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同样值得尊重和理解(回应Damien的日志)
分享到:
131已有 5709 次阅读  2011-10-10 15:47


分享 举报

刚才看了飞赞首页上Damien的日志:

http://www.feizan.com/space.php?uid=2768&do=blog&id=27143

 

一位同志的留言,甚有同感。

爱白:
我是GAY界的元老了,为了爱,从中国到外国,再从外国回中国。近60岁的年纪,我只想送给晚辈一句话: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10的概念。无聊的nonsense。同性恋的精髓在于字,也就是两个平等的男人。

 

 

这样一篇以平等标榜,却处处体现自我优越和不平等的留言,竟然博得如此多的赞同,实在令我诧异。Damien是我一直很敬重的同志公益大哥,而且经常为同志答疑解惑,所以我想谈谈我对此事的看法,以及延伸出来的一些思考。

 

通过帖子回复中和大家的交流,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非常感谢支持我和提出不同看法让我反思的朋友。有人说1是强势的,0处于弱势,这是分10最大的弊端。其实我也看到过很多强势的0,这个问题的深入研究,是需要大量统计数据来支持的。那么,对于那部分弱势的0来说,因为他是0,而处于弱势,还是因为他的性格弱,而选择了0?我觉得不是他做0,而弱势,而是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性格特点决定了他的定位和选择。1,0只是表象而已。

,我不知道“gay界的元老”,60岁的年纪,和国外的经历,与他的观点论证有何必然的联系。因为除了一再提到自己的资历,没有提供任何支持观点的论据。资历老又怎样呢,那我找个70岁的国际gay,他和你观点不一样,我听谁的?摆资历,显示优越感的背后,往往是深深的自卑。

 

第二句话,以长辈自居,以非常确定的语气把自己的观点“送”给晚辈,没有留任何的余地。

 

10,是客观存在的现象,谁也不能否认。


同志,都是爸妈生的,我们都或多或少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自己身上有父母的影子。父母的模式,对我们的亲密关系模式,有很大的影响(单亲家庭和祖父母带大的可能特殊些)。在自己的恋爱关系中一定程度的复制或者反抗父母的模式。所以10模式,是很自然的,符合规律的。当然所有模式,都是有其自然的形成原因的,包括不分10的。


同时,父母关系中的问题,如果有男尊女卑的话,也同样会投射到10关系上。这和10本身没有关系,和家庭背景有关。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如何能倡导一个什么模式,让大家都幸福呢?爱做11,爱做00,爱不分就不分,只要自己觉得这样舒服,适合自己,就可以了。难道我们还要向别人汇报自己的10,请示,为别人的评论负责不成?

 

有人说,这样就复制了异性恋的模式。那为什么不能复制呢?

复制了,又有什么错误和罪过吗?

异性恋使用了这个模式,这个模式就只属于异性恋吗?

难道异性恋,就只有一个模式吗?不是也有各种各样的夫妻关系模式吗?

 

二人关系简单的归纳一下:强强,弱弱,强弱,都不强不弱。异性恋这4种都有,同志也是一样。谁能告诉我,哪一种对所有同志是标准答案,是最优方案,哪个是不平等的关系?

 

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却无法强加给别人。

 

感谢mutou的回复提醒了我,纯1和纯0,在同志圈里,都受到歧视和诟病。比如说纯1自私,高傲,纯0软弱,低贱。那么一部分不分10的,似乎没有这个问题了,而且适应面也广了,腰杆似乎可以挺直,硬气了。当然这只是一部分,不是所有不分10的都是如此。可是不分10的,也说自己是少数派,受到挤压。

不论1,0,还是不分10,都纷纷说自己是被歧视的弱势对象。

最可怕的,是同志之间的歧视。

过好自己的日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就行了,为何好端端的要指责别人的模式呢?

 

我还听到过一种说法:同性恋要创出属于自己的模式,不要一味的复制异性恋模式,这是我们为这个世界作出的贡献。

 

我在大学的时候,非常欣赏这句话,是的,我们需要走出自己的路。现在仔细琢磨一下,我觉得我幸福不幸福才是最重要的,找到属于我的,让我幸福的模式,才是我要走的路,而不是一味的反叛“异性恋模式”。而且我相信,所有的同志模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高山流水,友人式恋人,父子式的,开放式的等等,在异性恋那里,都能找到对应。只不过通过2个同性一起生活,这种形式上的差别,让异性恋感觉新鲜,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恋爱关系。

 

为什么会出现对所谓的异性恋模式的反叛?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父母管的太严,孩子必然逆反厉害。异性恋对同性恋有压抑,同性恋自然有反叛情绪,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用自己的幸福做赌注,可要小心些哦。

 

 

不分10,也是一种概念和模式,这种模式一定优于固定的10模式吗?也许,对留言的那位“元老”自己来说,是这样的。那只能代表他自己的情况,却不能因此否定,歧视别人的模式。

 

第三句话:无聊的nonsense

这不是彻底的否定和歧视吗?平等在哪里?


什么是平等?

平等概念

  
平等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关系、人对人的一种态度。是人类的终极理想之一。
  人和人之间的平等,不是指物质上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把对方当成和自己一样的人来看待。现代社会的进步,就是人和人之间从不平等走向平等过程,是平等逐渐实现的过程。

  世界范围内各国奴隶制度的消亡就证明了这一点。没有人是天生的奴隶,生来就低他人一等,没有人任由他人指使却生来没有自己的思想。这一思想已被普遍承认。 

引自《平等》


具体说,平等不是你做5次1,我也要做5次1,而是充分沟通后,相互的理解。一方力气大,扛20斤大米上楼没问题,他要求力气小很多的bf也要扛20斤上楼,这是平等的吗?一方做0,觉得舒服,或者至少不难受,于是也要对方也做几次0,不管对方的感受,这是平等的吗?

两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性格和兴趣,通过商议或自然形成的模式,比如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爱做决定,一个不爱做决定,这些只是分工不同,和不平等是两码事。哪怕两个人愿意像封建家庭那样生活,他们自己在人身自由的前提下,都没有要分开,外人何必指手画脚?


第四句话:同性恋的精髓在于字,也就是两个平等的男人。

 

同性恋的同,仅仅表示两个人的生理性别相同,仅此而已。除此之外和异性恋的爱情一样,都是纯粹的感情,纯粹的爱。

 

难道异性恋,没有这个“同”字,就是不平等的了?

 

难道分了10,不“同”了,就是不平等的了?那么到底是10在性关系上不平等,还是10这种性格互动模式是不平等的?

 

说到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对10的定义。我觉得10是以形象的方式,象征两种性角色。至于1的性格应该怎样,0应该怎样,这完全没有定论。把10的概念,延伸到性格,家庭分工,然后再予以否定,那恐怕是由个人经历引发出来的,可以理解,但不具有普遍性。

 

那么,10又如何与平等扯上关系了?

我个人接触到的一种情况是,做0的一方有时候也希望能做1,但做1的一方未必愿意。1不想做自己不舒服,不情愿的事。做0的有一种自己忍痛奉献,但对方却不愿意为我奉献的想法,由此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不平等。

 

如果做0本身就是很舒服的,或者是完全无私的奉献,奉献本身就是自己的快乐和需要,这样的性生活容易和谐。因为我不情愿的做了奉献,所以也希望你委屈的奉献自己,两个人都委委屈屈的,那恐怕就需要好好沟通了。而且,这样的0可能需要再想想,自己是0,还是0.50.4等等。


还有就是前面提到的,10模式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自己父母的模式。于是男女社会地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投射到10关系上。女性社会地位一直在提高,而且某些城市女性的地位明显高于男性,有一个老外拍摄的获奖纪录片《上海新娘》就是这方面的体现。


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想大家可以集思广议。我觉得可以从宏观上倡导男女平等,10平等,加上个人的成长,两个方面一起做。

 

找到适合自己,让自己舒服的模式就行。对别人的模式,我们都尽量尊重,能做到理解更好。

 

平等和尊重,任重道远。同志,作为这个充斥着不平等的社会的一员,很难独善其身。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师长,我们受的教育,我们周围工作和交往的环境,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当自己被不平等对待时,可以非常敏锐的感受和反抗。同时,在其他事情上,也在用同样的不平等对待他人。让我们真正的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句话,每一件事做起,反躬自省,相互提醒,一起成长吧。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24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懒人 2011-10-10 23:21
    弄个好记的: over-reaction
    我终于看明白了。
  • mu_toubj 2011-10-10 23:33
    支持本文观点。身为中年人在和年轻点的朋友聊天的时候被问到自己的角色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说。总觉得对年龄比自己小的人说自己是0感觉很别扭。性格上早就过了需要被爱被照顾的年龄。自信自己有爱别人,甚至承担相应责任的能力。但一提到性角色就好似要屈服在对方的男权之下。这正是我找不到朋友的原因之一。
  • elcitrap 2011-10-10 23:39
    那个元老也就是给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些建议,不知道lz是从哪里看出来“老资历可信度就高” “没有留有任何余地” “优越感”。我想他也只是根据自身多年的经验所作出的总结,发表的个人看法而已。我们既然允许多种形态的同性关系,也应该允许处于各个形态的关系的人发出自己的见解。“不喜欢”和“瞧不起”是不同的。
  • 尉迟光源 2011-10-11 00:07
    不认可角色划分和攻守兼备区别在哪里?
  • 回忆碎片 2011-10-11 00:07
    大湖好犀利啊…
  • 星星燎原 2011-10-11 00:09
    自然,大湖的1、0之辩显得比星星博士详实和思路开阔一点,但二人的平等意识和向善之心是大抵相当的。不过,大湖也仅止步于性组合和伴侣组合模式。其实,1、0是自然存在!更为重要的是自我认同、权责相当和自由发展!!!也许,费老的终极名言对于G们也是实用的!“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0:20
    我的理解是,性体位1和0再正常不过,这就和有的人喜欢坐着干啥和躺着干啥一样。而“同”的平等说法只是说1和0并不代表一强一弱。
  • 大原耕二 2011-10-11 00:32
    嗯,大湖君!我看了起首就知道,這一定是個完全為攻的人寫的!
    強詞奪理,就爲了不做0嘛!
    到目前為止,我接觸的,沒有一個人說做0是舒服的,不舒服怎麼辦,也得忍著。
    如果真像你說的,我們都已經加入彩虹陣營了,你還在乎做1做0嗎?
    如果你是1,你深愛的那個人也是1,你會爲了他做0嗎?你或許可以找出種種藉口以證明造化弄人,純1是做不了0的,不是自身的問題。就好像一個男人明明喜歡男人,他也可以找出種種藉口,來證明男人是不能喜歡男人的,不是他的問題。
    那麼那些愛呢?愛能帶來什麽?愛又能改變什麽?
  • 哆啦A熊 2011-10-11 00:35
    尉迟光源: 不认可角色划分和攻守兼备区别在哪里?
    不认可角色划分=不认可1、0=不做1也不做0;
    攻守兼备=可1可0。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0:41
    哆啦A熊: 不认可角色划分=不认可1、0=不做1也不做0;
    攻守兼备=可1可0。
    是这样解释的吗?怎么我觉得不认可角色划分,应该指的是扮演夫妻角色,如果指的是1和0,应该称为“不认可性爱体位划分”吧?
  • 尉迟光源 2011-10-11 00:42
    哆啦A熊: 不认可角色划分=不认可1、0=不做1也不做0;
    攻守兼备=可1可0。
    你这是官方解释吗?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0:45
    elcitrap: 那个元老也就是给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些建议,不知道lz是从哪里看出来“老资历可信度就高” “没有留有任何余地” “优越感”。我想他也只是根据自身多年的经验所作
    我看到了对资历的炫耀,以及除了资历之外,没有提供任何根据。这样的方式,让我有用资历压人之感。

    “无聊”不仅是看法,而且表达出的是嗤之以鼻的否定和歧视。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0:48
    资深胖子: 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异性恋)提起“同性恋”三个字,首先想到的就是“一零”(或者是肛交)。其实“同性恋”三个字同时具备情感意义和行为意义。过分的强调一零好
    我是支持1和0只作为性体位之分的,不过不作为一强一弱的相处模式。看到你的观点还是想问一句:很多的异性恋还希望没有同性恋的存在,那我们该不该存在呢?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0:49
    与你老去天涯: 我的理解是,性体位1和0再正常不过,这就和有的人喜欢坐着干啥和躺着干啥一样。而“同”的平等说法只是说1和0并不代表一强一弱。
    是,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1,0可以代表一强一弱,也可以代表一弱一强,也可以是别的什么,即便是代表了一强一弱,只要两个人觉得这样很和谐,那么与平等有什么关系呢?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0:53
    jackruan: 很多同志在交友的时候,会问对方是1还是0,我也被问到过。这个时候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两者都不是。这个倒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如果仅仅是在床上的时
    赞同此观点。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1:06
    大原耕二: 嗯,大湖君!我看了起首就知道,這一定是個完全為攻的人寫的!
    強詞奪理,就爲了不做0嘛!
    到目前為止,我接觸的,沒有一個人說做0是舒服的,不舒服怎麼辦,也得
    你看,同样的一个帖子,你的理解,和前面的mutoubj的理解,完全不同,很有意思,呵呵。

    我这篇文章表达的意思是,两个人的事,两个人自己做主,10也好,不10也好,与他人无关,任何模式都值得理解和尊重。

    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也是值得理解和尊重的。
    以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你说的例子,他喜欢1,可能他是0.4,0.5,0.6什么的。毕竟从结果上看,他可以接受做0,符合偏1或偏0的定义。当然这些都是我的猜测,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看。

    还有一种情况,1直接喜欢了0,不会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我接触的0占了大多数,能做1的0很少。你看,我和你的环境和经历很不相同,自然有不同的看法,呵呵。

    重点不是分不分10,怎么分10,而是你说的,两个人的爱。
  • wayhome 2011-10-11 01:11
    哇塞,就这么一句话居然能衍生出这么一大段思考来,厉害
    不过,有些话随便听听就行了呗,这么活着岂不是很累?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1:14
    星星燎原: 自然,大湖的1、0之辩显得比星星博士详实和思路开阔一点,但二人的平等意识和向善之心是大抵相当的。不过,大湖也仅止步于性组合和伴侣组合模式。其实,1、0是自
    你的理解很到位,呵呵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1:15
    大湖pure lake: 是,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1,0可以代表一强一弱,也可以代表一弱一强,也可以是别的什么,即便是代表了一强一弱,只要两个人觉得这样很和谐,那么与平等有什么关
    我急不择言了,用“一强一弱”来概括模棱两可。首先平等的基础是相互尊重。说到相互尊重和你所说得“两个人觉得这样很和谐”就没有冲突了。
    好吧,我不善于辩论,我只能说说我是怎么定义1和0的。
    在我看来1和0是性体位的区别,而不应该被作为性格标签。在性体位上我是0.5偏0,但在飞赞填写的资料中是“不认可角色划分”,我认为“角色”这个词压根就系上了“扮演”,而每个人的生活习性不同,不必认为性体位为1的人在相处中是怎样一种模式,是被动还是主动,同样0也不应该限定自己为弱势。我们先不说相处模式的强弱应不应该存在,就说一个人,如果他“她”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那我觉得挺可悲的,强弱不在于身体是否健康强壮,是心和意念决定的。我只希望同志们不要一味盲目的认为作为一个0就有资格得到照顾。
    啊,说起来真的能和你慢慢侃大山。很高兴你认真的回复了我,这就是尊重:)
  • 哆啦A熊 2011-10-11 01:15
    尉迟光源: 你这是官方解释吗?
    纯个人理解,文责不负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1:31
    mu_toubj: 支持本文观点。身为中年人在和年轻点的朋友聊天的时候被问到自己的角色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说。总觉得对年龄比自己小的人说自己是0感觉很别扭。性格上早就过了需
    你提醒了我,纯1和纯0,在同志圈里,都受到歧视和诟病。比如说纯1自私,高傲,纯0软弱,低贱。那么一部分不分10的,似乎没有这个问题了,而且适应面也广了,腰杆似乎可以挺直,硬气了。当然这只是一部分,不是所有部分10的都是如此。但是,看到damimen的日志,我似乎能感受到这份隐含的鄙视。

    最可怕的,是同志之间的歧视。
    不论1,0,还是不分10,都纷纷说自己是被歧视的弱势对象。

    更可怕的是,自己屈服在这种歧视的压力之下,愈加的不自信起来。

    我遇到过一对,年轻的1和大他8岁的0在一起,幸福的生活着。你有中年人的成熟,你是0,正是1需要和喜欢的。他喜欢你,包括做0,你喜欢自己吗?

    你担心自己这样会憋屈,可不可以尝试把这个担心和对方交流一下,看看你的担心是不是真的事实?当你尊重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需求时,别人也会尝试尊重和接受你。当你不尊重自己,不表达,那别人如何尊重你呢

    你担心屈服在对方的男权之下,作为爱你的1,也受到了“男权”掌控者的指责,他也因为自己做1,而承压。这份担心,成了窒息的双刃剑。其实你们都爱着对方,都希望为对方好。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1:47
    与你老去天涯: 我急不择言了,用“一强一弱”来概括模棱两可。首先平等的基础是相互尊重。说到相互尊重和你所说得“两个人觉得这样很和谐”就没有冲突了。
    好吧,我不善
    很高兴你对10的定义,和我的完全一样,握手,呵呵。
  • 与你老去天涯 2011-10-11 01:49
    大湖pure lake: 很高兴你对10的定义,和我的完全一样,握手,呵呵。
    我到底是在哪里.........怎么感觉找不着北了。
  • 大湖pure lake 2011-10-11 01:51
    尉迟光源: 不认可角色划分和攻守兼备区别在哪里?
    好问题!其实我也很好奇,不认可角色划分的人,和攻守兼备在性爱体位选择上的区别在哪里。要当事人出来现身说法才行

    我个人感觉,两者行动上没有区别,不认可角色划分多了一种可能性:不10.更多的,是一种拒绝被标签化的姿态和心理感觉。
  • bj凌雨 2011-10-11 06:10
    多元最好哈~什么都没有也在否定这个意识吧?在我看来自我选择就是根本和主导~
  • nooa 2011-10-11 07:09
    笑死了.人家一句废话换来你一堆废话.不知你是自卑呢还是自恋.
  • 拾耳 2011-10-11 07:32
    幸福就好
  • 资深胖子 2011-10-11 08:31
    与你老去天涯: 我是支持1和0只作为性体位之分的,不过不作为一强一弱的相处模式。看到你的观点还是想问一句:很多的异性恋还希望没有同性恋的存在,那我们该不该存在呢?
    同性恋必然会存在下去,不是谁想要消灭就能消灭的。我觉得同性恋和异性恋的和谐共处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我们每一个同性恋能做的就是维护同性恋群体的健康形象啊。
  • yggdrasil 2011-10-11 09:03
    您太钻牛角尖了。。。
  • 陆羽 2011-10-11 09:07
    这么多讨论,我有点晕喔,处得愉快就在一起呗^^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