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的困境
分享到:
41已有 1270 次阅读  2010-12-08 14:22


分享 举报
      以前有个参加过中心活动的朋友,喜欢常常在网上找我聊天,言语之间,总是强调自己不能出柜,又因为不能出柜有多么痛苦。作为他的朋友,我深深理解他的无奈,但也爱莫能助。可能害怕这种无力感困扰自己,我渐渐的和他疏远起来。
       最近怀念起他,觉得他的困境有些来由:表面上是经济原因——他的父母在他大学一毕业,就替他买好房子、车子,还替他找好一份清闲优厚的工作——出柜就意味着失去这一切的潜在危险。比这更加可怕的是,父母对他那种无私奉献的爱为他描绘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世界。父母从小就对他说:这世界上除了父母对你真心实意,谁都对你是假的。这些话一遍一遍灌到他耳朵里,让他一出门,一见到陌生人心里就堵了块花岗岩,总是怀疑这世界上的人谁在算计他,在迫害他。交过三个男朋友,都草草的无疾而终——他受不了别人一丁点的委屈和指责,也不懂得怎么像他父母对他那样任劳任怨的付出,总是觉得对方对自己不够好。后来渐渐对爱情没什么信心了。他喜欢读论语,讨厌市场经济,觉得中国人越来越疏远、猥琐和虚伪。由于没有经历过挫折,他十分单纯。被所谓‘朋友’轻易地骗了1000块后,他不知道该相信谁。他就和父母一道,把家筑成一个坚固而密不透风的堡垒。在这堡垒中,他真挚的希望父母能理解支持他选择自己的路,却害怕失去对他如此重要的唯一的爱和安全感,于是辗转反侧,却从来没迈出出柜的一小步。他常常跟家里人发脾气,然后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一天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我不知道他身上能看出多少出柜困境的典型,但我总觉得,这个例子显示了出柜问题远远比我原先想象的复杂。当我们总是把着眼点放在父母辈理解能力有限、外界的法律和舆论环境不够有利时,我们往往忽视了,自由特别需要个人不怕困难、挫折和琐碎,愿意战胜世界的信心。而这一点,对个人的成长来讲,比出柜本身重要许多。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呼延灼 2010-12-08 15:35
    嗯,最后一段的观点我很同意
  • 周小来 2010-12-08 15:59
    尽力帮助他。。。
  • 朱羽 2010-12-08 16:13
    ==这人不是单纯的出柜问题了,完全是家庭有问题么……
  • 杨紫光 2010-12-08 16:19
    朱羽: ==这人不是单纯的出柜问题了,完全是家庭有问题么……
    评判谁有问题没有意义,重要的是他自己能不能跳出来。
  • 达也 2010-12-08 16:21
    很纠结
  • 杨紫光 2010-12-08 16:22
    达也: 很纠结
    是额
  • 朱羽 2010-12-08 16:30
    杨紫光: 评判谁有问题没有意义,重要的是他自己能不能跳出来。
    ==嗯,这个……其实……比较难……只能对他说,加油吧~
  • Nrias 2010-12-08 17:55
    ‘自由特别需要个人不怕困难、挫折和琐碎,愿意战胜世界的信心。而这一点,对个人的成长来讲,比出柜本身重要许多。’
    这是很好很坚韧的想法。
    但是还有一点,‘战胜’这样的逻辑会让人很难受,这样一想就自己将自己摆到全世界的对立面了吧,生生将自己隔离开来?不是都说性向什么的是天生的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无论同性向还是异性向,都是人群里面的一员,我们在这块大陆上安生,成长、思考、游历,最后死去?
    无论外界的人怎么看,自己都要有所坚持吧,如果不如此,即使是直人,四肢健全头脑清楚甚至英俊潇洒,也还是会为自己某处的与众不同某时遭受到的非议而惴惴不安。
  • 杨紫光 2010-12-08 18:00
    朱羽: ==嗯,这个……其实……比较难……只能对他说,加油吧~
    他对他父母其实不太好 老发脾气。
  • 杨紫光 2010-12-08 18:01
    Nrias: ‘自由特别需要个人不怕困难、挫折和琐碎,愿意战胜世界的信心。而这一点,对个人的成长来讲,比出柜本身重要许多。’
    这是很好很坚韧的想法。
    但是还有一点,‘
    这个 说的不是一回事 这里“战胜”更接近于“对世界更乐观的态度”。
  • Nrias 2010-12-08 18:03
    杨紫光: 这个 说的不是一回事 这里“战胜”更接近于“对世界更乐观的态度”。
    望天,或许吧哈哈哈
  • 杨紫光 2010-12-08 18:05
    Nrias: 望天,或许吧哈哈哈
    .......
  • CrazyMan 2010-12-08 19:51
    其实有时候,父母比你想象的开明的多.
  • 鹿丸 2010-12-08 20:01
    写得很好!说得很对!
  • 凌绝顶 2010-12-08 20:42
    紫光写得很好。
    没有生活和人格的独立,怎能有爱情的独立?
  • 凯宝 2010-12-08 21:11
    其实最麻烦的可能还是,父母怎么面对外界的压力。。
  • 飝飛飞飞 2010-12-08 22:19
    同意你的观点,不过会为了不伤害父母对子女的期许而痛苦着也不是他愿意的,只能说是苟且着,希望这位朋友可以生活的快快乐乐~~
  • africasouth 2010-12-08 22:58
    原来我们这一代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允许我们成长。
  • 小嘎子 2010-12-08 23:55
    当我们总是把着眼点放在父母辈理解能力有限、外界的法律和舆论环境不够有利时,我们往往忽视了,自由特别需要个人不怕困难、挫折和琐碎,愿意战胜世界的信心。而这一点,对个人的成长来讲,比出柜本身重要许多。


    这一段写得很有道理,值得我们深思
  • 思考的排骨 2010-12-09 08:35
    只能说他的父母对他的教育方法一开始就走错方向了。不管他是不是gay,一切包办、隔离他与世界就是典型的恋子情节造成、。
  • 王梓政同志 2010-12-09 09:52
    我个人感觉这不是简单地出柜问题了,确实是家庭有问题,而且这个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也有问题。我始终在反思现在城里一些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的副作用问题,往往对孩子付出自己最大的爱,结果孩子反而对父母不好,而且许多孩子由于没在社会上历练过,自我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很低。说白了,这都是娇惯出来的坏毛病。
         个人感觉这个案例已经超出了“出柜”问题的范畴,在出柜这个话题里不具有普遍性,算是极端个例吧。
  • 小粉粉 2010-12-09 10:15
    LZ说的不错,只不过LZ举得例子只是个案。
  • xunlu 2010-12-09 10:19
    家庭教育的悲哀。。。
  • 南北极 2010-12-09 10:29
    亲爱的阳光同学,你看问题总是能站到哲学的高度上去。不要这么犀利这么女强人好不
  • siyuetian8 2010-12-09 11:58
    对于我来说,出柜的困境是,无法让父母享受喜宴上的热闹感、孙辈在膝下的幸福感
  • 覃仙球 2010-12-09 12:02
    好像每个给都有被骗钱的经验
  • 杨紫光 2010-12-09 13:27
    覃仙球: 好像每个给都有被骗钱的经验
    很多直人也有
  • lubo.sic 2010-12-24 13:16
    超级佩服你驾驭语言的能力,能用这么简短的文字阐述清楚了一个复杂的问题,非常精炼.
  • leon-can 2010-12-24 13:38
    各种纠结集于一身了。。。
  • 星光徒步 2011-03-16 20:15
    这个人没有独立的人格,要先解决的根本就不是出柜的问题。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