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感恩是愚蠢而无耻的
分享到:
57已有 1674 次阅读  2011-11-05 01:48


分享 举报





刚才在曹老师的博客上,发现了另一位心理咨询师孟迁的日志,犀利深刻,看过之后愈加通透。


分享其中一篇,虽然说的是父母对孩子,其实也适用于对朋友和爱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34b9b0100q48l.html


教孩子感恩是愚蠢而无耻的

                                                                                                                                                       文/孟迁   

   其实,这是我最新的感觉,五六年前一些杂志约我如何教孩子感恩,我也写过这类的文章。现在,我看到“教孩子感恩”之类的话或者类似的活动,心里是非常抵触的。

 

   为什么我们要教孩子感恩呢?难道我们认为没有我们教,孩子就不爱我们吗?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很大很深的,孩子对父母的爱其实也是很大很深的。

 

   孩子对父母的捍卫、爱护、遵从和连接的渴望始终都是很大很深的。夫妻关系中,如果一方仅仅是骂对方,还没什么的,如果一方不尊重对方的父母,那很有可能出现家庭暴力的,至少我会,我看到很多人都是这样;我的一个朋友在一次聚会上,大家去感谢他拥抱他,他感动但还好,后来他的父母出现了,上去抱他,尤其是妈妈上去抱他的时候,他一下就哭了,泪如泉涌,谁不爱自己的父母呀,如果他是健康的人的话,而他倘若不健康,也多半是父母当初没有好好的爱他。我的一个朋友比较强势,后来儿子爆发了,对她说了狠话,她非常伤心,一个人哭了半天。第二天一切照旧,谁也没提。一周以后儿子说,妈,那天你是不是特伤心呀,你知道吗我也特别伤心,你在那边哭的时候,我也在自己的房间里哭。后来这位朋友跟我说,我们伤害孩子的时候,都以为应当应分,谁去安慰过孩子呀,可是,当我们伤心地时候,孩子会来安慰我们,可能我们心里过去了,孩子那里还没有过去。

    正常情况下,孩子哪有不可望父母的爱,不渴望和父母连接的?!你看看张国荣和母亲的故事,张国荣自杀和童年时期的痛和怕直接相关的,可是张国荣除了少年离家之外,成年后是非常渴望和母亲连接,无所不用其极的对妈妈好,妈妈隔着门对痛哭的儿子说的那句“你不要这样,我会伤心”实际上是张国荣内心最珍贵的温情。你去百度搜索一下王朔带母亲上心理访谈的视频,王朔说,不把和母亲的事处理好,死都不闭眼,你看看视频里快五十岁的王朔的委屈、愤怒和悲伤,他到现在还不能和母亲生活在一起,那他的童年怎么过来的呀,即便这样,他爱妈妈,爱的不容侵犯和推迟。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很大很深的,孩子对父母的爱其实也是很大很深的,甚至是更大更深。

 

    为什么我们要教孩子感恩呢?我看那些很出色的人,都是在感恩孩子,你看看姜文怎么对女儿,看看崔健怎么对女儿,看看周国平怎么对女儿,看看路金波怎么对女儿,他们都在感谢孩子,感恩上天赐给他们一个孩子,让他们的生命因为孩子的降临而变得更幸福更滋润更人性。难道他们的女儿会不爱他们吗?难道他们会所谓的“不孝”吗?

 

    所以,感恩是不用教的,亲子间的大爱会自然流淌的,那是人伦间的本性,亲子之间那种深刻的连接是一种大美,是一种神的赐福。

 

    我不认为孩子的生命是父母所赐,我赞同纪伯伦地说法,孩子借父母而来而不是从父母而来。孩子的身体是父母所生,身体不等于生命,生命离不开身体,但是生命不等于身体。除了身体外,人的生命还包括心理和灵性的层面。我甚至觉得如果父母生下孩子的身体,而又不能给孩子良好的生存环境、心理环境,是愧对孩子。零四年,我看到一个孩子的父亲是矿工,父亲极端贫困而又十分暴躁,经常在酒后殴打孩子,孩子在考上大学那天悬梁自尽,我觉得这位父亲真的是愧对孩子这个生命,当然这样的父亲不会有愧疚,他的心灵已经简陋到不会为此愧疚,相反他会在心里怨这个孩子带给他失去儿子的痛苦,他会觉得自己白养了一场,而恨这个孩子。

 

    孩子的出生是被动的。实际上,他是父母生命中的客人,他是被邀请而来的,如果父母不行房就不会有孩子诞生。如果你没有准备好,你可以先不让客人来你们家,你忙不过来你先忙呗,你钱没挣够你就挣去呗,你招待不过来你可以不邀请,何必人家来了你又不待见呢?如果你有夙愿没有实现,你自己想想怎么办,是努力一下还是接受现状,你何必把自己的夙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呢,你加到他们身上,他们还能自由的做自己么?如果你实在想找人来实现你的夙愿,你至少也得问问孩子愿不愿意,如果不愿意你也得允许呀,人和人之间哪有强迫另一个人必须帮自己干事还不允许拒绝的,花钱雇人还有个愿不愿意呢!如果你没准备好而又不小心有了孩子,你应该轻轻地说一声不好意思,我还没准备好,不过既然你来了,我将为你调整我的生活,尽可能地照顾好你。这才是待人之道,难道孩子不是人么?

 

     什么孩子长大了才会不孝顺父母?什么孩子长大了才会嫌弃父母?什么孩子长大了才会啃老?

     父母自己不孝顺父母,孩子才会不孝顺他,我没见过例外,父母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孩子都看在眼里学在心里,父母只要孝顺自己的父母,即便他们对孩子不够好,孩子还是会孝顺他们的,我真没见过例外,如果有谁见过请告诉我,我愿意重新来理解这件事。

     父母如果自尊自爱,孩子绝对不会嫌弃父母,如果父母觉得自己很失败、很无能没有钱没有资源,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那么孩子很容易嫌弃父母。如果父母很满足很尊重自己,孩子也会自然这样尊重和满足。

 

     啃老的孩子其根源仍在父母。啃老是一种依赖,这种依赖怎么来的呢,就是父母不允许他独立,成年之前,孩子想靠自己的时候,父母不让,父母照顾、干涉、过多的帮助,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不给孩子自主的机会,承受不了孩子的冒险和失败,过度的保护和照顾,孩子习惯了依赖父母,长大了自然啃老啦。当然,大多时候父母是无意中这样做的,他们不了解自己的做法意味着什么,他们没有机会懂得这方面的知识,他们内在的自我也不够健康,所以才这样做,他们不知道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他们只会在品尝苦果的时候,皱着眉说,好苦呀。

 

     生活中常说的不懂感恩的孩子,多半是溺爱的结果,溺爱不是健康的,是一种对孩子的伤害,伤害了孩子的界限。溺爱本质上是父母讨好孩子,见不得孩子难过和生气,就跨越雷池去满足孩子,孩子有孩子的雷池,父母也有父母的雷池。父母的溺爱直接的结果是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以及认为家人(后延身为家人之外的别人)为他做为他付出是应该。这不是孩子的错,这是孩子受的害,受的伤。凡是不懂得感恩的孩子,首先都是一个受害者,他们健康的人际互动模式被家人打着“宠爱”的名义扭曲了。

 

    “教孩子感恩”,好奇怪的逻辑!我孟迁个人从不期望任何人对我感恩,如果我愿意去做,我就做,我做的时候我也快乐,因为我愿意,我享受,如果我要爱的那个人允许我这么爱他,我还会感谢,这给我一个爱别人的机会呀。我不愿意把爱当成交换,我爱你,所以你也不能不爱我,这是什么逻辑,这甚至都不是一个平等交易的逻辑,因为交易人还有选择权,就是说即便是公平,甚至是你付出的多,人家还是可以说不的。但是,在亲子关系中,就常常不能够,父母就不管你愿不愿意,我先为你做,因为我为你做了,你也必须为我做。这真是天底下最常见的霸王条款。真正的爱是自由的,一旦有限制和强迫,爱的味道就变了。

 

     我觉得父母不应该拿自己对孩子的养育说事儿,当然,养育是要付出很多的,时间上、感情上、精力上、物质上都会付出很多的。但这是人类繁衍的一个自然循环,一个人总是对自己的孩子比对自己的父母做的多,付出的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繁衍。实际上也没有人亏,因为你对孩子做的,你已经从父母那里获得过了,孩子没对你做的,会对他的孩子补上,没有人亏,只不过是一个循环。所以,请不要拿“养育”来说事。

 

    简而言之,只要是健康的亲子关系,爱会自然流淌,又浓又美;如果不是健康的亲子关系,所谓的不健康就是父母不健康,只要父母够健康,那个亲子关系一定是健康的,因为孩子是跟着父母走的,如果亲子关系不够健康,或许能教出“孝”,但教不出爱,生活中最常见的人长大了和父母孝而不亲就是见证。

 

    而且一旦你去教,你就妨碍了爱,所谓的“感恩教育”是“施恩图报”的逻辑。如果你觉得你对人有恩,那实际上你是在图报,就像一个人觉得自己善良,他善良的还不够,一个人觉得自己坏,实际上他还不算坏,真正的善良对自己的善良是不知不觉得,他会说,哪有啊,谁都会这样呀;真正的坏人,不觉得自己坏,他觉得自己很好了。

 

    所以,爱、感恩都不是教来的,如果你去教反而破坏了他,此谓无知;自己给孩子那个爱就很霸王硬上弓很不允许孩子自由很充满企图,反而要求孩子感恩,此谓无耻。

 

ps:写作之间,三次落泪。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45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lianliu 2011-11-05 08:14
    从某一方面说父母也是受害者;因为在对待我们的时候他们只是用了"理所应当的方式".这应该是在循环某种方式或意识吧!
  • 无意制图 2011-11-05 10:03
    其实这个和爱情的观点一样,在爱情上总有所不对等,很多人会期待那个付出少的多付出,作为回报,但是很可惜这不叫感恩只能叫索取!而父母有的时候也只是变相索取而已!在这一点我很佩服自己的父母,从未要求我要为他们做什么,婚姻女友,只要求我追逐自己的一片天地事业足矣!至于幸福与否他们明白那是我的事情,不是他们所能掌控抑或是要求可以得来的!所以感恩与索取下的无奈一定分亲,着也能区分出对方到底爱不爱你……这应该是属于基本判断原则之一吧?
  • 陆羽 2011-11-05 15:44
    好多都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好文!
  • tlmgt 2011-11-05 17:21
    多谢转载,收藏了
  • Rock_nie 2011-11-05 18:52
    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的书本,我的文化我身边几乎是一切都告诉我说要“孝顺”,所谓孝顺是指孝敬和顺从吗,孝敬和顺从不是暗含着等级观念吗,如果我们把我们自己认同于一种等级的观念,我们的社会必定是一个等级的社会。等级意味着肉体和心灵的压迫,以及可以想象的种种不幸和痛苦。只能说这太不幸了。
  • 老喵 2011-11-05 19:15
    好文,谢谢分享
  • 永沐福泽 2011-11-05 19:37
    大湖,继续继续
  • Heart 2011-11-05 21:00
    之前在罗永浩的演讲里面听过类似观点,孟迁说得更有条理,更斯文一些。
  • Pillar 2011-11-05 21:35
    谢谢分享
  • 若宇 2011-11-05 22:23
    我一直都反对中国人的愚孝。在我看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孝和不分青红皂白的爱一样伤人且愚蠢。
  • 空空和气气 2011-11-05 23:40
    这篇文章真好,谢谢大湖分享!!
  • 猫猫猫猫猫 2011-11-05 23:46
    谢谢大湖,很让人启发的一篇文章。。
  • G小调的歌 2011-11-06 00:15
    其实开始看了这个标题我觉得很反感,但越看到后面越觉得作者的观点很有道理。不过我觉得这篇文章虽然是写给那些为人父母的人看的,但是作为孩子的我们还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父母还是应该教孩子感恩,不过不是对自己感恩,而是让孩子对其他人感恩。

    好文!真的很好
  • 冰凉可乐 2011-11-06 00:33
    孝而不亲  额 这个词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25
    lianliu: 从某一方面说父母也是受害者;因为在对待我们的时候他们只是用了"理所应当的方式".这应该是在循环某种方式或意识吧!
    是啊,父母的方式,其实也是有根源,需要去理解的。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29
    无意制图: 其实这个和爱情的观点一样,在爱情上总有所不对等,很多人会期待那个付出少的多付出,作为回报,但是很可惜这不叫感恩只能叫索取!而父母有的时候也只是变相索取
    变相索取,你看到了更深的一层。

    索取不是真正的爱,爱你本身就是快乐,而不是为了回报。同意你的判断原则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35
    Rock_nie: 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的书本,我的文化我身边几乎是一切都告诉我说要“孝顺”,所谓孝顺是指孝敬和顺从吗,孝敬和顺从不是暗含着等级观念吗,如果我
    等级中的上级,比如君,父母,如果没有得到约束,反而有很多特权,就会对下级造成压抑和伤害。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39
    Heart: 之前在罗永浩的演讲里面听过类似观点,孟迁说得更有条理,更斯文一些。
    是啊,我喜欢孟迁的表达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44
    若宇: 我一直都反对中国人的愚孝。在我看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孝和不分青红皂白的爱一样伤人且愚蠢。
    是啊,其实对自己好,也是父母的期望。如果完全听从父母的指令,伤害自己或者别人,让自己的父母成为事实上的害孩子害别人的角色,反而陷父母于不仁不义。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02:48
    G小调的歌: 其实开始看了这个标题我觉得很反感,但越看到后面越觉得作者的观点很有道理。不过我觉得这篇文章虽然是写给那些为人父母的人看的,但是作为孩子的我们还是要有一
    父母只要自己能做到感恩,其实孩子自然会懂得感恩。

    身教胜于言传。

    父母自己做不到感恩,孩子也做不到。这时候父母去教孩子感恩,在自己没有做好的情况下,是无用的。

    同样,父母懂得对别人感恩,自己做好了,孩子自然也能做好。
  • 仲夏夜之梦、井 2011-11-06 09:54
    强调对人感恩在现代社会来看确实是无意,但是作为自己本身来说,感恩确实是一种人格的体现。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11:48
    仲夏夜之梦、井: 强调对人感恩在现代社会来看确实是无意,但是作为自己本身来说,感恩确实是一种人格的体现。
    是啊,感恩,从自己做起
  • 溪夜 2011-11-06 14:24
    看了这文章。在这方面又有一些新的心理建设了。
  • 阿鱼 2011-11-06 15:07
    所以说在对待孩子方面,大人还是用自己的角度自己价值观去教育孩子,用大人的思维去主导孩子,其实这样是很霸权地强加于孩子。孩子有自主的选择权利,也有自己去学习的权利,只要不伤害到其他人,那他遵从自己的意愿去行事,去学习就是合理的,这也是尊重每一个作为人,拥有人的意识的权利。以大人的价值观强加于小孩,其实很可能抹灭了小孩的天性。感恩,不是说大人要强加于孩子的,强加,也许如文中所说,有些孩子就会有图报的想法,就变了质。所以大人应该是以自己的感恩行为影响孩子让孩子去自主地认识与选择而不是强加。其实孩子只要不伤害到其他,尊重孩子选择自己的方式,才是尊重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权利,才是尊重孩子的天性。
  • 大湖pure lake 2011-11-06 21:37
    阿鱼: 所以说在对待孩子方面,大人还是用自己的角度自己价值观去教育孩子,用大人的思维去主导孩子,其实这样是很霸权地强加于孩子。孩子有自主的选择权利,也有自己去
    哇,条理好清晰!

    是啊,强加于人,往往适得其反,不如像《因为爱情》里面唱的“自然的生长”
  • garylin 2011-11-06 21:59
    感恩这种可以教,但不是向孩子说你们要感恩啊什么的,而是通来我们平时的为人处事去教孩子怎样去爱,我觉得我妈妈和我几个阿姨在这方面对我影响很大,她们让我感受的爱的同时,我也学会怎样去爱其它人。
  • 阿鱼 2011-11-06 22:40
    大湖pure lake: 哇,条理好清晰!

    是啊,强加于人,往往适得其反,不如像《因为爱情》里面唱的“自然的生长”
    哇,表扬我了!
    好激动~~~~~~哈哈哈
  • 星星燎原 2011-11-06 23:11
    爱人是一种天性,更是一种能力,因人而异。文章直指亲情与母爱,因格外的理性而显得格外的另类。但愿,人人懂此心,因为仁者爱人当出发点是爱自己,爱自由-------
    以前,在读书会我也曾表达过类似的意见,有些90后因为浓厚的“感恩”,显得如此的另类。因为太不合时宜,太冷场,就打住了。当然,也没有此文的考虑成熟与条理清晰罢了
  • Rocky 2011-11-06 23:34
    GOOD!好文,给个大拇指~
  • 东方鱼 2011-11-08 18:45
    不错的文字!赞同作者的观点。尤其以下内容:

    孩子的出生是被动的。实际上,他是父母生命中的客人,他是被邀请而来的,如果父母不行房就不会有孩子诞生。如果你没有准备好,你可以先不让客人来你们家,你忙不过来你先忙呗,你钱没挣够你就挣去呗,你招待不过来你可以不邀请,何必人家来了你又不待见呢?如果你有夙愿没有实现,你自己想想怎么办,是努力一下还是接受现状,你何必把自己的夙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呢,你加到他们身上,他们还能自由的做自己么?如果你实在想找人来实现你的夙愿,你至少也得问问孩子愿不愿意,如果不愿意你也得允许呀,人和人之间哪有强迫另一个人必须帮自己干事还不允许拒绝的,花钱雇人还有个愿不愿意呢!如果你没准备好而又不小心有了孩子,你应该轻轻地说一声不好意思,我还没准备好,不过既然你来了,我将为你调整我的生活,尽可能地照顾好你。这才是待人之道,难道孩子不是人么?

    这个就好比孕妇怀孕一样。你要充分准备好之后,再怀孕。这其中就包括了生理、心理、经济等等各方面。既然要准备怀孕了,就说明要暂时告别普通性的生活了。期间,对你有本分责任的首先是导致你怀孕的人,其次是你的血亲(父母兄弟姊妹)等。那种“因为我是孕妇,所以你给对我如何如何的”逻辑,跟父母教育子女感恩一样,是强加的。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