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为什么不缺女人(男人)
分享到:
6已有 679 次阅读  2020-07-16 22:16


分享 举报

题记:有些问题不去细想,很容易被一种简单的道德判断式的情绪主导,譬如渣男、渣女的话题。而仔细想过之后呢?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简单。好了,正文开场:

就在于他们的“渣”啊

渣一定是与某一种或某几种能够特别吸引异性(同性)的特质联系在一起的

如A特别会撩人,会来事,哪怕他长相一般般,能力一般般,收入一般般;

B长得帅,身影飘过之处满满雄性荷尔蒙的味道;

C特别酷,时髦,善于耍酷的同时善于捕捉女(男)同胞的心灵

D是丑男,但善于发挥丑男无敌的演技,烈女(男)怕缠郎嘛

E有钱人呢,不是有一堆女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想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笑吗?求仁得仁,求

渣得渣

F文艺范儿,会用很多小清新手段迷惑异性,自然手到擒来,自然行禽兽之行

G他特别大方,看起来很端正,很体面,但那只是他的面具,胸腔跳动着一拈花惹草的心.

......

换个立场,老古语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

女人(男人)呢,你们其实是喜欢渣男的渣的

女人(男人),你们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理性,你们甚至也爱慕虚荣,也矫揉造作,也搔首弄姿

就算是淑女(淑男)们,哪个少女(少男)不怀春呢?

同样被荷尔蒙支配,同样的是原始欲望的文明化演绎


更重要的是,如果从进化论和性心理学的角度,或者说是社会学的角度

你们以为的渣本身,未必是渣

什么是渣呢?抛妻弃子,找小三?同时与多个女人做爱?然后,约约约?或者,暴力倾向?或者妈宝男?

从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史来看,一夫一妻作为一种制度和衡量渣不渣的标准,只不过是白驹过隙的刹那;与此相关的,一次只能交往一个对象的心理预设也只是这一制度的反映。

它们可以有法律和道德层面的约束,但是,弗洛伊德怎么说来着?文明是本能的压抑,或者说是原始欲望的压抑。别忘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这种反抗的原始动力就是原始的欲望。人类的性欲,控制欲,占有欲等权力欲,这是支配每个人一生的重要内在动力。

那么,原始的欲望意味着什么?男人(女人)要播散自己的遗传基因,所以,最好是后宫三千佳丽;男人不必从一而终,因为从一而终其实是一种性的、繁衍本能的自我压抑。

同样的解释,也可以用于渣女也不缺男人身上。

纵观人类历史,对于两性关系(同性关系其实是两性关系的变式,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无论在进化意义上,还是社会文化层面。譬如,0就喜欢叫1是老公,反过来自己是1的老婆),其实是这样一种思路

第一阶段:原始社会的动物交配模式。没有家庭观念,甚至没有父亲,一切只是交配,为时长达几百万年。

第二阶段:渐趋文明化的男权主导模式。开始孕育家庭观念,强调父权,有了夫妻的社会结构,为时长达几万年,也即新石器以来。

第三阶段:文明时期的夫妻主导模式。依然是男权主导,但有了明晰的夫妻制度,社会认同一夫一妻,并且开始系统的排斥和压抑原始的性欲表达。譬如,封建社会提出了存天理,灭人欲。然后是建立现代的家庭婚姻制度。

第四阶段:后文明时期的多元两性模式(这个说法受李银河的启发)。进入到21世纪,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教育水平高的区域,都呈现了一个共同的趋势,那就是结婚的越来越少,离婚的越来越多,两性关系开始出现多元化(如不婚一族,丁克一族,二十多个国家同性恋合法化,约炮风行)。

两性关系多元化,大家想到了什么?

是不是有一种回归趋势?回归到哪里?原始的本能和欲望表达的时代。只不过这种回归,是在文明发达时代的回归,其本质是什么?

本质就是两性关系的解放,对,某种意义上,渣是一种人性和本能的解放,是一种个体生活多元化的体现。

而我们对“渣”的批判,实际上更多的带有文明压抑的痕迹

那么,从人类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有必要维系基于一夫一妻和梁祝式爱情神话的两性关系吗?没有结构性的必要。

我相信,多元化的两性关系是后文明时代的大势所趋

你可以不相信,但是接下来的事实你不能否认:

譬如,离婚率越来越高;结婚成为一个选项,谁都可以选择否定;所谓爱情,越来越有一种快餐化的趋势;男人越来越不靠谱,女人越来越能独当一面;就像一些发达国家,生孩子与结婚不再捆绑在一起;哦,单身而约恐怕会更加流行.....

所以,以为忠贞,以为从一而终,以为一夫一妻(夫夫),以为大家都要梁山伯与祝英台

那都是文明对本能压抑的短暂想象——这个世界本没有渣,人类啊,你想得多了(蝴蝶翩翩飞),便也有了渣。到最后,我们可能依然还会歌唱梁祝的一对一,但真正能践行的就成了李碧华意义上的万分之一。

当然,最后的讽刺是自己——大家可以都不相信爱情,我还是选择相信的。毕竟,人总要有些信仰不是,哈哈

这一刻,我有些膨胀了!我觉得,在人类史的层面去理解渣与不渣,再没有比这能让人更加心平气和,更加理性,更有历史深度的视角了!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銀憨憨 2020-07-16 22:31
  • 空空和气气 2020-07-17 13:48
    哈哈,笔者写的很帅气,赞赏!
    我觉得渣不渣倒不是重点,关键是,他怎么跟自己伴侣沟通的。
    其实开放的关系更考验两个人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多元的关系中对其中任何一方对自己的理解,对对方的理解要求都提高了。身体的自由如果不伴随着心灵的升华,那就是身体的毁灭了,一点小感悟。
  • 绿色时光 2020-07-17 14:12
    空空和气气: 哈哈,笔者写的很帅气,赞赏!
    我觉得渣不渣倒不是重点,关键是,他怎么跟自己伴侣沟通的。
    其实开放的关系更考验两个人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多元的关系中对其中任
    是的,当制度约束和道德约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的时候,更能考验彼此的沟通和忠诚。但有肉体而无心灵,没法长久,也不会长久。
  • 诚轩123 2020-07-18 09:55
    赞一个!
  • 我是黑桃k 2020-07-18 10:20
    那动物界也有遵循一夫一妻制的,该怎么解释呢?或者是因为人类是万物之灵?
  • 绿色时光 2020-07-18 10:28
    我是黑桃k: 那动物界也有遵循一夫一妻制的,该怎么解释呢?或者是因为人类是万物之灵?
    有些动物的一对一显然也是进化的结果,这样有助于共同抚养后代
  • 骆北 2020-07-18 10:48
    如果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能承受相应的代价,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可若你喜欢上了一个渣渣,到最后却要妄图改变他,让他对你忠贞、至死不渝,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一对一、多元化的关系其实都没什么问题,大家无非是摸着石头过河,给人性找一条出路而已。成年人的选择,没有世俗意义上的对错,只与星空下自己内心的道德秩序有关。
  • 绿色时光 2020-07-18 10:58
    骆北: 如果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能承受相应的代价,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可若你喜欢上了一个渣渣,到最后却要妄图改变他,让他对你忠贞、至死不渝
    是的,只要不悖于法律,最终回归到内在的认识和个体选择
  • 空空和气气 2020-07-18 17:27
    绿色时光: 是的,当制度约束和道德约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的时候,更能考验彼此的沟通和忠诚。但有肉体而无心灵,没法长久,也不会长久。
    是的,你说的对,所以在双方不成熟的情况下,制度约束和道德约束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什么样的生活换来什么样的结果,但这其中心灵有没有成长的机会就看每个人的悟性了,而道德的生活还是有道德的生活的好处的,虽然缺乏经验的我们并不一定懂。
  • 夏中春 2022-02-06 12:26
    回看一下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