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绽放,意味着什么?1 从黑猩猩谈起
分享到:
35已有 2636 次阅读  2014-12-12 23:03


分享 举报


这是依恋培训的第二期,我再次见到了Patricia老师,沐浴在她慈祥的母爱中,贪婪的享受着。

 

依恋是一个天才的发现,母婴的互动和成人之后的家庭互动模式,有着惊人的相似。经过很多国家大样本,数十年的观察,在实证基础上建立了一套科学的体系。说白了,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岁看小,七岁看老。

 

一对健康的爱人之间,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和母婴的互动是类似的。要有足够的敏感,保持同步的情感连接。

 

老师放了一段几分钟的录像:在客厅里的皮沙发上,妈妈坐在沙发左侧,4岁的女儿爬到沙发右侧的扶手上,站起来,冲着妈妈跳过去,笑的很开心。过了一会儿,7岁左右的大儿子来了,也爬到沙发右侧扶手,张开双臂,作飞翔状,冲着妈妈跳过去。

 

在这个课堂上,女士发言比男士积极,她们养育孩子的经验,对情感的敏感性,表达的欲望,都优于男士。没想到,这次老师把眼睛望向了我:“那位蓝色毛衣的男士,请你说说印象最深的,或者让你觉得奇怪的地方。”

 

我突然有种回到中学课堂,被老师点名的感觉。小学和大学,我成绩都不错,可是中学同学实在太牛了,我几乎没有什么出头之日,郁闷的以看连续剧,听袁阔成的小说连播,看金庸小说打发时光。在这个母婴互动的课上,面对丰富育儿经验的妈妈,我觉得自己是后进生。

 

硬着头皮开了口:“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孩子玩的很high,妈妈也很温和。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让我印象深刻的,嗯,我发现那个女孩有几次跳下来后,刻意后滚翻,抬起双腿,露出内裤,一点不害臊,骚的很开心。我觉得有些奇怪,很感兴趣,但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

 

在场的妈妈们,听到我说到抬腿,露内裤,很多人笑出了声。老师也笑了,她说这就是为什么挑一位男士来谈的原因,男士对性的信号比较敏感,女士心里知道,但可能不好意思说出来,但大家都在用笑表达尴尬。

 

这段录像有3个问题。

对孩子爬到沙发扶手这样危险的行为,还有女孩子露内裤的行为,妈妈没有及时禁止。没有清晰的、及时的告诉孩子,什么是不可以做的,这对孩子很危险,没有很好的保护孩子的安全。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缺乏风险意识,容易做一些特别出格,特别危险的事。

 

妈妈的话很少,孩子很高兴的时候,妈妈只是淡淡一笑,像一尊大佛,与孩子的情感强度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不同调。于是孩子为了寻求妈妈的关注,不断冒险,夸张的笑,后滚翻等夸张的动作,吸引妈妈的关注。


我不禁想到,标题党,说话和动作夸张而刻意,表演型人格,撒泼打滚求关注。

 

第二次看这段视频时,我们一起统计了下,小女孩跳了8次,有7次故意抬腿,露出内裤。这意味着什么呢?女孩想和妈妈发生性关系?她想勾引自己的哥哥?大家笑了。显然都不是,她还没有到青春期。这个信号和性没有关系。


老师举了黑猩猩的例子。2只黑猩猩打架,输的一方会示弱,把自己脆弱的部分朝向强者。以此赢得强者的信任,获得保护。结合第一点来看,妈妈对孩子的保护不力,女孩可能是在用这样的身体语言,提醒妈妈保护自己:‘妈妈,你看我都这么危险了,我都淘成这样了,你还不管我,还不保护我吗?!那我就玩儿个更危险的给你看。’。为孩子提供安全,是依恋的基本功能。

 

我想到一位“完全为守”的朋友曾经对我说,希望自己的攻是有力量的,高大,强壮的,关键时刻能保护自己,有承担的。虽然在床上把菊花亮给对方时会害羞,但能感受到男人的强壮和充满,那种安全和满足感,是他需要的--欲望来自于缺失,也许这就是他童年缺失的。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4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leiren 2014-12-12 23:11
    意味着他很依恋别人?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2 23:13
    leiren: 意味着他很依恋别人?
    在这个案例中,意味着把自己的脆弱呈现给依恋对象,获得保护和安全感。
  • leiren 2014-12-12 23:14
    大湖pure lake: 在这个案例中,意味着把自己的脆弱呈现给依恋对象,获得保护和安全感。
    原来如此……那纯一是因为安全感爆棚?
  • 倾其一生 2014-12-12 23:15
    不无道理呢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2 23:20
    leiren: 原来如此……那纯一是因为安全感爆棚?
    未必,要结合具体案例来看。有的纯一可能害怕呈现自己的脆弱,只愿意展示自己强大的一面。
  • 手术刀 2014-12-12 23:25
    所噶………
  • 昆仑山白鹤童儿 2014-12-13 00:10
    有点像夸大性自体,还蛮有道理的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00:15
    昆仑山白鹤童儿: 有点像夸大性自体,还蛮有道理的
    你学过自体?
  • 昆仑山白鹤童儿 2014-12-13 00:18
    大湖pure lake: 你学过自体?
    自学的,学的不好,呵呵
  • 纳漠烟 2014-12-13 00:20
    每种行为的有深层的心理原因,国内太不重视心理学应用和学习了。
  • 昆仑山白鹤童儿 2014-12-13 00:23
    大湖pure lake: 你学过自体?
    我是觉得你说攻可能也是缺乏安全感还蛮有道理的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00:29
    昆仑山白鹤童儿: 我是觉得你说攻可能也是缺乏安全感还蛮有道理的
    攻和受只是行为上的区分,背后的心理可能是相似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 昆仑山白鹤童儿 2014-12-13 00:35
    大湖pure lake: 攻和受只是行为上的区分,背后的心理可能是相似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嗯,有可能同样是抚养者失败的共情,攻发展出夸大性自体,受却一生追寻理想化客体
  • 心灵访客 2014-12-13 02:17
    心理上的10划分个人感觉很可怕,生理上的,貌似完全是喜好
  • dyh177 2014-12-13 07:16
    这段对话含金量太高,我还得看看
  • 上了个寂寞 2014-12-13 11:53
    或者是肛门期得不到满足 /再见 (雾
  • leiren 2014-12-13 12:38
    那恰恰是缺乏安全感了?
  • behind_wind 2014-12-13 12:42
    我只关注到了第二幅图。。。
  • 南方狼 2014-12-13 13:34
    有一定道理。反正我觉得自己做受的确是缺乏某种安全感,还有父爱的缺失。不过,我不恋中年。
  • 你们的航哥 2014-12-13 16:44
    说得好!关键是……作为一个羞羞的话题,Po主觉得PP是强大的还是软弱的
  • 纪北 2014-12-13 17:47
    大湖你已经也是标题党的一员了!!!
  • Roseteeth 2014-12-13 18:34
    完全为受的我表示只想把最犀利最锋芒的情况展现给未来对象...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27
    昆仑山白鹤童儿: 嗯,有可能同样是抚养者失败的共情,攻发展出夸大性自体,受却一生追寻理想化客体
    有可能。你学的还可以啊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28
    心灵访客: 心理上的10划分个人感觉很可怕,生理上的,貌似完全是喜好
    你说的可怕,指的是?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30
    上了个寂寞: 或者是肛门期得不到满足 /再见 (雾
    肛欲期的需要,也有可能的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31
    leiren: 那恰恰是缺乏安全感了?
    在这个案例中,是的。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34
    你们的航哥: 说得好!关键是……作为一个羞羞的话题,Po主觉得PP是强大的还是软弱的
    很难泛泛而谈,我需要看过你的,才能谈对你的pp的感觉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35
    纪北: 大湖你已经也是标题党的一员了!!!
    那么,你是讨厌,还是喜欢呢?
  • 大湖pure lake 2014-12-13 19:36
    Roseteeth: 完全为受的我表示只想把最犀利最锋芒的情况展现给未来对象...
    你内心的需要是?
  • 你们的航哥 2014-12-13 19:48
    大湖pure lake: 很难泛泛而谈,我需要看过你的,才能谈对你的pp的感觉
    我有一个神奇的pp,它是一个自豪的pp,一个骄傲的pp,一个纯洁如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pp,一个让你们自卑到软的pp,一个有益于人民利益的pp。它是如此神奇,以至于找不到优秀到出类拔萃海枯石烂名垂千古的jj。(尼玛,什么跟什么嘛,我保证这不是散文诗。)好了,你可以把你的招牌亮出来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