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约炮调查:十Gay九约【文:火然】
分享到:
47已有 11301 次阅读  2015-12-14 14:28


分享 举报

作者声明:本文为“火然”的原创作品,若需转载请与我联系,侵权必追究法律责任,也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记者火然”。

“交大男女七比一,一对情侣三对基”,一位上海交大的同志笑谈其母校特色,“我估计我们学校,二十个男的当中起码就有一个基佬”。交大最大的同志QQ群“我们的王国”里,有600多名同志,这个群很热闹,每天都有人在群里说着荤段子。“这是我们交大赫赫有名的约炮群。”
 
在华东师大第一教学楼一楼的男厕所,有一扇门上,赫然写着这么一行字:“打飞机,加我QQ······”下方还有人留言:“找我,电话······”还有人评论:“此间打飞机的真多啊。”部分字是用圆珠笔写的,笔迹很淡,已很难看清所留的号码。在二教108旁边的男厕所,也有一扇门上写着“喜欢打飞机,留号码”、“求虐,求终身回忆”,还有两间厕所门上写着“打飞机留手机号”。在四教和图书馆主楼一楼的男厕所,差不多每一间厕所门的一侧,都有人用黑色马克笔写下的信息:“同:137****6900”。这里的“同”,指的就是同志。而马路对面上海交大的男厕所,情况也差不多。
 
如果你在手机里安装一款叫作Blued的社交软件,哪怕不用上传照片,只随便刷一刷,在24小时以内,你都极有可能收到一条言简意赅的信息——“约吗”。在同志人群里,约炮的,比谈真感情的要多。“十gay九约,现在搞得我都不敢用软件了,”一位大一新生曾希望在软件上找到伴侣,后来发现几乎全是来找他睡觉的。“Gay约炮都成了一种习气。”

在公共场所约,不慎被直男撞见
 
就读于华东师大中医专业的陆同学曾亲眼目睹两个同志搞基的全程。他住在本科生公寓3号楼。“我是上个学期在浴室碰到的。那天早上11点多,我准备去浴室冲个澡。浴室里很空,感觉没人。我就往后面走,一进最后那个隔间,就看到两个一丝不挂的男的抱在一起接吻,把我惊了一下。他们看到我马上就分开了,我也有点尴尬,就到隔壁去洗,还听到他们小声地对话。‘他不会看到我们了吧?’‘应该不会吧。’我弯腰捡肥皂的时候,又看到他们的脚并在了一起。我洗了20来分钟,出来的时候又看到他们紧紧抱在一起,还看到他们都起了生理反应。”
 
“这件事有让你感到厌恶同志吗?”我问。
 
“我只是有点惊讶,但觉得没什么,很正常。倒是这件事成了一个聊资,我跟同学讲,他们还会追问我细节。”陆同学很淡定。
 
无独有偶,地理学院的一位直男同学曾亲眼见过同志在图书馆厕所约炮。“去年暑假我们军训,那段时间图书馆人很少。因为我有门课要缓考,所以那段时间就忙着准备考试,天天去图书馆。有一天下午,我去裙楼四楼上厕所。刚进去就听到有人在窃窃私语,声音是从马桶间传来的。我开始以为是有人打电话,可越听越觉得不对劲。一仔细听,才醒悟过来是两个男的在做那种事。我去小便的时候,小便池会自动冲水,他们似乎听到了水流声,厕所顿时安静了下来。我实在好奇,往下看了看,就看到那间厕所里有四只脚,短裤内裤全掉在地上。我当时还说了句‘卧槽’,就走出去了。”
 
我问了一些华师的直男们对于同志约炮的看法。“这实在太恶心了。”有学生表示无法接受同志性行为。也有人表示:“我觉得没什么,他们有他们的生活,跟我没关系。”

约炮战况实录
 
我在Blued上注册好,过了半天,便有附近的人给我say hi。看软件上显示的距离,只有50米,我们很快加了QQ。他的昵称是“句号”,资料上写着:性别女,14岁。
 
我:你好。
句号:来玩儿吗?
我:你是学生吗?
句号:我华师的,大一。
 
在他的要求下,我们交换了照片。从照片上看,句号有一张娃娃脸,顶多也就20岁。
 
我:你看上去年龄很小,怎么敢跟我约炮?你这个年龄应该向往爱情才是啊。
句号:附近没有喜欢的。别磨磨叽叽地问,没空跟你聊这些有的没的。
我:那约个时间地点吧。
句号:今天晚上去“如家”开房。
我:你是打算在约炮里面寻找爱情?
句号:我无所谓。
我:你都约炮了,还相信感情这回事?
句号:约炮就不能恋爱了?你什么人生观?还有你他妈够了,我最反感婆婆妈妈的男人。你快去开房,我过来。
我:你觉得约炮是种让你感到耻辱的行为吗?
句号:不是。还有,两个问题到了吧,晚上8点半如家门口见。
 
到晚上8点,我以临时有事的借口回绝了他的约炮邀请。
 
我总共跟30余名交大和华师的同志进行了网聊。有另外4个人和句号一样,刚刚开始聊天就马上进入“正题”,跟我聊的话题也都是关于“性”的。一位交大13级的研究生一上来就给我发了一串数字“176/56/23/0”,然后问我的“身高、体重、年龄、攻受情况”。有几个同志比较委婉,“温暖”就是其中之一。“温暖”是他的网名,他今年20岁,在华师大读大三。
 
我:你跟多少人约过炮?
温暖:三个。
我:你还相信感情这回事?
温暖:相信。
我:那你还跟我约炮?
温暖:两码事。话说你有东西吗?我们去自习室厕所,还是图书馆厕所?
我:都可以。对了,你约炮过后不会有负罪感吗?
温暖:说实话也有。
我:那你为什么约炮呢?
温暖:我喜欢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
我:身体在一起?
温暖:暂时心也在一起,不过我不帅,下面也不大,你可能不喜欢。
我:你有没有出柜啊?
温暖:没。
我:是因为约炮麽?
温暖:不是呀,本来就不想别人知道的,其实没啥丢脸的,我也没有什么心理压力,性欲很正常的。反正没关系,别人不会知道,也不会影响到别人,放宽心就好,不然咱们自己太累。
我:你心态挺放松的嘛。
温暖:我以前也很纠结约炮的问题,也很痛苦,但是后来想纠结也没用,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吧。
我:要是你一直都找不到男朋友,会不会想到破罐子破摔?
温暖:得看情况,自己解决为主吧,我不会随便约炮的。

有几个同志愿意跟我聊天,但不愿意跟我“发生性关系”
 
一位网名叫“呆呆”的人向我打了招呼,并向我发送了他的照片。从照片上来看,呆呆长得很白净,有点女性化。聊了一段时间后,我得知,呆呆在华师大读大三。当我问到他是否约炮时,呆呆回复道:“我不敢做,我也从来没有跟别人发生过关系。一想到做爱的那种感觉就很害怕,我也解释不清楚是为什么。我们见见吧,除了约炮,其他的都可以。”
 
“我要兵哥哥”是一位华师大硕士研究生的网名,他是从一所二本考到华师大来的。跟其他同志有所不同的是,他自称对“约炮”一无所知。我联系到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
 
我:约炮吗?
我要兵哥哥:不约,我才23呢,我还小吧。
我:你相信感情这回事么?
我要兵哥哥:当然相信了,我昨天刚刚读了一个同志小说,好感人。可能我是那种追求纯爱的人吧。
我:要是你没有找到男朋友怎么办?
我要兵哥哥:再说吧,反正我是很期待有人会来爱我的呢。
我:我要是找你出来聊天,你愿意出来吗?
我要兵哥哥:都这么晚了,我会不好意思的。
 
但最后他还是答应了跟我在教师之家碰面。那天他背了一个挎包,手搭在包上,说话和走路有点像女生。“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网友。路上太黑了,我害怕不安全,我们去亮一点的地方吧。”我要兵哥哥说。我问他:“你谈过恋爱吗?”我要兵哥哥细声细气地讲:“从来没有过,我连什么是1、0都不知道哎。读大三的时候暗恋过班上的一个男生,喜欢了一个学期就没再喜欢了。我是从农村来的,没有你们上海人开放。我很向往纯真的爱情的,性对我来说根本就不重要,感情才是最重要的。”我跟他聊了十几分钟后,惊奇地发现,他对交大华师同志的了解还不如直男。
 
还有几个同志,在我提出“约炮”邀请后,直接拒绝了我。一位华师大的同志,回复我说:“别找我,我阳痿,找别人去!”还有三四个同志根本就没理会我的消息。

某些同志派对里,约炮也是重要内容
 
2013年暑假,我参加上海交大的同志聚会活动。晚上大家聚餐完毕,便开始玩游戏,输的人就要跟其他同志接吻。次日,我在群里看到有人分享前晚跟别人如何发生一夜情的故事。
 
交大的基友群里有一位网名叫“能量棒”的同志,听群里的同学讲,他凭借一身肌肉和阳光的脸庞,几乎跟所有要约炮的交大学生都有一段历史。他已经33岁了,从交大毕业已有10年,如今结了婚,孩子今年6岁。他在交大附近工作,而他瞒着妻子,跟交大华师的男同们永不厌倦地约炮。
 
一位自称是华师大教授的同志,已过耳顺之年的岁数。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自己的孙女都已经7岁。但他还是给我发了短信,问我:“小帅哥,你想怎么玩儿啊?”
 
在华师,有一位即将毕业的直男,他也用同志软件。他在软件里跟我讲:“每个学期可以找到五六个吧,但我是直的,我也喜欢女生。”
 
还有一位就读于华师大信息学院的大三男同志,掰弯了他的室友。这位同志网名叫“飞碟”,他告诉我:“那时候我读大一下学期,五月份的样子。有个周末,宿舍只有我和一个室友在,另外两个回家去了。我醒得很早,起床的时候正好看到室友裸睡,而且还晨勃了。我看到之后实在忍不住了,就爬到他床上去,帮他口。我室友正睡得朦朦胧胧,没有推开我。后来他醒了,也没有说什么。不过后来,他几次三番主动找我帮他口,从那时候到现在少说也有十几次吧。现在他也谈了一个男朋友。”

为什么要约炮?
 
在我采访的30多名同志中,起码有一半的人接受约炮行为。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推算下去,交大所有同志群成员加起来共有1500人左右,华师同志群有400人左右,那么交大华师的同志约炮人群总人数就大约有900人。
 
我问“句号”,是否是因为经历过情感上的伤害才想到约炮,“句号”给的回答是“我天蝎座,性欲大”。包括那位“华师大教授”和“能量棒”,都说自己有那方面的强烈需求。完全是因为这个原因约炮的人,我问到了七个。
 
另外有一种同志,他们约炮属于“被逼无奈型”。
 
“温暖”向我讲述了他第一次跟别人发生关系的故事,那时候他读大一。“我跟他也是在Blued上认识的,他是交大研究生,长得一般,不算很帅。是我主动找他的,刚开始只是想跟他聊聊,然后就约出来见面了。我们就在交大校园里边走边聊,然后就走到他寝室楼下了。他说宿舍里就他一个人,叫我上去坐坐。我没想什么就跟他上去了,一进门就被他抱住,我当时完全没有反应过来。我说不要,他说带套,我说不敢,他就亲我。就这么半推半就,我跟他就发生了关系。其实我想得到的,是一段真感情,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得不到的。我上个学期主动找了别人,也是在他宿舍里发生了关系。”
 
我:那你会害怕约炮之后会给你带来不好的影响吗?
温暖:最主要的害怕就是艾滋,情感上会有一些波动。我真的很希望有个人真的能跟我在一起,我只和他发生关系。但是现实和理想肯定有很大的距离。
我:你约炮是因为情感上感到孤独,还是欲望难以克制?
温暖:孤独感作祟吧。我真的感到很孤单,想要有人可以来抱抱我。孤独到不行的时候,我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

刘同学也是一个“被逼无奈”的例子,他去年毕业于华师大,从大二那年开始找男朋友,见了不少同志,参加了十几次交大的同志聚会活动,但是直到今天,他仍然没能体会到初恋的感觉。但是他的心态已经改变了。“看来我是找不到bf的了,那顺便找个处男1约一次炮好了,或者哪个渣滓来把我强奸了也好,此心态就和只想要个孩子然后过一生的女人有点相似。”刘同学在他的日志里这样写道。
 
刘同学是因为找不到男朋友而约炮,而华师研究生朱同学,是因为男朋友去跟女人结婚了才约炮。朱同学给我看他男朋友的照片,还有他们在一块儿游泳的视频。我问他为什么不把他的照片删掉,朱同学冷冷地说:“留着就留着吧,懒得删。”我注意到他讲这话的时候,他揉了揉眼睛。“大学毕业后我直接参加了工作,那时候认识了我男朋友,我们感情很好,但是他家里人一直在逼婚,他害怕别人因为他是同志而瞧不起他,后来他选择跟我分手,回到老家结婚去了。可我不会向社会妥协的。可能我约炮会得到暂时的温暖,但总比没有强啊。我是工作一段时间才考的研究生,所以要实际一点。我不再是什么单纯的小男生了,相信什么要死不活的爱情。”看到他失落的样子,我情不自禁地给了他一个拥抱。
 
上面提到的那位拥有掰弯室友能力的“飞碟”也有一段颇为辛酸的心路历程。“其实我读高中的时候喜欢过一个男生的,很单纯,我跟他表过白,但是他拒绝也就算了,还说看不起我,骂我是变态。后来喜欢上别人,换来的结果也都差不多是这样。所以我对感情这回事就慢慢看淡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约炮就约炮,我无所谓了。”
 
像他们这样,因为现实因素感到无奈而约炮的同志,估计要占约炮总人数的一半。另外一种同志就是不约炮的。除了个别情况,同志们第一次约炮几乎都是在大学阶段。而那些厌恶约炮的同志,也都是年龄较小的12级或者13级的本科生。“他们迟早都会去约的。”上海交大的某同志群群主如是说。

“基情”如何疏导?
 
2014年1月6日,广东南方卫视的新闻节目《城事特搜》播出了《广州80后男同性行为调查》,报道中指出高校男同性恋群体成为艾滋病重灾区,100个男同中就有10个感染艾滋,而大部分男同都有过约炮经历。由于大多数男同志发生性关系会采用肛交,而这非常容易导致艾滋病的传播。
 
调查下来,发现很多同志都很害怕艾滋。一位交大的同志坦言:“我不敢约炮,倒不是说我有多纯洁,我是害怕艾滋。”。“听群里的人说,我们学校,有一个网名叫‘艾XX’的男生被检查出艾滋阳性。”这个消息曾让群里人产生了恐慌和自危心理。
 
让同志们产生巨大心理压力的,还有他人的评价。采访的时候发现,多数“直男”对同性间的约炮行为表示“难以理解”。有的人用“想想就恶心”或者“三观尽毁”来形容。这让约炮只能隐秘进行。
 
一位同志讲:“要是我家人知道我约炮,那还不如让我死了算了。”另一位同志表示:“这事儿肯定得小心一点儿啊,要是给别人发现了,这不就全完了。要是中国社会对同性恋没有歧视,我也不用活在角落里!这样活着真累啊。”
 
“温暖”也向我表示,一方面他害怕艾滋。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有个人真的能跟我在一起,我只和他一个人发生关系。但是现实和理想肯定有很大的距离。”
 
一位来自华东师大社会与发展学院的张同学如是评价约炮现象:“约炮怎么了?食色性也。每个人约炮的原因都不同,除了生理需求以外,各种各样的想法都有。寻求性爱本身不是坏事,可是很大程度上,我们同志约炮是被逼出来的。同志要是能够自由恋爱、结婚和性行为,很多人就不会约了。”

作者声明:本文为“火然”的原创作品,若需转载请与我联系,侵权必追究法律责任,也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记者火然”。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73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我的我的天 2015-12-14 14:43
    这篇文章竟然是你写的!
  • 彩虹之心 2015-12-14 15:10
    同志活着太难了
  • linxinyi12 2015-12-14 15:14
    别的我不说。最后一个社会发展学院的学生说的话。他要是是学社会学的,请他再读四年。
  • littlewater 2015-12-14 16:06
    这文章我还在隔壁的时候就看到过~没想到是出自你之手,哈哈
  • 叫我无名吧 2015-12-14 16:12
    上blued问“你会约炮吗”相当于在春运火车上问“阿姨今年买没买着回家的车票啊”,而且“你都约炮了,还相信感情这回事”这种提问方式让人看着直蛋疼。与其用钓鱼式的拿自己当饵提问,还不如开门见山的说“你好,我在搞一个小型社会调查…”,或者和校内彩虹社(上交知和)合作,借用他们的线上线下平台拿数据,结果都会客观的多。如果本来你就是带着结论做这个调查的,那当我没说。
  • 叫我无名吧 2015-12-14 16:14
    复旦知和。。记错了。。上交有啥我不知道
  • xgf7758 2015-12-14 16:23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欲火的渴望,“真爱”是什么?真爱就是认真的做爱不要三心二意的,完成双方的使命消灭欲望。
    安全自愿的成人之间的性关系不是肮脏的,虚假的爱情下那个骚动想偷腥的心才是不堪的。
  • Javier 2015-12-14 16:26
    叫我无名吧: 上blued问“你会约炮吗”相当于在春运火车上问“阿姨今年买没买着回家的车票啊”,而且“你都约炮了,还相信感情这回事”这种提问方式让人看着直蛋疼。与其用钓
    赞同!既然自己想做公知,就公平和客观一点,做记者可不能靠主观臆断和哗众取宠活着。
  • linxinyi12 2015-12-14 16:28
    叫我无名吧: 上blued问“你会约炮吗”相当于在春运火车上问“阿姨今年买没买着回家的车票啊”,而且“你都约炮了,还相信?
    你在做研究吗
  • 邻居colin君 2015-12-14 16:35
    叫我无名吧: 上blued问“你会约炮吗”相当于在春运火车上问“阿姨今年买没买着回家的车票啊”,而且“你都约炮了,还相信?
    考虑到客观性问题,如果无法和机构合作,暗访的方式更能反映真实吧。而且作为一篇报道,它本身不是一项社会调研,只能说陈述事实,所以这篇文章不能说是提供了什么结论。
  • nickflyer 2015-12-14 17:13
    疏导基情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它逐渐走到阳光下,一个偷偷摸摸,你也找不到我,我也找不到你,只能靠手机软件的状态下,相当多的人很难战胜寂寞的。
  • 飞越一片海 2015-12-14 17:41
    叫我无名吧: 复旦知和。。记错了。。上交有啥我不知道
    看到fall out boy的专辑封面
  • flylikebird 2015-12-14 18:27
    恩 差不多吧 80%-90%的成年gay有过约炮的经历,找我的gay当中 95%是在约。
  • Marino 2015-12-14 18:45
    xgf7758: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欲火的渴望,“真爱”是什么?真爱就是认真的做爱不要三心二意的,完成双方的使命
    所以“爱情”常有,真爱难得。哈哈哈。 手动赞。
  • tatachy 2015-12-14 18:55
    100个男同中就有10个感染艾滋--------------------
    我觉得这种数字、概率、机会、百分比类的一定要斟酌再斟酌吧!?
  • 上了个寂寞 2015-12-14 21:07
    “但总比没有强”

    好文,长见识了,感谢
  • linxinyi12 2015-12-14 21:12
    tatachy: 100个男同中就有10个感染艾滋--------------------
    我觉得这种数字、概率、机会、百分比类的一定要斟酌再斟酌吧
    这是官方给的数据 貌似
  • linxinyi12 2015-12-14 21:13
    邻居colin君: 考虑到客观性问题,如果无法和机构合作,暗访的方式更能反映真实吧。而且作为一篇报道,它本身不是一项社会
    深有同感
  • wangqiangxf 2015-12-14 21:24
    华东师大中医专业?!
  • 森林里的守夜人 2015-12-14 21:40
    这种调查还是很有研究价值的,五色瓶出来了
  • tatachy 2015-12-14 22:38
    linxinyi12: 这是官方给的数据 貌似
    官方的数据有多可靠?出柜的同志有多少?深柜未婚的有多少?深柜已婚 的有多少?十个里有一个中标!!!那就是说就光我身边这几十个认识的都是健康的,而在另一个地方HIV阳性的也扎堆了!
  • LuckAI 2015-12-14 22:38
    Javier: 赞同!既然自己想做公知,就公平和客观一点,做记者可不能靠主观臆断和哗众取宠活着。
    我也有同感,打着公知的旗号
  • bobe 2015-12-14 22:38
    这篇文章质量还不错,不过样本还不够丰富,所以单纯做为纪录文字来看还行吧。约炮没什么不正常的,就像异性恋的婚前性行为一样。
  • 时光走着他的路 2015-12-14 22:43
    交大在这里居然也被黑了
  • rafeal 2015-12-14 22:54
    华师大和交大的闵行校区很大,僻静的地方不少。想来是个xx的好去处。。。那个“能量棒”真是色胆包天啊
  • 叫我无名吧 2015-12-14 23:00
    飞越一片海: 看到fall out boy的专辑封面
    跑步时常听这张专辑,又很喜欢这个封面,所以就拿来做头像了
  • 叫我无名吧 2015-12-14 23:06
    linxinyi12: 你在做研究吗
    标题是“同志约炮调查,十gay九约”,既说明了是调查又给了结论,可是无论是采样还是调查方法,都做不到客观公正,这不合适吧?
  • linxinyi12 2015-12-14 23:15
    叫我无名吧: 标题是“同志约炮调查,十gay九约”,既说明了是调查又给了结论,可是无论是采样还是调查方法,都做不到客??
    这是记者嘛。又不是学术研究。新闻媒体的标题。你还看得少?
  • 飞越一片海 2015-12-14 23:17
    叫我无名吧: 跑步时常听这张专辑,又很喜欢这个封面,所以就拿来做头像了
    他们的风格带点EMO PUNK气息
  • linxinyi12 2015-12-14 23:17
    tatachy: 官方的数据有多可靠?出柜的同志有多少?深柜未婚的有多少?深柜已婚 的有多少?十个里有一个中标!!!那?
    官方数据需要考量啦。但是吧。你身边的人。你的样本也有问题啊。因为只能说明你认识的人健康啊 数据这种东西。就是糖果。看起来硬。嚼两口就没东西了。别生气。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