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同婚成为现实 | 请签署中国同婚法制化联署声明
分享到:
35已有 1693 次阅读  2017-03-06 10:23


分享 举报
这篇文章来自“北京同志中心”微信公众号,我在网上没有找到,就全文贴在这里:

让同婚成为现实 | 请签署中国同婚法制化联署声明
                                                 
                                                       2017-03-05 孙文麟、胡明亮 

    我们是“中国同性婚姻登记第一案”的当事人孙文麟和胡明亮。因为去年我们的案件已经接连被国内两个法院以“驳回诉讼请求”的方式判决,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走通司法的路,所以我们决定走立法的路。走立法的路不表示我们不承认自己的婚姻合法,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亲朋好友都认为我们的婚姻是合法的,只是国家不承认,所以我们决定走立法的路。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在《婚姻家庭继承法》一书中写道:“婚姻家庭是一种社会现象,不是永恒不变的。它属于历史的范畴,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 在人类历史上,婚姻家庭的法律制度既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变迁,目前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都已经出现了与异性婚姻完全平等的同性婚姻法律制度,亚洲的以色列也已经承认了在其国外登记的同性婚姻合法,而日本和台湾则已有部分地区的政府承认了同性伴侣关系,并印发伴侣证明给同性伴侣。

    2016年12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日前台湾一读通过婚姻平权法案一事给出的回应是:“关于台湾的内部事务,我不做评论。”虽然这位发言人的后半句说的是“不做评论”,但前半句实际上已经将此事“评论”为了“台湾的内部事务”。目前,我们与台湾有各自独立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以下简称婚家法制),这是事实,而这个事实使得我们与台湾的婚家法制只能说是各自的“内部事务”,因此我们各自在同婚法制化的时间上也会不一致,但两岸之间同文同种,通婚也是常事,而且这种“台湾的内部事务”的评论在国家伦理上也难以自圆其说,因此这种评论的声音不会持续太久。我们跟台湾同样需要承认同婚合法,而且我们是共和制国家,不是联邦制,所以法律应该以国家的名义来承认,而不能推脱说这是谁的“内部事务”。

    在目前的婚家法制上,我们与台湾不同的是,台湾现在只要修改《民法》就行,而我们除了修改《婚姻法》,还得修改其他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条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但最主要还是修改《婚姻法》,因为我们的《民法典》已经在起草中,到时候可以直接废除那一系列单行的法律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现在先修改《婚姻法》的原因是,一方面,《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还处于漫长的研讨过程中,没有理由让我们一直等;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现行的《婚姻法》中并没有“一男一女”这个词,但《婚姻法》中的法律主体常被解读为“一男一女”的异性恋和顺性别,且我们拿到的法院判决书也反复地强调办理结婚登记的必须是“男女”。而这种解读方式使得异性恋、顺性别的公民在婚家法制中处于中心的位置,其余公民则因为被排除在外,而被婚家法制边缘化。为了在我国婚家法制中改变这种异性恋、顺性别处于中心,其余人被边缘化的不平等结构,实现同婚法制化,我们希望两会能尽快讨论并修改现行《婚姻法》中所有能被解读为异性恋中心、顺性别中心的用词,例如将“夫妻”改为“配偶”、“男女双方”改为“双方当事人”,“父母子女”改为“长辈与晚辈直系亲属”等。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婚姻法》修正案(草案)http://pingjia.lgbt/zh/?p=92,而且我们已经将此草案公布在微信、微博等国内网络平台上,并公开征集过网友的意见,有一定的民意基础,而不是我们两个人自己私下决定的。至于其他与婚家法制有关的法律如《继承法》、《收养法》、《民法通则》等,如有需要,我们也会基于“在婚家法制内去异性恋中心、去顺性别中心”的修法宗旨,一并修改,或等到《民法典》全部完成并正式生效的同时直接废除这些单行的法律。

    现在因为代表们提案的动力不足,所以我们特发此声明,征集中国公民联署支持我们的同婚法制化草案,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发表原创的联署声明响应我们,用数字让代表们看见民意!

    近日(2017年3月1日)刚刚正式承认同婚合法的芬兰,他们曾征集到16万公民联署支持同性婚姻。那14亿公民的我们又可以征集到多少人支持同婚?

    请不要定什么小目标一个亿了,现在就加入我们的联署,用实际行动说话吧!个人联署网址是:http://pingjia.lgbt/zh/?p=108或http://lxi.me/b7vg4,可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参与联署。如果您是组织机构的负责人且您愿意以您组织机构的名义发表一份新的联署声明的话,那么请您发邮件至pingdengjiating@gmail.com与我们取得联系,非常感谢!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早日促成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承认同性婚姻合法!

    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早日促成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承认同性婚姻合法!

=========================================================
以上是联署文章原文,以下是两位网友的评论:

1. 目前不赞同。单说一点想法,权利义务对等,同性婚姻权利的合法化能否有着对应传统婚姻的两性义务? 不太清楚所谓同性婚姻追求的是什么?一个取向不同的群体,是否有必要追求异性恋的结合模式… 在更多有关同性恋群体生理 心理 家庭 法律 社会...问题彻底的研究透彻前,是否有必要支持其传统婚姻方式 ?

2. 修改婚姻法承认同婚必定是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国家现在不赞同不反对,也是个好事。

我的评论:

1.同性恋是否有必要追求异性恋的结合模式?首先,异性恋的结合模式就不光结婚这一种,少数异性恋选择同居,多数异性恋选择领证结婚,可能还有其它选择,同性恋也是如此。同性恋获得婚姻权后,并不是说所有同性恋都得去结婚。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被尊重。当你想要行使婚姻权的时候,它已经在那里了。这才是理想状态。

2. “国家现在不赞同不反对”?这个问题不用问别人,问问北京同志中心的工作人员好了。中国这么多各级政府,各级国家机关,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对LGBT群体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在上海,同性恋骄傲节一年接着一年办下来了,这说明了一些问题(当然,我没有内部渠道,不知道幕后故事)。在北京,斯巴达之后,政策明显收紧,在某些特殊时期(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英语角,相亲交友这样的活动都被叫停了。在广州,某LGBT类的NGO曾被迫搬家,原因是某政府部门向房东施压。所以,我不认为“不反对”不存在。

3. 同性婚姻追求的是什么?我说一个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实的事情。一个美国小伙和一个中国小伙谈恋爱,这个中国小伙想在美国获得合法身份,然后和他的美国爱人在美国定居。对这个中国小伙来说,获得美国身份最便捷的途径是和男友结婚,但那时同性婚姻还没有在美国全境合法化。后来合法化了,他们顺利结婚,定居了,这就是婚姻权带来的好处。中国也有类似政策。比如,如果一方是北京人,另一方是其它省份的,符合一定条件后,户口为其它省份的那一方可以获得北京户口。没有同性婚姻,同性恋者就无法通过此种途径获得北京户口。(请不要和我说北京户口不重要,或者北京户口对你不重要。)婚姻带来的权利还有很多,我没结过婚,不大清楚,但我希望,当我想行使某项婚姻带来的权利来解决问题的时候,那项权利在那里。
声明: 本文及其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飞赞网立场。不当言论请举报

评论 (109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辉煌 2017-03-06 10:25
    文章很长,恳请大家耐心看完,并参与联署,参与传播。
  • cyfm 2017-03-06 10:36
    这是要引起立法机关的注意啊,可是立法机关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 辉煌 2017-03-06 10:48
    cyfm: 这是要引起立法机关的注意啊,可是立法机关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世界公认的数据认为,同性恋占总人口数的4%—6%,据此推算,中国同性恋人数在5600万至8400万之间。国内著名的性学者李银河也宣称,中国同性恋群体的规模在7000万左右。”7000万左右,不少了吧?这么多的人还有亲人,这会牵涉多少家庭?牵涉如此数量级的人群的问题还不够重要吗?
  • cyfm 2017-03-06 11:18
    辉煌: “世界公认的数据认为,同性恋占总人口数的4%—6%,据此推算,中国同性恋人数在5600万至8400万之间。国内著名的性学者李银河也宣称,中国同性恋群体的规模在700
    我的意思不是说同性恋合法化的问题不重要,是因为还有立法机关认为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去立法。
  • 辉煌 2017-03-06 11:24
    cyfm: 我的意思不是说同性恋合法化的问题不重要,是因为还有立法机关认为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去立法。
    那我们就通过做这件事,让立法机关意识到,这件事非常重要,重要性和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事情是同等的。
  • cyfm 2017-03-06 11:29
    辉煌: 那我们就通过做这件事,让立法机关意识到,这件事非常重要,重要性和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事情是同等的。
    他们很忙……
  • 辉煌 2017-03-06 11:38
    cyfm: 他们很忙……
    他们忙没关系,我们联署一下的时间还有,我们联署的人越多,引发的关注就越多,积少成多,等将来立法机关里有了公开的LGBT人士,事情就好办多了,别告诉我这一天不会到来
  • jiyiyuanye 2017-03-06 12:00
    cyfm: 他们很忙……
    做一点总比什么都不做好。虽然现在条件确实不成熟。增加曝光率也是好事。
  • stringnull 2017-03-06 15:06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_=我只说,我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又有各种信仰=_=民族团结远比少数群体的婚姻权利重要=_=
  • 人在囧途 2017-03-06 15:09
    坚决支持!!!我就去网上签名支持!
  • 人在囧途 2017-03-06 15:15
    stringnull: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_=我只说,我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又有各种信仰=_=民族团结远比少数群体的婚姻权利重
    这跟民族团结有什么关系?瞎扯淡!!!难道少数民族里就没有同志了?我就网上聊天看到过好几个穆斯林同性恋。有维,回,哈萨,撒拉,东乡…!中国不是封建神教集权国家,没必要用极端教义当借口恐吓国人!
  • stringnull 2017-03-06 15:25
    人在囧途: 这跟民族团结有什么关系?瞎扯淡!!!难道少数民族里就没有同志了?我就网上聊天看到过好几个穆斯林同性恋。有维,回,哈萨,撒拉,东乡…!中国不是封建神教集
    有空多从象牙塔里出来看看世界,劝劝你认识的那些朋友出柜哦=_=
  • 人在囧途 2017-03-06 15:54
    stringnull: 有空多从象牙塔里出来看看世界,劝劝你认识的那些朋友出柜哦=_=
    出不出是人家的权利,我最烦越主代袍,但是,今天争的是同志婚姻咋就影响到民族团结了,个人觉得这个观点狠可笑
  • 穆雨 2017-03-06 15:57
    这个问题相当复杂,至少三年之类很难,加上国际局势不太好,鼓励二胎的情况,我更担心反同情绪会高涨。不过同婚的确有需要,特别是想到以后问题,婚姻看似一张纸,其实它的作用很大。不过我还是致力于先让同龄人理解我们,一点点做起,只要环境稳定总会有好的一天。
  • stringnull 2017-03-06 15:57
    人在囧途: 出不出是人家的权利,我最烦越主代袍,但是,今天争的是同志婚姻咋就影响到民族团结了,个人觉得这个观点狠可笑
    那是你见识太窄=_=
  • 人在囧途 2017-03-06 16:11
    stringnull: 那是你见识太窄=_=
    对你只有2个字,呵呵…
  • 故墨焚城 2017-03-06 16:12
    已签,需要有合理合法的的发声方式,希望不过于盲目或被利用。
  • 辉煌 2017-03-06 16:30
    穆雨: 这个问题相当复杂,至少三年之类很难,加上国际局势不太好,鼓励二胎的情况,我更担心反同情绪会高涨。不过同婚的确有需要,特别是想到以后问题,婚姻看似一张纸
    三年。。。我四十五了,我觉得我未必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立法成功。不过没关系,总有成功的那一天
  • 辉煌 2017-03-06 16:30
    故墨焚城: 已签,需要有合理合法的的发声方式,希望不过于盲目或被利用。
  • 辉煌 2017-03-06 16:34
    人在囧途: 坚决支持!!!我就去网上签名支持!
  • 辉煌 2017-03-06 16:38
    leel: 【而且我们是共和制国家,不是联邦制,所以法律应该以国家的名义来承认,而不能推脱说这是谁的“内部事务”。】共和制是相对于君主集权制来说;联邦制是相对于单
    在这一点上是扯的有点儿远。
  • 辉煌 2017-03-06 16:42
    leel: 【《婚姻法》中的法律主体常被解读为“一男一女”的异性恋和顺性别】第一次看到“顺性别”这个词,谁能帮我解释一下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顺性别,跨性别的反义词,通常是用来形容那些性别认同无碍,对自己的生理特征和生理性别完全接受,甚至喜爱的人,也可以指顺应自己的生理性别的意思。
    ======
    我百度来的。好比说,你生下来是男的,男性就是你的生理性别;然后你觉得自己就是男的,挺好的,没问题,那你的心理性别就是男性,那你就顺了。
  • 辉煌 2017-03-06 16:44
    stringnull: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_=我只说,我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又有各种信仰=_=民族团结远比少数群体的婚姻权利重要=_=
    你从同性婚姻联想到了民族团结,信仰/宗教信仰,跨度好大,我跟不上。你的意思是说同性婚姻合法化会影响民族团结?
  • stringnull 2017-03-06 16:59
    辉煌: 你从同性婚姻联想到了民族团结,信仰/宗教信仰,跨度好大,我跟不上。你的意思是说同性婚姻合法化会影响民族团结?
    你看不到宏观大局,可以理解=_=
  • mwsha 2017-03-06 17:32
    我和朋友都签了
  • 辉煌 2017-03-06 17:35
    mwsha: 我和朋友都签了
  • 辉煌 2017-03-06 17:37
    leel: 你跟那些宗教信徒的同志聊聊天估计问题不大,现实接触请一定要慎重。不接触最好。

    民族团结的经早就念歪了,S同学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他们连打砸派出所、敲诈警
    在微博上看到过相关帖子,说最好别租房给XX拉面,我怎么感觉快成黑社会了。。。
  • 超光速 2017-03-06 18:54
    stringnull: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_=我只说,我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又有各种信仰=_=民族团结远比少数群体的婚姻权利重
    对他们不够狠而已。当年耄让阿訇在清真寺里养猪不也养的挺好的。我们同性婚姻合法化,他们不愿意自己可以不结。他们不吃猪肉,我们不一样吃呢
  • 超光速 2017-03-06 18:56
    辉煌: “世界公认的数据认为,同性恋占总人口数的4%—6%,据此推算,中国同性恋人数在5600万至8400万之间。国内著名??
    应该没有那么多,我感觉也就1%~3%就不错了
  • stringnull 2017-03-06 18:59
    超光速: 对他们不够狠而已。当年耄让阿訇在清真寺里养猪不也养的挺好的。我们同性婚姻合法化,他们不愿意自己可以不结。他们不吃猪肉,我们不一样吃呢
    哎,不可多说,点到为止=_=




涂鸦板