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天秤座 -- 兼吐槽巴纳姆效应
分享到:
25已有 1489 次阅读  2014-08-19 13:11


分享 举报

刚接到一位天秤座朋友的电话,约我今天聊聊天。昨天我看到他的相册里面,放了一些图片,在一个舒适,优雅的环境里,他说和朋友的聊天很惬意。我想起某次读书会活动结束后,我半开玩笑的跟他说,我发现12星座里面,只有天秤座的图像里,既没有人,也没有动物,只有一杆秤,没有一腔热血,孤独寂寞冷!我把天秤座找朋友聊天,戏称为:吸人血,暖己心,呼吸人气儿。

 

去年参加一个心理工作坊,是连续培训,大家已经比较熟了。一位天秤座的妈妈和我一组做练习,我做父亲,她做女儿。她很投入,哭的很伤心,具体细节要保密就不说了。之后的休息和吃饭就一直跟着我,做练习也总想找我。但老师要求每个练习要找不同的人,有一次她就任性的说,还是想和我一组。毕竟做过练习,我心软,加上被她拖了时间,别人都配好对了,便没有拒绝。练习里,她又哭了,我在旁边轻声安慰,耐心陪伴,时间如梭,我自己练习的时间已经没有了。她觉得很愧疚。我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自己得不到练习,而她也深陷其中,只好把此事和老师讲了,请老师来帮忙,化解她和我之间深深的依恋。

 

无独有偶,今年在我参加的一个工作坊里,有一位天秤座的妈妈选我做老公,在现场呈现她的家庭。大家觉得我不错,给我扣了个好老公的帽子,于是很多都选我做老公。但只有她,在吃饭和课后喜欢拉着我聊天。她还说大学最好的朋友里就有天蝎座的,她现在的老公也是天蝎座的,她觉得我们很像。工作坊结束这么久,还是会经常和我聊天,找我拿主意。

 

他们特别类似的地方,还有点菜时的忧郁不决,对于见面时间地点的挑选,摇摆不定。我曾惊讶于他们的相似,现在习以为常了。

 

我突然想起一次培训里,一个美国老外给大家放了那部非常著名的获奖动画:平衡balance.大家的讨论很热烈,老师自己没有亮出什么观点。但是他的穿着和发型很帅气。我就上前问他,你是天秤座的吗?我想知道你的生日。他点头,告诉了我他的生日。

 

我在周围很多天秤座的嘴里,听到平衡这个词。对自己那些生气的,傲娇的,悲伤的情绪,往往都被自己平衡下去了。

 

2011年某次心理小组结束后,我问现场督导的贾晓明教授是什么星座的,她说是天蝎座,我和她说自己在学心理咨询,她说那就要学着用心理的视角来理解一个人,避免用星座这样的套路。当时我有点不情愿的点了下头。

 

点头,是因为人确实是多样的,复杂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真诚的尊重,是不带任何预设的,去倾听和靠近。不情愿,是因为心理学的主要流派,除了人本和合作取向,都有自己的套路,在这个特定的观察角度下,看到特定的内容。而人本对人天性的尊重,合作取向去专家化的平等合作态度,如今已经贯穿在所有流派中了。

 

荣格针对占星学说了如下这番话:心理学总有一天会承认占星学的正确性,没有任何条件限制,因为占星学相当于古代所有心理学知识的总和。1930510日在慕尼黑的演讲)

关于星盘,以及出生温度对出生婴儿性格的影响(星座的本质是出生日期以及出生过程的温度变化产生的影响 ),这方面的论文和研究,参见我以前发过的一篇日志。

http://www.feizan.com/space.php?uid=5714&do=blog&id=32835

 

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心理学上将这种倾向称为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伯伦特·弗瑞尔教授大致翻阅了一本星座书,然后从不同的星座说明中挑选了10句话,凑成了一段文字。尽管班上的每一个学生拿到的都是同样的性格描述,但竟然有87%的学生给出的是4分或者5分,也就是说,他们都觉得测试的结果还是很准确的。

 

这个效应,确实说明了人性的共通之处,以及大众对自我了解的需要。但是不是就是盲从了呢?

 

以天秤座上面的例子来说,我看到了客观的差异:面对多种选择时,做决定需要的时间,天秤座多于天蝎(天秤和天蝎之间的那几天,就不好说了)、白羊。

 

我是大学毕业后,在第二位bf的影响下才知道有星座这回事的。在我不知道星座的那些年里,我的性格和双鱼座也没有太多交集。

 

当天秤、双鱼等朋友来找我时,我心里是乐意的,觉得自己被需要,有价值。但让我主动向别人求助,就没有他们那么容易。我能感到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不能说完全就是他们来找我,这里面也有我自己心里的一份“允许”和乐意,他们也感受到了这种气味,这是互动出来的结果。

 

有一次我和朋友旁听林业大学朱建军的荣格心理分析,谈到了星座。朱建军问学生:大家觉得我像双鱼座的吗?我们对双鱼有一个大概的印象,那你们觉得我符合那个印象吗?他真的说出了我的心声!我查过朱建军的生日,和我的生日相差不远。只不过,他是接近天蝎的天秤,我是接近天秤的天蝎。

 

我还观察到,生长在同一个城市里的(考虑到南北差异)白羊座说话的语速大多比摩羯座快。初中和高中生尤为明显。年龄大了,每个人都会成长,会相互学习到对方的特点,星座的特性就不那么显著了。

 

有研究表明,这是由于出生时温度、季节的差异所致,因为星座本质上是出生日期和地点的不同,做了一个简单的分类统计。星盘比星座在考虑出生的时间、地点方面,做的更细致。

 

星座对了解自己,了解别人是有帮助的,不能因为有一个巴纳姆效应,就全盘否定。毕竟巴纳姆效应只说明了人性的共同之处,而没有深入的钻研到不同星座的差异。正因为你写的东西是模糊的,所以大家自然普遍都认同。如果你写得更具体呢?比如列出一个表格,把12星座的差异都列出来,让大家选。显然结论就不同了。我没有查阅吐槽巴纳姆的文献,如果有人查过,欢迎回帖交流!

 

但星座也和其他流派一样,有局限,有误差,用星座来做预测,那主要是娱乐了。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56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菲3三三 2014-08-19 13:39
    。。。。。。
  • 平峦 2014-08-19 14:09
    先生可认识过狮子座的人?话说他们可是天蝎座的最佳仇人。虽然觉得好笑,可是自身的感情经历就是明证。星座的确可以助人理解自己和他人,可是有时感觉,那些性格描述仿佛魔咒一般,想跳出去很难。就像天蝎座不会变成狮子座啊。就我对自己的判断,天蝎座乐于助人,但很难找人开口求助;内心想法很难向人完全表露,仿佛讲出来就是秘密和羞耻。
  • 实在想不出来了 2014-08-19 14:36
    平峦: 先生可认识过狮子座的人?话说他们可是天蝎座的最佳仇人。虽然觉得好笑,可是自身的感情经历就是明证。星座的确可以助人理解自己和他人,可是有时感觉,那些性格
    EX就是天蝎,把狮子的我虐成渣,好么……
  • 平峦 2014-08-19 15:11
    实在想不出来了: EX就是天蝎,把狮子的我虐成渣,好么……
    更多是两败俱伤,感情里哪有什么赢家呢。如果能让两个人互换灵魂到对方身体里就好啦,瞧一瞧,看一看:咦,其实他那样子也是有道理的。
  • 实在想不出来了 2014-08-19 15:18
    平峦: 更多是两败俱伤,感情里哪有什么赢家呢。如果能让两个人互换灵魂到对方身体里就好啦,瞧一瞧,看一看:咦,其实他那样子也是有道理的。
    还是要相互体谅和理解吧。
  • 小锋 2014-08-19 15:40
    身为天秤座···

    朋友聚会的时候我都是决策者 哈哈 其他人才真的是如你所说“点菜时的忧郁不决,对于见面时间地点的挑选,摇摆不定”
  • 大湖pure lake 2014-08-19 22:13
    小锋: 身为天秤座···

    朋友聚会的时候我都是决策者 哈哈 其他人才真的是如你所说“点菜时的忧郁不决,对于见面时间地点的挑选,摇摆不定”
    你的阳历生日是哪天的?

    确实,星座不是100%准的。所以题目是我身边的天秤座。
  • 小锋 2014-08-19 22:29
    大湖pure lake: 你的阳历生日是哪天的?

    确实,星座不是100%准的。所以题目是我身边的天秤座。
    10月17
  • 大湖pure lake 2014-08-19 22:34
    平峦: 先生可认识过狮子座的人?话说他们可是天蝎座的最佳仇人。虽然觉得好笑,可是自身的感情经历就是明证。星座的确可以助人理解自己和他人,可是有时感觉,那些性格
    我有一些狮子座的朋友,小时候和他们没有交集。后来对自己,对他们多了些了解,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慢慢的狮子的朋友就多了。

    “性格描述仿佛魔咒一般,想跳出去很难。”

    有的人是比较容易受暗示的。信什么,就会被什么影响。

    “秘密和羞耻”

    确实如此。所以很羡慕有些人轻松的就可以开口求助。到了自己这里,即使话到嘴边,也会被担心带来的羞耻感,堵回去。
  • 大湖pure lake 2014-08-19 22:38
    小锋: 10月17
    你和朱建军,还有读书会的曹洁老师生日很接近,比较靠近天蝎了。

    所谓天秤座,只不过是9.23-10.23这31天生日的一个总的名字。正中间的一天是10.8.越靠近这一天,关于天秤的描述越明显。
  • 我生君已老 2014-08-20 00:41
    天秤男是我感觉最没有固定属性,最不好捉摸的星座男,虽然我自己就是天秤男,可我遇见天秤男总会有压力,觉得了解起来好费劲。至于犹豫不决这些特质,我是没看到多少,总之,实际上的天秤男,很多真的很没有固定特性。不像巨蟹金牛白羊什么的,能让人很快抓住。
  • biubiu向前冲 2014-08-20 06:54
    小锋: 10月17
    巧了,跟我一样
  • 小锋 2014-08-20 08:31
    大湖pure lake: 你和朱建军,还有读书会的曹洁老师生日很接近,比较靠近天蝎了。

    所谓天秤座,只不过是9.23-10.23这3
    接近天蝎座的天秤座跟接近天秤座的天蝎座有共同点吗 我自己是前者 我EX是后者
  • 清帆 2014-08-20 09:01
    我把天秤座找朋友聊天,戏称为:吸人血,暖己心,呼吸人气儿。
    --------------------------
    这不是吸血鬼么   照这么说 我不止一次吸过你的血
  • Josephh 2014-08-20 10:52
    星座『学说』更多的是自我实现效应罢,对照着归纳的特点一点点身体力行的建构。
    咋是文章意图去魅星座学说,最后又拐了个弯留了口子呢?
  • 朱羽 2014-08-20 11:42
    “在我不知道星座的那些年里,我的性格和双鱼座也没有太多交集。”
    “有一次我和朋友旁听林业大学朱建军的荣格心理分析,谈到了星座。朱建军问学生:大家觉得我像双鱼座的吗?我们对双鱼有一个大概的印象,那你们觉得我符合那个印象吗?他真的说出了我的心声!我查过朱建军的生日,和我的生日相差不远。只不过,他是接近天蝎的天秤,我是接近天秤的天蝎。”

    这两段话有问题呀,你明明是天蝎,写自己是双鱼?

    请自己用精神分析做个笔误分析吧~
  • 朱羽 2014-08-20 11:44
    Josephh: 星座『学说』更多的是自我实现效应罢,对照着归纳的特点一点点身体力行的建构。
    咋是文章意图去魅星座学说,最后又拐了个弯留了口子呢?
    星座和占星学不等同。占星学和科学不等同。

    所以用科学来解释玄学,就像试图用科学证明上帝和佛陀一样。
  • Josephh 2014-08-20 12:03
    朱羽: 星座和占星学不等同。占星学和科学不等同。

    所以用科学来解释玄学,就像试图用科学证明上帝和佛陀一样。
    流行星座这件事儿,是可以被科学考察的。
    星座『学说』作为占星术裹挟了商业因素的现代建构,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实实在在可供研究的现代社会现象。
  • 朱羽 2014-08-20 12:07
    Josephh: 流行星座这件事儿,是可以被科学考察的。
    星座『学说』作为占星术裹挟了商业因素的现代建构,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实实在在可供研究的现代社会现象。
    有没有相关研究推荐?
  • Josephh 2014-08-20 12:11
    朱羽: 有没有相关研究推荐?
    在逛知网的时候看到过,后来没注意留存相关文章
  • Petunia 2014-08-20 13:18
    星座的交集让我想到了九型人格里翼型的理论~以时间来推测划分是比较便捷,只是现实情况太过灵活多变,很多时候随着了解的继续,对方性格可能并不是测试题测得的结果,我想避免心理学理论的绝对化以致忽视其实用性~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07
    朱羽: “在我不知道星座的那些年里,我的性格和双鱼座也没有太多交集。”
    “有一次我和朋友旁听林业大学朱建军的荣格心理分析,谈到了星座。朱建军问学生:大家觉得我
    不是笔误,我是说,自己的性格与双鱼非常不同,在了解星座之前就很不同。而且朱建军也和双鱼很不同。很少有共通。以此来吐槽巴纳姆效应。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10
    清帆: 我把天秤座找朋友聊天,戏称为:吸人血,暖己心,呼吸人气儿。
    --------------------------
    这不是吸血鬼么   照这么说 我不止一次吸过你的血
    被吸,有时候也挺爽的呀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17
    Josephh: 星座『学说』更多的是自我实现效应罢,对照着归纳的特点一点点身体力行的建构。
    咋是文章意图去魅星座学说,最后又拐了个弯留了口子呢?
    任何一种学说的“相信”,都会有自我实现效应,包括科学。

    星座的科学之处,在于出生环境的温度,季节对一个人的影响,这方面有大量研究。孩子是幼小而脆弱的,8月骄阳似火出生和1月寒冬腊月,是很不同的。而大部分人一生的成长是有限的。所以有不少流派建议,80%的时间放在发现和发挥自己的天赋,20%的时间用于发现和减少自己的短板。

    即使星座有自我实现的效应,你依然可以看到很多同一个星座的,似乎很容易实现该星座描述中的某些负面部分,而很难实现原来没有的正面部分。所以,到底是自我实现出来的,还是本来就有的,潜意识的部分,只是认识到了?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19
    Petunia: 星座的交集让我想到了九型人格里翼型的理论~以时间来推测划分是比较便捷,只是现实情况太过灵活多变,很多时候随着了解的继续,对方性格可能并不是测试题测得的
    表面看是根据时间,其实是温度对婴儿的影响。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23
    小锋: 接近天蝎座的天秤座跟接近天秤座的天蝎座有共同点吗 我自己是前者 我EX是后者
    粗略点的,可以看天秤3、天秤天蝎、天蝎1的描述。细致点的可以看星盘,在百度里搜“星盘”即可。 我把这些描述,当做了解自我的方式之一。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26
    菲3三三: 。。。。。。
    菲菲,你感受到什么了?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38
    我生君已老: 天秤男是我感觉最没有固定属性,最不好捉摸的星座男,虽然我自己就是天秤男,可我遇见天秤男总会有压力,觉得了解起来好费劲。至于犹豫不决这些特质,我是没看到
    我突然想起一次培训里,一个美国老外给大家放了那部非常著名的获奖动画:平衡balance.大家的讨论很热烈,老师自己没有亮出什么观点。但是他的穿着和发型很帅气。我就上前问他,你是天秤座的吗?我想知道你的生日。他点头,告诉了我他的生日。

    我在周围很多天秤座的嘴里,听到平衡这个词。对自己那些生气的,傲娇的,悲伤的情绪,往往都被自己平衡下去了。
  • Petunia 2014-08-20 18:10
    大湖pure lake: 表面看是根据时间,其实是温度对婴儿的影响。
    关于人的规律,后人不会改变它么~还是说只需关注我们的生命尺度就好~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8:19
    Petunia: 关于人的规律,后人不会改变它么~还是说只需关注我们的生命尺度就好~
    有一种说法,先天决定的约占60%,还有40%是我们可以成长的部分。很多人知识和信息的成长是很多的,但心灵的成长是很少的,既害怕别人了解自己的痛苦和无奈,会很羞愧,自己也跳不出自己的藩篱。也就是说可能连10%的变化都不到。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