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写给张国荣
分享到:
92已有 6708 次阅读  2012-04-01 11:09


分享 举报
作者:韩寒




    
 冬天花败,春暖花开,有人离去,有人归来。 @韩寒,http://weibo.com/hanhan。第一篇长微博,献给我的偶像。
  

      2003年4月1日,我在开车从北京回上海的途中。在那之前,我并不是你的歌迷,我只知道你唱过《倩女幽魂》,我甚至觉得,你好久没做宣传,没出作品,已经过气了。

      对你的了解从京沪高速的山东段开始。那里的山上都是顽石,少见绿色。以往开车路过河北,山东和江苏,打开电台,要不是卖春药的,就是治性病的,还不停的有托打电话和主持人互动,说疗效好,去哪才能再买到。我常想,这么明显的忽悠,怎么可能有人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充斥着荒诞。但那一次开车的旅程,我能调到所有的频率里都只有你的生平介绍,当然还有你唱过的歌。我甚至发现,有时候,我偶然会哼唱两句的不知名旋律,原来都是你的。路过临沂,电台主持人甚至自己开唱《奔向未来日子》。

      对你来说,已经没有未来的日子了。你奔向了永远不会来的日子。那些岁月里,我是一个轻狂气傲的无知少年,对所谓港台巨星嗤之以鼻,这也让我错过了你。那几年我在北京,迷茫的就像在能见度只有一米起了大雾的国道上开车,好在我一直没开进逆行车道。等我懂你,再没机会来看你的演唱会。回想起来,你若在,无论我有钱没钱,一定会买一张离你最近的票。


      没有什么夸你的。我甚至想,如果你还活着,机缘巧合,兴许能和你吃上一顿饭,说上几句话。那次从北京回上海是一次奇妙的旅程,开过长江大桥,我就找了一个休息站停靠了下来,吃了一碗泡面,清楚记得江水声就在耳边。我买了两张你的盗版唱片。这不能怪我,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没有正版的。我启程上路,把唱片塞进了碟机。

      不幸的是,我没能听见你的声音,因为我买了VCD。家乡离我越来越近。1200公里路程,我并未为你落泪。毕竟我们刚认识,你得理解。到了上海,身边的朋友常常谈起你,有黯然神伤的,有伤心哭泣的,更多的是,哦,是嘛,他这么有钱,干嘛要自杀,可惜了。还有恶意揣测的——至今我的身边依然有人相信你是得了绝症或做了什么事情,不得已才跳楼,我每次都要和他们争辩。但两个星期以后,也便这样了,大家开始很少谈起你。一个月后,劳动节,大家依然不爱劳动,两个月后,儿童节,小孩依然欢声笑语,三个月后,四个月后,周年祭,到现在,九年了,这世界没有什么变化。这九年里,你陪伴我度过很多困难的时光,可惜那些激励我的歌并没能激励你自己。

      我想我懂你了,Leslie。这眼前的世界并不是你我想象的那样。你改变不了。我改变不了。我今年三十岁,没有你那么多的作品,你死去了,你的歌也许能被别人再唱五十年,一百年,我若死去了,我的文字也许只能被别人记得五年,十年。又也许更短。我也许比你长寿很多,又也许不能。说不定我会成为一个老顽童,说不定我忍受不了自己衰老。谁知道呢。

      Leslie,多年以后,我们终会相见。我获得的成就比你少很多,但争议倒也不少,算能作为谈资。和你一样,很多争议要到死后才能平息,或许不能,甚至更多。他日我们相见,你若不嫌弃,让我为你写一段歌词。不会差的,只是辛苦你要用普通话唱。你说你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我想我可以试着告诉你为何。因为,你一生没做坏事,所以,就是这样。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68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cherich2010 2012-04-01 22:42
    难道被方舟子等人逼的,也有了当时哥哥的心境?我也很奇怪.....
  • 人名 2012-04-01 23:15
    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 沈小岛 2012-04-01 23:16
    这篇文章写得稍微有点无力,不是很韩寒
  • 赫赫nic 2012-04-02 01:30
    凌绝顶: 可以让方舟子去鉴定一下。或许真的是代笔。
    VCD那段。。。绝对是韩寒真迹。。。。。
  • 赫赫nic 2012-04-02 01:37
    我记得03年的4月1日,我念初二,开着收音机正在写作业,突然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放下笔,果断短信同学讨论是真是假,是否愚人?讨论以后,得出结论是假的,你看那个时候就有被死亡了。。。。
    可惜,第二天知道,是真的。

    说实话,小时候每次听到同性恋,总是想到艾滋病,我一直以为同性恋就是男男,而且艾滋病就是因为男男X交所产生的病。但是那一次,知道张国荣是同性恋,受不了压力自杀,我第一次没有觉得同性恋脏,只是觉得社会很残酷,容不下一个和大家只不过有小小不同的人,张国荣看起来是那么温柔无害,却最终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现在的我,能够正视自己,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前辈们用死亡带来的力量,一个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的呐喊,必定是刻骨铭心的,不求理解,只求尊重。
  • StewieGriffin 2012-04-02 01:39
    安息,活着的人要加油了
  • JOSEPH060611 2012-04-02 01:45
    啥时候 郭敬明妹妹也写一小段 感慨啊?
    怀念 下哥哥 ,那天 我们走在大学学校里食堂的路上 校广播转播这条消息的时候 我还在回味 饭菜的味道 罪过罪过!
  • Hsuanyuen 2012-04-02 01:52
    不喜歡80後作家,但是沒有排斥韓寒。
    不是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多麼好,其實他的書我有不少,但是大多沒讀過。(郭敬明的書我耐著性子看完半冊,就覺得他的書暢銷我應該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韓寒相比很多現在跟著方舟子之流起哄架秧子嘲笑他的同輩人,都有獨立的思想。他懂得獨立思考問題,儘管觀點有時不一定正確,但是他有自己想過。
    無論這篇文章究竟是真的紀念張國榮還是借這一天反擊方舟子之流,我都認為無所謂,因為這衹有他自己知道。
  • terrance211 2012-04-02 02:54
    哥哥,是太想爱了,而当时的世界怎么能理解您~~
    PS:还是不是很喜欢韩寒
  • Harry有爱 2012-04-02 04:40
    terrance211: 哥哥,是太想爱了,而当时的世界怎么能理解您~~
    PS:还是不是很喜欢韩寒
    每个同志都应该记住这一天
  • o渐行渐远灬 2012-04-02 08:44
    韩寒应该不反同吧。呵呵
  • 凌绝顶 2012-04-02 08:49
    沈小岛: 这篇文章写得稍微有点无力,不是很韩寒
    方舟子很高兴。
  • amonra 2012-04-02 10:30
    追忆张国荣的文字千千万万,有多少人是真正了解他的,有多少人或许只是为了博得浏览量的,又有多少人只是跟风盲从并视之为一种时尚。。。我们都不了解张国荣,除了唐生
  • 手枪在扳机 2012-04-02 13:02
    花开或者花败就在一瞬间,庆幸的是那一瞬间遇到对的人,人生便不再是花开花败那样简单惨白。哥哥的人生是骨感中透着丰满。
  • 董贤不贤 2012-04-02 14:53
    方舟子又拿这微薄做文章了,真衰!
  • 董贤不贤 2012-04-02 14:57
    mikeluo: 因为,你一生没做坏事,所以,就是这样。
    -------------------------
    呵呵,这话有点意思。我喜欢的一个人粉丝众多却选择激流勇退。很多年之前她就粉丝这回事说
    你的见解很赞同,可是,谁也不知道他为何从文化一跃而下……剩下的,都是我们自以为的猜测,无趣。他不跳楼,我还真不知道他。
  • Blueson 2012-04-02 15:03
    以为会谈到同性话题,失望了..
  • terrance211 2012-04-02 15:17
    Harry有爱: 每个同志都应该记住这一天
    是啊,这是一个需要记忆的日子
  • 启程 2012-04-02 16:04
    别忘我为什么依然记得你  因为就是这样~
  • Cyaline 2012-04-02 17:25
    前几天刚看了为你钟情 没有太喜欢哥哥 只是惋惜一个人的逝去 仅此而已。恩。
  • 开灰机 2012-04-02 19:40
    Hsuanyuen: 不喜歡80後作家,但是沒有排斥韓寒。
    不是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多麼好,其實他的書我有不少,但是大多沒讀過。(郭敬明的書我耐著性子看完半冊,就覺得他的書暢銷我
    现在看来是不是他想得还真不一定。即使是他想得也没有什么价值,都是些多年前就被人家讲过的道理,要不就是讲得很没有水平的,比如年初的民主三篇。他仅仅是被人抬到有话语权的位置而已,思想上没有什么建树
  • callmeZach 2012-04-02 20:45
    这里的评论看着也很欢乐。。。亮亮,韩寒一定不能是反同的哦,他还要跟四娘双宿双飞呢。。。哈哈哈哈哈
  • steven2010 2012-04-02 20:57
    记得在03年4月2日听到这消息时,我的大学寝室飞来了一直绿色的蝴蝶,停了好久才飞走,想起国荣哥真的化成蝴蝶离开了,那一夜我失眠了。作为这个圈子的人,他是勇敢的。
  • Hsuanyuen 2012-04-02 23:46
    开灰机: 现在看来是不是他想得还真不一定。即使是他想得也没有什么价值,都是些多年前就被人家讲过的道理,要不就是讲得很没有水平的,比如年初的民主三篇。他仅仅是被人
    思想問題如果要確定,必須有充足的證據和謹慎的分析,究竟是不是他想的,衹有他自己知道,誰也測不出來。
    韓寒衹不過是個青年作家而已,比起中國內地作家協會的幾乎全部成員,他算是很有思想ㄌ。但是不可否認他的一些粉絲抱著追星的目的在神話他,這也是需要鑑別的。
    我們不需要期待韓寒成為中國的索忍尼辛或者第二個高行健,絕大多數在發言的人都沒有什麽建樹,但是所有人都在推動社會進程的發展,他的思想總體沒有重大謬誤,處在有更多話語權的位置上,是件好事。這些都不是方舟子之流可以比擬的。
  • 开灰机 2012-04-03 00:46
    Hsuanyuen: 思想問題如果要確定,必須有充足的證據和謹慎的分析,究竟是不是他想的,衹有他自己知道,誰也測不出來。
    韓寒衹不過是個青年作家而已,比起中國內地作家協會的
    任何事情都不是能百分之百证明的,所以在证明上只要达到高度盖然性或者优势证据即可。现在的证据已经达到这种程度了。
    作家称得上思想家的太少,想了解公共管理看政治学,法学,哲学的书可以,看什么小说啊。韩寒不是思想家,但是既然把他捧到公知这个地位思想上的建树是必要的。他的思想没有谬误
  • 开灰机 2012-04-03 00:49
    Hsuanyuen: 思想問題如果要確定,必須有充足的證據和謹慎的分析,究竟是不是他想的,衹有他自己知道,誰也測不出來。
    韓寒衹不過是個青年作家而已,比起中國內地作家協會的
    任何事情都不是能百分之百证明的,所以在证明上只要达到高度盖然性或者优势证据即可。现在的证据已经达到这种程度了。
    作家称得上思想家的太少,想了解公共管理看政治学,法学,哲学的书可以,看什么小说啊。韩寒不是思想家,但是既然把他捧到公知这个地位思想上的建树是必要的。他的思想没有大的谬误,但是引领社会还差得远了。如果他真是假的,方就是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这个我很赞成冯唐的观点
  • Hsuanyuen 2012-04-03 01:07
    开灰机: 任何事情都不是能百分之百证明的,所以在证明上只要达到高度盖然性或者优势证据即可。现在的证据已经达到这种程度了。
    作家称得上思想家的太少,想了解公共管理
    你也提到:韓寒是被捧到某種位置的。
    造神運動的錯誤在於那些愚昧無知的民眾,始終依靠英雄式人物引領社會。
    社會不需要任何人引領,包括現在任何「公知」。每個人的思想都是由局限性的,沒有人可以掌握甚至超越真理的範疇,所有人衹能不斷追求接近真理遠離謬誤而已。不經過獨立思考盲從主義,是最大的悲哀。
    方舟子之流無論是一個還是數個團夥,他們也始終衹是一羣烏合之眾而已,號稱打假自己卻在造假的人,人品首先就有問題。雖然我們不能以道德的名義質疑別人的發言動機,但對於一個道德明顯有缺陷的人,質疑他的動機是合理的。
    如果社會有一百個韓寒與一百個方舟子,前者的確未必可以帶給社會什麽「思想建樹」,但後者肯定會引起大亂。
  • 开灰机 2012-04-03 10:07
    Hsuanyuen: 你也提到:韓寒是被捧到某種位置的。
    造神運動的錯誤在於那些愚昧無知的民眾,始終依靠英雄式人物引領社會。
    社會不需要任何人引領,包括現在任何「公知」。每個
    为什么在你看来方舟子就是不道德的,方舟子之流就是乌合之众?在我看来,这次事件,方舟子之流要比韩寒之流表现得好得多了吧,方舟子之流总归比韩寒之流要高尚点吧
  • Hsuanyuen 2012-04-03 11:06
    开灰机: 为什么在你看来方舟子就是不道德的,方舟子之流就是乌合之众?在我看来,这次事件,方舟子之流要比韩寒之流表现得好得多了吧,方舟子之流总归比韩寒之流要高尚点
    方舟子一直以來都不務正業,習慣扯起打假大旗揮舞學術大棒到處招搖撞騙。
    任何以所謂「科普」冠以自身稱號的人,都不可能是萬能的,總應該有自己的學術研究方向。
    比如:方舟子不是醫學家,但他「吾道一以貫之」的反對中醫。自炎黃以來,如果沒有中醫會對華夏文明造成多大影響,禍及後世至何種程度,都難以想像。西方醫學遠比東方醫學起步晚,且失去辯證思維,終究治標不治本。但是真正錯誤利用西醫的,就是中國人。部份原因正是因為方舟子之流堅決攻擊中醫,藉由一些不肖之徒拿中醫招搖撞騙作為論據,大肆渲染中醫無用論和行騙論。全世界衹有中國在濫用抗生素治療導致每年大量病患死亡,衹有中國人拋棄文明中的優勢。
    類似事例還有很多,這些都不是方舟子的專業領域,他每一件事情都要沒有論據或論據不足或編造論據來達到他以及他幕後推手的目的。這個問題,遠比一個青年作家的文章到底寫的好或者爛、抄ㄌ或沒抄更嚴重。何況指控這類問題,必須「誰主張、誰舉證」,沒有充足論據擅自指控他人以嚴重行為,可以算是構陷。而且目前來看,他和他的團夥開始狗急跳牆發展到水軍攻擊、人身攻擊和捏造事實的行為上,這是喪失人類良知底線的行為,很多人都已經認清他的真面目。依靠肖傳國事件獲取的同情,現在已經快消磨光ㄌ。
  • 开灰机 2012-04-03 16:46
    Hsuanyuen: 方舟子一直以來都不務正業,習慣扯起打假大旗揮舞學術大棒到處招搖撞騙。
    任何以所謂「科普」冠以自身稱號的人,都不可能是萬能的,總應該有自己的學術研究方向
    早该猜到是这个原因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