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诚--读书会后记
分享到:
6已有 1109 次阅读  2014-08-18 21:21


分享 举报
       坦诚,对我来说,是一件蛮困难的事情。因为羞愧在里面占了很大的成分。如果我很难表达需要的话,最难表达的就是对安全和尊重的需要。而安全和尊重,却是我最核心的缺失。

       小站在吐槽我的笑声。我的笑含义太多了,有时候如果我不刻意去体察,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笑的含义是什么,但我一直知道的是,如果我有话没说出来,通常都会笑。而这些话,恰恰是我不想说,不敢说也不知道怎么说的一些话。
     
       其实我含义最复杂的笑,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因为发生的场景太私密了。如果我喜欢一个人,跟他躺在一起的时候,我通常都会笑。很多同床的人,问过我笑什么。这个笑里包含了愉悦,兴奋,爱,恐惧,遗憾和羞愧。那一瞬间的复杂情感,让我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就演变成了一种非常诡异的笑容。

      其实笑也是自娱的一个瞬间,因为这个瞬间,属于我自己给我自己放映了一个短暂的剧目,编剧,导演,观众都是我一个人。

     说起小站,最近几次好像都是围绕这他和他男友的问题上来进行。但这种缺失客体的讨论,总有种形而上学的感觉,因为只有一方的讲述,忽略庞杂的背景,有时候有种讲不通的感觉,我总觉得,是在一个被扭曲的影像里去辨识一个“真相”的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讲,似乎小站给我的感觉,还没有“完全坦诚”。(完全坦诚不可能,我也做不到,所以这不是否定,只是我的感觉)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情绪释放,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种恐惧的感觉。像一个即将爆炸的气球,虽然颜色鲜艳,却有着粉身碎骨的危险。

      这次小站还提到了我和大湖之间的关系,说的很暧昧,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去做这样的效果呢?

      有一段时间,我是挺讨厌大湖的。现在回想这种讨厌,也是当时一定会发生的。如果有人对比当时大湖的状态和当时我的状态,就能明白我那个时候对大湖的反应。我其实已经没有办法说清楚整个的过程了。但至少,从这个关系,或者我对大湖的态度的变化上,能看到我们双方的变化。

     于我来说,我能接受大湖某些规则性或者封闭式的状态。于大湖对我来说,他更敞开了,不是冷冰冰的规则制定者和执行者外加监督者的角色了。这个环境相对安全且舒适了。

     这个环境对我来说,如果说最不舒服的两个人,一是joe,二是阿苏。

     阿苏是因为他没有经历过,所以一直以一个“心中完美的爱情模版”作为参与讨论的核心,而且最喜欢说的是,异性恋中的伴侣是怎么怎么样的,这种“模版”的感觉有时候会让我感觉生硬。

     Joe,我不得不说,很多时候我都记不住他在说什么,每次他发言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他好黑呀,毛发好发达(请原谅,我并没有任何人身攻击的想法)。他发言的时候,我感受不到情绪或者“心”。

     吐槽环节似乎可以结束了。

     这次的活动,大湖的例子,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上的TA治疗的课程,P(父母)A(成人)C(小孩)的人格成分或者地位,如果能够一一对应(P对P,A对A,C对C),交流就会没有障碍,非常顺利,如果对应错误,就会进入心理游戏。
 
      这个理论让我想到,当我坦诚的把自己C的部分袒露出来的时候,如果某些特质,是对方所无法接纳自己的,他的P就会出来吧。如果能够接纳的话,C就会出来互动。这么说下来,下个男朋友应该找个C方面很合适的人啦~

      这次还有一个瞬间,我记得很清楚。说起上次那张拉伸玫瑰,我本能的吐槽了一句,那实在是太丑了。小站马上回应,你也不顾及一下magic的感受?那一瞬间,我确实想问magic,你是否因为我的不喜欢,感受到了不舒服?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magic这次举的例子。如果有一颗钻石,于我,我会检验他是否是真的。因为我想要的就是钻石,不是玻璃,就算它再好看,他不是我真正需要的,所以即使被砸坏了,我也不觉得可惜。但同时也有个重要的问题隐藏在里面:我想要的是钻石还是像钻石那样珍贵,或者说“美丽”的东西?

      原谅我写了这么一篇完全没有主线和逻辑文章,非常希望能看到读书会成员的回复。大湖君帮我@一下其他人吧。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大湖pure lake 2014-08-18 23:03
    朱羽在呼唤读书会的朋友来回复这篇。可惜飞赞没法@,不过我还是罗列一下吧:小战,Joe,shinyboy,苏南破,米佳,宋羽墨,你和我。看到了这篇日志,回复一下。

    上一期读书会《拥抱你的内在小孩》里,重点体会了恐惧和羞愧2种感觉。用笑容来掩饰很多情绪,也是很普遍的现象,一个极致的例子:鼻子上涂了白粉的喜剧小丑。其实他们的内心可能有苦闷,忧伤,但无法直接表达,都压抑下去了。罗宾·威廉姆斯的自杀就是一例。我为此写过2篇日志,今年5.7和5.9发到飞赞日志里。

    想问你,那些藏在笑容下面的恐惧,如果直接释放,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呢?
  • 朱羽 2014-08-18 23:35
    大湖pure lake: 朱羽在呼唤读书会的朋友来回复这篇。可惜飞赞没法@,不过我还是罗列一下吧:小战,Joe,shinyboy,苏南破,米佳,宋羽墨,你和我。看到了这篇日志,回复一下。
    貌似我可以@,有点名卡这种东西。

    笑容下通常不是恐惧。
    释放不出来,因为不是外向的,而是对内的。所以是摘掉面具,但是在多人的环境下很难去摘。
  • 米佳 2014-08-19 01:01
    这次没去,感觉错过了很多。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情绪释放,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种恐惧的感觉。像一个即将爆炸的气球,虽然颜色鲜艳,却有着粉身碎骨的危险。”
    这点好有同感。记得有一次在地铁上,小战看到好玩的模仿哄然大笑,他的声音本来就特别洪亮,特别有磁性,特别有力量,所以他的大笑在整个车厢里回荡冲撞,引来一片侧目。我似乎可以察觉到,他仿佛是有意挑衅那些侧目,所以笑得格外开怀放浪,却让我觉得很尴尬,很拘谨。后来想想,我也不是没有不顾旁人开怀大笑的时候,初中我也常和小伙伴一起坐在公共车末尾的座位上,相互扯淡,高声狂笑,但当时从未觉得有什么尴尬、拘谨的,因为觉得那些扯淡真的超级好玩,笑就是应该的。所以我在乎的似乎不是自己或别人的行为(高声谈笑)侵犯了公共空间(所以我没那么“文明”),而是自己或别人的高声谈笑是否真诚。在地铁上觉得尴尬,是因为觉得那个模仿没有好笑到让小战笑成那样的地步,是为他刻意的造作而尴尬;觉得拘谨,是怕那就是小战真诚的大笑,担心自己没能理解、没能跟紧小战的笑点。于是也强迫自己跟着大笑,但那种矫揉造作的感觉特别强烈,以至于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奇怪的是,同样是小战的开怀大笑,很多时候不会让我觉得尴尬拘谨,反而让我特别共鸣,就像我和初中小伙伴坐在公交车末尾座位上的谈笑一样。同样的开怀大笑,甚至同样的造作,在某些场合下,却让我觉得生机勃勃,无所畏惧,突破条条框框,充满朝气和活力,是一种通过”作“表现出来的生命感,特别打动我。
    同样是大笑这一种表达形式,所承载的内容却那么丰富,真诚与造作之间的界限那么微妙,连小战都难以拿捏。小战好像特别熟谙”笑“这种表达形式,他可以把这种形式发挥到极致,可以成倍地放大一颦一笑的真诚或虚伪,就像增幅天线一样(让我想起天线宝宝),特别有意思。

    另外我也喜欢笑,而且经常在不“该”笑的时候笑,比如局面紧张、争吵一触即发的时候,比如别人分享很私密很有张力的经历的时候。我的那种笑仿佛是一种应激反应,为了对激烈的情绪做出一个反应,但这个反应与“快乐”“高兴”之类的情绪毫无联系,反而有点想要缓解、甚至对冲紧张局面的潜意识存在。这种笑,似乎跟你的笑不一样。
    我好奇的是,如果笑是一种跟“快乐”“高兴”密切联系起来的生理动作,为什么在我们这里却和其他情绪联系了起来?这种联系往往给别人释放出错误的信号,这是我比较烦心的。

    对你对Joe的感觉也超级有共鸣我也经常在他讲话时走神,同时也觉得他的肤色和毛发特别性感,时常盯着看~~~他说的话总是那么有理有据,仿佛理性撑满了整个言说空间,简直让我疑惑,他究竟是真的这么理性,还是在掉书袋。但我自己也干过这样的事,有段时间说话特别文雅、理性、啰嗦,让当时自己身边的同学吐槽不已。后来想想,那段时间自己其实过得特别不好,特别需要关注和支持,那种言说方式是我在呼唤:“看我说的多有道理,再多听我说一句吧,多看我一眼吧,我很厉害,我很重要!”也就是在呼唤关注和聆听。我接纳了那时的自己,所以也觉得Joe这样没什么难以理解的,也没什么不好的。
    希望以上这些话不要刺激到Joe。我挺喜欢你(友情的喜欢...),特别是你热爱阅读、超级学术的那部分。但如果你能更打开自己,不要那么理性,再感性一些,我会更喜欢你(友情的喜欢...)。

    最后你讲到magic的例子,我也曾想过这个问题。说到底,这是个本体论的问题:我爱的那个人,有没有一个不变的本质?这个问题再说到底,就是“个人到底有没有不变的本质”。我以前一直深以为是有的,那么对一个人最深的爱,就应该是爱他的本质,而不是“美丽”“珍贵”等功用(让我想起那些有人遇难成为了残疾人,但爱人依然不离不弃的故事。这种故事特别能打动人)。但接触佛教后,我了解到了有种观点认为人没有自性,也就是没有本质,好像也挺有道理的。这样的话,既然人没有本质,万事万物都是缘聚缘散的产物,那我自然爱不了钻石”本身“,因为它就没有”本身“,我只能爱它的功能,它的一个个侧面。
    这两种说法都挺有道理的。我的情感倾向于前一种,理智倾向于后一种,造成了思维的混乱,我还需要阅历的历练。但是,至少在砸钻石这个故事里,我还是能想得通的。哪怕我爱的不是钻石”本身“,也至少爱着它的某些功用,比如”坚固“,那我为了确认这一点功用,避免玻璃来”滥竽充数“,用锤子来砸钻石,也没什么不好的。
    这和找爱人是一样的吧?哪怕我爱的不是一个”本质的存在“,我也爱着许多特点、机缘,比如对心灵成长的热忱,比如对爱情的忠贞,比如阳光开朗,甚至是俊美的外貌,健壮的身体,等等等等...然后我拒绝那些不符合我爱的标准的人,就是用锤子砸钻石砸玻璃的过程,好像是一种很有道理、也很普遍的行为方式啊。
    不过经过上上次和上次你和小战的分享,我反而有了别的想法。越来越多的案例都表明,爱情似乎不是选出来的,而同样是机缘和合的产物。这更印证了佛教的观点:人没有自性,我爱的人和我自己都没有自性,我们俩之间的爱也没有自性,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由此诞生的爱情哪怕与当初预设的很不相符,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却反而比一味挑选更接近”爱情“。爱情的存在,始于爱情被理解、被赋予意义之前?好吧。所以到底要不要砸钻石?真的是一个问题。

    我真的好能写
  • 朱羽 2014-08-19 07:31
    米佳: 这次没去,感觉错过了很多。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
  • 大湖pure lake 2014-08-19 11:25
    朱羽: 貌似我可以@,有点名卡这种东西。

    笑容下通常不是恐惧。
    释放不出来,因为不是外向的,而是对内的。所以是摘掉面具,但是在多人的环境下很难去摘。
    你还记得曹老师工作坊里,当时你的应对姿态是哪种吗?

    我记得当时和我一组的是gano,他在日志里写了。他是讨好,当时会想笑场,但看到我很认真的样子,慢慢沉入到那个感觉里。

    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这4种都是不一致的应对方式。对于讨好,多沉入自己的内在感受,适当减少对别人的关注,把自己内在的情绪试着真实的呈现出来。
  • 康娃 2014-08-19 11:28
    外人还真不好理解
  • shinyboy 2014-08-19 21:50
    米佳: 这次没去,感觉错过了很多。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
  • 米佳 2014-08-19 23:04
    朱羽:
    晕你居然回复了我一个笑...
    是文中那种“如果我有话没说出来,通常都会笑”的笑吗?
    是我说的太多让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回复吗?还是觉得没什么回复的呢?
    有种热脸贴了冷屁股的感觉。难过,委屈,不满足。这么表达不是为了控制你,不是想让你按我的心意行事,只是表达此刻我的感觉。
    最后这句话好有大湖的风格
  • Josephh 2014-08-20 11:04
    米佳: 这次没去,感觉错过了很多。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

    没有兔斯基感觉缺了张嘴,只能用这个表情凑合表达感觉了
  • Josephh 2014-08-20 11:05
    看来这个八卦还是没在文章里扒出来,不过约莫知道点儿了
  • Josephh 2014-08-20 11:08
    另外,把笑当招牌吧,挺好的
  • 米佳 2014-08-20 11:24
    Josephh:
    没有兔斯基感觉缺了张嘴,只能用这个表情凑合表达感觉了
    原来你喜欢兔斯基看来内心还是很闷骚的
  • 朱羽 2014-08-20 11:35
    米佳: 晕你居然回复了我一个笑...
    是文中那种“如果我有话没说出来,通常都会笑”的笑吗?
    是我说的太多让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回复吗?还是觉得没什么回复的呢?
    有种热
    其实是想发微信里的那个拍手的表情的,但是飞赞没有。

    两个原因都有。因为你的行文是跟着我的思路和逻辑走的,所以我们已经就一个问题交换了彼此的想法。你没有提出新的“主题”,我也就没有新的“思路”和“想法”

    不好意思给你这种感觉。其实很惊讶你写了这么多回复给我,我还蛮感动的。虽然你没有参加这次活动,但你不在现场的遗憾感已经被你的回复替代了。

    这个表示是我最喜欢的表情,如果一定要说想表达的意思的话,就是你太厉害了~太棒了~!
  • 朱羽 2014-08-20 11:35
    Josephh: 看来这个八卦还是没在文章里扒出来,不过约莫知道点儿了
    --你有一颗八卦的心
  • Josephh 2014-08-20 11:36
    米佳: 原来你喜欢兔斯基看来内心还是很闷骚的

    。。。。。被发现了。。。。。
  • 朱羽 2014-08-20 11:36
    Josephh: 另外,把笑当招牌吧,挺好的
    为什么突然联想到蔡依林的那首“招牌动作”
  • Josephh 2014-08-20 11:38
    朱羽: --你有一颗八卦的心
    嘘~~~
    不要到处说哦
  • 米佳 2014-08-20 12:03
    朱羽: 其实是想发微信里的那个拍手的表情的,但是飞赞没有。

    两个原因都有。因为你的行文是跟着我的思路和逻辑走的,所以我们已经就一个问题交换了彼此的想法。你没有
    哈哈明白了,原来是这样,瞬间开心了起来~~原来那不仅不是无言以对的笑,还是你最喜欢的表情~~~太棒了

    的确是共鸣多,我擅长做倾听者和追随者。没去的一大遗憾,就是失去了提出自己原创想法的很多契机。

    知道了你的赞赏和感动,才会有我更热情回复的动力~
  • 朱羽 2014-08-20 12:10
    米佳: 哈哈明白了,原来是这样,瞬间开心了起来~~原来那不仅不是无言以对的笑,还是你最喜欢的表情~~~太棒了

    的确是共鸣多,我擅长做倾听者和追随者。没去的一
    那就好~我还担心因为我的行为让你受挫,以后听不到你的回应了呢,还好你说出来了。也让我有个解释的机会。
  • 米佳 2014-08-20 12:13
    朱羽: 那就好~我还担心因为我的行为让你受挫,以后听不到你的回应了呢,还好你说出来了。也让我有个解释的机会。
    我最近越来越喜欢有话立刻说、有话直着说、说完再打预防针兜底的交流方式了。积极实践中,乐趣和益处无穷、
  • 朱羽 2014-08-20 13:24
    米佳: 我最近越来越喜欢有话立刻说、有话直着说、说完再打预防针兜底的交流方式了。积极实践中,乐趣和益处无穷、
    嗯,是的,会少很多误会。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17:54
    米佳: 这次没去,感觉错过了很多。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
    “担心自己没能理解、没能跟紧小战的笑点。于是也强迫自己跟着大笑,但那种矫揉造作的感觉特别强烈,以至于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好奇的是,如果笑是一种跟“快乐”“高兴”密切联系起来的生理动作,为什么在我们这里却和其他情绪联系了起来?”

    我也很想和大家探讨这个问题。9.6晚上,我主持中心的伙影同人《心灵捕手》,兼谈著名喜剧演员--罗宾威廉姆斯之死,会和大家谈这一点。
  • 米佳 2014-08-20 20:58
    大湖pure lake: “担心自己没能理解、没能跟紧小战的笑点。于是也强迫自己跟着大笑,但那种矫揉造作的感觉特别强烈,以至于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好奇的是,如果笑
    看过《心灵捕手》了...
    但我还是会尽量去的。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片子,更何况还有你的主持和大家的探讨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21:01
    米佳: 看过《心灵捕手》了...
    但我还是会尽量去的。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片子,更何况还有你的主持和大家的探讨
    好电影,我至少看3遍,第一遍关注字幕和剧情。第二遍在了解整体剧情后,再回头看前面的伏线和铺垫,这一遍能完整的了解来龙去脉,第三遍体会每个场景带给自己的感受。大屏幕会把细节放大,加上整个人沉浸在环绕的音效场中,比家里电脑的小屏幕感受更深。

    你来,太好了!
  • 米佳 2014-08-20 21:45
    大湖pure lake: 好电影,我至少看3遍,第一遍关注字幕和剧情。第二遍在了解整体剧情后,再回头看前面的伏线和铺垫,这一遍能完整的了解来龙去脉,第三遍体会每个场景带给自己的
    我一直想知道,自己为什么不爱看电影。这种“不爱”,不是不喜欢,不是不想,而是被焦虑绊住手脚的感觉。
    我以前觉得,我焦虑是因为觉得看电影“浪费”时间,但其实我很心安理得地做其他“浪费”时间的事,比如刷飞赞。
    后来我发现,相比单方面的接受信息,我更喜欢互动,我要给那个给我信息的人或物做反馈,否则我就觉得难受。所以我喜欢谈话胜过阅读和看电影。一个很重要的佐证就是,我喜欢在bilibili等弹幕网站上看电影,因为弹幕增强了我的参与感。
    但我喜欢阅读还是胜过看电影,这点我还没想通是为什么。
    虽然我很少看电影,但我很喜欢反复地看已经看过的电影,好像看新电影对我是一种挑战。这点上我也没多想过,需要觉察。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0 22:14
    米佳: 我一直想知道,自己为什么不爱看电影。这种“不爱”,不是不喜欢,不是不想,而是被焦虑绊住手脚的感觉。
    我以前觉得,我焦虑是因为觉得看电影“浪费”时间,但
    “而是被焦虑绊住手脚的感觉。”

    这个觉察很好。看书的速度,看几页,看多快,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看电影就都得由着片子来。

    我看弹幕,经常感觉他们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而且还有很多幽默搞笑的,被绑住的焦虑,对片子的感受有了抒发的渠道,就少了很多。
  • 米佳 2014-08-20 22:38
    大湖pure lake: “而是被焦虑绊住手脚的感觉。”

    这个觉察很好。看书的速度,看几页,看多快,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看电影就都得由着片子来。

    我看弹幕,经常感觉他们说出了我
    赞同你对观影和阅读的分析,戳中了我!书不想看了,可以轻易合上,因为从未有过一定要一次看完的念头;看电影好像非要一次看完,由此带来的压力感反而减少了观影的欲望。
  • 小战 2014-08-23 14:57
    其实第一时间想回复的,可是没赶趟儿。于是就拖到了现在,感觉你们的觉察那么深,我觉得自惭形秽了。每次看到朱羽关于我的那一段,总有一种刺眼的感觉,虽然感受得到朱羽的遣词用句还是比较照顾的(这是我迷恋参加此类活动的原因),但我似乎自己添加一些对我不利的言论,让我觉得“更真实”,至于自己更不堪或更差劲为什么更让我感到真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似乎很小就有这种习惯。小时候期末考试,出考场的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而出成绩时却往往有被“浇冰桶”的感觉,从头凉到脚。而如果让自己感觉差劲,却结果不会那么差。加上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得瑟,得到了来自家庭,班级和社会的无比压力(以至于后来选择舞台艺术才得以安然抒发)。我在写的时候就在想,米佳写得那么好,我一个大叔,写得那么“自我”,别人一定觉得:傲娇地不要脸。(写到这里想笑一下,就是参加活动的现场大笑那种。仿佛都能一带而过)。

    其实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还蛮舒服的吧,坦诚呗~
  • 小战 2014-08-23 15:01
    说起小站,最近几次好像都是围绕这他和他男友的问题上来进行。但这种缺失客体的讨论,总有种形而上学的感觉,因为只有一方的讲述,忽略庞杂的背景,有时候有种讲不通的感觉,我总觉得,是在一个被扭曲的影像里去辨识一个“真相”的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讲,似乎小站给我的感觉,还没有“完全坦诚”。(完全坦诚不可能,我也做不到,所以这不是否定,只是我的感觉)

          而且每次小站放声大笑或者开始“戏剧化的”说话,出现肢体动作的时候,我会害怕。而且感觉,那是小站离我最远的时刻。那种强烈的情绪释放,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种恐惧的感觉。像一个即将爆炸的气球,虽然颜色鲜艳,却有着粉身碎骨的危险。


    恩,朱羽说得特别真实。我的笑真的是尴尬的掩饰,好几颗牙齿都露出来,嘴巴又大,声音底气也足。与其说感染力强,不如说吓人震慑来得准确~
  • 大湖pure lake 2014-08-23 16:16
    小战: 其实第一时间想回复的,可是没赶趟儿。于是就拖到了现在,感觉你们的觉察那么深,我觉得自惭形秽了。每次看到朱羽关于我的那一段,总有一种刺眼的感觉,虽然感受
    我被你这段真诚,坦率,生动的描述逗乐了。对一个孩子的心,“冰桶”浇下来,却感到一阵心酸。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