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同婚成为现实 | 请签署中国同婚法制化联署声明
分享到:
35已有 1707 次阅读  2017-03-06 10:23


分享 举报
这篇文章来自“北京同志中心”微信公众号,我在网上没有找到,就全文贴在这里:

让同婚成为现实 | 请签署中国同婚法制化联署声明
                                                 
                                                       2017-03-05 孙文麟、胡明亮 

    我们是“中国同性婚姻登记第一案”的当事人孙文麟和胡明亮。因为去年我们的案件已经接连被国内两个法院以“驳回诉讼请求”的方式判决,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走通司法的路,所以我们决定走立法的路。走立法的路不表示我们不承认自己的婚姻合法,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亲朋好友都认为我们的婚姻是合法的,只是国家不承认,所以我们决定走立法的路。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在《婚姻家庭继承法》一书中写道:“婚姻家庭是一种社会现象,不是永恒不变的。它属于历史的范畴,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 在人类历史上,婚姻家庭的法律制度既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变迁,目前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都已经出现了与异性婚姻完全平等的同性婚姻法律制度,亚洲的以色列也已经承认了在其国外登记的同性婚姻合法,而日本和台湾则已有部分地区的政府承认了同性伴侣关系,并印发伴侣证明给同性伴侣。

    2016年12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日前台湾一读通过婚姻平权法案一事给出的回应是:“关于台湾的内部事务,我不做评论。”虽然这位发言人的后半句说的是“不做评论”,但前半句实际上已经将此事“评论”为了“台湾的内部事务”。目前,我们与台湾有各自独立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以下简称婚家法制),这是事实,而这个事实使得我们与台湾的婚家法制只能说是各自的“内部事务”,因此我们各自在同婚法制化的时间上也会不一致,但两岸之间同文同种,通婚也是常事,而且这种“台湾的内部事务”的评论在国家伦理上也难以自圆其说,因此这种评论的声音不会持续太久。我们跟台湾同样需要承认同婚合法,而且我们是共和制国家,不是联邦制,所以法律应该以国家的名义来承认,而不能推脱说这是谁的“内部事务”。

    在目前的婚家法制上,我们与台湾不同的是,台湾现在只要修改《民法》就行,而我们除了修改《婚姻法》,还得修改其他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条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但最主要还是修改《婚姻法》,因为我们的《民法典》已经在起草中,到时候可以直接废除那一系列单行的法律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现在先修改《婚姻法》的原因是,一方面,《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还处于漫长的研讨过程中,没有理由让我们一直等;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现行的《婚姻法》中并没有“一男一女”这个词,但《婚姻法》中的法律主体常被解读为“一男一女”的异性恋和顺性别,且我们拿到的法院判决书也反复地强调办理结婚登记的必须是“男女”。而这种解读方式使得异性恋、顺性别的公民在婚家法制中处于中心的位置,其余公民则因为被排除在外,而被婚家法制边缘化。为了在我国婚家法制中改变这种异性恋、顺性别处于中心,其余人被边缘化的不平等结构,实现同婚法制化,我们希望两会能尽快讨论并修改现行《婚姻法》中所有能被解读为异性恋中心、顺性别中心的用词,例如将“夫妻”改为“配偶”、“男女双方”改为“双方当事人”,“父母子女”改为“长辈与晚辈直系亲属”等。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婚姻法》修正案(草案)http://pingjia.lgbt/zh/?p=92,而且我们已经将此草案公布在微信、微博等国内网络平台上,并公开征集过网友的意见,有一定的民意基础,而不是我们两个人自己私下决定的。至于其他与婚家法制有关的法律如《继承法》、《收养法》、《民法通则》等,如有需要,我们也会基于“在婚家法制内去异性恋中心、去顺性别中心”的修法宗旨,一并修改,或等到《民法典》全部完成并正式生效的同时直接废除这些单行的法律。

    现在因为代表们提案的动力不足,所以我们特发此声明,征集中国公民联署支持我们的同婚法制化草案,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发表原创的联署声明响应我们,用数字让代表们看见民意!

    近日(2017年3月1日)刚刚正式承认同婚合法的芬兰,他们曾征集到16万公民联署支持同性婚姻。那14亿公民的我们又可以征集到多少人支持同婚?

    请不要定什么小目标一个亿了,现在就加入我们的联署,用实际行动说话吧!个人联署网址是:http://pingjia.lgbt/zh/?p=108或http://lxi.me/b7vg4,可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参与联署。如果您是组织机构的负责人且您愿意以您组织机构的名义发表一份新的联署声明的话,那么请您发邮件至pingdengjiating@gmail.com与我们取得联系,非常感谢!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早日促成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承认同性婚姻合法!

    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早日促成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承认同性婚姻合法!

=========================================================
以上是联署文章原文,以下是两位网友的评论:

1. 目前不赞同。单说一点想法,权利义务对等,同性婚姻权利的合法化能否有着对应传统婚姻的两性义务? 不太清楚所谓同性婚姻追求的是什么?一个取向不同的群体,是否有必要追求异性恋的结合模式… 在更多有关同性恋群体生理 心理 家庭 法律 社会...问题彻底的研究透彻前,是否有必要支持其传统婚姻方式 ?

2. 修改婚姻法承认同婚必定是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国家现在不赞同不反对,也是个好事。

我的评论:

1.同性恋是否有必要追求异性恋的结合模式?首先,异性恋的结合模式就不光结婚这一种,少数异性恋选择同居,多数异性恋选择领证结婚,可能还有其它选择,同性恋也是如此。同性恋获得婚姻权后,并不是说所有同性恋都得去结婚。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被尊重。当你想要行使婚姻权的时候,它已经在那里了。这才是理想状态。

2. “国家现在不赞同不反对”?这个问题不用问别人,问问北京同志中心的工作人员好了。中国这么多各级政府,各级国家机关,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对LGBT群体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在上海,同性恋骄傲节一年接着一年办下来了,这说明了一些问题(当然,我没有内部渠道,不知道幕后故事)。在北京,斯巴达之后,政策明显收紧,在某些特殊时期(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英语角,相亲交友这样的活动都被叫停了。在广州,某LGBT类的NGO曾被迫搬家,原因是某政府部门向房东施压。所以,我不认为“不反对”不存在。

3. 同性婚姻追求的是什么?我说一个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实的事情。一个美国小伙和一个中国小伙谈恋爱,这个中国小伙想在美国获得合法身份,然后和他的美国爱人在美国定居。对这个中国小伙来说,获得美国身份最便捷的途径是和男友结婚,但那时同性婚姻还没有在美国全境合法化。后来合法化了,他们顺利结婚,定居了,这就是婚姻权带来的好处。中国也有类似政策。比如,如果一方是北京人,另一方是其它省份的,符合一定条件后,户口为其它省份的那一方可以获得北京户口。没有同性婚姻,同性恋者就无法通过此种途径获得北京户口。(请不要和我说北京户口不重要,或者北京户口对你不重要。)婚姻带来的权利还有很多,我没结过婚,不大清楚,但我希望,当我想行使某项婚姻带来的权利来解决问题的时候,那项权利在那里。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09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Mr.Why 2017-03-07 18:41
    乃哥不是杀手: “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分财产,推卸或者是争夺子女抚养权?”

    婚姻法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分财产、推卸或者争夺抚养权。它只是保护你的婚姻,以及如果离婚了,让你
    我觉得只是大家对于法律的看法不一样吧

    你对法律的要求高些,我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基本的东西。
  • 辉煌 2017-03-07 19:16
    Mr.Why: 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要结婚吗?如果只是缺一个仪式,让两个人更加亲密的生活在一起,我觉得那纸没有很大的意义,而是仪式有意义,所以举行仪式就好了。
    看我第三条评论。补充,婚姻带来的权利,在美国联邦法的层面,有1000多项,包括夫妻共同报税会有减免;夫妻每年相互赠送钱财,一定数量一下可以免税;夫妻中的一方被起诉时,另一方有权保持沉默,无需配合警方证明自己的配偶有罪,这就是所谓的配偶特权;一方身故后,另一方可以依法继承遗产。。。我从美国影视剧里了解到的美国司法系统的相关信息比我对中国司法系统的了解要多,所以我举了这么多美国的例子,但有一点我知道,一方身故后,另一方可以依法继承遗产,在中国也是这样。
  • flylikebird 2017-03-07 19:21
    Mr.Why: 他们以为的婚姻和婚姻法的婚姻不一样。他们是以爱情为基础(社会舆论压力为部分动力),以年轻无知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外加不懂法律)为主要动力(如果看完婚姻法
    他们以为的婚姻和婚姻法的婚姻不一样
    =
    你在说笑吗?就你聪明,别人都是傻子,那些亿万富翁,96%以上的人都不懂婚姻法,就你懂?
  • 辉煌 2017-03-07 19:22
    Mr.Why: 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要结婚吗?如果只是缺一个仪式,让两个人更加亲密的生活在一起,我觉得那纸没有很大的意义,而是仪式有意义,所以举行仪式就好了。
    就在今年年初,广东一对同居多年的拉拉中的一位身故,她生前提出把自己的一套房子留给女友,但一直没有办相关法律手续,现在人走了,她的家人要拿走她留下的所有财产,这意味着照顾她多年的女友被扫地出门。如果她们已经结婚了,有了“那张纸”,什么问题都可以在法律框架下解决。目前,某LGBT机构已经介入,帮助那位拉拉讨回自己应得的。从这里例子可以看出,没出事的时候,法律在那里,我们感觉不到,出了事,法律就要开始发挥作用了。“那张纸”附带的法律意义是非常广泛的,你可以选择不要,但有人想要,还不少,有人想要使用相关权利的时候,它得在那里。
  • Mr.Why 2017-03-07 19:31
    辉煌: 看我第三条评论。补充,婚姻带来的权利,在美国联邦法的层面,有1000多项,包括夫妻共同报税会有减免;夫妻每年相互赠送钱财,一定数量一下可以免税;夫妻中的一
    但是婚姻不应该是以爱情为基础吗?为什么变成了牟利的工具,那是不是不相爱的人也可以结婚,以避税为目的。

    我只是想说,婚姻法只是人身权利的最基本的保障。它也是神圣的,因为它的精神是正义、公平、公正地保护所有人的权利。

    但是,对于同志的爱情来说,婚姻法并不必要。婚姻法必要只存在于,举例,你们在一起生活,并一起购置了很多东西,而后你们感情破裂了,当要分家产的时候,婚姻法才起作用,于爱情没什么想干。其实分家产,很多东西类似银行流水,都是明白的作证,在法律上没有相干的人身上并没有什么区分的困难。
  • Mr.Why 2017-03-07 19:33
    flylikebird: 他们以为的婚姻和婚姻法的婚姻不一样
    =
    你在说笑吗?就你聪明,别人都是傻子,那些亿万富翁,96%以上的人都不懂婚姻法,就你懂?
    我没说我聪明,只是很多人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婚姻法就进入婚姻。

    你去看看婚姻法,里面提到的都是财产。相爱的两个人看到这些大多数会拒绝婚姻。
  • Mr.Why 2017-03-07 19:35
    辉煌: 就在今年年初,广东一对同居多年的拉拉中的一位身故,她生前提出把自己的一套房子留给女友,但一直没有办相关法律手续,现在人走了,她的家人要拿走她留下的所有
    所以还是财产是吗?
  • 辉煌 2017-03-07 19:48
    Mr.Why: 但是婚姻不应该是以爱情为基础吗?为什么变成了牟利的工具,那是不是不相爱的人也可以结婚,以避税为目的。

    我只是想说,婚姻法只是人身权利的最基本的保障。它
    对,理想状态下,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两个相爱的人结合。但现实是,人是现实的,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两个人想结婚领证,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那几条,比如年龄够了,都是单身什么的,都能办成。但发证机关无法确认两人相爱,这个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所以发证机关确认了那几条可以证明的,就发证了。不相爱的人领证结婚,大把的。
    我没有相关数据,但我想,因为相爱而结婚的应该占大多数,用婚姻牟利的是少数,而且相关法律细则也制定出来了,防止钻法律的空子,比方美国移民局严查利用和美国人结婚而获得身份的假婚姻。
    婚姻法是神圣的,应该保护所有人的权利,但目前在中国,同性恋被排除在外了,所以才要争取啊。
    你最后一点说的没错,无论是同志爱情,还是异性恋爱情,感情本身和法律没太大关系,两个人相爱就好了,但人类发展了这么多年,之所以发展出这套婚姻体系,是因为两个人相爱后,很多人会选择要孩子,还不止一个,为了让父母孩子能稳固地生活在一起,让这个社会稳固运转,就需要婚姻这个系统了。这仅仅是我对婚姻的粗浅了解,但我想你应该能明白我想说明什么。
  • Mr.Why 2017-03-07 19:49
    辉煌: 就在今年年初,广东一对同居多年的拉拉中的一位身故,她生前提出把自己的一套房子留给女友,但一直没有办相关法律手续,现在人走了,她的家人要拿走她留下的所有
    另外,为什么她生前不立遗嘱?
  • 辉煌 2017-03-07 19:55
    Mr.Why: 但是婚姻不应该是以爱情为基础吗?为什么变成了牟利的工具,那是不是不相爱的人也可以结婚,以避税为目的。

    我只是想说,婚姻法只是人身权利的最基本的保障。它
    你不断强调感情的重要性,这没错,感情很重要,但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除了感情,还有要食人间烟火呢。“其实分家产,很多东西类似银行流水,都是明白的作证”--我没离过婚,但我在影视剧里,从身边的人的身上,看到太多离婚分财产的时候两个人打得不可开交,已经不是一张银行证明能解决的了。
  • 辉煌 2017-03-07 19:58
    Mr.Why: 所以还是财产是吗?
    对,就是财产,就是这么现实。你知道钱对于那位拉拉有多重要吗?她全职在家照顾重病的女友多年,一把年纪了,你让没有什么特殊技能的她现在去找工作养活自己,还得自己租房,而且她现在还承受着失去多年爱人的痛苦。。。对,就是这么现实。
  • 辉煌 2017-03-07 20:00
    Mr.Why: 另外,为什么她生前不立遗嘱?
    问题就在这里,文章里有提,我记不清了,而且有个细节,女友去世前,她的家人态度还好,好像还有承诺,人一走,他们就积极运作夺走所有财产了。
  • flylikebird 2017-03-07 20:07
    Mr.Why: 我没说我聪明,只是很多人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婚姻法就进入婚姻。

    你去看看婚姻法,里面提到的都是财产。相爱的两个人看到这些大多数会拒绝婚姻。
    你认为那些人不了解婚姻法才结婚的,那些亿万富翁他们会不懂得法律,你还是那个逻辑,别人是傻子,就你聪明。
  • aaron 2017-03-07 20:08
    就事论事,北京户口条件很苛刻。
  • flylikebird 2017-03-07 20:10
    辉煌: 问题就在这里,文章里有提,我记不清了,而且有个细节,女友去世前,她的家人态度还好,好像还有承诺,人一走,他们就积极运作夺走所有财产了。
    有些人过于阴暗罢了,只看到了坏的地方,没有看到好的地方。

    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下去,那么别ml了,因为ml也可能得病,别生孩子了,孩子也可能不爱你。。如果你的配偶意外了,没有婚姻关系,你连孩子的抚养权都没有。
  • 辉煌 2017-03-07 20:14
    aaron: 就事论事,北京户口条件很苛刻。
    可以想象到,不然不会那么值钱。我只是在一部电影里看到有人利用这个政策和一个有北京户口的残疾人结婚。。。具体没了解过,这里只是顺手拿来举个例子。
  • 辉煌 2017-03-07 20:16
    乃哥不是杀手: “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分财产,推卸或者是争夺子女抚养权?”

    婚姻法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分财产、推卸或者争夺抚养权。它只是保护你的婚姻,以及如果离婚了,让你
    我回复了半边才发现你和他的讨论,我突然觉得我写了半天,好傻。。。
  • 辉煌 2017-03-07 20:16
    flylikebird: 他们以为的婚姻和婚姻法的婚姻不一样
    =
    你在说笑吗?就你聪明,别人都是傻子,那些亿万富翁,96%以上的人都不懂婚姻法,就你懂?
    现在同性恋,双方都是男的,你要人保护你什么?
    ==============================
    看到他这句的时候,我发现我回复了半天,好傻。。。
  • flylikebird 2017-03-07 20:22
    辉煌: 现在同性恋,双方都是男的,你要人保护你什么?
    ==============================
    看到他这句的时候,我发现我回复了半天,好傻。。。
    傻人又不只他一个。。 有个海外华裔说:“你问国人,他们需要不需要民主,自由,这些普世价值,我相信没有人会不需要!”
  • aaron 2017-03-07 20:51
    辉煌: 可以想象到,不然不会那么值钱。我只是在一部电影里看到有人利用这个政策和一个有北京户口的残疾人结婚。。。具体没了解过,这里只是顺手拿来举个例子。
    这个议题提的很好,但是步子迈的太大。很少有哪个国家是从完全不承认同性关系直接一步到承认同志婚姻的。
    这样说起来,未免更加绝望。中国94年前还有未婚同居罪呢。现在对于未婚同居还是处于不支持不反对的阶段,哪里指望能承认未婚同居有跟结婚一样的法律效应!?
    异性恋都没有的权利,咋可能对于同性恋承认?所以,civil partnership都是遥遥无期了,更可况是婚姻!?
  • aaron 2017-03-07 20:58
    Mr.Why: 他们以为的婚姻和婚姻法的婚姻不一样。他们是以爱情为基础(社会舆论压力为部分动力),以年轻无知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外加不懂法律)为主要动力(如果看完婚姻法
    婚姻权是所有异性恋都有的权利。不管是出于爱情也好,利益也好,凭啥两个成年男人两厢情愿想结婚不让结?
    这是同志需要婚姻的唯一理由。因为我喜欢同性,所以我就要低人一等?
    至于婚姻和爱情的关系,各人有个人的看法,你不能强求,也跟我们对于婚姻权的争取没有任何关系。
  • 複製人 2017-03-07 21:28
    看起來跟蔡英文的那套差不多。
  • 辉煌 2017-03-07 22:02
    aaron: 这个议题提的很好,但是步子迈的太大。很少有哪个国家是从完全不承认同性关系直接一步到承认同志婚姻的。
    这样说起来,未免更加绝望。中国94年前还有未婚同居罪
    我知道很遥远,但没关系,引发讨论,提高可见度就是好事。目前各家LGBT机构的工作侧重点不同,他们这个做法算是比较特立独行的,但没关系,这个做法应该不会引起倒退,至少我这么觉得。
  • 辉煌 2017-03-07 22:03
    複製人: 看起來跟蔡英文的那套差不多。
    不了解蔡英文,不评论。
  • Mr.Why 2017-03-08 08:47
    aaron: 婚姻权是所有异性恋都有的权利。不管是出于爱情也好,利益也好,凭啥两个成年男人两厢情愿想结婚不让结?
    这是同志需要婚姻的唯一理由。因为我喜欢同性,所以我
    如果和爱情无关仅是为了谋利,那也不一定需要和你的同性爱人一起结婚,随便找个人结婚就好了啊。为了利益最大化的话,完全可以找一个可以利用婚姻权利益最大化的人结婚啊。
  • Mr.Why 2017-03-08 08:50
    flylikebird: 你认为那些人不了解婚姻法才结婚的,那些亿万富翁他们会不懂得法律,你还是那个逻辑,别人是傻子,就你聪明。
    我觉得你的逻辑是如果人不聪明就一定蠢的逻辑有问题。也有大把智商不高不低的。而且我都没提聪明与否,我说的是人的心理。如果是追求爱情的人,向往的肯定是精神的更高层次而不是结婚的时候谁该为了那张车票付钱那么低俗的事情而去爱。在追求的方向上的不同,必然导致某些人的抗拒婚姻,因为婚姻法的内容规定的就是一些低于道德标准的行为准则。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在你倡导同性婚姻平权的情况下,请先了解婚姻法。在了解了婚姻法之后再决定同性婚姻是不是必要。
  • Mr.Why 2017-03-08 08:54
    辉煌: 问题就在这里,文章里有提,我记不清了,而且有个细节,女友去世前,她的家人态度还好,好像还有承诺,人一走,他们就积极运作夺走所有财产了。
    如果是遗产分配的问题,其实可以通过遗嘱实现,婚姻不是必要条件。其实婚姻更多的是会造成财产模糊的问题,所以才需要婚姻法来规范,如果没有结婚,财产分配再简单不过了,私人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 Mr.Why 2017-03-08 08:58
    辉煌: 对,就是财产,就是这么现实。你知道钱对于那位拉拉有多重要吗?她全职在家照顾重病的女友多年,一把年纪了,你让没有什么特殊技能的她现在去找工作养活自己,还
    为什么生前只把财产放在一个人名下,多开两张银行卡,分批存点钱,甚至做点投资放在那个人的名下都可以啊。

    你一个人掌握所有经济,又不懂得留点退路。出问题是很容易的。
  • Mr.Why 2017-03-08 09:02
    辉煌: 你不断强调感情的重要性,这没错,感情很重要,但两个人在一起生活,除了感情,还有要食人间烟火呢。“其实分家产,很多东西类似银行流水,都是明白的作证”--我
    那是因为婚姻造成的财产混乱。因为在婚姻内,两个人赚的钱归两个人共有,而不再是私人财产。之前甚至你的所有财产在婚后都归一人所有。你站到我的观点这边来了。
  • xgf7758 2017-03-08 09:21
    曾经有多少同性恋幻想过过中国能通过同性婚姻立法,至少这看起来是很美好的而又有多少人敢于去领取那张结婚证?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能认同,那张纸也只不过是陪衬罢了。婚姻绝不是感情的制度。古往今来,婚姻从来无法保障感情。婚姻是经济的制度,保障的是婚姻双方的经济权利。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