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题外话
分享到:
12已有 814 次阅读  2017-12-21 13:22


分享 举报
今天不谈风月,不谈风流,讲个题外话。
江歌案算是终结了一段落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只要上微博的人基本都会看到吧。

我说一小段吧。首先陈世峰很可恶,很同情江歌母亲的遭遇,她以后日子会很苦。
再看一下舆论反应,我就说几个小方面吧,其他方面还有很多..

我觉得陈世峰真被判了死刑,才是不公平,这话听起来有点冷血。可是你细想一下,
按照日本法律,他的情形就是不会被判处死刑啊,事前已经无数人和律师做了预测了,
按照日本法律的规定,他的情形还不至于被判处死刑。换做是在中国呢,情杀案也有
没被判处死刑的。这一点,法官只是照常判决。

如果因为请愿活动,铺天盖地的网络舆论,导致法官一反常态去改判,这种后果非常严重。

也就是说,它在告诉大家,只要我能煽动起舆论,煽动起网络情绪,是不是
所有案件都可以改判,都可以让法官不再基于案件本身所呈现的事实去判案,甚至
不再按照以往惯例判案。而是看谁的舆论大,谁更会来事。

那么以后就更无公平可言了,那些不会发微博,不会写情感文字的受害者家属怎么办?
你可以不停地写微博,无数媒体为你造势,持续关注案件发展。

那更为弱势的群体呢?他们不会上网,他们也想要求跟你一样,希望媒体持续关注他的案件,
凶手一定要判死刑,不判就是法律无情,就是不公正。

那富人呢,会写文章,会调动资源的聪明人,是不是他们权益一旦受到侵害,他们一定想做的
就是去引导舆论,他们资源更充足,更会来事,舆论也会很多,那是不是法官也要继续按照舆论
去判案呢?

如此下来,强者掌握话语权,不会来事没有资源可以调动的人会更加弱势,对于社会的影响更可怕,
那以后还有何公平可言?

我认为的公平就是,法官判案不受任何干扰,根据当事人和被害人的具体情形去判案,而不是去关注
案件外的声音。立法是公正的,审判是公正的,那判决也是公正的。

当然,网上有一些神经病脑残,只要你不骂凶手去死或者提出质疑什么的,这波人马上会用你的家人
来打比方,什么希望你也被人杀死,也遇到刘鑫这样的闺蜜,等等类比,只能说这等脑残还是别上网
了,在家里骂街就好。

理越辩越明,网上要是不乱骂街不乱喷,感觉网络环境会好很多。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花开星落 2017-12-21 14:04
    误点泪奔……
  • 飞跃赞比西 2017-12-21 22:09
    鲁迅曾说过一句话:“他们是羊,同时也是凶兽,但是遇到比他们更凶的兽时便现羊样,遇到比他们更弱的羊时便现凶兽样。”
  • 天空之成 2017-12-21 23:44
    日本那边审理一直正常有序进行,中国这边网络各路牛鬼蛇神精彩纷呈
  • 手术刀 2017-12-22 07:58
    主要原因,八成的人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没有正真自己的价值观,容易被煽动。然后就是无量自媒体,为了转发曝光,吸粉,他们会找一个相对光明面出来不断放大,用情感密度极大的写作技巧来引起共鸣......
  • stringnull 2017-12-22 08:20
    法官判不判死刑是法官的事,民众希不希望陈被判死刑是民众的事=_=

    退一步说,江歌妈妈的请愿也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日本也有过先例=_=

    再说,法律也不是不变的,法律和社会都是互相影响的(比如南京老太案)=_=

    既然被告享有在法律范围内的申辩的权利,原告又为何不能享有在法律范围内的表达愤怒的权利呢=_=

    只要不越线,这种事看着就好=_=

    以及,补充一个思考题:能被舆论影响而做出明显不公正判决或者超出判决外的刑罚的司法,到底是舆论的问题还是司法的问题?=_=
  • willbin 2017-12-22 08:45
    我觉得司法独立是体现一个国家明主程度的量尺,如果一个国家司法还要受制于别的体系干扰,那又哪来的公平公正。
  • willl 2017-12-22 09:23
    1.日本法律,杀人犯不会被判死刑?法务大臣有权判死刑。2.江歌父母不是有钱人,但是利用了舆论。3.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只会被收买对一些模糊点进行宣传,对一个证据确凿的凶手是不会偏袒的,媒体撒谎的代价很大。4.法律本就不完善,需要公众的力量对其中的某一个点进行修改,公众如何得知法律的相关条款可能需要修改?靠媒体
  • Baraka 2017-12-22 11:24
    站在失独母亲的身份考虑,凶手的罪孽九死不赎。而法律存在的最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整个社会的安定,单个个体的考量并没有放在最最重要的位置。失独母亲,以后的日子何止是一个苦字能够形容,情感和社会生存都将是无依无靠。尤其是爱女是被人以这种极端残忍的方式杀害,我觉得说用悲惨世界也不为过吧,而且这还是发生在当下所谓的文明社会,两相对比,简直无法言说。另外当影响社会安定的力量失衡之后,我觉得法律也是会随之改变的,它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 脉望 2017-12-22 11:48
    对你而言江歌只是一个路人。对江母而言江歌是她的整个世界。为了她的世界能得到她心中的正义她做了所有她能做的。征集签名是因为日本如果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是可能影响法官态度加重刑罚。签名后果也确实有,直接判了20年上限。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出意外,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个这样的母亲。
  • 青春荷尔蒙 2017-12-22 12:25
    看了评论,很多说到签名这点,我补充说明,江歌母亲征集签名合情合理,这是人之常情。但法官采不采纳是司法体系的事。我指的是吃瓜群众面对法院不采纳签名一事的反应,以及如果真受到舆论影响所带来的后果。我知道很多人的受害者代入情感很强烈,就是好像特别害怕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所以对受害者家属的诉求无比支持和同情,可是法律审判归法律审判,情感是不能代替判决的,如果代替了,后果很严重
  • 青春荷尔蒙 2017-12-22 12:32
    脉望: 对你而言江歌只是一个路人。对江母而言江歌是她的整个世界。为了她的世界能得到她心中的正义她做了所有她能做的。征集签名是因为日本如果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是可
    同情江歌是所有人都有的情感。你不用刻意说什么“对我而言江歌是路人”,好像搞得我不同情她,特别冷冷血一样。对你而言也是路人,不是吗?签名后果还真不是导致凶犯顶格判刑的原因。作为受害者家属她征集签名合情合理。受害者代入情绪不适用我今天的讨论范围,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也有一天可能成为受害者,所以对家属诉求代入情感很强烈。我今天讨论的是网络舆论要不要影响判决这件事。世界上有很多受害者母亲都很痛苦,但是能发微博影响这么多人影响这么多媒体的确实不多。
  • 脉望 2017-12-23 19:57
    青春荷尔蒙: 同情江歌是所有人都有的情感。你不用刻意说什么“对我而言江歌是路人”,好像搞得我不同情她,特别冷冷血一
    中国从来不是一个法治国家,舆论倒逼法律的情况发生了一次又一次。江母这次一是她自身持之以恒的努力,二是自媒体的推波助澜。今天公安部发了声明,要打压无良营销号。能够如江母这般影响力的事件不会再有了。
  • 陆鸿渐 2018-03-01 01:42
    有见地!
  • 青春荷尔蒙 2018-03-01 09:40
    陆鸿渐: 有见地!
    有同感,一看网名还以为是小说里的方鸿渐
  • 陆鸿渐 2018-03-01 22:25
    青春荷尔蒙: 有同感,一看网名还以为是小说里的方鸿渐
    名一样。陆鸿渐是茶圣。
  • 青春荷尔蒙 2018-03-02 23:44
    陆鸿渐: 名一样。陆鸿渐是茶圣。
    马啦,我只知道茶圣陆羽,原来也叫陆鸿渐
  • 风耀阳 2018-03-03 13:13
    网民的狂欢。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