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爱”是什么?心理学的角度
分享到:
33已有 1973 次阅读  2015-03-02 23:11


分享 举报

上图: 亲密关系蝴蝶图,摘自《懂得生命》《懂得爱》

这是我和飞赞的Jo.在我日志《你说,李健为何拿了第一?》回复中的对话,经他同意,放到日志里。欢迎讨论!

 

刚看到这个问题时,我想到罗大佑的《爱的箴言》:

 

爱,是欢笑泪珠飘落的过程

爱,曾经是我,也是你

 

我将春天付给了你

将冬天留给我自己

 

我将你的背影留给我自己

却将自己

给了你

 

等等,人家问的是心理学的角度,咱还是把歌词放一边,谈心理学吧。

 

 

Jo.: 求教:可否从心理学角度解释下

 

 

我:你给我出了一个很大的题目,这可以写一本书了。简单说说吧: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每个人从小至今,都受过限制(指过度的,僵化的,不灵活的),受过创伤。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有天赋,没性格,柔软,呆萌,人见人爱,能最大程度的获得他人的喜爱。随着孩子的长大,原本人见人爱的小婴儿,喜欢的范围越来越窄,于是安慰自己“没有谁能获得所有人的喜爱,人生有三五知己,足矣。”所以,老子倡导:回到婴儿,佛教主张:性本空,放下执着。心理咨询的目标:增加心理灵活性,扩大对不同事物的接纳和理解。

每次受伤,如果没有敏感的发现,并处理好,便留下一个伤疤。当孩子哭着对妈妈说,我饿了,妈妈总是不能及时回应,孩子慢慢会绝望,于是不再主动伸手索要,变得高冷。家长也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安慰,这个性格就定型了(在依恋理论中,称为:回避型依恋)。他长大后需要的爱,是对方主动的慰问,适度的距离。

每次创伤,便形成一个性格的点,产生一种心理的需要。能满足这种需要的,他便认为是爱。

有人做过不完全统计,平均每个人有大大小小的创伤3000个。一辈子也成长不完。

各种类型的爱,也有一些共同点,最著名的理论之一,是社会心理学家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素:激情,亲密,承诺。17岁左右,是激素分泌的高峰,性欲最强,容易被身体激素的感觉吞没,把激情认同为爱,有强烈的占有欲。25岁,开始从成年初期,步入成熟期,激素分泌下降,心理上对亲密感的需要开始慢慢凸显出来,需要一个能说真心话,相互理解的伴侣。


(也有人一辈子不懂得什么叫亲密感,因为他从来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过,也没有能力与爱人建立有亲密感的关系,他相信的爱情就是化学反应和做爱。如果和他就此争论,不会有结果,夏虫不可以语冰。请尽量去理解他,接纳他,这才是他生命中缺乏、需要的,而不是一个太早塞给他的,从未体验过的大道理。)

 

 

Jo.如此看来心理学界对爱情的概括是:一种创伤。也就是说,爱=缺爱,然后两个缺爱的人互相结合创伤就被医治(或被麻醉)了,这个过程叫爱情。

似乎可以这么理解,爱很像是一种病,心理缺陷。但除非是神,否则没有哪个人不自带这种缺陷。

话说,我性欲的峰值好像也是出现25岁,也就是现在。但也更会懂得克制,把喜欢,爱欲,爱情的区别看得更清彻。

谢谢你!

 

 

我:爱情的理论很多很多,没有定论。不同的研究者,也会因为自己的视角,自己的性格,选择自己所认为的理论方向。

心理上的东西呈现出来,往往令人匪夷所思。特别是一些深层的,生活中极力隐藏的潜意识。刚刚回顾了你的总结,和我之前的回应,看起来确实蛮怪的...

严格的说,缺爱产生的是需要,心理需要的满足,不等于爱。但现实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有创伤的人,就会有这种“我的需要满足了,就是爱了”的感觉,而没有创伤的人,又不存在。

超越需要满足层次的爱,有人称作:纯爱,有人称作:慈悲。2个人的灵魂,在那一刻,彼此相遇。这种感觉很多人也有过,他怎么会这么懂我,但昙花一现。在心理咨询和心理活动中,比较常见。

当一个善解人意的普通人(这里指“安全型依恋”),和一个嘘寒问暖的讨好者,同时出现在一个高冷者面前,虽然前者更容易理解自己,但不如后者够得着。就像一枚硬币和一枚螺钉,同时出现在螺母面前,选哪个?最后在创伤的作用下,往往选择的还是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是他心中实实在在的真爱。

 

 

Jo.善解人意的普通人,和嘘寒问暖的讨好者,前者可归结为自己爱的人,后者归结为爱自己的人。也就是说高冷者最后往往会保守地选择爱自己,但自己不一定爱的人吧?

当然我觉得善解人意那更多的是高山流水的友情,和爱情没有必联,但除了寂寞外,人类还会孤独,所以对友情的需求也是人类的非获得性心理缺陷。基督教里往往说上帝就是爱,不缺爱的应该就是神吧.

 

 

我:是啊,神就不缺爱了。咱作为一个普通人,得承认一个事实:修炼一辈子,也成不了神。好好了解一下自己,需要什么样子的爱,有什么创伤和需要,就很不错了。

在《痛苦,是因为我们误解了爱情》这本书里,作者把爱情分为:爱欲,友爱,纯爱。友爱是指2个人可以开诚布公的,什么都说,并且相互之间容易理解对方和自己。纯友爱,就是我们说的柏拉图。友爱+爱欲,是我们经常见到的爱。

只不过,因为太顾及对方,或者不知道怎么沟通,慢慢的有些话不直接说了,友爱减少,爱欲也减少,最后整个爱情灰飞烟灭。这里的友爱,类似于斯滕伯格3元素中的“亲密”。但一般人,把爱欲(相貌,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要等带来的身体感觉)看作最重要的元素,容易忽视友爱。

电影《一步之遥》里,女主角说,为了那几十秒的感觉,一辈子都值了。身体欲望也是很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元素。比较常见的情况,是一个人为了自己有感觉的人,疯狂的追求,对方说什么,都去满足。等到2个人确定关系后,就不情愿总是忽视自己,满足对方,这时才开始真正的,深入的沟通。在爱情的初期,爱欲主导了整个过程,友爱的成分太少。最终很可能彼此接受不了“真相”。

 

 

Jo.这个分析得很透彻!爱情必须是炮友(爱欲)+闺蜜(友爱)+男女神(纯爱)三位一体的结合才能成立。现在愈加觉得,这三方面都是差不多就行了,遇到就嫁了吧,做人不要想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剩男相亲的心态

 

(纠正:我对纯爱的要求似乎还是很高,不会是差不多就行了,不知是不是个人的心理缺陷:)

 

 

我:不剩到一定程度,可能还不愿意接受现实,活在自己吹起来的,美妙的男神的幻想之中。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4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消逝时光 2015-03-02 23:19
    哈哈,说得很贴切现实
  • 浩小Y 2015-03-02 23:25
    很同意这个观点: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如果不在寻找爱的过程中撞的头破血流,我想该是不会去“委曲求全”吧
    而所谓的委曲求全不又是自我欺骗么,诚如该是找个爱自己还是自己爱这种问题的升级版
    而不去欺骗,那么活在爱的柏拉图里或者活在爱的幻想里又是一种悲哀
    所以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循环里没法解开
    只有在这一个循环中 累了 疲倦了
    停在某一个环节 就此停步 才是该有的结局吧。

    ps 爱的箴言 单曲循环ing
  • 手术刀 2015-03-02 23:44
    爱情就像1+1…小学生看来,最简单不过。数学家再看,却能写一本厚厚的论文。两个复杂的人来看,很复杂。两个单纯的人来看,那只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我家丢丢来看,那就是本能
  • talkthisover 2015-03-03 00:04
    我本身对人际关系心理方向了解的不多。但看过Helen Fisher的一些理论和演讲,还是非常赞同她的。可能是我现在偏向实证的倾向,我很赞同能够有神经科学生理证据和实验数据支持的观点。Helen认为爱分为三个部分,性欲,浪漫爱情和依恋。爱让他与众不同,爱放大了他与其他个体的差异性,并且产生喜好的迁移形成反射。性欲让我们可以在人群中找到合适的人选,通常看脸看感觉,而浪漫爱情是两人关注关系的过程,然后依恋让自己忍受他的不足和缺陷。当和他发生关系达到性高潮,释放多巴胺形成快感。以后产生后叶催产素,它与依恋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发生关系可以有助于形成依恋。但现实可能更复杂,爱的三个成分可能是分离在不同个体上,也就是可能对多个人产生性欲,而自己可能已有家室。所以人就在各种选择中找寻自我。
    另外,我不知道但是可以假设,可能经常自慰的人能不能更自恋?因为和自己形成了深厚的依恋关系。
  • 小熊雪人 2015-03-03 00:20
    嗯,赞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00:57
    talkthisover: 我本身对人际关系心理方向了解的不多。但看过Helen Fisher的一些理论和演讲,还是非常赞同她的。可能是我现在偏向实证的倾向,我很赞同能够有神经科学生理证据和
    你记得如此清晰,看来对爱情,也是很重视,很认真的思考过的,赞一个!

    这个理论我也很欣赏和认同。

    经常自慰,是一个行为,行为背后是怎样的心理,是因人而异的,并没有必然联系。举例来说,有人激素分泌非常旺盛,一天1-3次,这对他来说是正常频率,对你来说可能就算是经常自慰了,那么“经常”如何定义呢?

    有人不是因为勃起而自慰,是因为无聊,空虚,或者压力山大,没有别的方式排解,于是找出gv,褪下裤子,解闷儿。精液的射出,象征着负面情绪的发泄。

    自恋和依恋自己,是2个概念。

    弗洛伊德的自恋:把原本应该投给外人的力比多,投给了自己。
    科胡特的自恋:自己爱自己,即使对自己有性欲,也是非常正常的,人首先要爱自己,才能发自内心的爱别人。

    心理上的自恋,未必会过度自慰,他也可以和自己过正常频率的性生活。
    过度自慰,也未必就是自恋。

    我猜你是否担心,过度自慰,自己已经完全的,充分的,甚至过度的满足了自己的性欲,于是就不爱别人了?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01:11
    浩小Y: 很同意这个观点: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如果不在寻找爱的过程中撞的头破血流,我想该是不会去“委曲求全”吧
    而所谓的委曲求全不又是自我欺骗么,
    你说的很好。要想2个人都不委屈,伸直了腰,舒服的在一起,可能需要一段痛苦的磨合。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01:12
    消逝时光: 哈哈,说得很贴切现实
    以前和你聊过类似的话题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01:13
    手术刀: 爱情就像1+1…小学生看来,最简单不过。数学家再看,却能写一本厚厚的论文。两个复杂的人来看,很复杂。两个单纯的人来看,那只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我家丢丢来
    是啊,有怎样的心,便看到怎样的世界。
  • talkthisover 2015-03-03 02:11
    大湖pure lake: 你记得如此清晰,看来对爱情,也是很重视,很认真的思考过的,赞一个!

    这个理论我也很欣赏和认同。

    经常自慰,是一个行为,行为背后是怎样的心理,是因人而异
    那倒不是,我对自慰的认识还是蛮积极的,而且安全便捷,比约炮好多了。
  • Jo. 2015-03-03 02:31
    大湖pure lake: 你记得如此清晰,看来对爱情,也是很重视,很认真的思考过的,赞一个!

    这个理论我也很欣赏和认同。

    经常自慰,是一个行为,行为背后是怎样的心理,是因人而异
    “人首先要爱自己,才能发自内心的爱别人。”好像这里的爱自己是自尊、自爱的意思,和爱别人(友情亲情爱情)的情感上的爱是两种鬼吧。

    我觉得,自慰的时候幻想的对象往往是别人,自恋的自慰是对着镜子或幻想自已上别人时的威武雄壮,以这个为标准可以判断自己会不会变成自恋狂:)

    接着文中的话题讨论,我有时候觉得,同性恋的爱与异性恋的区别就在于“自恋”,包括人在年轻时候对“男神”的幻想,很多时候是希望自己变成这样的男神。不知大家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

    我个人关于“男神幻想”的经历,似乎从一开始就预见“悲剧的诞生”,从来没对所谓心目中的男神抱有恋爱的企图,所以即便有所交际也以普通朋友相道。有时候幻想不一定要实现,但值得去经历实现它的过程,即便那样的爱情是短暂。
  • 曾经单纯 2015-03-03 06:43
    赞.留个爪印
  • Evan02 2015-03-03 08:25
    想到爱情三元理论
  • 上了个寂寞 2015-03-03 11:47
    不就是一个化学反应而已......
  • 蛇精病患者 2015-03-03 12:15
    太长  不看 (进来露个面 说不定有人看上我 来着  缘分这种事  说不清呢
  • 成都同心圆读书会 2015-03-03 14:07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特别想笑。
  • xgf7758 2015-03-03 15:54
    爱的感觉完全是错觉:人陷入爱情的时候就像喝醉了酒,把爱的对象大大美化了,人在恋爱时,爱的实际上是自己的爱。
    普鲁斯特:所有陷入情网的人,爱的不是真实的对象,而是自己心目中虚构的对象,是自己的感觉本身。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17:19
    成都同心圆读书会: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特别想笑。
    你很少发日志,有些日志设为自己可见,是不是也怕被别人笑?
  • 大湖pure lake 2015-03-03 17:21
    蛇精病患者: 太长  不看 (进来露个面 说不定有人看上我 来着  缘分这种事  说不清呢
    这么好的广告位,被你占了,还不给点儿广告费
  • 蛇精病患者 2015-03-03 17:59
    大湖pure lake: 这么好的广告位,被你占了,还不给点儿广告费
    广告费啊  这个吗  必须要面谈啊
  • LKZXI 2015-03-04 02:00
    手术刀: 爱情就像1+1…小学生看来,最简单不过。数学家再看,却能写一本厚厚的论文。两个复杂的人来看,很复杂。两??
    你的形容好贴切。。。
  • 成都同心圆读书会 2015-03-04 08:44
    大湖pure lake: 你很少发日志,有些日志设为自己可见,是不是也怕被别人笑?
    是啊,写的不好的嘛。
    不过,我在这想笑,是我觉得很开心。
  • 南宫恨 2015-03-04 21:21
    不是一本书,本文应该没啥看头
  • 去456 2015-03-04 23:22
    还是觉得好高深的样子
  • 你们的航哥 2015-03-18 01:07
    大湖你才是真正的教主
  • ruk 2015-03-18 01:48
    人的感情需求是多样性的,所以我们需要各种类型的爱。我觉得老祖宗把人物关系分了五伦是有道理的,感情需求很难只由一类人来完全满足。 所以对于爱情的话题来说,我觉得两个人从某个点相互吸引,继续发掘对方闪光点,同时尽量接纳对方跟自己的不同、又或者改正不足,亦师亦友的过程中相互进步,最后升华为亲情定格在人生的时光中,几乎涵盖五伦的感情对我来说,大概能算上是最美好的爱情设想了。
  • 大湖pure lake 2015-03-18 10:24
    你们的航哥: 大湖你才是真正的教主
    何出此言啊?
  • 大湖pure lake 2015-03-18 10:25
    ruk: 人的感情需求是多样性的,所以我们需要各种类型的爱。我觉得老祖宗把人物关系分了五伦是有道理的,感情需求很难只由一类人来完全满足。所以对于爱情的话题来说,
    说的好!那你和bf,或ex,在实际的生活里,是这么做的吗?

    你的头像:大白,很萌!是你,还是你期待的爱人?
  • ruk 2015-03-18 13:08
    大湖pure lake: 说的好!那你和bf,或ex,在实际的生活里,是这么做的吗?

    你的头像:大白,很萌!是你,还是你期待的爱人?
    理论研究在转化成实际成果的道路上虽然能看见希望的曙光,但依旧还是充满艰辛且曲折的。正如某个路人甲说过,梦想跟幻想真的要分清楚,不过我也不会放弃努力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头像单纯表示最近的心理状态而已,平时多用SNL各位卡司的鬼脸~最近只是被大白萌到了才换了~
  • 大湖pure lake 2015-03-18 13:42
    ruk: 理论研究在转化成实际成果的道路上虽然能看见希望的曙光,但依旧还是充满艰辛且曲折的。正如某个路人甲说过,梦想跟幻想真的要分清楚,不过我也不会放弃努力哈哈
    虽然你码了很多字,可是我依然不知道你生活中是怎样的。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我猜你心里想的是:我们很熟吗?你问的太多啦,我不想告诉你。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