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
分享到:
27已有 1262 次阅读  2015-12-13 10:36


分享 举报

我看到哈弗教授基辛格说大学学院里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他向往中东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的单纯的时候,还真的没有意识到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如今面临毕业,开始正真思考自己在学术界如何立足的问题,才感受到这句话的威力:它影响着你所有的决策方向。

的本科在中国科大读完。稍有了解的人便知道那是一个书呆子的世界。你不需要有什么情商,因为大家只崇拜智商。我不敢说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我的情商缺失,但 是确实没有怎么培养起来。加上我从小对这个东西就排斥,加上自己是gay,经常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和别人自然保持距离,久而久之,就做不出那种拍马屁阿谀奉承之事。如今慢慢接触到非常多的学术界的内部的故事,才了解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最近又读到张益唐的故事,我对他的人生经历最感触的一点就是,他性格上的听话和由此造成的后果。当时他到美国的时候选导师,听从了自己的上级而没有遵从自己的内心,虽然应该是好意,但是却造成他最后跟了一个无法容纳张益唐超人才华的华人导师。几年的博士长跑最终却连一封推荐信都无法得到,只能离开学术界。我的几个好友也都在北美不错的学校读书。他们和老板的故事也都各有各的奇葩。有的老板把学生当机器,24小时看着,每天打卡,这个比国内都做得狠啊。还有的任凭学生放任自流,到毕业的时候也不管。还有的,让我看就是看上学生了,天天拉着学生散步,买菜,就差留着在家睡了。

 

和他们比起来,我算是幸运的了。我的老板一直吐槽我的情商,但我感激他的是,他真的把它当回事了!我一开始真的不适应他试图让我学会的国内官场式的见面说话方式。在国内的时候,每次我爸爸舅舅等人把我带去他们的饭局,听到别人拍马屁的话,我就一阵反胃。心里想,我以后打死也不会像他们的。我要保持我内心的纯洁!但后来,我说服自己,找到了一种折中的方式,我把自己的状态分成两种:一种是工作状态,一种是自我状态。在工作状态的时候,我就完全变一个人,会看眼色,会拍马屁,会聊天,会social!其实这些对我来说真的不难,因为从小到大就是是演讲冠军。辩论朗诵主持播音,样样都在行。拍个马屁对我来说太简单了。但是我需要的是那个意识,虽然着不是我自我的状态。我在想,其实有几个人平时是真的状态呢?社会不需要你的真实状态。你想窝在家里躺在床上看小说看电影为正义和坚持,理想和奋斗,智慧和独立而鼓掌欢呼。可是和你打交道的人也许不是。

 

我知道在飞赞上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北美读书,以后想留在学术界。作为一个同志,也许先天就会有点shy。但情商这个必须得学,必须摆上日程。(其实不管是学术还是工作都需要。)情商当然不只包括拍马屁了,其实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比如,你会不会利用你老板的关系找到对你有用的人,帮你写推荐信,或者拿到一份tenure-track 的工作呢?你敢不敢和你们领域大牛直接对话推销自己呢?你见了面会说什么呢?你准备好了吗?

 

大家一起加油吧!世界不会因为我们是同志就变得对我们仁慈。准备好自己的武器,让未来的自己强大起来,就在现在。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9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橙小宝 2015-12-13 10:38
    有道理,经常和宿舍撕逼,打架!真是令人惊喜又紧张。
  • linxinyi12 2015-12-13 10:44
    我们可以抵挡政治,却挡不住社会。
  • linxinyi12 2015-12-13 10:45
    很赞同两种状态的生活方式。我也是如此。
  • linxinyi12 2015-12-13 10:48
    advertising yourself。它不会让我们成为大牛 但可以让我们走的轻松一点。加油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3 10:49
    linxinyi12: advertising yourself。它不会让我们成为大牛 但可以让我们走的轻松一点。加油
    加油加油,兄弟共勉啊!
  • linxinyi12 2015-12-13 10:56
    量子霍尔效应: 加油加油,兄弟共勉啊!
    我小本而已 还早  你先加油 哈哈
  • linxinyi12 2015-12-13 11:02
    有人嘲笑说 学术是同行捧出来。这话大大的错。但是还是有其特定程度的意义。我记得好像有社会学家做过学术界的调查。阿哈。好像都没成功呢。毕竟真相很残酷啊。很多人都不说。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3 11:03
    linxinyi12: 有人嘲笑说 学术是同行捧出来。这话大大的错。但是还是有其特定程度的意义。我记得好像有社会学家做过学术界的调查。阿哈。好像都没成功呢。毕竟真相很残酷啊。
    是啊,这个和腐败有点相似。
  • linxinyi12 2015-12-13 11:10
    量子霍尔效应: 是啊,这个和腐败有点相似。
    嗯。不好说的现实。
  • linxinyi12 2015-12-13 11:10
    量子霍尔效应: 是啊,这个和腐败有点相似。
    终究还是要妥协。
  • 夹克 2015-12-13 11:50
    我去。。。。
  • just_good-bye 2015-12-13 12:09
    我们老师对我说,想要在中国专心只做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你要学会分清楚轻重,把主要精力放在你想做的事情上。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3 12:23
    just_good-bye: 我们老师对我说,想要在中国专心只做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你要学会分清楚轻重,把主要精力放在你想做的事情上。
    做几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希望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你愿意的,这一点往往非常难实现。
  • 龙小 2015-12-14 00:46
    其实角色扮演是再正常不过,试想我们在家里也必须扮演一个孝顺的孩子,面对朋友,也要扮演道义担当的角色,面对爱人,也有一套标准,同学、同事、上下级乃至于客户、应酬对象等等。不同的是,我们乐于扮演,甚至察觉不到自己在扮演私人生活中的角色,尤其对于象牙塔内的人来说,抗拒社会化的扮演其实是一种误解。

    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对其中的个体有诸多要求,满足这些要求就是一个多方位的角色扮演游戏,所以适应社会的过程就是更好地扮演好各个角色的过程,这些角色,自然就包括你在工作场合、社交场合、生意场合中的形象和举止以及礼仪。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0:47
    龙小: 其实角色扮演是再正常不过,试想我们在家里也必须扮演一个孝顺的孩子,面对朋友,也要扮演道义担当的角色,面对爱人,也有一套标准,同学、同事、上下级乃至于客
    深刻啊!
  • zizhuan 2015-12-14 01:05
    国内的学术界还是关系为王啊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1:11
    zizhuan: 国内的学术界还是关系为王啊
    国外的其实也差不多。。。稍微好些。。
  • 苍月纹章 2015-12-14 01:20
    学术界确实是关系很重要,不过老板们其实也很自律,至少我见过的大部分如此。
  • 深蓝无言 2015-12-14 01:53
    我要去北美找你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2:13
    深蓝无言: 我要去北美找你
    来吧:)做我的博士生~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2:14
    苍月纹章: 学术界确实是关系很重要,不过老板们其实也很自律,至少我见过的大部分如此。
    恩,北美这边要做的非常好,学术还是大于人际关系。
  • 深蓝无言 2015-12-14 02:20
    量子霍尔效应: 来吧:)做我的博士生~
    您可以带博士?
  • succinct 2015-12-14 02:52
    其实我觉得我们专业还好。可能毕竟算文科吧,自己和导师关系也就那样,一周才见面一次,平时一般自己看看书啥的。系里和导师搞僵的例子很少听说,有道是有几个,换导师继续做就是了。大牛一般不管你,管你的老师也不太push很厉害。不过如此不被压榨的结果就是教职很难找TT~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3:04
    succinct: 其实我觉得我们专业还好。可能毕竟算文科吧,自己和导师关系也就那样,一周才见面一次,平时一般自己看看书啥的。系里和导师搞僵的例子很少听说,有道是有几个,
    是啊,其实人最后还是自己成全自己,靠别人是不行的。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03:05
    深蓝无言: 您可以带博士?
    我马上毕业了:0希望以后可以找到教职,这样就可以带博士啦:)
  • 深蓝无言 2015-12-14 18:41
    量子霍尔效应: 我马上毕业了:0希望以后可以找到教职,这样就可以带博士啦:)
    那我去投奔您得了,情商不高,您多包涵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4 22:14
    深蓝无言: 那我去投奔您得了,情商不高,您多包涵
  • 笨笨的天使 2015-12-15 21:43
    说到我的心坎里了!!!
  • zizhuan 2015-12-16 02:54
    量子霍尔效应: 国外的其实也差不多。。。稍微好些。。
    做实事和拉经费的区别吧╮(╯_╰)╭
  • 量子霍尔效应 2015-12-16 03:45
    笨笨的天使: 说到我的心坎里了!!!
    你是不是也是科大的呀,难道是学生物的?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