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保联
分享到:
12已有 1108 次阅读  2016-12-23 20:20


分享 举报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从杭州回来的路上,妈妈一个劲的微信问,啥时候回?几点的车?......到没到上海?到哪里了?到家没?

终于成功的把我给问急眼了。我在微信里说,“没呢!在往上海站开的高铁上,您先睡觉吧!求您了!!+(微信新出的捂脸流泪的表情)”

5年了,工作5年了,在大连的头几年都是每天一个电话。第三年的时候妈妈为了时保联把我给弄毛了。冷战过后我们敲定,上班的日子不打电话,休息的时候联系。

换了工作来到华东后,这个rule消失了,我也因为家远的缘故,恢复了跟妈妈保持着一天一个电话的频率。

最近可能是又到了疲劳期......昨天爆发了。于是写下下面的这些。好久没写这么多东西了,才发现自己的逻辑思维很差,组织东西表述很不清晰,没有脉络。但也要写,因为直接对话说不出这么多东西,我们家很少说除了日常之外严肃的事。

中午的时候我又看了一遍姜思达的那段对时保联的13分钟的论述,我的妈,简直就是在说我的情况。我记得当时给我妈发过,她看了淡淡的说,说的都在理,她说反方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两方中和,此话题讨论半天,无意义。。。我也只是淡淡的一笑。。

——————————————

我是爱你们的,我很了解你们也是爱我的,希望时刻知道我在做什么,但这让一个成年人很不舒服,他非常的能照顾好自己,请仔细的想想这种时刻要保持联系的做法,其实有一部分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似乎知道了才放心,好像握在手里踏实的感觉,但其实这样的每天时刻的保持联系并没有什么大的帮助,他再不是在外面疯跑的孩子了,可你们仍用几年前的方式对待他。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谁也不可能包含于谁。父母也如此,他们以为时刻的掌握是一种爱,其实这是害,这是对孩子一种不好的教育,他们社交能力差(对,我就是),他们认为在外面混不下去就可以回家(我也一直是这么想的,可真回到家的那半年,谁也救不了我,父母只能给你吃的和住处,这样让你存活下,但是精神上的腐蚀和折磨谁也帮不了,这其实更让人难受,没尊严,很自责)。


父母的培育是让孩子更远的走出去,这个远不是距离上的远,而是精神上不再依赖父母,独立起来。而这种每天一个电话,多穿,多吃......你们想要掌控的是他的所有,照顾他的所有。但是这是一种让他没法独立起来的行为。你们只是在做让你们自己高兴的事,对自己是满足了,其实对他而言,你在一点点的束缚他的手脚。对我就是被或多或少的束缚着,即使在外工作这么多年,我和父母也多少有过这方面的斗争,我想仍会持续下去,但肯定是向一个更好、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下去。

其实我每次抱怨说,管的太多。挂掉电话后,我自己都不好受(我对自己说不可以向父母发脾气,我还是特别容易自责的人),我就会后悔刚刚说的话太重,我在心里特别难受,我甚至觉得自己会遭到不大不小的报应。就是这样反复的折磨自己。 


过多的关心,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真的很需要自己的空间。也特别期望你们能有自己的空间。德不配位必有灾祸。你知道么?一家的孩子,全家人都给他关心,什么都用、吃最好的,这其实是在害他,因为他刚出生什么也没为这个家做,而他所得到的确超出了许多许多,这样他的福分就被消耗得很快。所得到的报应并不一定就反映到生死上,而是慢慢的侵蚀,本来可以在人世上有一个较高的成就或者地位,却被腐蚀到更低一层。这是一般人看不出的。同理,我还没为你们做什么,之前的20多年都是靠着你们的照顾,所以请你们也不要过多的溺爱于我了。我真的也长大了,完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也是快到了我该回报你们的时候了。



我爸总是觉得会去养老院,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有这种想法,不过我应该更多的让他放心,让他打消这个念头。这点是我没做好。爸爸也不需要为我买房子而赚钱,真的不需要了,如果我真的需要买房子我也不会用你们的钱,因为已经给我花得够多了。他现在要做的是让自己生活的更有意思,更有意义,当然这需要长时间的寻找。他本来也像个小孩子一样,我希望他能抓住这个优点继续下去,我所说的小孩子是在学习新的事物上有一颗不惧怕年龄的心(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如何如何,这不是一个有着童心的人该说的话),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别让人笑话,别人笑话去好了,因为做什么都是会有人看不惯,或者笑话的。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好了。)

我妈呢就是过多的关心我,总觉得我会过不好,其实在外面好坏都有的,电话里我是不会说不好的事的——你放心就是你自己做子女也是如此。所以高频率的电话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而让人特别没有新鲜感,不仅如此有时候还会带来厌烦,让电话变成一种形式,我的建议是周一到周五打一个就好了,周末可以天天打。你儿子是你的唯一,但不是你的全部,你同样也是要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找找丢失的兴趣,是唱歌、看书、还是其他什么只有你自己能找到。

我还是那个我,在孝顺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当然现在做的还不够呢)。希望你们能相信我。
人活着要有责任,但这是其一不是全部。不可以为了别人而活。
===================================================


写好后发给好朋友看了。她说有些言辞过于激烈,一再的让我修改。修改东西真是头痛的事儿,我的作风是:考试英语作文,写好了就写好了,连语法错误也懒得看。可还是大概改了一下,因为怕让妈妈伤心。



刚刚跟妈妈和爸爸视频了,妈妈表示理解,谈话过程也很顺利,全称有笑点有泪点,应该是一次成功的视频会议。最后我们签订了:周一到伍视频一次,周末可以多视频的条约。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飞跃赞比西 2016-12-23 23:10
    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累心,这种中国式的母爱就是东方不败会如影随形。我的情形和你一样,出差要上飞机时我妈会打电话问到机场没有、晚点没有,下飞机后会打电话问到目的地没有。不过我都是每2-3天给家里打一次电话,喜和忧都和他们说。去年我特别忙总忘给家里打电话,我妈会打给我,有一次我也和她急了,当时我妈说:“对不起我就想确认你没事”然后就把电话挂了。事后我也挺窝心和她道了歉。
    你写的这些确实都有道理,但是太生硬了,有些话不说则以,只要说了就像把刀子能捅死人。亲人的狠话最伤人,对于伯母来说今晚又是个不眠之夜。伯母这20多年注意力都在你身上,你走了她会觉得自己身边空了。你最好帮她找到她的兴趣,让她转移注意力,否则你们娘俩儿都累。给你提两个建议1、你主动往家里打电话,伯父伯母年龄也大了,时常问候一下。2、明天最好再给伯母打个电话,先和她道个歉,然后再和她好好聊聊,想必她的心里也不好受。
    还好结局很和谐、很符合主旋律哈(*^__^*)
    话说帅哥最近你比较高产呢?
  • Doublelonely 2016-12-23 23:19
    说实话,有些许嫉妒。
  • himan 2016-12-23 23:31
    妈宝男,很难找bf。
  • cestsibon1984 2016-12-23 23:35
    我妈擅长在各种键盘打字,特别怕工作期间接到她微信消息,一个没回就若干条顷刻间飞过来,你不知道该回哪条。真的特别怕。
  • Toby900108 2016-12-24 05:03
    一天一次确实有点频繁,虽然我是一个没主见的人,但是也是每周一次电话,现在到了国外也是一周一次……大概是他们觉得我脾气好不会给他们惹事吧,毕竟我从初中开始我就远离家乡求学,13年了,基本上现在人生的一半时间都在在漂泊……我想家的时候才会给他们的打电话,记忆中他们很少给我打电话,可能是因为家里有四个孩子的缘故,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不过,老实说每次给他们打电话心里都是蛮轻松的,虽然都是报喜不报忧,但跟爸爸妈妈聊完天会好很多,即使有再多烦心事……所以,你们这样和平处理联系频率的事情很赞,你爸妈肯定觉得你真的长大了,有自己处事的能力了,他们肯定会为你开心哒????
  • Mico 2016-12-24 07:32
    飞跃赞比西: 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累心,这种中国式的母爱就是东方不败会如影随形。我的情形和你一样,出差要上飞机时我妈会打电话问到机场没有、晚点没有,下飞机后会打电话
    好 今晚再视频看看状况。…… 昨天一天都是这个话题…结果刚刚做梦也是…
  • Mico 2016-12-24 07:34
    Doublelonely: 说实话,有些许嫉妒。
    是这样的。她不打给我我还有点不适应,打多了就烦。所以我会珍惜。你也要珍惜你所拥有的。
  • LuckAI 2016-12-24 07:34
    我基本上一周到半个月给父母一个电话,我爸会给我打电话,我妈基本上直接发微信。不想聊了,就找个理由呗。
  • Mico 2016-12-24 07:34
    Doublelonely: 说实话,有些许嫉妒。
    是这样的。她不打给我我还有点不适应,打多了就烦。所以我会珍惜。你也要珍惜你所拥有的。
  • Mico 2016-12-24 07:44
    himan: 妈宝男,很难找bf。
    mother's boy是难搞。没办法,选不了…
  • Mico 2016-12-24 07:45
    cestsibon1984: 我妈擅长在各种键盘打字,特别怕工作期间接到她微信消息,一个没回就若干条顷刻间飞过来,你不知道该回哪条。真的特别怕。
    别怕 一条条回 更要认真回
  • Mico 2016-12-24 07:46
    Toby900108: 一天一次确实有点频繁,虽然我是一个没主见的人,但是也是每周一次电话,现在到了国外也是一周一次……大概是他们觉得我脾气好不会给他们惹事吧,毕竟我从初中开
    向你学习,肯定是我没有给妈妈足够的信心,让她认为我可以更好的独立生活
  • Mico 2016-12-24 07:47
    itz: 我还以为年轻一代的父母会不一样呢...
    二胎后会有改变吧。不过同代的也应该会有很多不同的家长
  • 我的好兄弟 2016-12-24 07:47
    可伶天下父母心,你也要体谅他们。
  • Mico 2016-12-24 07:48
    LuckAI: 我基本上一周到半个月给父母一个电话,我爸会给我打电话,我妈基本上直接发微信。不想聊了,就找个理由呗。
    嗯 我把事情上纲上线了。要改
  • Mico 2016-12-24 07:49
    我的好兄弟: 可伶天下父母心,你也要体谅他们。
    一定一定
  • 小进 2016-12-24 10:50
    我觉得LZ做的挺好的,中国的父母很多都把孩子当做生命的全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想顾及到,有些甚至希望有掌控感。但是孩子开始不断成长并有自己成熟独立的意识时,父母的相处模式还是一样的话,起冲突也是在所难免,所以不用那么自责啦,看你的心态我就相信LZ你能处理好的。
  • Mico 2016-12-24 12:21
    小进: 我觉得LZ做的挺好的,中国的父母很多都把孩子当做生命的全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想顾及到,有些甚至希望有掌控感。但是孩子开始不断成长并有自己成熟独立的意识
    蟹蟹
  • 飞跃赞比西 2016-12-24 17:09
    Mico: 好 今晚再视频看看状况。…… 昨天一天都是这个话题…结果刚刚做梦也是…
    你首先不要干涉他们俩的生活方式,然后也别让他们干涉你的生活方式,彼此留有空间,互相尊重。(我是这么和我父母说滴(*^__^*) )。
    伯父想要给你赚钱买房这事拦不住,你到了适婚年龄,又是男孩儿,他们俩不可能不多想多准备,这就是中国特色。
    最重要的事我昨天晚上忘了和你说了,去澳洲之前别急着出柜,别把这事儿扔给他们之后你拎包走了,你说呢?
  • Mico 2016-12-24 18:28
    飞跃赞比西: 你首先不要干涉他们俩的生活方式,然后也别让他们干涉你的生活方式,彼此留有空间,互相尊重。(我是这么和我父母说滴(*^__^*) )。
    伯父想要给你赚钱买房这事拦
    哦 好 本是有这个打算。那走之前说。。。
  • 飞跃赞比西 2016-12-24 19:03
    Mico: 哦 好 本是有这个打算。那走之前说。。。
    我要是你就回来后再说,这么远的距离你让他们怎么和你沟通,你怎么安抚他们的情绪。他们会想你是不是去澳洲找男人去了。
  • Mico 2016-12-24 19:19
    飞跃赞比西: 我要是你就回来后再说,这么远的距离你让他们怎么和你沟通,你怎么安抚他们的情绪。他们会想你是不是去澳洲找男人去了。
    还来得及。。也没定下来肯定去。。我喝杯红酒好好想想。
  • closetedge 2016-12-28 10:59
    飞跃赞比西: 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累心,这种中国式的母爱就是东方不败会如影随形。我的情形和你一样,出差要上飞机时我妈会打电话问到机场没有、晚点没有,下飞机后会打电话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