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中心为什么很重要,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分享到:
22已有 1118 次阅读  2014-05-30 22:29


分享 举报

刚才,我看到北京同志中心执行主任小铁,在微博上问这个问题。她说:

 

很想听各位小伙伴讲讲#同志中心为什么很重要#,为什么在政府不支持,基金会也很少支持的状况下,大家还要一直坚持着我们中心的工作。

 

当面对那些有钱,也愿意支持同志机构,但认为日常里的服务没有那么重要的人或机构,我们如何去说服他们?如何告诉他们服务和社群发展的关系?如何告诉他们中心存在的不可替代性?我们除了” “安全这样的字眼,是否还有其他的呢?

 

中心的重要性具体在哪里?如果没有中心对社群发展有什么影响?

 

我也想大家一起好好的头脑风暴一下:)

 

看来小铁又在为中心申请资金,发愁怎么把材料写好,毕竟每年数十万的房租和工资,是很大的开销。

 

我也想邀请参加过北京同志中心活动,当然包括同心圆读书会,童心缘,亲影会,笔谈会,心中的歌等活动的朋友,一起谈谈自己的亲身感受。

 

我先写一点,抛砖引玉:

 

想到几个比喻,

 

1 氧气。没有氧气充足的空气,会怎样?

 

是的,中国法律没有说同性恋是违法,但在家,公司,学校,公共场合里,要和别人出柜,还是面临很大的压力。517禁止同志的公开活动,就是一例。外面的空气很窒息,在这里可以自由的呼吸。

 

窒息了又怎样?寻求大口喘气的出口,比如有的人为了爽一把,发泄憋闷,甚至顾不上戴安全套,染上艾滋。主动的享受性高潮,和被情绪驱使失去理智和自我保护意识,是有很大区别的。后者很危险。可惜政府只做检测和发放安全套的工作,可谓治标不治本。

 

2 防空洞。在枪林弹雨的险境中,没有防空洞,会怎样?

 

有的单位在得知员工是同性恋时,拒绝聘用;有的家长希望孩子改变性倾向,甚至一些专家在实施性倾向扭转治疗。当工作,家庭这些基本生存的地方,都在向同性恋开炮,身心备受摧残时,到哪里寻求法律的帮助?即便法律上得到支持,过去的伤痕和未来的艰难,心理上的需要,谁来帮助?

 

在各种炮火的轰击下,缺乏心理援助的同志,可能会选择自我否认,迎合社会/单位(特别是国企和机关)/父母。心理上被击倒,甚至击毙了。更可悲的是,同志群体,也在抨击这部分人,可以说里外不是人。他们需要的关爱,从哪里得到?

 

写到这里,猛然想起超凡蜘蛛侠2里的绿电狂魔,当被蜘蛛侠看重,记得时,是那么的开心。当他倚重的蜘蛛侠“背叛”他时,强烈的怨恨和愤怒,激起他毁灭世界的冲动。我们的歧视,是造成罪恶,毁灭自己的根源。其实他们要的不多,就是一点爱。如果正方阵营没有,那就转向负向的极端。

 

3 妈妈。弱小的孩子,没有妈妈,会怎样?

 

 

弱势群体,是个相对的概念,一般同时满足2个条件:1 对方强势;2 己方弱势。是不是人数少,就弱势?那可未必,比如中国老百姓人多,政府官员人少,谁是弱势群体?

 

人多,未必力量大。只要自己力量大,不论对方是否强大,都不会处于弱势。如果我们把希望寄托在对方,你要做一个好皇帝,你要做一个好父母官啊,那便将自己永远置于弱势地位,只能被动等待对方的怜悯。关键在于自己缺少力量,也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像一个身子弱小,站立不稳的孩子。如果没有妈妈的爱,欣赏的目光,他如何能独立生存?

 

在你强,我弱的局势下,谁来用爱浇灌内心的力量?我想,这些妈妈,指的就是同志中心聚集到一些有能力,自我认同好的同性恋和异性恋,来陪伴那些在外面隐藏自己,茫然无助,缺少爱和理解,受了伤的同志们。

 

 

 

 

 

4 。如果人的首要价值,是生儿育女,那和其他动物有何区别?

 

恐同炮轰同性恋的依据之一,就是没有后代。作为一个不生育后代的人,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这个世界,价值在哪里?

 

李银河这么多年一直在呼吁人大立法支持同性婚姻,可惜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

 

这是同志中心需要帮助同志来认识的,也是需要让整个社会看到的。

有了价值感,才会尊重自己,尊重别人。

 

今天在google的中文首页看到纪念哪吒闹海,“因为你们生了我?好,那我把这身肉,割下来,还----给你们!”。宁可站着死,也不趴着活。我看到一个不屈的灵魂。

 

 

5 。没有树木的城市,会怎样?

 

烈日暴晒无遮挡,沙尘来袭无阻拦。

 

当这些同志在妈妈的爱和理解下,创伤被疗愈,心灵得到成长,他们可以挺直身躯,为更多的需要者服务。这里,就变成培育树木的基地,治理荒漠的绿洲。

 

如果,我们中心不踏踏实实的做好这些基础的工作,一味的呼吁同志们出来做平权运动,忽视大家内心的伤痕和低价值感,就像要求小学生(心灵层面)参加大学的游行,只使用,不培育,这样的运动能做起来吗?这样的集体能团结友爱吗?

 

 

一些参加同心圆读书会的老朋友,从这个集体走出来,创办了童心缘,亲影会,笔谈会,心中的歌,就是最好的例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也容易被扑灭。谁愿做火种?

 

我在这里呼吁,等待着你。不论你在北京,还是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不论是贡献文字,想法还是开办活动,都欢迎!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cwd 2014-05-30 22:36
    帮忙顶
  • xiayu166 2014-05-30 23:52
    顶起来!
  • 123456w 2014-05-30 23:56
    要为自己的利益斗争!你不做说来做,没人会帮你。一起参与吧
  • Gord 2014-05-31 00:35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 满満鳗 2014-05-31 01:03
    说得好!顶
  • 宋羽墨 2014-05-31 01:26
    像家.当你疲惫了,累了,受伤了,都可以回去的地方,那里你不需要伪装,你可以放下所有的行囊,或倾诉,或聆听..说你想说的话,做你想做的事情.
    像朋友.当你无助迷茫的时候,可以回去那个地方,它会给你安慰,它会帮你成长.
    像一本书.你可以在里面读到外面所没有的章节.或许你会看到在外面相同的人物,但绝对不会看到重复的情节.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01:30
    宋羽墨: 像家.当你疲惫了,累了,受伤了,都可以回去的地方,那里你不需要伪装,你可以放下所有的行囊,或倾诉,或聆听..说你想说的话,做你想做的事情.
    像朋友.当你无助迷茫的时
    家,朋友,书,你都体会到了。是啊,这就是最真切的价值。

    还有吗?小铁希望得到这样的信息,北京同志中心,相比于其他的同志组织,其他的同志之家,重要性和特殊性在哪里?对投资人来说,为什么要把钱给同志中心,而不是给别处?
  • 宋羽墨 2014-05-31 01:34
    大湖pure lake: 家,朋友,书,你都体会到了。是啊,这就是最真切的价值。

    还有吗?小铁希望得到这样的信息,北京同志中心,相比于其他的同志组织,其他的同志之家,重要性和特
    这个是不是可以用一个类似调查问卷的形式,把你想问大家关于对中心的感觉和看法写出来,问题可以很简单.需要的只是大家的答案...人多,想法就多,建议和感受也多..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01:52
    宋羽墨: 这个是不是可以用一个类似调查问卷的形式,把你想问大家关于对中心的感觉和看法写出来,问题可以很简单.需要的只是大家的答案...人多,想法就多,建议和感受也多..
    这个想法不错。其实我这篇日志,就是希望能实现这个愿望。
    希望有更多人看到。

    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你想,小铁作为负责人,都感觉不容易写。
    假如把所有选项写出来,大家投票,这个就容易的多。
  • 宋羽墨 2014-05-31 01:55
    大湖pure lake: 这个想法不错。其实我这篇日志,就是希望能实现这个愿望。
    希望有更多人看到。

    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你想,小铁作为负责人,都感觉不容易写。
    假如把所有选项写出
    其实不要写投票那种的,就写几个简单的问题,让大家自己写感受会好些...
    是挺难的,首选需要去过中心,然后还得愿意写..忽忽..
  • 呆瓜阿牛 2014-05-31 02:30
    只有在同志中心我们才能交到真正的好基友啊!
  • 北京蟹子 2014-05-31 06:44
    也许是唯一,所以才重要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15:04
    北京蟹子: 也许是唯一,所以才重要
    你是唯一的小海,让我流泪,让我笑,让我尴尬,让我无语,的非洲黑螃蟹。所以,你很重要。
  • chenjunsen 2014-05-31 18:44
    很重要,当然很重要,同志维权运动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不停的坚持,坚持走下去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18:46
    chenjunsen: 很重要,当然很重要,同志维权运动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不停的坚持,坚持走下去
    是啊,任重道远。

    你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吗?
    什么样的,是你喜欢的?
    什么样的,是你不喜欢的?

    你的意见,也很重要。
  • chenjunsen 2014-05-31 18:56

    抱歉,我还从来没有参与过,应该说我还处于认同建立时期,虽然坚定了认同,但是在面对社会规则的约束规定等等方面的经历阅历还没有完善,所以我只知道支持很重要。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19:23
    chenjunsen: 呃
    抱歉,我还从来没有参与过,应该说我还处于认同建立时期,虽然坚定了认同,但是在面对社会规则的约束规定等等方面的经历阅历还没有完善,所以我只知道支持很
    我想有很多同志处在和你一样的阶段。我自己在这个阶段里,也挣扎,摸索了很多年。具体说,你需要什么呢?或者, 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 chenjunsen 2014-05-31 19:36

    就这么说吧,我现在应该处于自我探索阶段,对于性倾向逻辑的建立,在未来和传统冲突时勇气的累积,对待友情和爱情的不同方式,应该说最大的障碍应该是社交障碍,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等等。这些只有我自己才能去突破,在这里也说声谢谢,谢谢看我唠叨
  • alox 2014-05-31 19:46
    感谢你们默默的付出
  • 小锋 2014-05-31 19:47
    没去过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19:49
    chenjunsen: 呃
    就这么说吧,我现在应该处于自我探索阶段,对于性倾向逻辑的建立,在未来和传统冲突时勇气的累积,对待友情和爱情的不同方式,应该说最大的障碍应该是社交障
    我觉得你说的不是唠叨,讲的挺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随意些就行
  • 大湖pure lake 2014-05-31 19:51
    alox: 感谢你们默默的付出
    用杏鲍菇感谢,味道会更好
  • alox 2014-05-31 19:54
    大湖pure lake: 用杏鲍菇感谢,味道会更好
    来,送你几根杏鲍菇
  • chenjunsen 2014-05-31 20:18
    有自己的思考,但是我觉得经不起现实的打击,阅历太少,知识沉淀不够,现在一是好好发展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实在太多了,二是扩大交际面,扩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和这个群体有更多的接触,交更多的朋友吧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