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心事
分享到:
138已有 8244 次阅读  2014-05-28 11:46


分享 举报
对于我的爸爸来说, 我是同志的事实, 唯一让他心忧的, 便是那凄凉痛楚的“晚景生活”。
 
“你现在行啊,年轻,能折腾,你老了怎么办呢?你跑不动那天怎么办呢?谁照顾你呢?到时候你有病了,身边连个人都没有啊,哎。。。” 这是爸爸常讲的话。
 
我喜欢的是男是女,他是没想过的,在春节酒桌上,还帮我挡回了七姑八婆们关于我终身大事的旁敲侧击;他只是担忧我的老年,那段他不在的光景,我该怎么办,怎么熬过去,如何体面喜乐的走进坟墓。
 
有的父母知道孩子是同志之后,又哭又闹,寻死觅活。反观之,与其哭嚎,不如冷静,认真帮子女思忖一下未来的道路才是正经事。漫漫人生,也似乎没什么是比心态更重要的了。爸爸想的很实际,这样的思想我是喜欢的。
 
而在我,我这样审视人生之路,你可以说它是越走越宽,也可以说它越走越窄;所谓越走越宽,是说人到了一定年纪,多少都会积累一些财富,阅历,人脉,该有的也都差不多了,在物质上你可能会越来越从容;而越走越窄,是指心力一日弱于一日,枯衰一天显于一天,健康愈下,容颜残破,慢慢的开始耳聋眼花,丢三忘四,再慢慢的精神痴呆,目不识人,甚至长卧在床,撒尿閜屎都难以自理了。纵有家财万贯,肉林酒池,帅哥靓妹,又与你何干?那时,有跟没有,有何不同呢?
 
所以总的来说,人生的道路还是越走越窄的。我们可以改变一些东西,却无法改变自然的法则。用钱钟书的话讲,“目光放远,万事皆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想清楚这些,我对我的晚景了然,明白的像面镜子,那幅图面应该是这样的:我也许会有钱,那得益于我年轻时代的打拼,但更多的是其他的不幸,疾病,孤寂,那些因为肌体的衰老所带来的一件件困难是我根本逃避不了的;在媒体上我们看过买六合彩中奖的新闻,但在印象中却没有两个同志老头一起安享晚年的报道。据说买六合彩中头奖的概率小于一个人被雷劈的概率,原来两个同志老头,六合彩,被雷劈,这三件事是可以归到一类里面去的,也就是,罕见。爸爸的担忧,不无道理。
 
同志面对的最大挑战绝对是晚年的生活,你觉得自己现在受欢迎,受追捧,你没感觉危机,是因为尚未到时日。年轻时,你可以拎着箱子走四方,走的理直气壮,昂首阔步,全世界都在你的脚下;可终有那么一天,你的自信会被无情的岁月彻底击垮。有子女,被社会接受的异性伴侣都可能在晚年遭遇老无所依、所养,那么风烛残年的同志呢?没有子女,感情无依,体弱多病,被社会边缘着,那样的晚年生活,将会是如何悲壮?
 
同志很少有为自己的老年生活规划的,好像都吃过长生药一样,是非常实际的活在当下的一个群体。没人觉得自己会老,没人想过自己也会有需要人用尿壶接尿,上厕所不会脱裤子,连自己妈妈叫什么都想不起来的日子。而那一刻,又是谁,或有谁可以你的身边呢?是那个你暗恋很久,却丝毫不待见你的“帅哥”;还是那位你朝思暮想,而早就忘了你是谁的“俊男”?
 
同志一般活的比较本能,思想略为“简单”,“简单”的像那些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孩子。孩子并不认为“喜羊羊”是假的,是画出来的,只是觉得它可爱,只要可爱就好,可爱我就无条件的爱;同志也如此。一张照片或一眼视频,就能“爱”上一个人,就这么快,对方是个通缉犯也未可知,都无所谓的了。不帅的永远在追求帅的,帅的在追求更帅的。不帅的是孩子,帅的是“喜羊羊”,孩子迷恋“喜羊羊”,“喜羊羊”是不会迷恋孩子的,“喜羊羊”只是个传说。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不帅的还是不帅,帅的也变不帅了,谁都没有真正得到谁,一辈子也就这么过去了。
 
人还是要多想几步的。是继续消费自己年轻的肉体追求一次次短暂的刺激,还是认真的为自己的将来寻找一位真诚伴侣,这是两件绝对不同的事。你的思想不同,行动就会不同;行动不同,结果就可能不同,关键还是你怎么想。不是只有工作要规划,感情更需如此;不是只有股票要投资,感情也是一样。两个同志老头,相搀相扶的过日子,虽然是跟被雷劈,中六合彩的概率几乎画等线了,但是不付出,总还是没机会的。
 
“爱情呼叫转移”里有句歌词,“燃烧完美好青春换一个老伴”。林夕的词,总是高人一等!
 
爸爸的心事,让我想了很多。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8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啊达 2014-05-30 01:02
    534916128: 你说那么多最终也没有解决的办法,相反到是让人从年轻时就开始担忧一直到老,相比还是活在当下更有意义,不
    完全赞同
  • 龙猫爱吃素 2014-05-30 01:06
    道出了多少同志的无奈,文笔很细腻,写的不错,赞一个
  • 云光 2014-05-30 01:11
    龙猫爱吃素: 道出了多少同志的无奈,文笔很细腻,写的不错,赞一个
    谢谢。
  • loganl 2014-05-30 01:14
    虽然不知道未来要不要孩子,可是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教育成长成本太高了。如果在这里抚养孩子长大必须在物质和家庭双方面做好准备
  • Wrong 2014-05-30 01:24
    看完有点泪眼模糊,出柜的可能晚景悽凉,倒不如找个女人结婚生子,起码身边有个伴儿,还会有儿孙。。。
  • Lethe… 2014-05-30 05:53
    吃饭饭: 结婚的gay大多是迫于社会的压力或者觉得在圈里找不到真爱,不想孤独一身最终选择结婚生子,延续香火。最后害了那个女人,也苦了自己,值得欣慰的就是有个自己的
    看了你的评论让我想起了原来的一句话,“可能今生今世我们不能去追求我们的真正的挚爱,但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他们将会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终于有了可以追求自己所爱的人的权利。”
  • 吃饭饭 2014-05-30 06:02
    Lethe…: 看了你的评论让我想起了原来的一句话,“可能今生今世我们不能去追求我们的真正的挚爱,但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他们将会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终于有了可以追求
    谁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真爱,但是很多人在遇到真爱前都已经透支完爱人的能力了,痛定思痛,让自己的香火得到延续,让他们能找寻正常人的幸福,不必走你我这种背离社会主流的爱情。我现在就在想这个问题,在爱情和现实中怎么抉择
  • 李逗逗 2014-05-30 06:54
    养儿防老?扯淡!开个同志养老院是我的梦想,到时候你们准备好钱来支持哦!
  • 树上 2014-05-30 07:02
    父母都这么想
  • 懿鸣 2014-05-30 08:05
    我自己也担心这些,特别是病了不想动的时候,连杯水都没人给倒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08
    同看雨过天晴: 还没到那么老,却已感觉不知道该怎样走下去。也许应该改变下自己的想法,就算没找到感情,也应该多认识些同志朋友,总还有友情支持着彼此。
    赞,幸福是种能力。你无法改变天气,但可以转换心情。
  • 原野狼 2014-05-30 08:10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但要是他已经是了,我也会像你爸一样对待我的孩子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11
    重庆爱: 好像小时候写作文的感觉 文末还点了一下题哈哈 有思考还是好的  积极锻炼身体 积极赚钱 在此基础上 若再能得一位喜欢的人牵手 老了又有何惧呢 到处去走走看看 到
    看乐了我,他高高举起,你却轻松放下了,这就是心态,态度决定你的命运。乐观积极的态度提高你的生活质量,短短几句话,勾勒出你的生活状态,其实,活着很简单,只是人类的思想复杂了它。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13
    云光: 我自己开一个
    有些人还睡着,但你已经醒来了。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15
    魅影: 很多时候不是不去想老来的事,而是想不出一个甚至是模糊的画面,如果一直为着未来的事担忧,那么当下的日子也可能过不好,因为人生很多时候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过
    赞,积极规划未来没错,但更要立足于现在,每个现在都过不好,走过去的那个未来也会糟糕。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16
    jancheng: 爸爸妈妈总是为我们无尽的担忧 所以以后要去保障好的国家发展
    哪里的天空不下雨?!
  • 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4-05-30 08:19
    原野狼: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但要是他已经是了,我也会像你爸一样对待我的孩子
    这是人类的本能。再理智的人也逃不脱的命运。它与个人喜好选择无关。所以,我们会明白什么是家人。
  • 呆呆呆子 2014-05-30 08:57
    可是我不喜欢女生啊。。。。怎么办。。。我也很想当直人的,当gay的烦恼好多好多。。。
  • 井蛙 2014-05-30 09:07
    不能同意更多
  • 光阴的岁月 2014-05-30 09:21
    云光: 我也是!
  • MR.SAM 2014-05-30 09:25
    未来太遥远,自立善待自己,当下做好,走好每一步,结果也不会太坏。和一个不爱的女人结婚,以孝顺的名义也好,还是让人觉得总有一些自私之嫌,伤害另一个人不可取。活着,就要选择生活的权利。
  • 建成 2014-05-30 10:56
    异性恋的世界里如果有一个人先走,另一位不也得独自一人生活吗?
  • 重庆爱 2014-05-30 18:26
    淡极始知花更艳: 看乐了我,他高高举起,你却轻松放下了,这就是心态,态度决定你的命运。乐观积极的态度提高你的生活质量,短短几句话,勾勒出你的生活状态,其实,活着很简单,
    有想法还是好的 好过浑浑噩噩 不过活得真实且简单是和我心意 率性而活 最怕累且复杂
  • 同看雨过天晴 2014-05-30 20:07
    淡极始知花更艳: 赞,幸福是种能力。你无法改变天气,但可以转换心情。
    呵呵,谢谢!
  • pikaq 2014-05-30 23:13
    孤云缥缈: 你可想的太简单了,太理想了,首先住一起基本是不可能的。第一是房价贵,大房子没那么容易买起,第二,倘若大家差不多能买起,这房子所有权如何分配?第三是即使
    其实,找个终身伴侣、出柜,又有哪件事是容易的了。都不容易。想起来确实是事一堆的,但不去做困难是永远存在的。
           首先我觉得得理清楚四个人这样形婚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应付社会而去这样做,自然如你所顾虑,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摧毁这脆弱不堪的关系。孩子,这是四个人走到一起的终极目的。出柜这个事情,包含了牺牲和包容。而我讲的四个人走到一起这个事情,也是包含了牺牲和包容。牺牲是为了孩子的到来以及孩子的成长做牺牲。当然,如果任何事情,自始至终都是“牺牲”,那么通常是以不好的结局收场。所以,一定是要靠规划以及好好的相处,让“牺牲”变成融洽以及互相帮助的氛围,让大家都从中受益。
           我现在和老伴在实施这个事情,已经找到了合适的一对,目前顺利进行中。她们两个人都很不错。我们两边都已经是有年岁的伴侣,不用担心对方会离自己而去这种事情。将来有了孩子这个纽带,则四个人之间都有互相联系。父亲、母亲、干爹、干妈、夫夫、妇妇。有句话叫人多好办事,所以也有好处的,互相之间可以多些助力。
         你的顾虑都有道理,但都有解决之途。不过这毕竟是后话,在这之前,最好还是先解决终身伴侣这件事。
  • 孤云缥缈 2014-05-31 16:28
    pikaq: 其实,找个终身伴侣、出柜,又有哪件事是容易的了。都不容易。想起来确实是事一堆的,但不去做困难是永远存在的。
           首先我觉得得理清楚四个人这样形婚的目
    呵呵,我和我的bf快五年了,不算长,也不短。也已经和父母出柜,然后为了让父母和自己的社会压力小一点,也已经形婚。婚房之类也均有了,所以我考虑的这些问题都是我实实在在在进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而不是畏难而不去实施的。
    如果真的能那么理想找到那么一对,那祝福你先 呵呵。
  • pikaq 2014-06-02 16:41
    孤云缥缈: 呵呵,我和我的bf快五年了,不算长,也不短。也已经和父母出柜,然后为了让父母和自己的社会压力小一点,也已经形婚。婚房之类也均有了,所以我考虑的这些问题都
    我不否认你说的问题都可能会遇到,而且有很多问题是不进行的时候就可以预见到。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有失败的例子。虽然我们的出发点和他们有根本不同。
         但我们是在基于共同利益的原则下进行各种生活方式的尝试,既然是生活方式,就有可能是你没克服的困难,别人却能克服了。最根本的还是在人。当然能预见到问题是最好的。所以关于你说的房子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这个问题应该是一开始就能预见到的。
          要很好的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就不要让这种关系建立在纯利益的基础上。我们现在是找到了一对,而且我们也利用很多时间进行互动、沟通。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有过摩擦、争执,不过每次摩擦争执之后都是增进了我们互相之间的理解,所以还算顺利吧。我们之间有互相帮助,也有互相所带来的成就感、荣誉感。就目前来看,我没有理由不乐观。
          当然,将来是否住到一起,我们还在两可之间。住在一起的确会让矛盾增多,但是我想,某一阶段有必要住在一起应该还是可以的。
  • pikaq 2014-06-02 17:13
    孤云缥缈: 呵呵,我和我的bf快五年了,不算长,也不短。也已经和父母出柜,然后为了让父母和自己的社会压力小一点,也已经形婚。婚房之类也均有了,所以我考虑的这些问题都
    然后你所尝试的是什么呢?是和你bf各自找形婚伴侣还是找了一对做你们的形婚伴侣呢?
         你说四个人的问题会更复杂。的确是,但如果四个人这两对每一对都是长期稳定的,则很可能是因为有些利于长期稳定的品质或因素。这些可能在四个人的关系中一样生效。这是可能的有利因素。凡事都有利弊的。只不过这种四人关系的确很微妙。起始阶段很重要。
  • 孤云缥缈 2014-06-03 08:50
    pikaq: 我不否认你说的问题都可能会遇到,而且有很多问题是不进行的时候就可以预见到。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有失败的例子。虽然我们的出发点和他们有根本不同。
       
    呵呵,我不清楚兄台的情况,所以不太敢妄言如何。我并不是说四个人就一定不会成功,我还没那个能力说这个,因为我接触的不够多。

    我想提醒的是,四个人一定比两个人分开找要更复杂一些。
    至于兄台说的不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这就是我说比较理性化的一点,因为或许你们可以,不过这是个现实的社会,大多数人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利益问题,这是难以避免的。。。大到不动产的归属,小到经济的划分。
    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是凡人,所以就一定会因为这些有着各种纠结。

    所以,四个人一起,做为个案当然是没问题的,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和对待生活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

    不过如果做为普遍解决方式可能会很难。

    anyway,不是为了和兄台争辩的,也不是质疑兄台未来的幸福得,对于你是充满了祝福的。
  • 孤云缥缈 2014-06-03 09:20
    pikaq: 我不否认你说的问题都可能会遇到,而且有很多问题是不进行的时候就可以预见到。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有失败的例子。虽然我们的出发点和他们有根本不同。
       
    我自己就是分开找的,因为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bf的家境并不好,在上海也是没有房子的,倘若做为一个老丈人来衡量,他并不是一个很合适的结婚对象。所以难度颇大,本身就是为了让父母开心点而找形婚,相信女方也不会希望为了和他继续而和父母多次争吵。所以或许需要找一个对男方物质并不是很看重的家庭。

    再比如房子,无论是分开找还是四个人一起,我心目中的理想状态是大家在一个小区,不用住一起,这样又近,又有彼此的空间。但是,现实生活中要实现这点是很难很难的。上海的房价不便宜,而且地域比较辽阔。比如我的“女朋友”,我如果要买去他的小区。。我上班就要2个多小时,反之亦然。其次,她还买不了我的小区。。。因为她未必有足够多的积蓄,对他而言他父母是不会支持他来我这买房的,(你老公有房,你为什么要再买一套)或许这也是我们同为上海人的不足,如果是外地的,或许父母就不会很清楚地段问题。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