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子女有多少?
分享到:
43已有 1398 次阅读  2010-12-31 00:20


分享 举报
大鱼儿的日志《24岁那年我向父母出柜了》读起来让人很欢畅,很是羡慕有这样的父母,包括我。然而,正如无奈的绝望所言:《这样的父母有多少?

这是一个好问题。但我更想问的是:这样的子女有多少

不得不承认,大鱼儿的父母比多数父母更包容。但是要知道,大鱼儿和他和父母也是经历过艰难的过程的,他们一起伤心,一起抱头痛哭,他的父亲也骂他……然而,在这一切面前,他不是妥协,而是坚持,教育父母,一起分析问题,并最后接纳。

因此,在我看来,与其问“这样的父母有多少”,不如问,“这样的子女有多少”。说好听些,很多子女身为同性恋不想出柜,是怕伤害父母,不想让父母承担压力,怕他们对自己失望,怕他们没法面对周围的朋友亲戚同事。但是,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那个胆量,没有那个耐心,也没有那份承担的勇气?因为,要知道大鱼儿是耐心的给他父母讲解的,而且这个时间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半年、一年。这需要一个子女的耐心,需要我们帮助父母成长,然而有多少子女能够承担这个责任?

事实上,不仅在出柜这件事情上,在很多事情上,绝大多数的中国子女都没有把父母当成 和我们一样的人 来看,相反,父母是不可否定、不容置疑、不能探讨、不能伤害的神,他们不会犯错误,错了也不能指出,只能让他们教育我们,我们却不能帮助他们。不是么?我们大多数中国子女受到的教育就是如此!(不仅对父母,对国家、对党、对民族、对历史也多是如此)

如果说“这样的父女有多少”,答案是“很少”的话,那么,原因就是这样勇敢、坚定、聪明、把自己父母当人看的子女同样太少了。大多数的人,选择了懦弱,选择逃避。

所以,如果怨,就怨自己,不要怨父母。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无奈的绝望 2010-12-31 00:27
    心有戚戚焉!
  • mike 2010-12-31 00:28
    做下板凳,慢慢读~
  • 凌绝顶 2010-12-31 00:31
    mike: 做下板凳,慢慢读~
    恩,你应该就是一个称职的子女。
  • 蒜 | BOY A 2010-12-31 00:32
    支持站长。出柜看似是你自己的事情,其实也是你们整个家庭的事情。只有当我们作为儿女的想明白了,我们才能带领父母去想明白,所以出柜这件事的关键不在父母,而在我们。
  • 凌绝顶 2010-12-31 00:53
    天使: 。。。。我要回家去做这样的子女了。。。。至少尽量做到。。。
    所以,其实做一个真正孝顺的子女是很不容易的,比养孩子还难(因为养孩子是自己做父母,呵呵)。
  • Onegonna 2010-12-31 01:03
    我还真不敢。。。
  • 承璋 2010-12-31 08:50
    是的 我覺得站長說得很公允...大魚兒的文章很溫馨,但那是因為他略過了那痛苦的一年,那裏頭的辛苦,絕不是文字裡面那短短兩句話可以帶過的,這點我覺得也值得要出櫃的人深省的...
  • 小粉粉 2010-12-31 08:53
    我跟家里人关系不好的原因就是因为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关系,而他们不这么想。
  • 达也 2010-12-31 09:30
    我现在真是没有勇气出柜
  • 小曾 2010-12-31 09:50
    说的好,要怪就怪自己!其实父母会永远对自己的孩子很宽容,但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一个过程,一份耐心,一份互相间的理解!
  • 双鲤 2010-12-31 10:07
    你的日志完全没有考虑到,大多数父母都生活在一个熟人社会中,而我们生活的环境是被陌生化了的
  • 双鲤 2010-12-31 10:14
    我收回我说的话,想起你一贯的观点是推动而不是分析。。。
  • 安子 2010-12-31 10:31
    醍醐灌顶啊!
    这几天我也在幻想着用什么方式让父母接受自己的现状,甚至想,不敢得到他们的祝福,只要他们能不怨恨我足够了。你说的对,我们对于父母不能只停留在接受的状态,而缺少了承担的那份勇气。没有谁的馅饼能砸到你,除非你自己去努力争取。谢谢!
  • 凌绝顶 2010-12-31 10:34
    双鲤: 你的日志完全没有考虑到,大多数父母都生活在一个熟人社会中,而我们生活的环境是被陌生化了的
    所以我说,不要怨父母(怨也没有用)。
  • 一起泡脚 2010-12-31 10:35
    我觉得凡事只有努力到一定程度,都会有我们想看到的结果!一旦确定就要排除万难,其实换个角度想,那些万难也可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立的障碍,父母可能没那么不能接受,因为他们的本心其实是我们子女的幸福,不是吗?当他们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就会接受的,所以,不管怎么样,一定要让父母看到我们的幸福!我喜欢《蓝宇》结局,我觉得他的父母接受了他的爱情!祝大家幸福!
  • 凌绝顶 2010-12-31 10:40
    达也: 我现在真是没有勇气出柜
    我并不是鼓励出柜(那是另一个问题了),
    就算出柜,结局也不都那么美好;
    就算美好,也不代表中间没有痛苦。

    最重要的是少埋怨别人。
  • 凌绝顶 2010-12-31 10:42
    安子: 醍醐灌顶啊!
    这几天我也在幻想着用什么方式让父母接受自己的现状,甚至想,不敢得到他们的祝福,只要他们能不怨恨我足够了。你说的对,我们对于父母不能只停留
    飞赞最近请Damien老师写一个《出柜指南》,希望会对你有帮助。敬请期待,欢迎讨论。
  • 如果是晴天 2010-12-31 13:09
    如果怨,就怨自己,不要怨父母。很赞同这句话。
  • 呼延灼 2010-12-31 14:21
    其实我倒觉得没那么绝对,事情的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如果说的再极端一点,什么样的子女都是父母教育出来的。当然这个是极端的说法我并不赞同,但是压力都在子女身上我觉得也不全对。

    但是凌站思路很对,很多事确实都是自己努力的。如果不努力只抱怨,到头来还是什么都没有。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 达也 2010-12-31 16:44
    凌绝顶: 我并不是鼓励出柜(那是另一个问题了),
    就算出柜,结局也不都那么美好;
    就算美好,也不代表中间没有痛苦。

    最重要的是少埋怨别人。
    嗯,我谁也没埋怨
  • mike 2010-12-31 20:34
    凌绝顶: 恩,你应该就是一个称职的子女。
    你老整这么严肃的...容易不好意思~
  • bronx1978 2010-12-31 22:19
    出柜,的确很勇敢;但是不出柜也不代表他怯懦或者没有勇气承担;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那难道你就能说枳本身是不好的么?
  • Sim 2011-01-15 06:55
    本来准备第一篇日志就写这个话题的。结果一看你这篇文章把我要说的意思都说光了……
  • 凌绝顶 2011-01-15 09:33
    Sim: 本来准备第一篇日志就写这个话题的。结果一看你这篇文章把我要说的意思都说光了……
    还可以写,写出来总会有不同。
  • Comeout 2011-02-08 22:42
    所以造就了一国不敢反抗“权威”的乌合之众
  • 凌绝顶 2011-02-08 23:01
    Comeout: 所以造就了一国不敢反抗“权威”的乌合之众
    慢慢来,不要急。
  • 星光徒步 2011-03-10 11:23
    我计划2012年之前出柜。这是对自己、对父母、对爱人三方负责。我略赞同Damien的观点,没有考虑好出柜问题就不该找LTR,不过考虑到中国的现实情况,也不能苛责。
  • seasnake 2011-04-30 20:00
    写的很赞,看完了觉得作者应该是有点水平的。。。看留言。好多凌凌。。。哇塞。。。是凌总舵主。。。。这就不意外了。。。。O(∩_∩)O哈哈~。。。马屁拍得怎么样。。。
  • tedbb 2011-05-30 21:20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