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需要争取的
分享到:
35已有 2148 次阅读  2014-07-27 01:07


分享 举报
       下午跟老妈聊了一下“以后”。
       虽然出柜尚算顺利,但是老妈一直很担心以后我该怎么办。老妈始终会觉得两个男人在一起不大靠谱,并且觉得没有孩子始终是个问题,以后老了怎么办?谁来照顾俩老头呢?
       所以我跟老妈说了一下我的想法,我想,等到了30岁的时候领养个孩子,开始做奶爸。
       对于“领养”,老妈似乎挺介意的,觉得孩子还是自己的好。领养的,要是将来不孝顺怎么办?要是亲生爸妈找上门来要回去怎么办?街坊邻居闲言碎语怎么办?

       其实,自从出柜以来,老妈对于我的生活多了很多担忧和疑问,这些我都明白,毕竟即使是身为同志的我,这些年来对这个圈子也始终看不透,老妈作为圈外人自然是更加云里雾里。
       我只能跟老妈说,亲生的小孩嫌弃爸妈的大有人在,不赡养父母的也不少见,我对自己养育小孩的能力很有信心,家里的熊孩子们不是都很爱我么?
       我也跟老妈反复强调了一个问题,我们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自己活着,那些闲言碎语我们真的管不了,也没必要去管太多,咱们一家人活得好好的,开开心心就好。
       而后老妈也就放开来跟我接着聊,听我说说我对小孩的想法,听我说说之前追我的男人的那些事,时而觉得感动,时而觉得不可思议,时而觉得愤怒。

       这种沟通是很常用的事情。
       其实出柜之后也不是就一切顺利的。家人也会有反复,我还是需要时常跟他们沟通,好让他们放心。
       一些同志知道我成功出柜之后跟我说,他们很羡慕我有一个这么好的老妈,羡慕我的家人这么开明,羡慕我的家人这么爱我。
       但是其实我想说,只是其中有些曲折你们没有看到而已。
       并且,出柜成功对我来说根本不是“天上掉馅饼”这样的好事,这是我自己努力争取回来的。

       打从初中起,我就有意识地让他们知道有这样的一群人存在,瞎掰也好,真实的也好,我会跟他们说有男生表白,我会跟他们说见到男男牵手,我会告诉他们我听说的一些男男的故事和各种同志信息。
       起初他们也挺反感的,觉得那些事情特别变态。但是听多了也就不再那么介意,只是偶尔会觉得“怎么可能”。
       我高中的时候,姐姐们也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别人家的女儿都出嫁了,我的姐姐们却是一个个特别有志气地说终身不嫁(结果现在都嫁了,还特别“护夫”,说她们丈夫半点不是都不行……)。我就会瞅准时机跟爸妈说,又有男生追我,跟我表白了(半真半假吧……这叫策略~),姐姐们都不嫁你们也别急,等我遇到好的,我嫁。
       估计那时候爸妈也没当真,只是觉得好笑,而后会跟我说:“好,嫁吧,嫁吧~”

       也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样跟父母开玩笑当然没什么,爸妈又不当真。要是真出柜了情况是不一样的,哪个父母会不着急?!
       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的。
       我记得我特别喜欢的一位同志作家曾经在他的讲座上这样说过,“我那次去给我男友买礼物,导购小姐问我是不是送给女友的,我说不是,是送给我男朋友的。很多人觉得我没必要告诉这位无关重要的小姐,但是我觉得很有必要。我轻松坦然应对的态度,是要让她知道,其实同性恋没什么。也许她有个弟弟,也许这个弟弟也是同志并且今晚就准备跟他的姐姐出柜,我的一句话,也许可以让这位弟弟出柜更顺利些。”
       我当时觉得特别有道理。

       之前一些同志朋友是被家人撞破同志身份的,有的是因为日志被翻阅,有的是因为电脑里的“存货”被发现,有的是因为跟男人亲热被逮到。
       无论是什么原因,家人就是接受不了。无论他们怎么说都不肯接受,可以自杀,可以断绝亲子关系,但绝对不能是同性恋。
       我会想,那样的撞破对家人来说实在是太突然了,家人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铺垫的情况下要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真的好难。
       你们怎么看?

       所以,必要的铺垫是一定得有的,而后是需要努力让家人放心,并且让家人明白自己不是一时冲动做出的决定,并且这样的决定我们自己有这个能力去承担一切后果。
       我高中就搬到外边去独居过一段日子,理由是我要专心高考,但是其实我只是想要向爸妈证明,我可以照顾好自己,即使是自己一个人,而当老妈看到我把我外边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的时候,她就放心了。
       那时爸妈觉得瘦弱的我是不能够自己出远门的,太危险了,而且觉得从来没有独自外出经验的我也很容易迷路。
       而某个假期,我瞒着爸妈偷偷地买了火车票独自出门去找在外打工的姐姐。当我到了姐姐的住处的时候给爸妈打了个电话报平安。我爸妈会明白我有这个能力,只是他们小看了我。
       如今我的足迹越走越远,他们也不会过于担心了。
       有时我到了我行程的目的地,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还会表示各种惊喜。

       我做了许多尝试,做过许多努力。一步步铺垫,一步步踏平障碍,即使最后出柜,我也是想了很久,很有计划地一个一个说。
       我出柜成功,并非是因为幸运,而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换取的。
       是的,我有爱我的家人,但是你们没有吗?我相信父母对子女的关爱都是一样真切的,只是有的事情,他们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幸福是需要自己努力争取的。
       羡慕别人的同时,我觉得更应该想想造就别人“幸运”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很多同志都曾经表示过,他们很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像同性恋亲友会里的爸妈一样,能够很宽容地接受自己的孩子。可是,其实这些孩子们的幸福也是靠自己争取得来的。
       吴幼坚阿姨曾经说过,她觉得她自己的孩子是一个特别有主见的人,她相信自己的孩子处事和做决定的能力。

       那些还在羡慕他人的“幸运”的同志们,你们又是否有做过什么,去让你的父母相信你?让你的父母感受你的坚决,相信你的判断,支持你的决定,看见你的担当?
       最后希望各位努力的同志,最终都能够如愿以偿。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5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Baraka 2014-07-27 01:16
    感同身受。
  • 臣泽 2014-07-27 01:18
    我觉得高中时那个算“铺垫”吧……
  • 陈曦轩 2014-07-27 02:13
    我想说一下你们有没有想过两个男人领养一个孩子,将来如何去引导他(她)对的男人与男人男人与女人的关系。
  • xgf7758 2014-07-27 06:32
    最可怕的恐怕还是对小孩成长中社会,观念上的歧视,可怕的是这种道德歧视造成的冷漠。
  • 健身霸道男 2014-07-27 06:43
    我出柜就是没有铺垫 然后失败了。妈妈接受不了,我该引导她还是怎样?
  • 阳光鱼 2014-07-27 08:18
  • gay.love 2014-07-27 10:41
    恭喜顺利出柜,规划好了人生。
  • Mew.z 2014-07-28 11:20
    要开始努力铺垫了
  • 雷雷leilei 2014-08-04 11:05
    很棒
  • 馒头小先生 2014-08-04 12:53
    深有同感,都不容易,过程曲折
  • JackJack111 2014-08-07 07:11
    为我们的妈妈们骄傲
  • Ansonho 2014-08-16 19:36
    Baraka: 感同身受。
    是被出柜感同身受?还是对我的故事感同身受?
  • Ansonho 2014-08-16 19:36
    臣泽: 我觉得高中时那个算“铺垫”吧……
    嗯。你是咋铺垫的?
  • Ansonho 2014-08-16 19:37
    陈曦轩: 我想说一下你们有没有想过两个男人领养一个孩子,将来如何去引导他(她)对的男人与男人男人与女人的关系。
    我想,生活会让他明白的。我会告诉他爱有许多形式,听从内心的选择就好。
  • Ansonho 2014-08-16 19:38
    xgf7758: 最可怕的恐怕还是对小孩成长中社会,观念上的歧视,可怕的是这种道德歧视造成的冷漠。
    我明白,所以我会在我实际收养之前做更多的准备,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
  • Ansonho 2014-08-16 19:42
    健身霸道男: 我出柜就是没有铺垫 然后失败了。妈妈接受不了,我该引导她还是怎样?
    我的感觉是,你该做两手准备,一个是她真的不能接受你怎么办?是妥协?还是形婚?还是宁愿切断亲情也要坚持自己?无论怎么选择都要做好准备,例如钱,例如对象。
    第二手准备就不是铺垫了,而是想办法让她改观,比如跟她聊天,讲讲同志名人的八卦,例如跟她看康熙来了,跟她讲讲蔡康永。告诉她同志也活得很好,同志也是正常人。
    慢慢来,祝你好运。
  • Ansonho 2014-08-16 19:42
    阳光鱼: 赞
    谢谢~
  • Ansonho 2014-08-16 19:43
    gay.love: 恭喜顺利出柜,规划好了人生。
    谢谢祝福~
  • Ansonho 2014-08-16 19:43
    Mew.z: 要开始努力铺垫了
    加油,祝你顺利出柜~
  • Ansonho 2014-08-16 19:43
    雷雷leilei: 很棒
    谢谢你~
  • Ansonho 2014-08-16 19:44
    馒头小先生: 深有同感,都不容易,过程曲折
    嗯。顺利出柜就好。哈哈…
  • Ansonho 2014-08-16 19:44
    JackJack111: 为我们的妈妈们骄傲
    嗯。为理解我们的妈妈们骄傲。
  • 陈曦轩 2014-08-16 19:51
    Ansonho: 我想,生活会让他明白的。我会告诉他爱有许多形式,听从内心的选择就好。
    我想说成熟的一个人既需要一个女人的良知也需要一个男人的良知。
  • Ansonho 2014-08-16 20:10
    陈曦轩: 我想说成熟的一个人既需要一个女人的良知也需要一个男人的良知。
    嗯。我想你这句话会让我的那些单亲家庭里长大的朋友很想揍你一顿的~
  • 陈曦轩 2014-08-16 20:28
    Ansonho: 嗯。我想你这句话会让我的那些单亲家庭里长大的朋友很想揍你一顿的~
    我说的这句话是从爱的角度和一个孩子的成长角度来考虑的扪心自问我没有任何想法想去歧视某些人的意思你想揍只管揍吧。
  • Ansonho 2014-08-16 20:43
    陈曦轩: 我说的这句话是从爱的角度和一个孩子的成长角度来考虑的扪心自问我没有任何想法想去歧视某些人的意思你想揍只管揍吧。
    我不知道怎么去评价你的这个想法。国内或许可循的参考太少,但是国外同志伴侣抚养的小孩并未见有什么成长不好的报道。
    其实就好像这个传统认知认为同志变态,我觉得有的想法只是想当然的,并不见得有什么依据或证明。
    在我看来,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良知,但不是非得来自男人或者女人。就好比成长需要理性,需要勇气,需要忍耐,需要体谅等,这些,非得都从两方摄取?
    且不说单亲家庭如何,就算是现在父母双全的家庭,两方也不见得能够完全给予孩子成长的品质。
  • 陈曦轩 2014-08-16 21:04
    其实有时候我们男人真的无法能替代一个女人那种无条件天生具来的爱能给予孩子的东西,至少在我的成长里我觉得我妈给予我的爱让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在她心里我不需要符合她什么愿望我也不需要去讨她喜欢符合她的想象只因为我是她生的所以她爱我
  • 臣泽 2014-08-16 22:00
    Ansonho: 嗯。你是咋铺垫的?
    妈妈把装满GV的Mp4甩我面前……
  • Ansonho 2014-08-16 22:27
    陈曦轩: 其实有时候我们男人真的无法能替代一个女人那种无条件天生具来的爱能给予孩子的东西,至少在我的成长里我觉得我妈给予我的爱让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在她心里我
    你说的这些,我在我老爸身上也有感受到。我觉得,这种事情没有定论的……
  • Ansonho 2014-08-16 22:30
    臣泽: 妈妈把装满GV的Mp4甩我面前……
    所以你是被出柜的?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