..我文学修养极低..其实不完全了解你的意思..也不想装会... hahahahaa
    别见怪就好!
  • 云上的日子 2011-03-28 23:30
    喜欢站长这样的文章,质朴实在,言之有物,有的文章很漂亮,但很多无病呻吟。
    看了这篇文章,想到刚看过的电影《志同志》,里面讲到中国仅有的几个在电视上公开身份的同志,李银河对他们高度评价,因为他们的现身,才让公众了解了同志在社会的存在,同志和普通人一样。他们是很勇敢的,他们也用自己的勇气,改变着公众对同志的误解,他们在用行动改变历史,应该向他们致敬。
  • cher 2011-03-28 23:33
    它好也罢,坏也罢,改变也好,不改变也好,我就是生活在其中。
    就象风,吹东风,吹西风。它把我吹到哪里,我就在哪里。
    我不吹风,可是,你只有看到我,才能看到风。
    那你说,我是风儿?还是沙?
  • 凌绝顶 2011-03-28 23:36
    cher: 它好也罢,坏也罢,改变也好,不改变也好,我就是生活在其中。
    就象风,吹东风,吹西风。它把我吹到哪里,我就在哪里。
    我不吹风,可是,你只有看到我,才能看到
    东风,南风,西风,北风,和了!
  • cher 2011-03-28 23:39
    凌绝顶: 东风,南风,西风,北风,和了!
    严肃点,这说禅呢。。。

    大四喜,我还没糊过这么美的牌。
  • 大湖pure lake 2011-03-28 23:50
    shinkai: 我说笑的,请不要介意,赞友的眼睛必然是雪亮的..
    还有..我文学修养极低..其实不完全了解你的意思..也不想装会... hahahahaa
    别见怪就好!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这是心理学的一句话,类似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和论语里面的邻人偷斧。

    你觉得他像小偷,他什么行为都会让你觉得鬼鬼祟祟。当事件澄清了,同样的行动,也不会觉得鬼鬼祟祟了。对他人的解读,都源于自己的内心,与他人无关。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