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爱,时间见证
分享到:
27已有 1151 次阅读  2011-08-12 08:07


分享 举报

 

所有的建议,所有的角度,都有道理。出发点,都是为了读书会更好,因为我们都很爱这个大家庭。

 

还记得读书会第一次,第六次,第7次和清野去年第一次来读书会的时候,我们做过的一个接纳的练习:yes,and(是的,而且)吗?

 

否定,建议,可以令人反思。

接纳,理解,让人温暖,充满热情。

 

体会一下,当志愿者抽出宝贵的时间,为大家做了一件事之后,得到这样的反馈后,心情如何:

 

不对,你的想法很有问题,你考虑这个角度了吗,而且你这样做后果可能很严重。

是的,你这样做是有道理的,而且,我还想帮助你。

 

我们有时候怕别人做错,为了他好,给他很多建议,其实是说:我关心你,我想帮你。就像我们的父母,用他们丰富的阅历,给我们很多指导。这种感觉有时候并不舒服,因为即使做对了,也是按照他们的意思来的,而没有实现自我的价值。

 

我们渴望有自己的空间,得到理解和信任,哪怕是失败了,那又怎样?失败更能让我们反思和成长。我们做的好的时候,得到鼓励,是锦上添花;失败的时候,得到鼓励,是雪中送炭。

 

我们现在

最缺的,是出来做事,勇于承担的志愿者;

最需要的,是保护志愿者的热情,给他关心,理解和支持。

 

建议,是一种否定,请谨慎使用。一定要用的话,可以参照上次曹老师工作坊讲的,一致性的沟通。先把理解对方的想法,把对方的出发点,担忧什么,期待什么,心情是什么说一说,同时温和的表达出自己的出发点,理由,担忧,期待和心情。我们的出发点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把这件事做好,为了读书会更好,这样感觉更舒服些。

 

相似让我们共鸣

不同让我们成长

想想我们的心态,是你错我对的对立,还是分享我和你不同的豁达?觉察一下自己的内心,情绪和模式,先理解,支持,接纳一下自己。

 

这方面,我也需要努力和成长。

 

也许,在公司,在机关,在家里有各种各样的模式,但是在同心圆读书会,

我们不是正确与正确的相遇,而是心与心的相遇。

 

 

最后想说的是,读书会这几次活动,大家的心更近了。对于iself,从外人看他的帖子,感觉事情很严重,其实我们在现场就沟通好了,这个帖子是我邀请他发出来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上周没有来读书会的朋友,猜测发生了什么,担心iself,也担心读书会,都是在关心和爱。这份自己的猜测,需要与当事人沟通,核对。其实iself很明事理,第一次来,就愿意为读书会考虑。这件事,当时双方就已经达成理解和共识。

 

 

指责和建议的背后,是爱的期待。

 

读书会,是一个相互关心,温暖的大家庭。读书会之外,飞赞上关注关心我们的朋友,是一个更大的家。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读书会的感情。

 

我们相爱,时间见证。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小君 2011-08-12 08:39
    本来看过群邮件就想问问你可不可以发到飞赞上来,没想到还没来得及说就看到你自己已经发来。
    谢谢你让我又有了成长。
    “相似让我们共鸣,不同让我们成长”。

    我也反思在自己在这方面应该多向你、向大家学习。

    今天早上吃饭到时候我还在想,来读书会有段时间了,应该静下来反思一下自己哪里还做的不好,哪里有了成长。就像曹老师说的,及时把这些感悟记录下来,作为一个心锚,就会让自己有更多的成长。可以分三部分来写:“飞赞教给我的”、“读书会教给我的”和“大湖语录”。关于第三部分,希望能得到你的授权。
  • lianliu 2011-08-12 08:50
    支持你!
  • 凌绝顶 2011-08-12 08:56
    时间见证。
  • Heart 2011-08-12 08:59
    大湖,我觉得“一致性的沟通”作用很大,但做起来好难。

    刚开始用的时候,很不自然,而且,说不出来。我自己都觉得矫情。
    你有过这个阶段吗?如何过来的?
    你最近一定很忙,等你有时间的时候,再回复,我不急。

    或者,话聊、面谈、裸聊……都可以的。

    PS:原来你也是标题党啊!!!
  • Iself 2011-08-12 09:20
    现在这个社会确实不缺会说也会做的人
    但会说肯做的人就少了
    所以我能理解你作为以为组织者的难处
    但正如你说的那样
    意见也是关心和爱
    大家的热情也是你们前线工作的人的动力
    很多东西都是互相的
    只要有这共同的目的和目标
    读书会就会越走越好
  • laoyao 2011-08-12 09:30
    大湖好棒棒
  • 樟树叶 2011-08-12 09:36
    “我们不是正确与正确的相遇,而是心与心的相遇。”
    “我们现在,最缺的,是出来做事,勇于承担的志愿者;最需要的,是保护志愿者的热情,给他关心,理解和支持。”
    说得真好!
  • Heart 2011-08-12 09:57
    小君: 本来看过群邮件就想问问你可不可以发到飞赞上来,没想到还没说就看到你自己已经发来。
    谢谢你让我又有了成长。
    “相似让我们共鸣,不同让我们成长”。

    我也反思
    小君,你的沙发坐得好舒服啊。

    期待你的成长感悟!!!到时点我名啊,或者来我主页骚扰。
  • Heart 2011-08-12 09:59
    小君: “裸聊”,亲,大湖会当真的。
    小君,我在向你学习啊,深刻领会你的“读书会的一个都不放过”的精神,认真落实,在实践中求真知。

    我这才刚刚开始,经验不足,还希望你多多指点!
  • 逸凡 2011-08-12 10:00
    小君: 本来看过群邮件就想问问你可不可以发到飞赞上来,没想到还没说就看到你自己已经发来。
    谢谢你让我又有了成长。
    “相似让我们共鸣,不同让我们成长”。

    我也反思
    小君又要重磅出击了,期待!
  • 小君 2011-08-12 10:01
    Heart: 小君,你的沙发坐得好舒服啊。

    期待你的成长感悟!!!到时点我名啊,或者来我主页骚扰。
    那我还是去踩你主页吧。。。
    我现在的文字都很苦逼,娱乐性太差,还是更喜欢读你的《新闻联播》,各种狗血,不在场都能写的那么神乎其神,要是你那天在还不把他俩给折腾死,哈哈
  • 逸凡 2011-08-12 10:02
    大湖,开始有自己的态度和情绪了,这是个进步!
  • 小君 2011-08-12 10:08
    逸凡: 小君又要重磅出击了,期待!
    谢谢逸凡的鼓励!
    每次当我怀疑“这么做有没有意义”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你,
    你教给我凡事要积极,勇敢做自己,认真去做,总会有收获。
  • 星光徒步 2011-08-12 12:05
    Iself: 现在这个社会确实不缺会说也会做的人
    但会说肯做的人就少了
    所以我能理解你作为以为组织者的难处
    但正如你说的那样
    意见也是关心和爱
    大家的热情也是你们前线工
    看来结局还是比较圆满的。但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读书会”,真的把我震摄到了呢。会以为你们之间有严重的分歧。
  • guilinaqing 2011-08-12 12:33
    不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  的确在对别人表达建议、意见之前是应该先要让对方明白表达者本身的想法  

    假如建议已经变成了一种否定  那已经不是建议了  是披着建议的外衣来表达反对的意见  或者说是这个建议没表达好  引起歧义
  • 嘘嘘 2011-08-12 13:03
    这个好标题党…还以为有八卦。
    原来大湖真把读书会当成了后宫,哈哈哈哈
  • 逸凡 2011-08-12 13:09
    小君: 谢谢逸凡的鼓励!
    每次当我怀疑“这么做有没有意义”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你,
    你教给我凡事要积极,勇敢做自己,认真去做,总会有收获。
    如果有鼓励到你,真的很开心!
  • Iself 2011-08-12 15:38
    星光徒步: 看来结局还是比较圆满的。但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读书会”,真的把我震摄到了呢。会以为你们之间有严重的分歧。
    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分歧
    退出也只不过是给大家的交待而已,,,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29
    小君: 本来看过群邮件就想问问你可不可以发到飞赞上来,没想到还没说就看到你自己已经发来。
    谢谢你让我又有了成长。
    “相似让我们共鸣,不同让我们成长”。

    我也反思
    不同让我们成长,是曹老师说的,呵呵。

    我完全授权。

    认真成长的男孩,好棒棒!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30
    lianliu: 支持你!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35
    Heart: 大湖,我觉得“一致性的沟通”作用很大,但做起来好难。

    刚开始用的时候,很不自然,而且,说不出来。我自己都觉得矫情。
    你有过这个阶段吗?如何过来的?
    你最
    我也经常会忘记一致性沟通。我这不是接触心灵成长四五年了吗,最初是非常难受的,感觉是憋着,委屈自己。其实是没有真正的理解对方。


    一致性的沟通的前提是什么?愿意接纳对方。

    接纳别人的前提是什么?接纳自己。

    接纳自己的前提?自我觉察,认识自己。

    觉察的前提是?把自己真实的表达出来,不管是对是错,不顾后果。这个阶段看上去有点像叛逆,不太考虑别人,只考虑自己要表达。

    是啊,没有这个阶段,就没有后面的觉察。我常听你说要低调,就是很多东西压着不说,担心说了之后会怎么样。反而会让这个阶段延长,也失去很多觉察的机会。我喜欢你微薄的名字:小宇待爆发。憋的越久,爆发越激烈。

    其实,现在你在飞赞写了不少热门日志,虽然没有太多触及内心深处的,除了给父亲的信,但起码是勇于表达了。我看到,小宇在爆发,小宇好棒棒!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36
    逸凡: 大湖,开始有自己的态度和情绪了,这是个进步!
    是啊,需要表达出来。

    被你肯定,很开心!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37
    guilinaqing: 不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  的确在对别人表达建议、意见之前是应该先要让对方明白表达者本身的想法  

    假如建议已经变成了一种否定  那已经不是建议了  是披着建议的
    是啊,握握手!

    听大鱼和小川说啦,多谢你拔刀相助啊,好感动
  • 大湖pure lake 2011-08-13 02:38
    嘘嘘: 这个好标题党…还以为有八卦。
    原来大湖真把读书会当成了后宫,哈哈哈哈
    我知道你在开玩笑的,呵呵。
  • guilinaqing 2011-08-14 01:33
    大湖pure lake: 是啊,握握手!

    听大鱼和小川说啦,多谢你拔刀相助啊,好感动
    heh  我一直说我能做什么都可以做的啊  举手之劳啦
  • nar 2014-03-07 13:26
    建议挺多了有种被分裂的赶脚。。呵呵,原来是因为建议的否定意味。心理学把人心变得软绵绵的,人心也的确是软绵绵的,容易遭受伤害。如果作为心理上的治疗和支持,提建议不是一个好的办法,种种建议很多往往是从自身出发的,对于他人未必是有生活体验作为支撑的。而且,说多了有自我表现之嫌疑。所以,关注点往往不是支持者的建议有多好,而是,被支持者本身有哪些成功的经验有待发掘,有哪些有待尝试的未被整合的一些被支持者自己的对其有益的想法。不过,日常生活中可木有人这么相处。
    嘛,其实被提建议也没什么,把别人的建议看成可利用的资源加以整合,不正是日常生活人的常态么?只是对有些人以找茬的心态提建议,这是让人觉得反感的。有些人不给别人足够的空间,乱提建议,并且把建议强加于人,这样也是让人反感。
    嘛,如果是心爱的人的建议倒是希望多听听。即使被骂,被否定,有时候也多出了一份温柔的意味。
  • 大湖pure lake 2014-03-07 23:00
    nar: 建议挺多了有种被分裂的赶脚。。呵呵,原来是因为建议的否定意味。心理学把人心变得软绵绵的,人心也的确是软绵绵的,容易遭受伤害。如果作为心理上的治疗和支持
    说得好,你的爱人有福啦

    如果有足够的爱,且能令对方感受到,那说什么都行,做什么都好。提不提建议也都不那么重要了。关键是,即使相爱的2个人,即使是母子关系,也会有冷淡的时期。这时候就特别需要注意这些细节,把淡了的爱,呼唤回来。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