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心结:1 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吗?
分享到:
15已有 1328 次阅读  2015-02-17 15:40


分享 举报

有位朋友看到这个问题,脱口而出:当然不舍得,因为我爱他/她。

 

我们继续聊。(经他同意,以下内容做了精简和过滤,放在这里。)

 

是啊,你的父母爱孩子,所以希望孩子结婚。不结婚,如何面对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无休无止的询问,质疑和不屑的目光,无人养老的凄凉晚景?所以,为了你好,我舍不得看孩子受苦,你要不结婚,我会很难过。

 

你作为孩子也爱父母,害怕父母听到自己是同性恋,接受不了,于是各种隐瞒,逃避。要是父母整天唉声叹气的,作为孩子,心里也会很难受的。

 

我们发现:咦,孩子对父母,与父母对孩子的模式,是如此的相似

 

都在用自以为的“的方式”对待对方,没有和对方商量,也没有放下自己的想法,倾听对方的心声。

 

都不希望对方难受,同时,隐藏了一个不愿意承认的,自私的点:因为你难受的时候,我也受不了

 

至于自己的做法是否真的对对方好,其实没有经过长期的、针对这个独特的个体的检验,但起码如果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了,自己会觉得暂时好受些

 

 

我继续问他:你觉得,没有父母的帮助,你自己找不到对象,失恋,压抑自己迎合同事和亲戚,这些苦,你自己承受的了吗?你需要父母的帮助吗?

 

他:我能承受,不需要他们帮助,承受痛苦,才能成长。

 

我:你能承受,为何就认定父母不能承受呢?他们是从文革过来的,各种虐心的事经历的多了,他们自己的爷爷奶奶去世,死亡之痛也经历过。幸福的体验未必很多,但磨难的承受能力,是久经考验的。

 

他:是的,我不希望他们难过。看他们难过,我自己受不了。他们打电话问我过得怎么样,我过得再不好,也会说:没事,挺好的,你放心吧。

 

我:你说承受痛苦,才能成长。就像学走路,要摔跤,学游泳,要呛水。你爱父母,又不让他们成长。父母爱你,不让你受苦,替你做主,不让你成长。



待续


推荐阅读:


http://read.jd.com/16174/778198.html

要忍心让你爱的人受苦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3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手术刀 2015-02-17 15:45
    太深奥,不懂,顶一个
  • 大湖pure lake 2015-02-17 15:50
    手术刀: 太深奥,不懂,顶一个
    请你 帮帮我,怎么能写的通俗一点?
  • 手术刀 2015-02-17 16:01
    个人阅历太少……所以不懂…
  • 哈斯巴根 2015-02-17 16:52
    大湖pure lake: 请你 帮帮我,怎么能写的通俗一点?
    →_→。。。挺通俗的了。。。可能每个人有个体差异吧。。。但是真心没什么术语啊,语言逻辑也正常。。。如果要再通俗的话,无非就是把你用的比喻再写明白点。
  • 大湖pure lake 2015-02-17 17:03
    哈斯巴根: →_→。。。挺通俗的了。。。可能每个人有个体差异吧。。。但是真心没什么术语啊,语言逻辑也正常。。。如果要再通俗的话,无非就是把你用的比喻再写明白点。
    你这么说,真贴心。我本来是打算写一点“投射” “界限” “未分化”之类的术语的,后来还是算了。这里不是学术交流,好读,好懂,比好专业更重要些。文笔方面,手术刀比我流畅,生动的多。
  • 哈斯巴根 2015-02-17 17:48
    大湖pure lake: 你这么说,真贴心。我本来是打算写一点“投射” “界限” “未分化”之类的术语的,后来还是算了。这里不是?
    →_→他那又不是科普文。
  • 哈斯巴根 2015-02-17 17:49
    大湖pure lake: 你这么说,真贴心。我本来是打算写一点“投射” “界限” “未分化”之类的术语的,后来还是算了。这里不是?
    写科普的话还是建议你看看阿西莫夫啊,刘易斯啊之类的。。。
  • CNZD 2015-02-17 19:58
    有同感,只是没像你想的这么深刻 。文革有很多虐心的事啊?看来我真不了解老爹
  • 甲士 2015-02-18 09:40
    说得好!打着爱的名义伤害一个无辜的女人才是最受伤害的。
  • peanuts 2015-02-20 02:53
    赞!我想到了老罗的《传统论》
  • 大有 2015-02-21 17:25
    舍不舍得让爱的人受苦,要不要考虑这个“苦”的程度?有时认为是很严重的事在对方眼中不是个事,有时轻微的事情对别人来说是致命打击。怎么去判断要不要让爱的人受苦取决于我们对他们了解多少。我们认为很了解的未必是真正的了解。生活不是游戏,没有写着角色战斗力体力等数值,玩了一次没成功可以重玩。我们真的可以确定我们的智慧足够到了解对方帮助他作出正确的行动?
  • 大有 2015-02-21 17:27
    “至于自己的做法是否真的对对方好,其实没有经过长期的、针对这个独特的个体的检验,但起码如果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了,自己会觉得暂时好受些。”
    大湖这句话要表达的是什么?
  • 大湖pure lake 2015-02-21 17:32
    CNZD: 有同感,只是没像你想的这么深刻 。文革有很多虐心的事啊?看来我真不了解老爹
    出柜的时候,渴望自己被理解。
    出柜之前,是否有兴趣去理解老爹呢?
  • 大湖pure lake 2015-02-21 17:34
    大有: 舍不舍得让爱的人受苦,要不要考虑这个“苦”的程度?有时认为是很严重的事在对方眼中不是个事,有时轻微的事情对别人来说是致命打击。怎么去判断要不要让爱的人
    很好的问题,也很重要。你是独特的,你的父母,你的家也是独特的,不可能和别人家完全一样。

    你觉得如何去了解“苦”的程度,是否适合你的家人呢?
  • 大湖pure lake 2015-02-21 17:40
    大有: “至于自己的做法是否真的对对方好,其实没有经过长期的、针对这个独特的个体的检验,但起码如果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了,自己会觉得暂时好受些。”
    大湖这句话要表
    在这个案例中,兔子觉得胡萝卜是最好吃的,于是送给小狗狗;小狗狗认为肉骨头才是最好吃的,于是送给兔子。

    双方都没有倾听对方的需要,都是以自己熟悉的、喜欢的方式对待对方,是让自己觉得舒服的。名义上,是“我爱你”,我要为了你考虑。实际上,是自己舒服。
  • 大有 2015-02-21 17:41
    大湖pure lake: 很好的问题,也很重要。你是独特的,你的父母,你的家也是独特的,不可能和别人家完全一样。

    你觉得如何去了解“苦”的程度,是否适合你的家人呢?
    我觉得还是先了解自己是否准备好应对各种未知的后果
  • $Dear$ 2015-02-22 23:39
    你说的,真的很对!
  • 长尾巴的大叔 2015-03-04 13:11
    个人感觉,我们遇到的很多情况都是以爱为名的负担。当然不否认年长者人生经验具有的参考价值,然而当下时代背景的改变意味着很多传统经验不是可以随便拿来生搬硬套的。比起照搬传统,年轻的一代会越来越多的倾向于强调人性的解放,而不是仅仅遵循自然本性。可惜的是,价值观的变革需要时间,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所以我认为,对于个人来说,选择不与自己现有价值观有强烈冲突的生活方式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很难评判谁对谁错。
  • 黑夜的黑 2015-03-04 13:14
    长尾巴的大叔: 个人感觉,我们遇到的很多情况都是以爱为名的负担。当然不否认年长者人生经验具有的参考价值,然而当下时代背景的改变意味着很多传统经验不是可以随便拿来生搬硬
    脑子不大好用的人,已经有点儿绕晕了呢。。。。。。
  • 长尾巴的大叔 2015-03-04 14:18
    黑夜的黑: 脑子不大好用的人,已经有点儿绕晕了呢。。。。。。
    说的是比较绕...就是时代在变 价值观在变,强制改变价值观可能会造成很坏的结果所以要顺其自然。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4 17:41
    长尾巴的大叔: 个人感觉,我们遇到的很多情况都是以爱为名的负担。当然不否认年长者人生经验具有的参考价值,然而当下时代背景的改变意味着很多传统经验不是可以随便拿来生搬硬
    是啊,你这番话立场很中立,2代人的不同你都看到了,都需要尊重,也都需要被彼此看到,希望每个人都能按自己的方式来活。彼此可以不同,同时很好的相处。就像同性恋和异性恋,如此不同,也是可以做朋友,可以谈心,可以一起玩的。
  • 长尾巴的大叔 2015-03-04 17:53
    大湖pure lake: 是啊,你这番话立场很中立,2代人的不同你都看到了,都需要尊重,也都需要被彼此看到,希望每个人都能按自??
    人与人需要理解 不能理解的情况下需要尊重 如果连尊重都做不到至少不要强加干涉。
  • 萤光 2015-03-05 11:23
    我们都太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问题,和思考了,太多的自以为“好”的东西!!!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