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事件之后的一点大胆的言论
分享到:
44已有 1870 次阅读  2016-06-14 01:50


分享 举报
    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同性恋酒吧“脉搏”发生恐怖袭击案件,一名阿富汗裔美国人开枪射击,造成50人死亡,50多人受伤。看了奥兰多市网站上公布的遇难者名字和年龄,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感觉很惋惜很痛心,美好的生命鲜活的肉体瞬间凋零。

    今天白天一直在微博关注。有很多转发的美国各地同志群体声援,举行游行,同志群体在白宫前合唱歌曲悼念,彩虹旗高高飘扬。微博上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同志活动报道。翻看大家的评论,对于同性恋,还是一如既往的多元评论,有的支持有的反对甚至厌恶。在同志骄傲月发生这样的事情,感觉真的是平权运动的一次打击。

    刺耳的枪声像是开枪者或者更广泛地说是恐同者与同性恋的尖锐对立、对同性恋的无端的尖锐仇恨的体现,这样的激烈冲撞让人想起1969年引发美国同性恋权利斗争运动的“石墙”stonewall事件。

    有时候想想,其实天朝在这方面的文化还是比较温和的,宗教的因素是比较少的。对于同性恋,古时候的“娈童”的现象,尤其是在明清鼎盛时期男风盛行,长期的文化浸淫其实是留下一个模糊的疆域。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社会观念的进步,有很多人已经对同性恋很接受,有些人可能不接受,但是他们并不会无端产生多少仇恨,只是觉得难以接受或者有严重者觉得有伤风化,但是并不会有要出于什么样的名义要替天行道伤害同性恋的。

    美国同性恋合法化做得很好,是大家心中的promised land,但是像是爬高跌重,大家从法律上获得了高调的成功,或许正是在社会意识上遭遇到对立,甚至或许会加剧,使得对立显性化,尖锐化。所以又感觉像天朝这样,像是“不问不说”,既不能说默许,又没有强烈的反对,或许对于少数群体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偷安吧。大家可能都太追求法律上、名分上、地位上的高标准,觉得不能苟且于这样的灰色庇护之下,当然我认为未来会给我们一个交代,天朝的合法化之路应该也会有美好的未来,但是没有尖锐的对立,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也是好的吧,其实是更符合中国中庸、缓和的文化的。

    这次事件真的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相信全世界的同志群体都会感觉难过,像是挨了一巴掌,从大范围来说是美国遭遇了恐怖袭击(虽然现在还在调查并未这样定性),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就是同志又一次受到了打击,同志权利运动再次遭遇挫折。媒体的报道也会关注前者,而不会过多着墨同性恋权益讨论。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6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bluelove 2016-06-14 18:19
    xgf7758: 而是中国有太多逆来顺受的人,太多人你不用打他杀他,单是连別人的閒言閒語就怕得要死了,斗志全无。
    我们关注的事情不同,你是说人要勇敢一些,而我是想说同性恋在宣传方面的一个注意事项
  • xiaoyuer花无缺 2016-06-14 19:29
    纪ven: 天朝温和?我个人没觉得,看看奥兰多事件报道下方的评论区一帮直男癌的留言?
    同觉得我们国家并不宽容
  • xiaoyuer花无缺 2016-06-14 19:33
    莫小九: 不管是腾讯、网易、还是搜狐,每一条新闻下面的评论看得我胆寒。大概中国是一个行重典的社会,不敢想象如果有朝一日这些人手里有枪的话,我们在中国又是怎样的遭
    赞同你的看法
  • 莫小九 2016-06-14 20:03
    bluelove: 只有将同性恋的形象、表现和诉求归于普通化,也就是去宣传同性恋也是你身边普普通通的同学、邻居、朋友、家人,这些人有好人坏人蠢货智者有钱没钱的,不会因为同
    你对平权的理解有些偏差。平权并非仅仅是寻求认同,而且要求与异性恋者同等的权利,这些权利包括养育子女的权利,对重病配偶的监护权,与伴侣缔结婚约的权利,不被组织或者个人歧视的权力,与伴侣共同财产的所有权,以及其他身为公民,缴纳税款后应得的权利,而这些权利现下因为我们是同志的身份被剥夺了。所以我们要求平权,有了平等的权利。谁他妈管你接不接受我,我就是喜欢看那些死恐同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怂样啊。
  • 煮酒三别 2016-06-14 20:28
    看了各个主流平台的评论,为那些人感到伤心,他们对世界与他人的恶意,也许就这样的伤害着他的朋友,亲人。退一万步讲,究竟是什么照成他们的这种黑暗扭曲的性格,愤世嫉俗。大大方方的转了几个微博,无人转发,这大概就是嘘嘘之处吧。
  • 孟明 2016-06-14 21:34
    真爱之吻: 以前的任何事件没有比这次身为这个群体中人感受到的悲凉和愤怒了。中国媒体都在弱化这次袭击的对象,让我感觉更需要站出来发声。
    是的  国内的报道都很少提到对象的特殊
  • 孟明 2016-06-14 21:35
    Baraka: 没有联想到国内幼儿园医院火车站机场商场的砍杀事件吗?受害人群体只是背锅罢了。国内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只是对枪有管制,试想一下要是国内跟美帝一样容易拿到枪
    嗯 所以还是社会问题的爆发
  • 孟明 2016-06-14 21:36
    unique0: 我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相关新闻进展和对国内社交平台下面评论的看法,然而身边的同学朋友并没几个care的,哎。
    绵薄之力吧   我看到同学在朋友圈发的PRAY FOR ORLANDO 彩虹颜色,就觉得很感动
  • 孟明 2016-06-14 21:38
    bluelove: 只有将同性恋的形象、表现和诉求归于普通化,也就是去宣传同性恋也是你身边普普通通的同学、邻居、朋友、家人,这些人有好人坏人蠢货智者有钱没钱的,不会因为同
    对 同意观点  要让大家接受觉得同性恋是普通的和大家一样的人,这是对的理念。而且确实并不是要让人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 孟明 2016-06-14 21:41
    xgf7758: 相比看得见的暴力,看不见的暴力更引人深思,它就像一个幽灵时刻的缭绕在LGBT群体的周围,当下的环境,是一个看似安全但却危机四伏的环境,尤其在那些看不见的环
    对  看不见的暴力也是不能忽视的。或许如果这个群体在国内高调了也会引来冲撞
  • 孟明 2016-06-14 21:41
    上了个寂寞: 事件的真相是不是真的如此....(抱歉,没有看过详尽的新闻以及对媒体抱有一丝怀疑的态度
    可以探讨
  • 孟明 2016-06-14 21:42
    上官逸之: 网易,凤凰以及微博,每条新闻下面的评论大多都是消极愤怒的。有那么一群网民,他们喷留学生,喷女性,喷富人,喷同性恋,喷政府等等,感觉没有什么他们不喷的。
    嗯  评论是有很多偏颇的看法   也只能大概摸一摸意见了
  • Nagajimayuto 2016-06-14 21:42
    小锋: 凶手长的好帅···可惜杀人了
    够恶心的 基本的三观都没有
  • 孟明 2016-06-14 21:46
    感谢大家的阅读和评论,感谢大家展开的讨论也给我增加更多知识和思考。表达必有偏向,可能过于突出了某个方面,但是多讨论总是好的。
  • unique0 2016-06-14 21:53
    孟明: 绵薄之力吧   我看到同学在朋友圈发的PRAY FOR ORLANDO 彩虹颜色,就觉得很感动
    真好。我的朋友里没有一个人发,包括平时说什么挺同志的,很寒心。
  • bluelove 2016-06-14 22:01
    莫小九: 你对平权的理解有些偏差。平权并非仅仅是寻求认同,而且要求与异性恋者同等的权利,这些权利包括养育子女的权利,对重病配偶的监护权,与伴侣缔结婚约的权利,不
    这些权利,说白了,就是在法律框架下的保障,再说白一点,就是社会/统治阶层/议会/人民群众等等的人的群体,原意让国家机器保障你的婚姻生育等生活与异性恋一样。  当然,你可以通过精英导向或对立威慑来部分达成,但这将带来无穷无尽的对立和长期的负面刺激,特别是这些负面效果大部分会被最普通的同性恋承担,会随时间的增加而变的越来越显眼从而刺激反对人群,爽一时苦一世。绿教和耶教的冲突就是典型的动态平衡威慑没有达成形式改变的典型,老百姓最遭罪,而儒释道早期的矛盾也几乎不共戴天,但随着妥协和相互影响以及各种文化融合宣传,三教几乎共生了。   所以,我的看法是通过智慧的宣传引导,潜移默化改变社会大众中普通人的价值观和态度,这是最慢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 kid浮躁 2016-06-14 22:19
    弱势群体有时候低调一点 真是没什么坏处...
  • 莫小九 2016-06-14 22:22
    bluelove: 这些权利,说白了,就是在法律框架下的保障,再说白一点,就是社会/统治阶层/议会/人民群众等等的人的群体,原意让国家机器保障你的婚姻生育等生活与异性恋一
    没懂你的逻辑路径在哪里?还把绿教拉出来垫背。社会的意识形态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几十年前女性还没有投票权呢?女性能投票不是对男权社会更大的威胁吗?难道现在还有人敢否决女性的政治权利?连沙特都在15年给女性投票的权力的吧?不知道你所谓的爽一时苦一世的根据是在哪里?难道西方国家同志平权的运动都没有给你一个明确的前景吗?而且我没明白我说的哪一点有通过精英导向,或者用对立威慑来达成的~~感觉根本都不是在就一个问题讨论,两段回复所在的次元都不同了。
  • bluelove 2016-06-14 22:42
    莫小九: 没懂你的逻辑路径在哪里?还把绿教拉出来垫背。社会的意识形态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几十年前女性还没有投票权呢?女性能投票不是对男权社会更大的威胁吗?难道现
    呵呵,我水平比较低,就不继续讨论了,晚安
  • clementv 2016-06-14 23:18
    bluelove: 只有将同性恋的形象、表现和诉求归于普通化,也就是去宣传同性恋也是你身边普普通通的同学、邻居、朋友、家人,这些人有好人坏人蠢货智者有钱没钱的,不会因为同
    说得好
  • Garbagebin 2016-06-15 03:34
    这个抢手也是gay吧
  • 记忆坟场 2016-06-15 09:18
    不觉得对平权运动是打击,我觉得反而会让平权运动来的更猛烈更受关注。连主流媒体提及同性恋酒吧,都要粉饰成夜总会的国度,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的。法律确立与民众接纳,就如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前者是后者先行条件与基础,后者是前者的目的。没有基石,何来大厦?
  • 天书 2016-06-15 10:49
    “大家可能都太追求法律上、名分上、地位上的高标准,觉得不能苟且于这样的灰色庇护之下,当然我认为未来会给我们一个交代,天朝的合法化之路应该也会有美好的未来,但是没有尖锐的对立,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也是好的吧,其实是更符合中国中庸、缓和的文化的。”——非常同意。黎明会到来,但等到黎明还要好久、好久、好久……
  • 纯牛奶 2016-06-15 23:50
    不管什么权利都是争取来的
  • 孟明 2016-06-16 01:02
    Garbagebin: 这个抢手也是gay吧
    貌似是的  今天看到好多报道说他其实是这家酒吧的常客,而且以前经常用同志交友软件。
  • 清帆 2016-06-16 13:32
    风松: 人家说什么,我们也不好管,毕竟舌头长在他们嘴里。我也就只能祝祝他们直男癌转为直肠癌了。
    直接暴毙不是更好  
    从直肠癌到断气 还不知要丧心病狂的伤害多少无辜的人
  • 风松 2016-06-16 14:35
    清帆: 直接暴毙不是更好  
    从直肠癌到断气 还不知要丧心病狂的伤害多少无辜的人
    咒太狠了会被反噬的,嘿嘿嘿
  • gavinupwht 2016-06-17 07:26
    In terms of evolution, rebounds always occur after "extinction," which is why I don't encourage anyone to treat this tragedy as a "strike" to LGBT group. Rather, I have firm and strong faith in that this disaster will arouse unity, braveness, insight and revolution.
  • 玻璃芯 2016-06-17 08:11
    我只知道一个穆斯林教杀了很多gay,然后美国在搞竞选,至于其他的舆论,不全信。
  • 孟明 2016-06-18 02:07
    玻璃芯: 我只知道一个穆斯林教杀了很多gay,然后美国在搞竞选,至于其他的舆论,不全信。
    哦  或许吧  你是比较谨慎的信息接受者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