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别只想找对象那点事,写在七夕
分享到:
79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6-08-11 11:21


分享 举报

七夕,满屏的征友贴,而这一天,却是我,一位从未谋面的兄弟,离开这个世界的日子。他是我一位同事的儿子,独子,和我同岁,急症,匆匆过世。

消息在单位微信群里发布,根本不敢相信,所有人都极为惊愕。赶过去探望,天气很热,太阳正毒,身上却在打寒颤。楼门口遇到其他同事,每个人眼中都噙着泪滴,大家和我打了招呼,相互说话,我却迟迟不敢进去看望这位失独的母亲,不敢面对。

过了许久,我鼓起勇气,走进屋子,看到这位母亲,侧卧在床上,头发凌乱,顾不得梳理,也许是心急,脸色显得湿红,双眼已经哭肿,眼神迷离,手里只有一块白色的小毛巾,不停的擦拭着默默流出的泪水。

她发觉我走进来,很礼貌的要坐起身子,胳膊瘫软,毫无力气。身边人扶她坐起,我走过去,她拉过我的手不放,稍平复的心似乎又激动起来,不停的哭,不停的哭,嘴里一直在念叨,和你一样大,和你一样大,和你一样大……

听到这句话,我眼泪一下子涌出来,再也忍不住,眼前模糊不清。想说一些安慰的话,却口吃语塞,一个字说不出,面对这样一位母亲,所有言语,都那么无力。

她近乎魔怔似的絮叨了一会儿,渐渐恢复着理智和礼节,对我说,你快坐,你快坐这;我说我来看看您,一会儿还得去上班;她说你赶紧去上班吧,去上班吧。要站起身,送我出来,我赶紧扶她坐下,自己匆匆逃离了这间屋子。

和其他同事说几句话,我赶紧去上班,离开了那里,那里的压抑,让我喘不过气。到了单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知道她是不是还能去上班,不知道上班如何去面对她,我是不是应该有意避开她一些?免得让她看到我,又想到自己和我同岁的儿子。

上班几年,也经历了不少同事家办白事,都是老人离世。子女们大都不哭,少数哭的,也没有很强烈。看到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是第一次,父母哭儿子的那种哭,真的是撕心裂肺。同样面对死亡,父母对子女的离开,要强烈的多得多。偶然间会想,如果是我离开,无法想象我的父母是怎样的悲痛。

七夕秀恩爱,征友,很多人说在虐狗,我要唱一个反调,别只想着找对象那点事,张口闭口,各种抱怨。很多朋友和我说到的,只有,脱单的急迫,交往的困惑,还有分手的伤心。似乎对于同志来说,找对象就是命,不找对象就得死,一个对象分手,马上急着找下一个,只要有单身状态,自己就哀怨到不行。没有对象,你死不了,但没有你,父母真的活不下去!

甚至有的人,为一个渣男前任,整天郁郁寡欢,抑郁症缠身;无论你心里多么煎熬,那个渣男不会知道,更不会在意,依旧抱着别人在床上寻欢作乐;此时只有父母,看着你吃不下睡不着而揪心、而难过,到床前送水送药。睁眼看看,你身体稍微一点不舒服,是谁在照顾你、惦记你,你那个渣男前任在哪儿?

你是同志,但你更是常人,除了找对象,还有自己的工作,还有疼爱自己的父母,还有很多很多。同志不易,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找对象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总和别人说,让自己强大,让自己优秀,永远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内心强大。

不小了,该慢慢长大了,明白谁是真心,谁是假意,谁根本不值得你牵肠挂肚,谁又在日夜牵挂着你的一点一滴,因为你的不舒服伤心落泪。有人说快节奏的生活,让人的情感变得粗糙、变得麻木;你可以粗糙、可以麻木,但至少对父母不能这样。

不多说了,珍惜现在的生活,乐观面对不如意,多对自己好一点,多对父母好一点,珍惜他们,即使不在一个城市,多打个电话,可以的话,多陪陪他们。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99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elmer1 2016-08-11 17:28
    神秘得猪头: 说的很棒呢,过好一人,珍惜两人~
    哈哈,谢谢。
  • elmer1 2016-08-11 17:29
    sogayoga: 可能这也跟当下网络文化流行自黑和调侃有关吧!很多人只是跟风抱怨一下,觉得好玩。感情这种事急不得,要随缘。父母才是真心对我们好,可是总被我们无视…
    是这样,父母真的对我们好,而总被忽视,说的很好,就像我写的“暖男”篇,因为对自己好,所以感觉理所应当,就不在意了。
  • elmer1 2016-08-11 17:30
    何其咚: 对象不是我的全部,当下要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
    说得对,预祝学业有成。
  • 牛奶叔 2016-08-11 17:58
    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可是在七夕发个征友贴无可厚非吧。
  • 囝囝槑槑 2016-08-11 18:06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我也经历过。印象最深的是,大堂哥去世时,大伯母在地上打滚撕心裂肺得哭。
    努力爱惜自己和父母也没错。
    虽然爱情确实不是生活的全部,不应该总是因为没有对象而闷闷不乐,
    但是你那个素未谋面的兄弟的去世和找对象有关系么?这和七夕征友有矛盾么?
  • 孤独枫叶 2016-08-11 18:09
    说的很对,那个为爱情等不到35岁的自杀的就有点自私了啊,再怎么艰辛,也得活着,为了父母也只能这样
  • 一汪深海 2016-08-11 18:18
    想起了Whitney Houston《Greatest Love of All》里面的一句歌词“Learning to love yourself, it is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为了负心汉而不思茶饭真是太不值当了。爱自己,因为爱你的人不愿看你自我伤害。
    希望文中的母亲早日走出阴霾吧,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 elmer1 2016-08-11 18:20
    牛奶叔: 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可是在七夕发个征友贴无可厚非吧。
    当然了,哈哈,我也没有批评吧,哈哈。
  • elmer1 2016-08-11 18:21
    囝囝槑槑: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我也经历过。印象最深的是,大堂哥去世时,大伯母在地上打滚撕心裂肺得哭。
    努力爱惜自己和父母也没错。
    虽然爱情确实不是生活的全部,不
    哈哈,没有矛盾,只是自己最近遇到的事,胡乱发一些感慨而已,见笑见笑。
  • elmer1 2016-08-11 18:21
    孤独枫叶: 说的很对,那个为爱情等不到35岁的自杀的就有点自私了啊,再怎么艰辛,也得活着,为了父母也只能这样
    35岁自杀,有点过了吧,哈哈。
  • elmer1 2016-08-11 18:22
    一汪深海: 想起了Whitney Houston《Greatest Love of All》里面的一句歌词“Learning to love yourself, it is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为了负心汉而不思茶饭真是太不
    是这样,也希望你有美好的生活。
  • 一汪深海 2016-08-11 18:24
    elmer1: 是这样,也希望你有美好的生活。
    谢谢,同祝!
  • 风松 2016-08-11 18:56
    我给我姥爷扫墓的时候,看到一个墓碑,上面的男生,比我小。
  • elmer1 2016-08-11 19:03
    风松: 我给我姥爷扫墓的时候,看到一个墓碑,上面的男生,比我小。
    我忘了在哪里看到一篇文章,说带着小孩子去公墓,看一排一排的墓碑,对他从小进行死亡教育。公墓里应该,什么情况都有。
  • 风松 2016-08-11 19:05
    elmer1: 我忘了在哪里看到一篇文章,说带着小孩子去公墓,看一排一排的墓碑,对他从小进行死亡教育。公墓里应该,什
    我当时看到后,忍不住想,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原先过着怎样的生活?他长什么样子呢?如果他还活着,会是怎么样呢?
  • elmer1 2016-08-11 19:24
    风松: 我当时看到后,忍不住想,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原先过着怎样的生活?他长什么样子呢?如果他还活着,会是怎么样呢?
    恩,是,很自然会想到的一些问题。
  • VonEisenberk 2016-08-11 20:49
    我真的觉得那些把感情看作生活的全部的人格局太小了,比感情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关注的都是那么琐碎,无意义,无结果的事情。感情只是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在个人生活之外,是整个社会,整个宇宙。那些自以为是的珍重与深情,在真正的生死大义,在真理面前,太微不足道了。可能是有些人无聊生活中唯一能抓住的有趣的东西吧。
  • elmer1 2016-08-11 20:59
    VonEisenberk: 我真的觉得那些把感情看作生活的全部的人格局太小了,比感情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关注的都是那么琐碎,无意
    说得对,哈哈
  • flylikebird 2016-08-11 21:29
    找个bf都那么难,更不要说找个终身伴侣了。
  • flylikebird 2016-08-11 21:30
    VonEisenberk: 我真的觉得那些把感情看作生活的全部的人格局太小了,比感情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关注的都是那么琐碎,无意义,无结果的事情。感情只是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在
    人和人追求都不一样,有人最大的追求就是金钱和权利,那样的追求真的好吗?
  • elmer1 2016-08-11 21:33
    flylikebird: 找个bf都那么难,更不要说找个终身伴侣了。
    对啊,挺难的,哈哈
  • elmer1 2016-08-11 21:33
    flylikebird: 人和人追求都不一样,有人最大的追求就是金钱和权利,那样的追求真的好吗?
    确实,追求不同,也不能说谁好谁坏。
  • flylikebird 2016-08-11 21:34
    elmer1: 确实,追求不同,也不能说谁好谁坏。
    金钱,权利,感情,都可能带来毁灭吧
  • elmer1 2016-08-11 21:57
    flylikebird: 金钱,权利,感情,都可能带来毁灭吧
    嗯嗯,是啊
  • 大湖pure lake 2016-08-11 23:12
    死去的儿子,听的到母亲的哭泣吗?
    母亲的眼泪,是为了让儿子看到吗?
    你的眼泪,死去的儿子能看到吗?

    妈妈的哭泣,是因为自己难过。人心都是肉长的。失去爱的人,自然会痛。这是自然的,正常的反应。

    你后面说“无论你心里多么煎熬,那个渣男不会知道,更不会在意”,也是同样的问题,分手的难过,是为了让对方知道吗?

    分手,自然会伤心,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

    亲人去世,会难过。
    分手,也会难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自己关心的,和不那么关心的事。

    心情没有应该,还是不应该,值得和不值得,都是需要被尊重,被安慰和陪伴的。

    你谈到分手,就会说到渣男。我很好奇,为何你会想到渣男?你想说一件具体的事,还是想泛泛而谈?这里我感到混乱。


    更好奇的是:但没有你,父母真的活不下去!----这个价值观,是你家庭的真实情况吗?

    和我周围接触的情况,完全不同。父母确实习惯于抓着孩子不放,所谓:父母在,不远行。

    但父母离开孩子,双方都会过的更好。我们的古训:好男儿志在四方,龙应台的文章:目送,写出了敢于放手,目送孩子走向自己人生的智慧父母。自然界的大型哺乳动物,也是孩子大了,就完全离开家。离开孩子活不了的父母,在家庭治疗里面,叫做:未分化的家庭。孩子会过度关心父母,很难开始自己的爱情生活,也很难和父母出柜。

    在你的《出柜上》一文中,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即使你假设父母是善解人意的,你依然心存内疚。你非常想保护你的父母,害怕父母痛苦。可是,痛苦和快乐一样,都是需要面对的。

    成长,就是面对痛苦的勇气。
    面对痛苦之前,需要建立基本的责任感:我有责任面对我的痛苦,父母有责任面对属于他们的痛苦。如果,父母包揽了孩子需要承担的责任,我们很清楚,这叫溺爱,孩子长不大。那么反过来呢,孩子包揽了父母需要承担的责任,叫什么?

    逃避痛苦,有如一叶障目,鸵鸟埋头。在心理上,你成了你父母的父母。


    七夕,着急自己的单身,开始一些行动,不论成败,都是一个反思自己的机会。爱情当然很重要,一直单身,这个问题当然需要面对。不能因为有事业,有父母,有所谓的更重要的事情,就忽视和逃避这个问题。而且,爱情这个问题的难度,对有的人来说,比事业和父母更难。

    古人主张,先成家,后立业,是有一定道理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有了稳定的爱情关系,家里和谐,把自己的生活照顾的很好,有了健康的基础,再去外面的世界打拼,累了,败了,病了,可以回来得到滋养和支持。难道大把年纪了,还回家找爸妈不成?人不是神,总有自己一个人顶不住的,脆弱的时候,需要另一个人,就像人字的结构,相互支撑。

    如果一直找不到稳定的爱情关系,根据依恋理论的大量实证研究,有可能是早年与父母的依恋关系不够安全,这种情况下,无法建立自己的家庭,同时要付出精力应对父母,应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内心疲惫,逐渐成了外强中干的空壳,更难找到bf。

    修身,齐家,不能建立自己的家庭,那么就需要好好补上修身的功课。

    爱情方面的困难,是一扇通往自己内在的门,发现自己内在的困难,承认问题,去面对,这是有帮助的。
  • 听风来 2016-08-11 23:13
    大湖pure lake: 死去的儿子,听的到母亲的哭泣吗?
    母亲的眼泪,是为了让儿子看到吗?
    你的眼泪,死去的儿子能看??
    我很想给你100个赞。
  • 大湖pure lake 2016-08-11 23:47
    听风来: 我很想给你100个赞。
    那我就给你100个吻
  • 穷鱼 2016-08-12 00:12
    一看标题就觉得一顶好大的帽子~
  • 泽SUN 2016-08-12 00:58
    是不是同志跟是不是长情有个毛线关系?
  • 生如夏草 2016-08-12 01:03
    一家人平安已是幸福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