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认可10角色划分
分享到:
303已有 7136 次阅读  2012-02-03 17:57


分享 举报

      其实“不认可角色划分”这句话到底是什么含义,并不很明确。飞赞对恋爱角色的分类,把“不认可角色划分”和“10皆可”并列,那么,“不认可角色划分”就不包括“10皆可”。

      虽然确实有不少人的角色特征不明显,但也有另外一些人的角色特征很明显。“认可角色划分”,是承认人与人之间的角色特征和自我定位存在差异,比如有人认为自己是0,有人认为自己是1,有人认为自己是0.5,有人认为自己既不是1也不是0,等等,但并不强制每个人必须把自己定位成1或者0。而“不认可角色划分”这种说法的含义,抹杀了不同的人在角色特征上存在的差异。

      先说说对角色的理解。角色,我认为包含两方面:生理角色和心理角色。生理角色是指性爱上做哪种角色更舒服、快感更强烈,或者习惯、能够做哪种角色,心理角色是指心理上、情感上以及可能由此带入生活中的角色,与心态有关(这个概括并不精准,不必抠字眼。)


      “不认可角色划分”,是不认可生理角色呢,还是不认可心理角色呢?

      先说说生理角色。
      我想,除了少数生理上确实做不了1的和实在不愿忍痛做0的人,大多同志在生理上应该是既可做1也可做0的。一个男人不管他是不是G,只要有JJ,就可以做1(生理或心理因素导致的障碍不在此列);有菊花,就可以做0(只要心理上能接受并愿意忍痛)。所以如果只考虑生理因素的话,一个人要么做1,要么做0,要么10皆可,要么不10,要么性冷淡,等等等等。他的生理角色,总可以归到其中某一类去,犯不着“不认可角色划分” 。比如,生理上不10的人,直说自己不10,比说自己“不认可角色划分”更恰当一些。
      所以,我想,说“不认可角色划分”的时候,含义更多是指不认可心理角色划分。
    
      再说说心理角色。

      首先要讨论一个问题,做角色划分或者自我定位的时候,是生理角色更关键还是心理角色更关键?

      对于多数男人来说,插是JJ天生的功能,被插却不是菊花天生的功能。所以,尽管被插也可能带来生理快感,但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被插不如插入的生理快感强烈。  
      既然这样,为什么宁愿被插的0那么多,而实施插入的1相对较少呢?
      我想是因为,一个同志在给自己做角色定位时,首先依据心理角色;当心理角色特征不明显时(心理上不是特别明显的纯1或纯0),才依据生理角色。

      那为什么自我定位时会先依据心理角色呢?因为那才是本性。一般人都还是想认真恋爱的,对于很多追求长期感情关系的人来说,心理需求比生理需求更关键。(对于不追求长期感情关系的人可能不是这样。)

      我个人认为,一定程度上来说,同志是一个男子气不足或缺失的群体,不同的个体,程度或轻或重。(当然这不是绝对的,这里也不探究成因。)这话不包含任何歧视、贬义或者价值判断,而是就我观察到的一些情况作出判断。此处所说的男子气,包括内心强大、有担当、有胸怀、有责任感、大气、勇敢、自信等,是指内在的气质,不是指外在。如果男子气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那么也许有人99%符合,有人是80%,有人是60%。这对于直男也一样。不同的直男,身上的男子气也多少不等。一个直男,如果身上的男子气不足,也会不利于获得女性的芳心,也可能被轻视和嘲笑(所谓“不是男人”之类的话)。这是很不应该的。所以在我看来,“男子气不足或缺失”这句话,绝不是专用在同志群体身上的一个贬义评价,而只是在陈述一些事实。我也不认为,身为男性,如果不具有充足的男子气,就是不对的,人格就低一等,就不是男人。这与外在C不C、有没有肌肉等更没有关系。
      注意:人格与男子气无关。一个男子气不充足的男人,和一个男子气充足的男人,二者之间不存在人格的高下。不同的人对二者的喜爱程度可能不同,但二者享有的各种基本权利是平等的。比如,陈道明、黄晓明、郭敬明,毫无疑问作为一个人和一个公民,他们的人格是平等的,享有的人权和权利也是平等的,但这不妨碍我对他们的欣赏程度有差别。 

      根据我的观察,同志群体里,有一部分人属于内心柔弱、性格被动、有心理依赖、想被照顾的一类人,他们男子气不足的程度更明显一些。我想,对于相当比例的人来说,之所以成为一个同志,和男子气缺失或不足这件事,是有关联的,可能互为因果。

      如果男子气缺失的程度高,那么他可能内心偏柔弱,渴望被照顾,有心理依赖,这时候对他来说,他的心理角色就是0,不管他生理上做0爽不爽,一般来说他的自我定位会是0(即首先依据心理角色)。G里这样的人很多。

      如果男子气缺失的程度不高,那么内心稍微强大一些,没有心理依赖和渴望被照顾的心理,那么心理角色特征就不明显,于是他就依据生理快感而选择做1或者做0(选择做1的会更多一些),或者10皆可。这样的人也不少。

      如果男子气非常充足,充沛到很乐于让对方依赖,甚至很喜欢、很希望对方依赖自己,心理上非常强势(类似大男子主义),他的自我定位就会是1。这样的人在G里不多见。
 
      简言之,很多0之所做0,是心理原因造成的,是带着心理需求的;而没有这种心理需求的人,会遵从生理快感选择做1或做0(选择做1的更多,因为一般来说做1比做0快感更强烈);而心理上非常强势,只愿意做1,或者肯让对方依赖,乐于满足0的心理需求的1,不多见。
     (举一个简单的例证,很多0在从没有做过爱的时候,就已经认为自己是0了。这就是依据心理因素做的自我定位。我问过一些0,如果你内心变得和你喜欢的1一样强大,你会不会去做1?很多人回答,会。)

      这就是为什么一般来说0更关注爱、1更关注性的原因。因为一般来说,0有心理依赖,1没有心理依赖。爱应该是性和情的交融,包含着责任;而性可以仅仅是只是愉悦,只为了享乐。
      这也是同志群体内很多人面临的一个症结:一群有心理依赖的人,和另一群不太愿意被心理依赖的人之间,很难达成角色定位的契合和平衡。想找心理依靠的0,大多会落空。
      所以就有这样看似奇怪的事:有的人,如果是ONS的话就绝不做0,如果是认真恋爱就可以做0。
 
      0.5或10皆可,是心理角色特征不明显,有能力在心理上达到双方比较平等、平衡的状态,或者面对不同的人时转换成不同的角色。比如,0.5可能会在比自己强大的人面前表现娇小柔弱的一面,选择做0;在比自己弱小的人面前表现出绅士风度、男子气的一面,选择做1。
      现实中也有角色一些偏0的人,因为不想被歧视,喜欢说自己是0.5。     
 
      心理角色也可能会变化。比如一个人年少的时候内心比较柔弱,心理角色偏0;随着年龄增长,内心越来越强大,强大到可以支撑自己的时候,心理角色可能就是0.5或者1了。
 
      生理角色(依据生理快感强烈程度)和心理角色(依据内心是否强大没有依赖心理)不一致,是非常令人纠结的事。一般人不太会愿意又在生理角色上做0(被对方插入),又在心理角色上做1(被对方依赖)。当然有例外。一种常见的例外是,生理上做0的一方比做生理上做1的一方在年龄、性格成熟度、经济条件等方面超出很多,此时他们的生理角色和心理角色正好是相反的。(类似于老女人和“小白脸”)
 
      纯0或纯1,可能是生理原因造成的:如果一个人根本受不了被插入,那生理上就做不了0(这很少见);如果根本插入不了,那生理上就做不了1(相对较多见)。这时候,不管他心理角色与生理角色是否一致或者是否纠结,也只能依据生理角色了。
      纯0或纯1,也可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心理上很弱势,承担不起插别人的感觉;或者心理上很强势,不喜欢被别人插入带给自己的心理感受。
 
      我说这些话,没有任何歧视和轻视的意思,而是觉得这些现象很有意思。现象背后,有同志群体里特有的逻辑。      
 
      那么,为什么会有“不认可角色划分”的情况呢?
      不认可角色划分,我觉得存在几种可能:
      可能1:为了避免0受到歧视。这既包括1不想0受到歧视,所以不提倡角色划分;也包括0本身不想被歧视,所以不提倡角色划分。0受歧视,的确是存在的。在有些人的观念里,就是认为1插别人是牛逼,0被别人插就是低贱(类似男尊女卑观念)。一个很简单的例证是:有些1喜欢有意无意地炫耀自己做过多少个0,但是鲜有0炫耀自己的性经历。这正类似于男人喜欢炫耀自己搞过很多女人,却鲜有女人说自己有过很多男人一样。(当然也有例外。)
      关于这种情况,我想,性角色是0,不应该成为受歧视的原因,所以没必要因此不认可角色划分。
 
      可能2:不认可角色划分,是某些1不愿意面对0的心理需求。
      对此,我认为这样的1有点缺乏担当。你想,脱下裤子的时候,对方为了你甘愿付出,甘愿承受那份疼痛;穿上裤子你就说,生活中不应该有角色划分,不考虑对方的心理需求,把责任和担当抛之脑后。如果这样,这能算是爱吗?这更像是ONS或性伴侣关系,纯粹为了生理上的享乐。爱应该同时考虑生理和心理需求。
 
      可能3:一些人心理角色特征不明显,所以他无所谓角色划分。对这种情况,我想说,这样很好,在找伴侣时更不易因角色产生纠结。但这种情况,其实更适合称为0.5,或攻受皆可。他不能抹杀其他人身上会存在的心理角色特征的差异。

      那么到底该不该尊重心理角色划分呢?
 
      我想,如果不考虑长期感情关系,那的确没必要在意心理角色划分。男欢女爱,人之天性,顺其自然,各得其乐,不纠结,不做作,注意安全,不违公德,自自然然就很好。
      但如果是考虑长期感情关系,那尊重心理角色划分,似乎更妥当。因为,爱情是灵与肉的结合,既要满足生理需要,也要满足心理和情感上的需要。在一段感情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角色定位要契合,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与对方匹配。
 
      所以认不认可角色划分呢?我觉得,这是很个人的选择。
      但能否找到合适的感情,跟心态定位就有很大关系了。一般人,总是更愿意少付出一些,多得到一些。你想想,本来1就少,还都不想被依赖,要是抱着找依赖的想法不变,是否有利于你找到伴侣?作为一个1,如果愿意满足0的心理依赖,有责任感,无疑会受到更多0的欢迎;作为一个0,如果没有太强烈的心理依赖,无疑会受到更多1的欢迎。无论如何,不能简单地认为“认可角色划分”是落后的观念,并要求对方放弃这种想法。(我觉得我们应该尊重和面对现实,它是有现实基础的,原因见下文。)
 
      反过来再说另一回事。认可角色划分,是不是就是说0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1照顾自己、让自己依赖?
      我想不是这样的。
      对于长期感情关系,两个人角色之间怎么定位才匹配,并没有固定的模式;能长久走下去的情侣,他们之间的生理和心理角色定位情况,也不可能都是一样的模式。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恋爱时尽量做一个经济和精神上独立的人。这样你不会对对方有太强的心理依赖,也就比较不容易希望落空。认可角色划分,或者说,认可1让0有心理依赖,是在两人关系整体平衡的前提下,做1的略微多担当一些,但还是要注意爱与被爱、照顾与被照顾、依赖于被依赖的平衡。
 
      这就是我对角色划分这件事的看法。我认可角色划分,因为我正视并愿意满足某些心理需求:轻微的依赖感、照顾感、保护感。
      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思维不保守,同时遵从传统价值观。

      最后说说为什么0要求对方认可角色划分(满足自己轻微的心理依赖感)不该被指责。
      在中国,对于异性恋的婚恋观来说,男强女弱是主流,男女之间是有明显的(心理)角色区分的。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男人要刚毅,女人要温婉,男人强调责任心和担当,女人强调慈爱心和善良,男人要成为女人的依靠,女人要成为男人的港湾。当然不符合这样的情况也有,比如女强男弱,但比较少见。
      现在常提男女平等或女性独立的口号。平等和独立当然是好事。但我认为,男女平等和女性独立的概念,和男强女弱的婚恋观并不直接冲突。男强女弱,不是指要让男女在权利上不平等,不是指在一个婚姻关系里要让男人强权女人弱势;而是指在构建一个婚姻关系时,在人的内在属性(性格成熟度、才华能力、见识风度等)和社会属性(职业发展、社会地位、经济条件等)等方面,对男人的要求一般比对女人的要求高。(在自然属相如长相身材等方面,则恰恰相反。)
      我想,随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每个人会越来越成为独立平等的个体,男强女弱的婚恋观会越来越淡化。但在现阶段,它还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女明星嫁入豪门,就是典型的例子,而男明星“嫁入”女豪门,少有所闻。这就是男强女弱的婚恋观在起作用。所以我觉得,遵从这个观念,无可厚非。女方如不强调这个观念,是女方不小气;男方如非要求女方没有这样的观念,是男方不大气。

      而在中国社会,有些同性恋模仿异性恋的婚恋模式,是很自然而然的(要想不模仿,是需要一定条件的,目前满足不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0希望1有担当、能依赖。我想,至少在中国,在现阶段,虽然也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模式,虽然0希望1能被依赖并不值得提倡,但也不值得谴责。这无可厚非0不要求1承认心理角色划分,是0不小气;1非要求0否认心理角色划分,是1不大气;0若要求1承认心理角色划分,也实属正常;1若肯承认这种角色划分,是1有担当。

      一句话,男女平等,但男女有别;10平等,但10有别。注意,10有别,是说“可以”有别,而不是说“必须”有别。现阶段你不能指责某些0不该有心理依赖感,就像你不能在大唐盛世指责它不是公平高效的市场经济体一样,就像谁都知道自由平等民主是好事,可不懂得从现实出发去一步步实现它,却举着大旗空喊口号很SB一样。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376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lil-king 2012-05-01 20:07
    哇,你都成了專欄作家啦?不過文字好長,沒有耐心看下去。
  • TU崽子 2012-05-11 18:13
    我不喜欢依赖人,但是结果却是一直单身。。。
  • aa68929835 2012-05-15 22:41
    其实完全没有那么复杂   不认可角色划分 意味着 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男人 重要的是爱 而不是性 他们可以不做 可以sy 可以做 至于倒是怎么做 只是心情而已 强制划分1 0 0.5 岂不是又强匹配于直人的角色划分么   这就讽刺了 因为我们标榜我们只是恰好爱上了男人 但是实质还要为了sex划分角色
  • 流水无情 2012-05-25 02:37
    0比1多感觉中
  • 星光徒步 2012-05-25 08:53
    流水无情: 0比1多感觉中
    因为同志本身是男子气不足或缺失的群体。
  • zhangyiming1010 2012-06-09 21:06
    那条可能2写的真是太…我没什么说的了,手加脚全举起来支持!
  • 小君の彩虹 2012-06-28 22:45
    星哥 赞一个 让我们唱起赞歌
  • 星光徒步 2012-06-29 21:53
    小君の彩虹: 星哥 赞一个 让我们唱起赞歌
  • 小君の彩虹 2012-06-30 01:26
  • gale 2012-07-12 23:12
    床上床下是不是应该分开
  • crzsqui 2012-07-15 23:21
    一下能写这么多字。。跟论文似的。
  • N-river 2012-08-23 01:04
    同样的角色分析,上次也是在飞赞看到一个人弄了一张图表分析,也算是蛮有道理的。
    不过更喜欢你这篇,文字排版不错呵~
    摘你文章几个观点,谈谈:
    从心理因素来看,很多人没有进行1、0性行为,就觉得自己是0。
    这个现象确实普遍存在呢。例如小受。一般来说,都是想找一个成熟的,具有男人味的攻。
    这又让我想到了,上次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博文。写着中国的同志角色划分其实有点不“合理”。
    因为国外的一般都是可1可0的,然后在相处中找到彼此都enjoy的方式。一般都不会有谁依赖谁,谁就该当0的说法。反之,国内倒是划分蛮仔细的,一般都认为当0的理所当然的可以依赖1,1也应该呵护0.....不过看了你的博文,我便觉得没有 合理不合理之说吧,就像海峡两岸,一国两制吧。每个地方的风情不同就造就了不同的乡俗。
    我也是选了“不认可角色划分”。之前选的是“主要为攻”,后来想着找合适的人太难了,也不要纠结于什么角色,性格合的来就好。考虑到没有当过0,就直接选了“不认可角色划分”。
    个人认为,如果是长期发展的伴侣,可以不应清楚划分生理角色和心理角色。生理上,彼此找到enjoy的方式。心理上,更应互相扶持,如果一方的性格比较强势,倒也无妨担当更多。
  • 星光徒步 2012-08-23 09:05
    N-river: 同样的角色分析,上次也是在飞赞看到一个人弄了一张图表分析,也算是蛮有道理的。
    不过更喜欢你这篇,文字排版不错呵~
    摘你文章几个观点,谈谈:
    从心理因素来看
    谢谢你的拜读。

    “个人认为,如果是长期发展的伴侣,可以不应清楚划分生理角色和心理角色。”角色的话,不是说必须划分,也不是说必须不划分。但找长期伴侣的话,需要生理和心理方面都能匹配和谐。如果是性关系的话,也许只要做爱做得爽就可以了。
  • kosto 2012-08-23 21:56
    不喜欢发嗲式的依赖,比较欣赏的是:基于信任,放弃独立,选择依赖。
  • 喀尔巴阡山树神 2012-08-23 22:24
    “被插却不是菊花天生的功能”
    张老师说了  在美国 教科书上在解释 肛门直肠功能时候 会有性功能一项 只是国内删除或者不提罢了······
  • 莫尘 2012-10-02 12:38
    我想想,这辈子就只能做0了,应该完全沉溺在被征服的幸福感里。。。
  • 灰狼小俊 2012-10-02 12:53
    其实我也一直很困惑10皆可和不认可角色划分这两个选项的区别
  • Lee酱 2012-10-02 15:18
    我选的也是不认可,只是觉得当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是0.其他时候既不是1也不是0
  • Mr.卢 2012-10-02 15:22
    太赞了,大快人心啊。不知道抹杀了多少不认可划分角色的
  • 星光徒步 2012-10-02 19:27
    Mr.卢: 太赞了,大快人心啊。不知道抹杀了多少不认可划分角色的
    这篇文章写得太啰嗦。谢谢有耐心看完。
  • Mr.卢 2012-10-02 20:23
    星光徒步: 这篇文章写得太啰嗦。谢谢有耐心看完。
    不会,不会啰嗦。写的很好。我也一直想说这个问题,只是文笔口才不好,不知道如何说起。我感觉那些不认可角色划分的人,就跟没规矩不成方圆一样的道路= =
  • Ceen 2012-10-13 16:48
    居然无法被分享
  • tonychenjf 2012-10-13 19:03
    这简直是一篇论文,很深刻,你是学社会学的?
  • 星光徒步 2012-10-14 13:56
    tonychenjf: 这简直是一篇论文,很深刻,你是学社会学的?
    论文不是这样的,论文讲究实证和推理。我这都是臆断,没有数据支持,但我相信它符合实情。我是工科男。
  • tonychenjf 2012-10-14 14:03
    星光徒步: 论文不是这样的,论文讲究实证和推理。我这都是臆断,没有数据支持,但我相信它符合实情。我是工科男。
    看出来了,逻辑性极强
  • bluepanda 2012-10-14 14:27
    能写出这么有逻辑的文章的人太牛逼了!
  • 是非曲直 2012-10-14 14:40
    "比如,陈道明、黄晓明、郭敬明,毫无疑问作为一个人和一个公民,他们的人格是平等的,享有的人权和权利也是平等的,但这不妨碍我对他们的欣赏程度有差别。"这个地方觉得非常的有意思,例子里的人有梯度感~性格上的梯度感~
  • 星光徒步 2012-10-14 14:58
    是非曲直: "比如,陈道明、黄晓明、郭敬明,毫无疑问作为一个人和一个公民,他们的人格是平等的,享有的人权和权利也是平等的,但这不妨碍我对他们的欣赏程度有差别。
    三明。
  • Mew.z 2012-10-14 15:03
    分析的相当透彻、就我的观念来看、我不认可角色划分主要是因为性方式上的区别对待、应该是心理上的角色划分为主~
  • 星光徒步 2012-10-14 17:03
    Mew.z: 分析的相当透彻、就我的观念来看、我不认可角色划分主要是因为性方式上的区别对待、应该是心理上的角色划分为主~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