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单身
分享到:
632已有 15925 次阅读  2011-05-04 09:42


分享 举报


有时在飞赞上看到一些朋友纠结于爱情,把爱情的失败归结于身为同性恋、归结于混乱的“圈子”,不免有所感慨。我和恋人在一起五年了,身边也有不少一起生活多年甚至十多年的同志伴侣。或许是我多年没有单身的原因,不免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每当看到这些朋友的哀愁,我就会想:

“如果我现在单身了,一个30岁的男人,该怎样开始下一段恋情呢?”

首先,我根本不会把生活的目标转移到“找下一段感情”这件事情上。我已经谈过几次恋爱,最近的一次恋爱也有五年多。爱情对我而言,已经不是年轻时候的冲动和幻想,而是一个酸甜苦辣的混合体。我不会只看到爱情美好的一面,我也会看到爱情危险的一面。

爱情也有危险的一面?当然。十几岁的小朋友,或者没有责任心的人(这两种人我都当过),往往认识不到这一点。有了爱情,结束单身,你就不是一个独行侠,不能我行我素,要为对方考虑;有了爱情,你就不能随便和别人上床,看到诱惑要会克制和思考;有了爱情,就要考虑如何让两个人的生活质量更加美好,而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单身的生活和两个人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束单身,也会失去很多快乐。我怎么能不考虑这些因素呢?

好的,假如说我已经思考过了这些问题,决定冒着风险结束单身,迎接爱情。下一个问题是,我要和什么样的人交往呢?

Damien(飞赞主页)说,每次有人问他喜欢什么类型,他都没法回答。因为还没有接触,怎么知道喜欢不喜欢?在我年轻的时候(二十左右岁的时候),一定会反对他:难道,你不应该对年龄有限制么?难道肌肉男和清秀男你都喜欢么?难道你不应该更喜欢一个1或者0么?

不过现在,我的想法和Damien一样。这并不是说他影响了我,而是自然而然就这样子了。我们的朋友情天(飞赞主页)是细腰控,我现在的男朋友solo似乎喜欢肌肉男,我认识的另一位朋友我靠同学希望另一半不要是学生。但我似乎对这些都没有什么限制:年龄比我大或者小都ok,虽然我不太喜欢肌肉男,但我看过Johny之后,感觉有肌肉也没什么不好。我觉得我既有可能爱上Damien那样大我20多岁的“老男人”,也会喜欢90后的嫩弟弟。学生或者工作的人,对我而言也没什么好或者不好。都可以交往,因为不交往怎么知道他的魅力何在呢?

这么看来我对谈恋爱很没有原则。当然不是。我想,我的交往对象一定是接受自己同性恋或双性恋身份的,向家里出柜的话会更好。他不应该考虑和异性恋异性结婚,也不应该考虑形式婚姻等任何欺骗行为。他还也应该是一个诚实的人,痛恨欺骗和谎言。他应该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他应该有安全感,能够做到彼此信任,不会干涉我做同志方面的工作。他应该有自己的爱好,即便这个爱好不是我的爱好。他应该努力工作或学习,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养活自己而不是依赖父母或他人。

所有这些要求,和他的年龄、胖瘦、高矮都没有关系。

你们听了这些,可能不会相信,甚至会反问:我就不信,难道一个丑八怪站到你面前,即便他具有这些条件,你也会和他交往?

当然可以交往。事实上,问我的这个问题并不成立。的确,每个人都不会忽略外貌,那是我们了解一个人的第一感觉(网恋除外),从这个角度,我们都是“外貌协会”的。但这里涉及到两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1、认识一个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谈恋爱,可能是为了合作,为了交朋友,为了一起打牌喝酒,恋爱是其次的事情;2、对于“丑八怪”的标准,并没有统一的认识,想想你周围那些你认为丑八怪的人,是不是很多人也在甜美的恋爱着呢?审美是多元的,正因如此,没有绝对的丑八怪。

接下来,怎么去认识人呢?毕竟,不认识人是不可能有发展的可能的(我是不会网恋的)。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继续现在的生活,认识你接触的人。我不会给自己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任务就是用来找男朋友。(前面我已经说过了,单身没什么不好,一夜情也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我会继续目前的工作。当然,可能的变化是,两个人的时候,没有时间参加的活动,现在可以参加了(所以你看,单身多好)。我会在现实中结识朋友,通过活动、工作来了解一些人。如果他也恰好单身,并且彼此有了感觉,再考虑发展。

现在的不少同志,刚认识两三天,就想确定恋爱关系。然后过些天失恋了,就说分手了。然后抱怨同性恋怎么怎么苦,如果是异性恋就好了,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了,圈子太乱了

我想说:乱,也是你在添乱!恋爱是谈出来的,没有谈怎么知道合不合适,不知道合适与否怎么就能确定恋爱关系呢?当然我理解,一些同志刚认识就确定关系,这可能和同志在现实中缺少交往途径,情绪压抑太多,一旦碰到稍有感觉的人就犹如牛郎遇到织女一样,巴不得马上进入爱情状态。但爱情的规律是不能违背的。这样快速的定位,有害无利。

就像前段时间某人谈恋爱,他问我对他们的感情有什么建议。我告诉他,我的建议就是:花一两个月时间去交往,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多了解对方,合适了再确定关系。这样,不合适也没什么哭天喊地的必要,而一旦合适,这样关系也会更牢靠。他觉得我说的很对,这个五一就和朋友出去玩了。我衷心祝福他们。

所以,如果我和另一个人交往,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别着急,先了解。了解一个人需要多久?那看你想了解什么。有人只想了解外貌或肉体,那么只要1天就够了(所以才有那么多速战速决的爱情);如果想了解更多,比如性格、兴趣、对爱情的态度、对交往之后的相处之道,总要一二个月吧。

当然,了解一个人,应该是一辈子的事,如果愿意用更多时间了解他,那就和他恋爱吧。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422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麻木祖克 2011-05-04 11:17
    不能同意更多,别说同性恋,异性恋对待感情也应如此。看来我以后不能不接触就直接拒绝学生朋友了
  • 凌绝顶 2011-05-04 11:20
    麻木祖克: 不能同意更多,别说同性恋,异性恋对待感情也应如此。看来我以后不能不接触就直接拒绝学生朋友了
    我认识一些学生,很靠谱;而一些工作的人,仍然很幼稚。
  • Techice 2011-05-04 11:26
    我的观点,可能与你稍有不同。首先,老凌本身就是帅哥,如果失恋了,也没时间孤独,立刻会有一帮人英勇地冲上去追求你,至于你会不会因此而放纵自己,表示怀疑。其次,为恋爱对象设立目标,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其原因在于我们的潜意识里,更倾向于寻找一个“像我”的人,也就是满足自恋式的幻想,或者寻找一个自己达不到的目标。因此,有“恋老”“恋熊”“恋幼”,这很正常,提供多元化。最后,不设定时间目标是对的,但真正有精力恋爱的阶段也就集中在20-40岁,年过40的老同志,竞争力明显就下降,除非他愿意接受比自己年轻的人,否则就要抓紧时间恋爱了。

    老凌如果真的失恋了,对于飞赞的凌粉来说,恐怕是一大利好消息,谁让你长得跟王母娘娘的蟠桃似的?
  • lovecohen 2011-05-04 11:40
    情天: 哎
    你是逼我把条件都列出来么

    其实,条件都不是条件,也许就是那个人,见到了,就碰上了。

    比如本科毕业吧,最好不要博士
    有稳定的工作吧,最好作息时间差不多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框框..你要求的已经很普通了
  • jean 2011-05-04 11:41
    形式婚姻是出柜和负责的一种表现,我不认为这些可以把它当做两个人相爱的障碍。
  • 基德小王子 2011-05-04 11:41
    说的很有道理啊,但是现在很难得有人有心去慢慢谈恋爱了
  • 情天 2011-05-04 11:47
    lovecohen: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框框..你要求的已经很普通了
    我想知道你的框框是啥
    呵呵
  • 大湖pure lake 2011-05-04 11:55
    Techice: 我的观点,可能与你稍有不同。首先,老凌本身就是帅哥,如果失恋了,也没时间孤独,立刻会有一帮人英勇地冲上去追求你,至于你会不会因此而放纵自己,表示怀疑。
    王母娘娘的蟠桃!!!!!


    +1!

    太妙了
  • ITQ 2011-05-04 12:02
    额,我是学生,我也觉得学生不要谈恋爱的好,经济还得靠家里,哪来的钱谈恋爱,一夜情最好不要,爱惜身体,但是我也很矛盾,现在是不是该积累和学习关于爱情的经验呢,求解答
  • 真爱之吻 2011-05-04 12:07
    太好了,很有启发
  • johny 2011-05-04 12:07
  • denny 2011-05-04 12:09
    如果愿意用更多时间了解他,那就和他恋爱吧。
  • denny 2011-05-04 12:14
    甜甜圈: 呀 我是细腰呢 嗖喽小心又要当小寡妇鸟~
    所以你是在暗示情天吗?哈哈
  • denny 2011-05-04 12:14
    情天: 哎
    你是逼我把条件都列出来么

    其实,条件都不是条件,也许就是那个人,见到了,就碰上了。

    比如本科毕业吧,最好不要博士
    有稳定的工作吧,最好作息时间差不多
    其实,条件都不是条件,也许就是那个人,见到了,就碰上了。


    赞同
  • 星光徒步 2011-05-04 12:35
    飞赞上有些人也让我心里起小涟漪,但我克制住了。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贸然说出好感,可能变成滑稽剧,但互相了解的途径确实太少了。
  • 凌绝顶 2011-05-04 12:36
    星光徒步: 飞赞上有些人也让我心里起小涟漪,但我克制住了。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贸然说出好感,可能变成滑稽剧,但互相了解的途径确实太少了。
    是的,了解途径少,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 仗剑天涯 2011-05-04 12:47
    其实在遇到自己爱的人的时候,曾今幻想的任何条件都不是问题,爱上一个人不需要什么理由,但是不爱一个人一个理由就足够。
        爱情这个东西还是纯粹一点比较好,越纯粹越长久......
  • 烟玉暖阳 2011-05-04 12:49
    要是凌站长也失恋了,我就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玩笑)

    我觉得说得蛮有道理的。

    不过对于我喜欢的人,我还是会说出自己的心意,这只是一种“告知”或者“赞美”,而并非一定要求交往什么的。

    有时我也会在设想将来有了男朋友,交往了很多年,然后突然分手该怎么办。其实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异性恋夫妻不也会一些结婚相爱N年然后又离婚的么。
  • 闺一 2011-05-04 12:49
    想起来大s在某次采访中说过:我可以一心一意的爱一个人,只是很难找到一个人来配合。lz的观点我很认同,自己也在努力身体力行,但生活中想找到同等想法与追求的人少之又少。
  • 南音半夜落沧浪 2011-05-04 12:51
    很有感触啊,前两次恋爱都莫名其妙的,没了解就确定关系了,所以结束的也快。下次一定要深入了解……
  • 冰凉可乐 2011-05-04 12:52
    恋爱小模式一套,+1
  • 对自己好一点 2011-05-04 12:53
    他不应该考虑和异性恋异性结婚,也不应该考虑形式婚姻等任何欺骗行为。。。。。。。。。。。哎!!!!!!!
  • 烟玉暖阳 2011-05-04 12:53
    ITQ: 额,我是学生,我也觉得学生不要谈恋爱的好,经济还得靠家里,哪来的钱谈恋爱,一夜情最好不要,爱惜身体,但是我也很矛盾,现在是不是该积累和学习关于爱情的经
    谈恋爱未必需要很多花费啊。没有钻石,至少也有星星。

    当然,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以后就要考虑经济的问题了。

    我觉得一夜情跟伤身体没什么关系,只要做好防护基本没问题。但最好是两个单身的人ONS,你情我愿的,倒也无可厚非。

    可以先学习爱的能力。建议读一下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一书。

    固然不会鼓励别人通过“练爱”来积累“恋爱”的经验。但是爱的能力可以从多方面培养,未必是爱情的爱。今天还跟一个小朋友说,应该先具备爱的能力,而不是期待一个爱的对象。
  • 凌绝顶 2011-05-04 12:54
    烟玉暖阳: 要是凌站长也失恋了,我就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玩笑)

    我觉得说得蛮有道理的。

    不过对于我喜欢的人,我还是会说出自己的心意,这只是一种“告知”或者“
    我也可以失恋啊。我也是普通人。
  • 小粉粉 2011-05-04 12:55
    站长说的极是
  • 陈小白Kay 2011-05-04 12:58
    站长这番话很有对啊!

    总是觉得面对喜欢的人就要去抓住,结果还没有很了解就已经疲惫了。

    以后真得慢慢来~
  • lovecohen 2011-05-04 13:00
    情天: 我想知道你的框框是啥
    呵呵
    不C, 独立有担当,有兴趣爱好,顺眼
  • 蓝天allan 2011-05-04 13:03
    jean: 形式婚姻是出柜和负责的一种表现,我不认为这些可以把它当做两个人相爱的障碍。
    站长说道,"我想,我的交往对象一定是接受自己同性恋或双性恋身份的,向家里出柜的话会更好。他不应该考虑和异性恋异性结婚,也不应该考虑形式婚姻等任何欺骗行为。”
    记得曾经志愿翻译过一个材料,“性向无限”,我觉得说对于性取向不能有好坏之类的异议。
    不知是否我理解错误:这里,把考虑形式婚姻看做是欺骗行为的一种。实在觉得不妥当,大家应该去多了解了解形式婚姻,形式婚姻有多种方式存在,很多是负责任的、理性的、积极的。
    以上仅仅是个人观点,欢迎互相探讨。
  • Raxon 2011-05-04 13:04
    是呀。还是慢慢了解才能确定关系呀!!!
    超级同意站长童鞋~
  • 蓝天allan 2011-05-04 13:04
    站长说道,"我想,我的交往对象一定是接受自己同性恋或双性恋身份的,向家里出柜的话会更好。他不应该考虑和异性恋异性结婚,也不应该考虑形式婚姻等任何欺骗行为。”
    记得曾经志愿翻译过一个材料,“性向无限”,我觉得说对于性取向不能有好坏之类的异议。
    不知是否我理解错误:这里,把考虑形式婚姻看做是欺骗行为的一种。实在觉得不妥当,你应该去多了解了解形式婚姻。
    以上仅仅是个人观点,欢迎互相探讨。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