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柴静们呢?
分享到:
27已有 813 次阅读  2017-12-12 11:11


分享 举报
接近三年前,柴静发布了穹顶之下,一时火爆,朋友问我感想,我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很悲伤,三年之后,不幸言中。

在此之前,我还蛮欣赏柴静,不过纪录片和调查片是最能反映拍摄者的思想的,同时也容易暴露无知和残忍,就像之前的崔永元的反转调查片。

柴静一个吸烟的母亲,试图在片头用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给观众造成一个因果关系的假象。一开始就缺乏良知。虽然她很聪明的只是把他作为引子,给出一种暗示,并没有把它作为因果证据。但是三年过去,我问我的朋友们,还记得那个穹顶之下的片子吗?他们说记得呀。我说记得啥?他们说,柴静的孩子因为雾霾生病,于是她拍了那部调查片。我说还记得啥?他们说雾霾主要是钢铁厂和燃煤造成的。

是的一个开着四驱大排量汽车的优秀记者成功的给民众们指明了方向。于是轰轰烈烈的运动就开始了,钢铁厂和燃煤是最主要的靶子。为了“市”民们的空气,什么都该给让路。

先说钢铁厂,淘汰过剩的产能当然是好的,只是运动式的淘汰,伤害的是那些无路可逃的钢铁工人。柴静们的确去了河北,去了唐山,看到了污染,只是他们没有看到钢铁工人的生活而已。对于他们来说,空气和养家糊口的工作,哪个重要?至于剩下的产能,供暖季基限制开工,好吧,意思是说,你们喝点粥饿不死就行,何必要吃米饭呢?

城里的同学在谈到这个的时候理直气壮,产业升级是必然,是为他们好,钢铁厂早晚得关。只是产业升级是随便说说就做的到的吗?只说偌大个华北,山西内蒙,河北河南,多少人口,连个像样的高校都没有,你让人家怎么产业升级?京校外迁喊了那么多年,可曾动过一所?仿佛只有空气是流通的,教育部的钱不是全国人民给的似的。没有人才,给政策也行,可雄安之前,四省连一个国家新区都没有。

至于燃煤,就真是赤裸裸的路有冻死骨了。前些天还有个帖子挺火,说南方的孩子不知道北方的冬天多暖和,搞得一群南方人埋怨不公,我才意识到,原来北方的农村和乡镇是算不得北方的,没有暖气算不得北方。看到那些趴在室外做卷子的孩子,我哭了,就像二十年前一样,眼前是同学们手上永远好不了的冻疮。城里的孩子都是有同情心,他们表达了同情仅此而已,我说,天然气不够用,你们愿意把自己家的供暖降低3度,分给这些缺气的地方吗?他们说没想过。

没有人义愤填慵,因为那不是三原色,那个不会发生在他们家的孩子身上。所以何必去想,“虽然天然气的管道都是联通的,但是三原色的幼儿园要优先是必然的。至于你们乡下孩子,冻着就冻着吧,空气好了,你们也受益不是?”

当然还有人批评,这个是Z-F的错,行事鲁莽。就像之前驱赶外地人一样。我呵呵一笑。这些鲁莽的行政命令不是你们叫嚷着推动着吗?假设,现在投票1. 取消北京户口政策,外地人一样可以来读书工作。或者2.重新分配教育和医疗资源,依照人口或者税收比例。这些“善良的市民”会投赞成票吗?如果大多数市民们支持,为什么不说出来呢?为什么这么多年,钢厂说关就关,可高校一所也迁不了呢?

这就是柴静们的伪善,为了改善空气,他们愿意关钢铁厂,禁煤,可是他们却不愿意换一辆小排量的汽车或者戒烟。他们口口声声说不想驱赶外地民工,只是为了享受快递和外卖的便利,却不肯分出一点点儿资源。

他们说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只是市民没有权利制定政策,只是他们对有些事会慷慨激昂,众志成城,对另一些是视而不见。

就像当年寂静的春天,卡森本人并不是要绝对禁止农药和杀虫剂,只是可爱的市民们受到启发和鼓舞而已,但那些死于控蚊不利而导致的疟疾的儿童们,没有来生享受良好的空气了。

无论如何,还是要恭喜北京和天津的市民,空气质量改善最大。
只是想请他们想想,既然受益最大,是否也应该去做些什么?

----------------------------------------------------------------------------------------------------------
在这样一个网站写这篇日志似乎不合时宜,只是我觉得同志群体,本来是应该更能体会弱势群体悲哀的人。


------------------------------------------------------------------------------------------------------
1. 关于柴静吸烟的辟谣,她自己辟谣,我又没有直接证据,那么我承认错误。但是关于孩子生病的问题,依旧与雾霾无关,并且不应该出现在片头。
2. 关于车的问题,无论开的多少,跟别人指出那是大排量汽车并不矛盾。就像她指出她的孩子生病一样,这个不过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3. 这篇文章并不是反对环保,也不反对产业升级,事实上我非常支持。我只是反对虚伪的中产阶级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忽略没有话语权的弱势群里的利益和诉求。环境问题并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产业升级和工人再就业需要资源。如果没有更合理分配的教育资源,政策支持,科研资源支持,这个就是赤裸裸的何不食肉糜。
4. 所谓摘果子,就是所有环境的改善,始于这么一部伟大片子引发的关注,所有政策仓促引起的恶果,都是有关部门的问题。
5.  国人的非此即彼思想很好玩,他觉得柴静好,你就不能说她的不好,而你说她的不好,就是在完全否定她的好。 
6. 一部调查片,引用的数据都是科学家们做出来的,结果到最后,每一个人都记住了记者的名字。本来就是搞笑的事情。 好像柴静不引,这些科学家们就没干事儿一样。这件事情充分的说明了做事儿的人没有话语权。
7. 片面的真相也可以杀人。中石油那边的论述明显没有充分展开,这个也跟后来人们认识不到盲目煤改气会造成气荒有关。
8. 另一些幼稚的观点也很好笑,比如执行标准的问题,标准的高低怎么才对?一个发展中国家产业的标准订到发达国家的水准就对了? 想起老家那些年查卡车超载,因为上了焦点访谈,可事实是如果不超载,这些卡车都是亏本的。这个跟企业排污一样。污染处理是需要投入的,要是这些企业可以解决这些个问题。我们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了。同样的,要是中国的农民工有发达国家农民和工人的技能,中国也已经是发达国家了。
8. 还有一句话,叫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文章的评论里很好玩,关注点依旧是柴静,所以我说这些市民眼里有英雄,有空气,没有那些生活为此受到影响的人,比如冻伤的孩子。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68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Tiamooo 2017-12-12 11:55
    不能一刀切,但可以安装更先进一点的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
  • 远方的诗 2017-12-12 13:04
    柴静那纪录片出来之后不知道洗了多少人的脑 唉 公知真的害人害己
  • 七先生 2017-12-12 14:28
    个人觉得,很多时候所谓的社会反响都是社会中一些群体内部的 意淫、狂欢和声讨,至于群体之外的人,他们宁愿视而不见,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独上终南 2017-12-12 14:49
    远方的诗: 柴静那纪录片出来之后不知道洗了多少人的脑 唉 公知真的害人害己
    他们害人,不害己的。毕竟他们的空气是改善的,哪管边缘老百姓的挨冻
  • 独上终南 2017-12-12 14:50
    七先生: 个人觉得,很多时候所谓的社会反响都是社会中一些群体内部的 意淫、狂欢和声讨,至于群体之外的人,他们宁愿视而不见,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是的,只是这些人是受过良好教育,拥有话语权的人。是掌握了各种资源,享受现代化的好处,却只愿意把现代化的不好之处给你的人。
  • 大湖pure lake 2017-12-12 20:53
    Tiamooo: 不能一刀切,但可以安装更先进一点的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仅仅对全国人民有利,对生产职工和当地人民的身心建康,也是至关重要的。他们自己,在那样的环境里工作,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需要的,也许只是增加一些环保设备而已。

    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是死路一条。离开这个环境,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婴儿大量减少,远远低于人口持续发展的指标,城市里有巨大的用工市场和劳动力缺口。不论是建筑工人,装修工人,保姆,还是饭馆的最底层员工,都招不满人,工资都在年年上涨。当然,这是另外的话题。

    回到柴静的片子,在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上,好像只要安装一个环保装置就能解决,反映出企业主的贪婪,环保部门和中石油中石化一些承担重要职责的人物的失职和推诿。这是最要命的。
  • Tiamooo 2017-12-12 23:07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
    触动太多人的利益了,生产成本,gdp指标等。只要不出大事,或者出了能压下来就可以了
  • Tiamooo 2017-12-12 23:38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
    这几天因某位明星撕某节目而关注到了另一个群体,尘肺病人。
  • 大湖pure lake 2017-12-13 00:06
    Tiamooo: 这几天因某位明星撕某节目而关注到了另一个群体,尘肺病人。
    袁立是吧,我也注意到了,握握手
  • Tiamooo 2017-12-13 00:20
    大湖pure lake: 袁立是吧,我也注意到了,握握手
    是啊,这个群体在南方很少听到。但是查了下资料,发现这个群体也是很大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33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
    这并不公平,中产阶级的贪婪和自私一样可怕。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35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
    首钢迁到唐山,是谁推动的?反倒是中石油中石化,在柴静的片子里并没有多少话语权,事实上那个中石油的科学家明确指出了问题,不过被柴静春秋过去了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37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
    工资年年上涨,却找不到人,更说明这个ID 造成的鸿沟有多深。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46
    大湖pure lake: 袁立是吧,我也注意到了,握握手
    我老家是号称江北最大石材矿场,就是满地尘肺的地方。还是一样的状况,以前矿渣粉尘污染满天飞,市民投诉,环保人士呼吁,于是环保部门迁了矿场,加工厂加盖的密封车间,环境污染没了,里面工作的工人工作环境却更差了。你说把矿场关了吧,家家户户都依靠相关产业挣钱。山区根本没有其他产业。 这个群体不是南方很少听到,石材加工就是从福建传过来的。只是普通的市民根本不会去关注而已。反倒是因为一场娱乐撕逼听到的。这个真是讽刺。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52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
    之前十年钢厂都在亏损,说增加环保设施,我就呵呵。山东的杀死辱母者的案子就是钢铁从业者的写照。产业升级我双手赞成。可是留下的钢铁都是符合标准的,凭什么只让干半年。燃煤就更是了,个人的排放要给指标吗?城市人民的汽车尾气可以排,农民就不让烧煤了?这也是中石油的责任?柴静是没说要关厂子,但是普通市民得出的结论却是。这都是治标不治本,产业升级需要,政策人才和资金。说增加环保设备,基本上就是何不食肉糜。
  • 大湖pure lake 2017-12-13 00:54
    独上终南: 这并不公平,中产阶级的贪婪和自私一样可怕。
    人人有责!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0:59
    大湖pure lake: 人人有责!
    是的,我要的就是这句话。还有“环保人士”的问题,是只关注了环境本身,但是比如钢铁工人,石材厂工人,比如农民煤改气的生活。这个他们不关心。于是他们推动的政策就很可笑。这个可以参见台湾废核之后,造成的燃煤污染。
  • 独上终南 2017-12-13 01:06
    大湖pure lake: 人人有责!
    所以,柴静在自己以身作则之前,没有资格评论。并且柴静的片子明显只揭露了部分事实。这个也很可怕,中石油的回应明显没有给与充足的展开。环保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环保问题,石油换煤当然好,可我们老家日照青岛也就是最大的石油进口港之一,我们牺牲自己美丽的海滩建石油码头,可是港口排队卸油的船还得排一个月。偌大的中国,所以现在的气荒,根本就不稀奇。可是你说要在城市周边建个核电站,这些爱护环境的市民又就出来反对了。都是只想享受发展的成果,却把不好的部分留给别人。
  • bluelove 2017-12-13 09:22
    我当时在朋友圈里写了很长一段,说了相似的看法,还跟一个同学争论了很久,但是这些都是不管用的,一方面是河北的污染确实太严重,另一方面是人还是只关心自己还是只关心急迫的可见的问题。至于中产阶级的伪善,真的非常可怕,应了那句话“坏人不可怕,就怕坏人有文化”,可以去看看知乎里面“清华付林”讨论下的高校科研人员的法律素质,一个个似乎觉得搞科研的可以在法外之地。
  • universal 2017-12-13 10:08
    独上终南: 工资年年上涨,却找不到人,更说明这个ID 造成的鸿沟有多深。
    太天真了吧。。你是没有出来工作吧。。。现在北京户口也就是对孩子能不能在北京上学影响比较大。。。
  • 大理大理 2017-12-13 10:36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和对待态度,以及如何做,那都是依据各自的办法了。就好比柴静只是点醒了一下世人,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她也是给了自己的建议,至于采取与否还是看相关部门。于情于理,她是在做一件好事。一件事情的产生都会有各种后果,因为处在社会涉及很多人,所以即使如你所说柴静的出发点多么得邪恶,况且这只是你的猜测和意淫,如果我们大众和有关部门持有清醒的大脑,应该接受她的这次提醒,并且采取最合适的办法和态度去面对,既尽力解决问题,又不中五毛党们所谓的柴静的圈套。
  • universal 2017-12-13 10:38
    大湖pure lake: 我同意你的说法。柴静的片子,并没有说要关闭厂子,而是指向环保措施,和环保监管。

    是否产业升级,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按环保标准排放,是国家的法律。不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部划时代的纪录片,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个人不考虑没有收益,愿意自己掏腰包,自己有能力到处采访人做出来一部纪录片,并在社会产生巨大的讨论和影响力。。。单从这一点,让人们意识到雾霾已经不可回避,需要大家认真对待,已经很了不起了。。说说本文搞笑的地方:1柴静自己早就辟谣了,她不抽烟,自己家有车,但也很少开。。讨论需要建立在事实至上。。2而且就像大湖你说的,明明说的是减少污染,没说停产和关闭厂子啊,反应的是有关部门监督不力,企业不自觉的行为。环保在经济学早有讨论,企业环保可能会付出更高的成本,从而在市场竞争优势下降,但如果不采取环保措施,环境这个公共品就会收到损害,所以需要有政府补贴,监督措施来保障环保。技术创新必然导致落后技术淘汰,但也会创造一些新的岗位,工人也必须要经历这个过程,所以要不断搞学习,搞培训啊。就跟白领一样啊,有新的技术明显的可以降低成本,但不学习不搞培训那就只能淘汰啊。北京采用天然气供暖后,雾霾天数已经很少很少了.....至少,对于生活在北京的所有人来说,都是高兴的。。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2:55
    大理大理: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
    请你认真读文章,我说过了,柴静并没有这么说,但是她给了普通群众暗示,所以造成的结果是虽然她不这么说,但是我身边的大多数朋友在三年之后留下的印象是如此。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2:55
    大理大理: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
    还有我没有说她多邪恶,我只说她只是站在城市中产阶级立场上看问题而已。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2:57
    universal: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部划时代的纪录片,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个人不考虑没有收益,愿意自己掏腰包,自己有能力到处采访人做出来一部纪录片,并在社会产生巨大的讨论和影
    我在文中的表达,您根本没有能够理解,也不是大湖说他没有要关闭场子,我提寂静的春天也是一样的观点,柴静没有提要关闭场子,但是她的纪录片使很多人认为要关闭场子。这就是部分真相的后果。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3:02
    大理大理: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
    一件事儿是否有意义,有什么样的意义,一个片子的好坏,跟你所说她是否自己出钱,是否有利益纠葛无关。她代表城市中产阶级发声。我代表另一个群体告诉你,相对于环境保护,还有另一部分人更加在乎,生存的权利,取暖的权利。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3:03
    大理大理: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
    还有我有很多学环境科学的同学,各个部门对于环保的努力一直都在循序渐进的展开,但是这个片子加速了这个过程,也加速了各种运动式的政策。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3:08
    universal: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部划时代的纪录片,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个人不考虑没有收益,愿意自己掏腰包,自己有能力到处采访人做出来一部纪录片,并在社会产生巨大的讨论和影
    还有你后面说的才像何不食肉糜,既然环保有标准,不达标的钢厂就淘汰,达标的就保留,为什么要人家留下的取暖季不能开工? 这算哪门子产业升级。而且你们丝毫不谈禁煤的问题,不谈天然气供应的问题,为什么你们不能限气? 你在讨论中丝毫不谈这些,所有都推给有关部门了。所以我不是五毛,只是看不起虚伪的城市中产阶级而已。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3:21
    大理大理: 不能同意,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柴静说自己孩子的病由于大环境的状况而造成的。她所做的这件事情还是有很大益处,至于做完之后,人们的看法和相关部门的措施
    我就不晓得,我哪里说了柴静的出发点多么邪恶。以出发点判断一件事情的对错和后果是幼稚的,谢谢。
  • 独上终南 2017-12-13 13:44
    universal: 太天真了吧。。你是没有出来工作吧。。。现在北京户口也就是对孩子能不能在北京上学影响比较大。。。
    我那条是对之前大湖说法的逻辑反驳,请自己看明白再评论,还有什么叫也就上学有差别。能说出这句话也是真傲慢残忍到一定地步了。难道教育不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产业升级,环保意识,个人发展,哪个不跟教育相关。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